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什麼民間藝術式樣,天津的民俗文化有哪些

2021-05-18 19:01:32 字數 4784 閱讀 4271

1樓:戀圈圈兒

藝術源於生活,反映生活,作用於生活,民間藝術尤其如此。

地處九河下梢的天津衛既是一個發達的工商業城市,又是一個擁有著深厚傳統文化底蘊的歷史名城,在這片以海河文化為依託的沃土上滋養著豐富多彩的民間美術,既有繪畫類、雕塑類,又有傢俱器皿類、遊藝玩具類等等。琳琅滿目、紛彩異呈。其中尤以素有「天津四大民藝」之稱的泥人張彩塑、楊柳青木板年畫、風箏魏風箏、刻磚劉磚雕藝術最具代表性。

本文以「天津四大民藝」為依託,**天津民間美術所特有的題材選擇、形態及色彩造型以及技藝傳承方面的獨特文化特徵。

據《天津衛志》記載,「天津去神京二百餘里,當南北往來之衝,南運數萬之漕悉道經於此,舟楫之所式臨,商賈之所萃集,五方之民之所雜處……」。自隋朝大運河開通之日起,天津之地便建立起水陸碼頭,至元朝時就已經成為重要的軍鎮和糧運中心,明代永樂年間始設天津衛,成為重要的防務重地和港口碼頭。漕運的發展和大量軍人群體及隨軍人員的往來,帶動了天津地區的物流、商業的大發展,到清代中期的時候天津已經發展成為中國北方的重要商業中心和第一大港口碼頭。

軍旅文化、商業文化,再加上海河漕運文化,共同滋養著天津大地,為天津民間美術的興起與繁榮奠定了良好的生活基礎、文化基礎和商業基礎,也造就了天津民間美術的多樣性、複雜性和獨特性。

2023年,郭沫若先生為泥人張展覽會題詞,題曰:「用泥造人首女媧,明山泥人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滿天下」 ,表達了對泥人張彩塑藝術的極大肯定和讚揚。天津泥人張,源起於160年前的清道光年間。

從泥人張第一代張明山算起,到現在的第六代傳人張宇、張昊、張凡雲,再加上非血緣傳人楊志忠、鄭於鶴等的共同努力下,泥人張彩塑藝術得以傳承至今並進一步的發揚光大,成為享譽海內外的重要民間美術種類之一。泥人張彩塑在題材選擇上立足民間,廣泛而自由,不拘一格。其中以民間廣為流傳的古典名著、典故傳說以及當地的民俗風情為主,題材內容都具備一定的情節故事性。

在形式特徵方面,泥人張彩塑注重以形寫神,傳神是其最大特徵和藝術理想追求。另外,把表現物件的情感精神巧妙地融入生動的形體之中,充滿繪畫性特徵的大量線條的使用也是泥人張彩塑在造型上的另一大特點。除了具備大多數民間泥塑所共有的體積表現的同時,輔以大量極具形式美感和藝術表現力的線條,更加準確生動的塑造出鮮活的藝術形象。

在色彩運用方面,泥人張彩塑始終遵循著隨類賦彩、和諧統一的色彩表現原則。在保留傳統民間色彩喜好的基礎上,充分運用色彩的冷暖、樸素與華麗、強烈與淡雅等色彩對比手法塑造更具藝術表現張力的藝術形象。正是由於泥人張彩塑在造型及色彩表現上的特色追求與表現,才塑造了無數形神兼備、氣韻生動的民藝精品,泥人張藝術才得以發揚光大,並深為國內外大眾所喜愛。

泥人張彩塑在具體的技藝傳承方面,採取的是理論經驗加實踐的方式,除了塑型和彩繪的技藝實踐傳承外,還輔以大量言簡意賅、合轍押韻、易於記誦的口語化藝決。比如塑型時的表情決:「塑人笑——眉開眼彎嘴上翹;塑人哭——眉落眼垂口如弓;塑人怒——瞪眼咬牙眉上縱;塑人愁——垂眼落口皺眉頭」等等;以及彩繪時的塑彩決:

「紅要鮮、綠要嬌、白要淨,紅配紫一堆死,紅配綠似美玉,紅配黃亮堂堂,綠配黃暖洋洋」等等。

素有「南桃花,北楊柳」之美譽的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集中代表了中國北方民間木版年畫的鮮明特色,與南方江蘇的桃花塢年畫一起撐起了中國民間木版年華的大旗,為中國民間美術的輝煌添上了濃濃的一筆。早在東漢時期,民間就已經興起節日張貼門神「神荼鬱壘」的習俗,而木版年畫的真正流行則大約始於北宋年間。如《東京夢華錄》中曾記有「貼灶馬於灶上」和「近歲節市井皆賣門神、鍾馗、桃板及財門、鈍驢回頭、鹿馬天行帖子」等。

楊柳青木板年畫興起稍晚,約起源於明代,興盛於清乾隆至嘉慶年間,當時楊柳青一帶大約有年畫作坊百餘家,從業人員達三千餘人,以戴廉增、齊健隆為首的大型畫店十餘家,其銷售門市遍佈京津、內蒙、東北各省,甚至進入皇宮大內,盛極一時。

楊柳青木版年畫在題材選擇上非常廣泛,主要有神話故事、歷史典故、**傳奇、師祖神像、戲曲情節或人物、吉祥圖案、山水人物、時樣節景等等,體現了巨大的包容性。在造型特徵上,楊柳青年畫緊抓時代審美特徵,如女性造型體現「瓜子臉、柳葉眉、丹鳳眼。櫻桃小口一點點」等時尚造型,而且善於運用象徵、寓意和誇張的手段造型,使得主題形象大而生動,造型豐滿。

在色彩運用上則擅長濃淡結合,故而豔而不俗。製作工藝上以半印半畫為一大特色,嚴格遵循著「勾、刻、印、畫、裱」五道基本程式,使年畫中的刀刻版印的質感和繪畫細膩柔和巧妙的融合,相得益彰,展現了更加豐富的藝術魅力。在技藝傳承方面,依然採取師傅帶徒弟的傳統方式,遵循著實踐加口訣的民間藝術長傳承方式。

比如色彩搭配方面的「紅靠黃,亮晃晃;粉靠綠,人品細;黑靠紫,色發死」以及造型方面的「寫物要抓神,寫神先畫人,畫人不可離法度」等技藝口訣。

天津風箏製作具有悠久的歷史,明清時已經廣泛流行於民間,放風箏成為老少皆宜的遊藝娛樂活動,風箏製作也成為天津民間藝術的一個重要門類,天津也成為中國比較著名的「風箏之鄉」。其中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首推天津「風箏魏」風箏。「風箏魏」風箏興起於清代同治年間,**時期達到鼎盛,創始人魏元泰。

「風箏魏」風箏在師法前人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創新,改革傳統風箏製作的弊端,最終形成 「造型多變、彩繪逼真、飛行平穩、特技精湛、便於攜帶」的五大特色,成為天津風箏界的翹楚。「風箏魏」風箏在製作工藝技巧方面,把木工工藝中的打眼榫卯工藝,金屬工藝中的銅箍連線工藝巧妙的應用於風箏製作,製成可摺疊拆展、便於攜帶的特色風箏。色彩運用方面,「風箏魏」風箏在仔細觀察自然物象固有色彩的基礎上,把中國建築彩繪以及天津民間繪畫技法應用於風箏彩繪製作上,從而塑造出色彩逼真的藝術效果。

同時,「風箏魏」風箏還注重仿生學的研究,在觀察鳥類飛行的基礎上,巧妙運用風力傳動等機械物理原理,提高了風箏飛行的平衡控制水平,從而實現了風箏平穩飛行並能進行一定的空中特技動作的獨特技藝特徵。「風箏魏」風箏從功能類別上來講可以分作裝飾風箏、放飛風箏和綜合型三大類,尺寸大小不等,小到火柴盒般大小,大到上百米長。根據造型特徵又可分作動物型、器具型及人形風箏等。

另外,「風箏魏」風箏還獨創了「蒲繃」絕活,通過以蒲草作為弦,在放飛風箏時可以發出聲響,又稱鳴叫風箏。「風箏魏」風箏的製作大致要經過創意、設計、選料、扎架、彩繪、糊面、試飛、**等八大工藝流程,面料以真絲織物為主,骨架則為上等毛竹,既具有觀賞性,又具備放飛功能,還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磚雕也是天津民間美術中的一個重要類別,其中「刻磚劉」的磚雕藝術更是天津刻磚界的集大成者。刻磚在天津俗成「刻花活兒」,興起於清代道光、同治年間,依託於天津地區傳統的青磚建築,如寺廟建築、老四合院以及其它青磚民居等,屬於建築雕刻的一種,廣泛應用於建築的牆體、門樓、影壁等,藉以展示建築主人的地位和品位。「刻磚劉」源起於清道光時期的馬順清,後發揚光大於其外甥劉鳳鳴,「刻磚劉」的名聲亦是由劉鳳鳴而來。

「刻磚劉」的刻磚藝術題材選擇廣泛,其中尤以民間傳統吉祥圖案為主,融花鳥、山水、人物、書法藝術於一體,體現了較高的藝術成就。而「堆磚法」是「刻磚劉」不同於其它刻磚的最顯著特徵之一,採用多層立體貼上法,在一塊較大的磚面上,用以松香、黃蠟等熬製的特殊粘合劑貼上以若干小磚塊,然後在上面加以雕刻,從而使整個磚刻高低起伏、錯落有致而層次分明,極富高浮雕的藝術表現效果。從藝術風格上看,「刻磚劉」磚雕藝術構圖飽滿,造型古樸而生動、傳神,結構嚴謹、含蓄而極富裝飾性。

現存留於天津大悲院的「九獅圖」就充分展現了「刻磚劉」磚雕藝術的高超技藝和藝術風采。

天津的民俗文化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有名的藝術形式有:相聲、天津時調、天津快書、話劇、跨鼓中幡、高蹺、耍獅子等。

天津快板

天津快板是50年代出現的一個新曲種,是由群眾自發創造並發展起來的。這種快板完全以天津方言來表演,在形式上採用了數來寶的數唱方式及快板書所用的節子板,同時配以天津時調中"數子"的曲調,用三絃伴奏,別具一格。天津快板風格粗獷、爽朗、明快、幽默,有著濃厚的生活氣息和地方風味。

天津時調

天津時調是天津獨有的曲種,它產生於清末明初,2023年時已有專業藝人演唱。這個曲種唱腔包括靠山調、鴛鴦調、膠皮調等民間小調。專業藝人出現後,對這些民間小調進行了加工改造和創新,使之成為反映時代風貌、社會生活,並深受人們喜愛的一個曲種,定名為天津時調。

京東大鼓起源於京東香河、寶坻一帶,演唱簡單,所唱段子多為"蔓子活"(連臺本)。後經劉文彬在天津演唱,很快興盛起來。劉文彬嗓音粗獷寬亮,吐字真切,表白清楚,表演純樸,引人入勝。

劉文彬之子劉少彬繼承其藝。今天津曲藝團郝德寶,女藝人王韞秋,業餘演員董湘昆,都深得劉之神髓,演唱惟妙惟肖,深得觀眾喜愛。

西河大鼓

西河大鼓傳入天津較早,由於西河大鼓所唱多為"蔓子活" ,如"楊家將" 、"施公案"等,因此很吸引觀眾,

二、三十年代在東興市場、河北鳥市、地道外、新大路等地都有固定觀眾捧場。其中女藝人馬增芬於2023年所唱的"繞口令"一曲,風靡津沽。

相聲相聲是一種歷史較久、流傳較廣、有深厚群眾基礎的曲藝表演形式。儘管相聲藝人供奉的祖師是漢代的東方朔,但這個曲種的真正形成和發展起來卻是在清同光年間。早年北京有窮不怕(朱少文)、萬人迷、李德錫等人在天橋鬻藝,為相聲的形成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天津話劇

在中國話劇歷史上,天津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早期話劇運動創始人之一,第一個演《茶花女》的李叔同,就是天津人。第一個到外國學習現代戲劇藝術,並把西方寫實劇首先介紹到中國來的,就是張伯苓的九弟張彭春。

單絃單絃,清乾隆年間起源於北京,因演唱時用八角鼓擊節,又名八角鼓。流行北京、天津和東北各地。單絃為聯曲體,早期常在岔曲頭和岔曲尾之間夾以數唱和若干曲牌,現通常結構為岔曲頭和若干曲牌。

早期單絃演員來自北京。建國前,三大流派的創始人榮劍塵、常澍田、謝芮芝常年活躍在天津的曲藝舞臺上。40年代,天津單絃演員石慧儒集前人之大成,形成了自己具有獨特風格的演唱藝術。

西城板83歲的馬雲山在演唱西城板《送崔通》。西城板是誕生於天津老城廂西城根而得名的地方曲種,吐字發音完全是天津話,說唱都極富鄉土氣息,是天津土生土長的曲種,其吐自發音完全是天津話,不論說與唱都極富鄉土氣息。西城板唱腔慷慨悲壯激昂,唱法和曲調接近語言,內容較鮮明地反映了當時人民的生活感情,因此深受津沽民眾喜愛。

當年在茶樓演出時,常座無虛席。**初年,天津城北門臉有寶和軒茶社和海銳茶社,是專演西城板的地方。現在這個曲種已基本無人會唱,近於失傳,殊為可惜。

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

象皮影 剪紙 編織 繡花 獅子舞 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民間藝術有哪些 中國民間工bai藝品 舞獅子,皮影戲,du陶瓷,泥塑,剪紙zhi,布藝,燈綵,dao吊飾,竹版馬,麗江木刻,樺權皮工藝,獸皮工藝,竹編工藝,漆器工藝,硯石工藝,漆器陶具 玉器工藝。中國...

民間藝術的定義是什麼,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民間藝術 的定義 民間藝術 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依照字面上來看就是 某某藝術 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冠上 民間 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 宮廷藝術 與 貴族藝術 等有所區隔。不過姑且不論 民間藝術 的領域有多廣,其基本架構 某某藝術 的重點在於 藝術 因此我們有必要先了解有關於藝術的含意。辭海 中華書...

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

學院派藝術 文人藝術。現代藝術包括 現代歌舞 文學 影視 有時間再 中國民間藝術對我有什麼啟發 中國傳統民間美術與現代設計的關係 我認為民間傳統藝術與現代設計有莫大的關係。在現代設計上運用中國傳統藝術的元素可以體現獨特的東方魅力。這兩者可以相互結合,現代設計上運用傳統民間藝術可以進行傳承和發揚,既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