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

2021-05-29 06:57:22 字數 5132 閱讀 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學院派藝術、文人藝術。

2樓:樑輝

現代藝術包括(現代歌舞 文學 影視 …… 有時間再**

中國民間藝術對我有什麼啟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民間美術與現代設計的關係

我認為民間傳統藝術與現代設計有莫大的關係。在現代設計上運用中國傳統藝術的元素可以體現獨特的東方魅力。這兩者可以相互結合,現代設計上運用傳統民間藝術可以進行傳承和發揚,既找到了定位,也不會讓民間傳統藝術消逝。

藝術是一門多元化的科目,而藝術創造的精神就是人文科學的一部分,可以體現到自然﹑健康和樸素的靈動之美。民間傳統藝術的特點也正好相同。兩者可以相互結合,也讓中國設計有一個定位和方向,這樣就不會落後。

中國民間傳統藝術是我國的獨特景觀和寶貴財富,它不僅題材廣泛,而且內涵豐富,這樣會在現代設計的感覺上更加大眾化,會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

民間美術是藝術和生活的連線點,它在最樸素和最原始的方式中產生,又在實踐中形成傳統的形式。它更加貼近生活,會讓我們感受到大眾的心聲,讓我們的現代設計更加多元化。

民間美術是現代設計的源頭。「人民生活本來存在著文學和藝術原料的礦藏,這是自然形態的東西是粗糙的東西,但也是最生動﹑最基本的東西,從這點上說,它們使一切文字藝術相形見拙,它們是一切文字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所以說人民創造的完全屬於大眾的民間藝術是現代設計的源泉。

中國現代設計一直追隨國際的設計步伐,從八十時代到現在,中國的設計始終沒有定位。中國的現代設計也在逐漸找到自己的應該堅持和發展的方向,那就是中國傳統元素充分運用於現代設計中。

中國傳統民間藝術與現代設計重要於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而最好的例子無疑是2023年奧運會開幕式。其中加入了祥雲﹑飛天﹑書卷和太極等中國傳統元素,使開幕式精彩紛呈,折服了全球億萬觀眾,內蘊深厚的五千年文化展現的淋漓盡致。

而因為開幕式中中國傳統元素的展現。使旗袍﹑青花瓷﹑漢語等中國符號漫延全球,更多的中國元素隨奧運會的開幕式達到沸點。把現代設計與中國傳統元素進行完美結合,這是一次經典的運用。

現代設計中中國傳統元素的運用,不僅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傳承,將孕育中國文化精神的「中國元素」將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奠定自信。

中國傳統民間藝術與現代設計的關係是一脈相承。

你對民間藝術的看法?你覺得民間藝術是什麼?你認為現代人該怎麼對待民間藝術?

4樓:小妞妞魚

民間藝術具有它獨特的魅力。

比如有:實用性的布藝製品:「布娃娃」、「

娃娃鞋」、「虎頭帽」、「繡花鞋」,「繡花鞋墊」等等;民俗禮樂,各種「民樂器」,頗具神祕色彩的民族宗教:「儺面具」;日常生活中的:「年畫」、「木雕」、「石刻」、「春聯」、「民族服飾」、「剪紙」、「編織手工藝品」、「捏麵人」、「吹糖人」等等。

中國上下五千年,傳下來的民間藝術,即豐富多彩,又絢麗多姿,一些珍貴間民間藝術品,由於保護不力或保護方法不當頻招破壞,瀕臨滅絕,一些獨特的民間習俗和民俗事象,也因為受到現代風俗和國外文化的同化和影響,也在慢慢淡化中走向逐步湮滅。還有很多傳統的民間藝術由於後繼乏人,而瀕臨失傳的危險,需要我們好好的保護和傳承。

現代社會,市場經濟,過於追求現實的人們,步履匆匆,忽視了身邊許多美好的東西,民間藝術似乎被許多人遺忘。

同時,民間藝術在外來藝術的衝擊下,民間藝術的傳承與發展的生存環境漸趨惡化。

但是民間藝術是中華五千年曆史文化中的一顆明珠,是中華藝術之魂,傳承與發展民間藝術,就是傳承與發展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

首先要有相應的的政策和法律法規,需要**高度重視並制定相關保護政策,讓保護民間藝術有政策和法律的支援。

其次要做好傳承工作,培養下一代傳承人,積極引導青年人學習民間藝術,培養民間藝術傳承、保護、研究的骨幹隊伍,促進各種民間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研究。

提高民眾的藝術欣賞水平,結合宣傳教育,給民間藝術壯大和發展提供豐富的土壤。

本文為原創,純手打!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藝術,包含範圍很廣泛,三教九流,各式各樣,從根本上來說,生存是一門學問,為了生存而衍生的一切,都可以視為一種藝術,從文化傳承來看,民間藝術是一個民族文化底蘊的反映,他和民族精神是聯絡緊密的,正是因為民間藝術的多樣性,才產生了信仰,一個民族的精神所在,所以,對於民間藝術,我們應該傳承併發揚下去,這樣才能將我中華民族文明傳遞下去,生生不息

6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藝術具有自身的吸引力,所以才能夠生存。但是目前的主流文化對於民間藝術的發展沒有起到很好的融合作用。現代人應該在傳統民間藝術的基礎上進行在此開發。

例如黃曉明飾演的岳飛那部電視劇裡面,就是很好的一個範例,將傳統評書引用到電影中去。

7樓:匿名使用者

33123732282564646232828582825655

我們蘇州的民間藝術是什麼? 20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藝術:

蘇州的民間藝術,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中國民間藝術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八十年代初期,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民間藝術研究會(現為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民間藝術分會),團結了廣大民間藝人,他們經常相聚在一起,**弘揚吳地文化,開展技藝交流,不斷創新和提高藝術水平,使蘇州的民間藝術走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蘇州的民間藝術,門類多,品種也多。有緙絲、刺繡、玉雕、木雕、牙雕、核雕、瓷刻、竹刻、剪紙、泥塑、草編、燈綵、九連環、民俗掛件等上千個品種,真是琳琅滿目,精彩紛呈。這裡,既有仿古的傳統藝術品,也有與時俱進的創新工藝品。

「九連環」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藝術,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產生,在清代更為盛行。現在製作的九連環,花樣翻新,形式多樣,既有塔環、鍾環、房環,更有符合國外遊客要求的「a、b、c環」和數十個品種做成的套環。藏書鎮出產澄泥石,製作的澄泥硯久負盛名,是我國的名硯之一。

改革開放以後,那裡的石雕藝人解放思想,敢於創新,將澄泥石創制成石壺,經過精雕細刻,一把把造型美觀、玲瓏剔透的石壺呈現在眼前,惹人喜愛。現在澄泥石壺已成為民間藝術中的珍品,受到大眾的歡迎和收藏家的青睞。

近幾年來,蘇州的民間藝術,在弘揚優秀吳地文化及市場經濟的推動下,民間藝人走向市場,走出蘇州,走向世界,他們不僅在市內、省內展示,也到外省、外市去展覽表現。有不少民間藝術家,還走出國門,他們帶著刺繡、石壺、剪紙、民俗掛件等藝術品到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去展示,有的還應邀參加在美國舉辦的中國文化節,在現場表現藝術,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

蘇州的民間藝術品,具有吳地文化的內涵,其特點是精緻、細膩、美觀,在民間藝術品中獨樹一幟。到**去展覽、演示,就受到**群眾的歡迎和專家的讚揚。在北京舉辦的多屆中國國際民間藝術博覽會,市文聯、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組織部分藝人蔘加展示,在展品前總是人頭濟濟,爭相**;經過專家評選,許多作品都得了獎。

如姚建萍的刺繡、蔡雲弟的石壺、阮和平的智慧巧環、袁中平的澄泥蟋蟀盆等,均獲得國家級的中國文聯最高獎「山花獎」――民間藝術金獎、銀獎和優秀獎。在蘇州的民間藝術史上,增添了光輝的篇章。蘇州的民間藝術,充分顯示了蘇州民間藝人的聰明才智,顯示了吳地文化的風采。

傳統節目:

蘇州彈詞

蘇州彈詞是以說唱相間的方式用蘇州方言表演的「小書」類曲藝說書形式,發源並流行於以蘇州為中心的江蘇東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吳語方言區,大約形成於明末清初。由於和蘇州評話同屬說書行業,曾經擁有共同的行會組織,民間即習慣性地將其與蘇州評話合稱之為「蘇州評彈」。

蘇州彈詞的表演通常以說為主,說中夾唱。唱時多用三絃或琵琶伴奏,說時也有采用醒木作為道具擊節攏神的情形。演唱採用的**曲調為板腔體的說書調,即所謂「書調」。

因流傳中形成了諸多的**流派,故「書調」又被稱之為「基本調」。早期演出多為一個男藝人彈撥三絃「單檔」說唱,後來出現了兩個人搭檔的「雙檔」和三人搭檔的「三個檔」表演。

蘇州彈詞的藝術傳統非常深厚,技藝十分發達。講究「說噱彈唱」。「說」指敘說;「噱」指「放噱」即逗人發笑;「彈」指使用三絃或琵琶進行伴奏,既可自彈自唱,又可相互伴奏和烘托;「唱」指演唱。

其中「說」的手段非常豐富,有敘述,有代言,也有說明與議論。藝人在長期的說唱表演中形成了諸如官白、私白、咕白、表白、襯白、託白等等功能各不相同的說表手法與技巧,既可表現人物的思想活動、內心獨白和相互間的對話,又可以說書人的口吻進行敘述、解釋和評議。藝人還借鑑崑曲和京劇等的科白手法,運用嗓音變化和形體動作及面部表情等來「說法中現身」,表情達意並塑造人物。

在審美追求上,蘇州彈詞講求「理、味、趣、細、技」。「理者,貫通也。味者,耐思也。

趣者,解頤也。細者,典雅也。技者,工夫也」。

蘇州彈詞的節目以長篇為主,傳統的代表性節目有《三笑》、《倭袍傳》、《描金鳳》、《白蛇傳》、《玉蜻蜓》、《珍珠塔》等幾十部。早期的著名藝人有清代的王周士、陳遇乾、毛菖佩、俞秀山、陸瑞廷、姚豫章、馬如飛、趙湘舟和王石泉等。清末民初出現了大批女演員。

20世紀30年代以來,隨著廣播電臺的興起,蘇州彈詞進入鼎盛期,節目豐富,流派紛呈,以演唱的**風格區分,就有「沈(儉安)調」、「薛(筱卿)調」、「魏(鈺卿)調」、「夏(荷生)調」、「周(玉泉)調」、「徐(雲志)調」、「蔣(月泉)調」等十多種。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蘇州彈詞藝術經過藝人們自覺的整舊創新,藝術上有了很大的飛躍。新節目不斷湧現,長篇有《白毛女》、《新兒女英雄傳》、《李闖王》、《青春之歌》、《苦菜花》、《紅巖》、《野火春風斗古城》、《紅色的種子》、《江南紅》、《奪印》、《李雙雙》等,中篇和常獨立演出的「選回」有《老地保》、《廳堂奪子》、《玄都求雨》、《花廳評理》、《怒碰糧船》、《庵堂認母》和《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海上英雄》、《蘆葦青青》、《新琵琶行》、《白衣血冤》、《大腳皇后》等。

然20世紀末期以來,蘇州彈詞聽眾銳減,書場萎縮,藝人大量流失,生存發展面臨危機,亟待搶救和扶持。

民間工藝:

蘇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城市,有著極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有著極為豐富的民間工藝資源,蘇繡、制扇、玉雕、緙絲、木刻年畫、紅木小件、劇裝戲具、民族樂器等等,都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獨樹一幟,在全國佔有一定的地位,在現今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工藝品中,有不少都標明產自蘇州。據統計,現存24大類全國民間工藝中,蘇州就儲存有22類,門類之多、品種之齊全,都是在全國罕見的。蘇州人民為此而自豪,這座城市也因此更顯出獨特的藝術魅力和特有的文化品位。

可以說,加強蘇州民間工藝的保護與研究,既是對民族民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也是實現文化強市、打造「文化蘇州」的重要舉措。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振興民間工藝美術,培育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服務業,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以傳統文化為基礎,努力發掘民間資源,大力發展民間工藝,改善旅遊環境,增強文化氛圍,推動旅遊產業開發與地方經濟的同步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這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責任。

民間藝術的定義是什麼,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民間藝術 的定義 民間藝術 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依照字面上來看就是 某某藝術 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冠上 民間 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 宮廷藝術 與 貴族藝術 等有所區隔。不過姑且不論 民間藝術 的領域有多廣,其基本架構 某某藝術 的重點在於 藝術 因此我們有必要先了解有關於藝術的含意。辭海 中華書...

什麼是傳統的民間藝術剪紙,剪紙是民間傳統藝術,它是如何流傳下來的呢?

民間剪紙是勞動人民為了滿足自身精神生活的需要而創造,並在他們自己當中應用和流傳的一種藝術樣式。它生存於勞動者深厚的生活土壤中,不受功利思想和價值觀念的制約,體現了人類藝術最基本的審美觀念和精神品質,具有鮮明的藝術特色和生活情趣。從技法上講,剪紙實際也就是在紙上鏤空剪刻,使其呈顯出所要表現的形象。勞動...

你對民間藝術的看法?你覺得民間藝術是什麼?你認為現代人該怎麼對待民間藝術

民間藝術,包含範圍很廣泛,三教九流,各式各樣,從根本上來說,生存是一門學問,為了生存而衍生的一切,都可以視為一種藝術,從文化傳承來看,民間藝術是一個民族文化底蘊的反映,他和民族精神是聯絡緊密的,正是因為民間藝術的多樣性,才產生了信仰,一個民族的精神所在,所以,對於民間藝術,我們應該傳承併發揚下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