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藝術的定義是什麼,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30 22:48:48 字數 1124 閱讀 9436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藝術

的定義「民間藝術」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依照字面上來看就是「某某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冠上「民間」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宮廷藝術」與「貴族藝術」等有所區隔。不過姑且不論「民間藝術」的領域有多廣,其基本架構「某某藝術」的重點在於「藝術」,因此我們有必要先了解有關於藝術的含意。《辭海》(中華書局)中有如下的定義:

「藝術」(art)

一、廣義:凡含技巧與思慮之活動及其製作,如機械、工匠、建築、房屋之類,皆稱藝術;義與技術相當。

二、狹義:指含美的價值之活動,或其活動之產物;意義與美術(fine art)同。可見藝術是指學問與技術而言,也可謂是「巧藝」或「工藝」。

這可從周朝的六種技藝(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以及《周禮》鄭氏注國學基本叢書中有關「百工」的記事,得知藝術本來的意義就是指「工藝」,而我們從古書中可以歸納出以下之定義:

工藝是指生活所必備的知識。

工藝是指人類製作生活用具之事。

工藝是指考慮材料與加工技術以人工的方式製作器物之事。

工藝是指熟練精巧的技術。

由以上所列對於藝術的定義,再冠上「民間」而成「民間藝術」,就不難理解「民間藝術」其實就是「民間工藝」,而有別於「貴族工藝」、「機械工藝」、「產業工藝」、「美術工藝」、「現代工藝」等藝術領域。舉凡在民間形成、發展並廣為流傳的各種通俗的傳統藝術以及具有民間色彩的技術與藝能,例如傳統工藝、戲曲、舞蹈、**、雕塑、編織、中國結、剪刻、木偶、魔術、雜技、原住民文化……等等,都屬於民間藝術。

民間藝術的意思是什麼

2樓:吳連海

"民間藝術",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冠以"民間"字樣,顯然是要與所謂的"宮廷藝術"與"貴族藝術"等有所區隔。不過"民間藝術"的領域很寬廣,而且也不乏很多"絕活",象皮影、剪紙、編織、繡花、獅子舞等等,都是很著名的民間藝術,也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民間藝術是針對學院派藝術、文人藝術的概念提出來的。廣義上說,民間藝術是勞動者為滿足自己的生活和審美需求而創造的藝術,包括了民間工藝美術、民間**、民間舞蹈和戲曲等多種藝術形式;狹義上說,民間藝術指的是民間造型藝術,包括了民間美術和工藝美術各種表現形式。

按照製作技藝的不同,又可以將民間藝術分為繪畫類、塑作類、編織類、剪刻類、印染類等等。

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

象皮影 剪紙 編織 繡花 獅子舞 中國的民間藝術有那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中國的民間藝術有哪些?民間藝術有哪些 中國民間工bai藝品 舞獅子,皮影戲,du陶瓷,泥塑,剪紙zhi,布藝,燈綵,dao吊飾,竹版馬,麗江木刻,樺權皮工藝,獸皮工藝,竹編工藝,漆器工藝,硯石工藝,漆器陶具 玉器工藝。中國...

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與民間藝術對應的是什麼

學院派藝術 文人藝術。現代藝術包括 現代歌舞 文學 影視 有時間再 中國民間藝術對我有什麼啟發 中國傳統民間美術與現代設計的關係 我認為民間傳統藝術與現代設計有莫大的關係。在現代設計上運用中國傳統藝術的元素可以體現獨特的東方魅力。這兩者可以相互結合,現代設計上運用傳統民間藝術可以進行傳承和發揚,既找...

你對民間藝術的看法?你覺得民間藝術是什麼?你認為現代人該怎麼對待民間藝術

民間藝術,包含範圍很廣泛,三教九流,各式各樣,從根本上來說,生存是一門學問,為了生存而衍生的一切,都可以視為一種藝術,從文化傳承來看,民間藝術是一個民族文化底蘊的反映,他和民族精神是聯絡緊密的,正是因為民間藝術的多樣性,才產生了信仰,一個民族的精神所在,所以,對於民間藝術,我們應該傳承併發揚下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