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堡民間藝術創作的版權,怎麼保護民間藝術創作的版權?

2022-08-16 17:00:18 字數 3481 閱讀 8986

1樓:掘金知產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相關規定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 (徵求意見稿)》 第二條規定,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是指由特定的民族、族群或者社群內不特定成員集體創作和世代傳承, 並體現其傳統觀念和文化價值的文學藝術的表達。民間文學藝術作品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型別:

(一)民間故事、 傳說、 詩歌、 歌謠、 諺語等以言語或者文字形式表達的作品;

(二)民間歌曲、 器樂等以**形式表達的作品;

(三) 民間舞蹈、 歌舞、 戲曲、 曲藝等以動作、 姿勢、 表情等形式表達的作品;

(四)民間繪畫、 圖案、 雕塑、 造型、 建築等以平面或者立體形式表達的作品。

第五條規定,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屬於特定的民族、 族群或者社群。

第六條規定,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人享有以下權利:

(一) 表明身份;

(二) 禁止對民間文學藝術作品進行歪曲或者篡改;

(三)以複製、 發行、 表演、 改編或者向公眾傳播等方式使用民間文學藝術作品。

第八條規定, 使用民間文學藝術作品, 應當取得著作權人的許可並支付合理報酬, 或者向***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指定的專門機構取得許可並支付合理報酬。使用者向專門機構申請許可的,應當說明其使用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名稱、 數量、 範圍以及期限等資訊。除非有特殊原因, 專門機構不得拒絕授權。

使用者支付的合理報酬一般按照其使用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經營額的百分比計算, 具體比例由專門機構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人或者專門機構不得向任何使用者授予專有使用權。

特定的民族、 族群或者社群的成員基於傳承目的以傳統或者習慣方法使用本民族、 族群或者社群的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無需履行本條第一款程式。

保護民間藝術有哪些方式?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努力向身邊的人宣傳,再讓他們渲染自己身邊的人

3樓:封神逆

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藝術傳承保護,……

民間藝術創作作品保護難度在**?

4樓:靈水之韻

民間藝術不容易儲存已經流失了很多甚至失傳,很多藝人已不在世。民間的藝術至今保留下來為數很有限。而且民間藝術一般是不為利益而收藏而是為弘揚傳統民間文化而儲存至今的,很多已經被收購,所以說保護難度很大。

如何保護珍貴的民間藝術,並使之發揚光大

5樓:自駕去青藏

找對之喜歡愛好的人進行傳承,這是最直接的保護

6樓:朋如曼

關鍵是有它的一個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另行規定此規定屬於?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另行規定,此規定屬於憲法規定的範圍內

8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另行規定,此規定是的,要遵守規定

9樓:寥寥無幾

民間的文藝作品著作是很多的,是由***規定的。

10樓:葉子

明天文學藝術作品是屬於保護國務規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藝說一次,這筆順接權保護辦法又關務員定規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藝術的作品註冊過受國家的保護。

13樓:善良的

現在好好考慮快來吧,其他的我感覺。

14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那個全身保護那有那個什麼國家規定的屬於些什麼?這個我也不清楚。

15樓:shiny**

關於民間文學藝術著作維護辦法的相關規定,可以諮詢一下當地的**部門

文學作品版權怎麼保護?

16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版權登記。

在我國,版權是自動產生的,作品一經完成,作者便享有法律賦予的權利。

著作權包括那些權利?

著作權包括人身權(精神權利)和財產權(經濟權利)。

人身權包括:

(1)發表權,即決定作品是否公之於眾的權利;

(2)署名權,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權利;

(3)修改權,即修改或者授權他人修改作品的權利;

(4)保護作品完整權,即保護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權利。

財產權包括:

(1)複製權,即以印刷、影印、拓印、錄音、錄影、翻錄、翻拍等方式將作品製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權利;

(2)發行權,即以**或者贈與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複製件的權利;

(3)出租權,即有償許可他人臨時使用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計算機軟體的權利,計算機軟體不是出租的主要標的的除外;

(4)展覽權,即公開陳列美術作品、攝影作品的原件或者複製件的權利;

(5)表演權,即公開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種手段公開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權利;

(6)放映權,即通過放映機、幻燈機等技術裝置公開再現美術、攝影、電影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等的權利;

(7)廣播權,即以無線方式公開廣播或者傳播作品,以有線傳播或者轉播的方式向公眾傳播廣播的作品,以及通過擴音器或者其他傳送符號、聲音、影象的類似工具向公眾傳播廣播的作品的權利;

(8)資訊網路傳播權,即以有線或者無線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使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作品的權利;

(9)攝製權,即以攝製電影或者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將作品固定在載體上的權利;

(10)改編權,即改變作品,創作出具有獨創性的新作品的權利;

(11)翻譯權,即將作品從一種語言文字轉換成另一種語言文字的權利;

(12)彙編權,即將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通過選擇或者編排,彙整合新作品的權利;

(13)應當由著作權人享有的其他權利。

著作權人可以許可他人行使上述財產權,並依照約定或者著作法有關規定獲得報酬。

著作權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轉讓上述財產權,並依照約定或者著作法有關規定獲得報酬。

17樓:郝珊珊律師

回答您好,1、把作品底稿用特快郵遞或者傳真給自己或者親朋好友郵寄一份,郵遞收到後不要開封。這種方法比較原始,但很實用,既經濟又方便,我國的法律明確規定特快郵遞和傳真件可以做為法律證據。當有人剽竊或者盜竊您的作品時,您就可以拿著這份郵寄到法院當做證明了。

切忌郵遞不要開封,否則就失去時間效力了。

2、到各地版權局註冊登記版權,這種方式相對麻煩一些,但從法律意義上來講更具說服力。各地的版權局註冊手續均不一樣,註冊費用也不一樣,可以打**諮詢相關問題。點此檢視全國各地版權局聯絡**及地址。

3、到中國**著作權協會登記,這種方式更麻煩一些,而且要求較高。這個協會對登記作品的條件必須是您的作品在省級以上**發表過,而且對您的作品在商業用途方面產生的利益他們可以取得分成比例。

更多2條

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

象皮影 剪紙 編織 繡花 獅子舞 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民間藝術有哪些 中國民間工bai藝品 舞獅子,皮影戲,du陶瓷,泥塑,剪紙zhi,布藝,燈綵,dao吊飾,竹版馬,麗江木刻,樺權皮工藝,獸皮工藝,竹編工藝,漆器工藝,硯石工藝,漆器陶具 玉器工藝。中國...

民間藝術的定義是什麼,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民間藝術 的定義 民間藝術 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依照字面上來看就是 某某藝術 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冠上 民間 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 宮廷藝術 與 貴族藝術 等有所區隔。不過姑且不論 民間藝術 的領域有多廣,其基本架構 某某藝術 的重點在於 藝術 因此我們有必要先了解有關於藝術的含意。辭海 中華書...

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

學院派藝術 文人藝術。現代藝術包括 現代歌舞 文學 影視 有時間再 中國民間藝術對我有什麼啟發 中國傳統民間美術與現代設計的關係 我認為民間傳統藝術與現代設計有莫大的關係。在現代設計上運用中國傳統藝術的元素可以體現獨特的東方魅力。這兩者可以相互結合,現代設計上運用傳統民間藝術可以進行傳承和發揚,既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