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理單位是指什麼,工程環境監理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400 閱讀 6257

1樓:吳忠運

負責一個專案環境保護內容實施的監理,例如,一個專案汙水是如何處理的,設計上有沒有,是否按設計做了,廢氣排放情況如何?煙氣是如何治理的,主要體現在對設計的核實,施工的監督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監理是指環境監理機構受專案建設單位委託,依據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及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批覆、環境監理合同,對專案施工建設實行的環境保護監督管理

工程環境監理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環境監理是指社會化、專業化的工程環境監理單位,在接受工程建設專案業主的委託和授權之後,根據國家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有關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和工程環境 監理合同以及其他工程建設合同,針對工程建設專案所進行的旨在實現工程建設專案環保目標的微觀性監督管理活動。

(一)工程環境監理的概念

1.工程環境監理的客體是工程專案建設

工程環境監理活動都是圍繞工程建設專案來進行的,並應以此來界定工程環境監理範圍,是直接為工程建設專案提供管理服務的。

2.工程環境監理的行為主體是社會化、專業化的工程環境監理單位及其環境監理工程師

工程環境監理單位是具有獨立性、社會化、專業化等特點的專門從事工程建設專案工程環境監理和其他相關工程技術服務的經濟組織。環境監理工程師是工程環境監理單位中具有《環境 監理工程師資格證書》和《環境監理工程師崗位證書》,並經**環境行政主管部門註冊,從事工程環境監理的專業環境監理人員。 **環境行政主管部門對工程專案建設所實施的環境監察屬依法行政;專案業主自行進行的環境監督管理不具備社會化、專業化和「受委託的第三方」,屬「自我監理」。

只有工程環境監 理單位按照獨立、自主的原則,以「公正的第三方」身份開展的環境監理活動才稱為工程環境監理活動。非工程環境監理單位所進行的監督管理活動不能稱為工程環境監理。 工程環境監理單位的業務範圍,按國際慣例可以像建設監理一樣在工程建設不同階段提供種類繁多的智力服務,但目前我們僅為施工階段。

工程環境監理單位只是建設專案監督管理服務的主體,不是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主體(建設專案管理的主體始終是工程專案業主)。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專案施工建設實行的環境保護監督管理

5樓:嗜血灬大白兔

監督工程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是否環保是否擾民!

6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場地和周邊的環境影響和汙染。

請問 同一個專案的環評單位、環境監理、環評驗收單位一定要是不同的三家單位嗎?有沒有相關的檔案要求?

7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建設專案的環評單位和環境監理單位可以是同一個單位(但是這個單位必須同時具有這兩種資質。

建設專案環評驗收是**職能管理部門的職責,所以必須由專案管轄的環境保護局進行。驗收之前的建設專案環保竣工驗收報告的編寫是具有資質的環評單位或環保監測單位來編寫。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法》,《建設專案竣工環境保護驗收管理辦法》,《關於在重點建設專案中開展工程環境監理試點的通知》。

請簡述環境監理和工程監理的不同

8樓:學爾森

環境監理工作是保證工程建設專案施工過程中保護生態環境直接的、有效的手段,環境監理可以對工程建設專案整個施工過程進行全面監控。開展工程環境監理不僅是一項費省效巨集的環保措施,而且將促進工程施工建設的規範化、文明化,提高全社會的環境保護意識。

工作內容:1.熟悉國家和地方建設工程專案相關的環境保**律、法規、標準、規定等;2.

瞭解建設專案各階段環境監理總體工作程式及內容,熟悉建設專案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和試執行階段的監理控制目標,掌握簽訂環境監理合同應依據的法律法規及要領,掌握建設專案設計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驗收和試執行階段的監理工作方法和目標控制的措施,掌握典型生態影響建設專案環境監理的內容和要點;3.瞭解監理組織協調的作用,熟悉環境監理與建設單位、建設監理單位、設計單位及施工單位的定位關係和協調工作內容,掌握環境監理組織協調的方法;4.熟悉環境監理工作檔案的組成及環境監理工作制度,掌握環境監理大綱、規劃、實施細則和報告的作用、內容和編制方法;5.

瞭解環境監理資訊系統,熟悉建設專案資訊管理流程,掌握建設工程檔案和檔案資料管理方法;6.負責與環境有關的簽證、對外通知、備忘錄,編制環境監理專用報表,及時、如實、準確 向總監理工程師提供報告、報表資料;7.負責整理與環境有關的竣工驗收資料 做到完整、準確、真實。

工程監理是指依法成立並取得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工程監理資質證書,從事建設工程監理與相關服務活動等。工作內容:1、認真學習和貫徹有關建設監理的政策、法規以及國家和省、市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和規範,在工作中做到以理服人。

2、熟悉所監理專案的合同條款、規範、設計圖紙,在專業監理工程師領導下,有效開展現場監理工作,及時處理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3、認真學習設計圖紙及設計檔案,正確理解設計意圖,嚴格按照監理程式、監理依據,在專業監理工程師的指導、授權下進行檢查、驗收;掌握工程全面進展的資訊,及時報告專業監理工程師(或總監理工程師)。4、檢查承包單位投入工程專案的人力、材料、主要裝置及其使用、執行狀況,並做好檢查記錄;督促、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措施的投入。

5、複核或從施工現場直接獲取工程計量的有關資料並簽署原始憑證;6、按設計圖及有關標準,對承包單位的工藝過程或施工工序進行檢查和記錄,對加工製作及工序施工質量檢查結果進行記錄;7、擔任旁站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向專業監理工程師報告;8、記錄工程進度、質量檢測、施工安全、合同糾紛、施工干擾、監管部門和業主意見、問題處理結果等情況,做好監理日記和有關的監理記錄;協助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監理資料的收集、彙總及整理,並交內業人員統一歸檔。

9、完成專業監理工程師(或總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任務。

環境監測和環境監理是一回事嗎?

9樓:刺身金魚

不是,監測是**機構

監理是社會機構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環境監理與**環境行政主管部門監理站、監察支隊、大隊的「環境監察」同屬於工程建設領域的環境監督管理,但二者在性質、執行者、工作範圍、許可權依據、方法和手段諸方面都有著明顯的差異。 在性質上,工程環境監理是一種社會的、民間的行為,是發生在工程建設專案組織系統範圍之內的平等經濟主體之間的橫向監督管理,是一種微觀性質的、委託性的服務活動。而環境行政 主管部門的「環境監察」即「三查、兩調、一收費」是一種行政行為,是工程建設專案組織系統各經濟主體之外的管理主體,對工程建設專案系統之內各經濟主體所進行的一種縱向監督管理,是一種巨集觀性質的,強制性的**監督管理行為。

在執行者上,工程環境監理的實施者是社會化、專業化的工程環境監理單位及其環境監理工程師,而「環境監察」是**環境行政主管部門的環境監察單位及公務人員;前者是在接受項 目業主的委託和授權後,為專案業主提供的一種高智力工程技術服務,後者是代表**環境主管部門對建設專案有關環境監管的依法行政。 在工作範圍上,工程環境監理的工作範圍因專案業主的委託授權的範圍大小而變化,伸縮性較大,可以包括投資、進度、工程質量、合同管理、資訊管理等一系列活動,而「環境監察」 (俗稱的環境監理)只限於與工程建設專案有關的環境保護問題,工作範圍相對較穩定。 在工作依據上,**部門的「環境監察」是以國家地方頒佈的法律法規環境保護部門規章、標準規範為基本依據,維**律法規的嚴肅性;而工程環境監理不僅以上述法律、法規、標準、 規範為依據,還要以工程建設合同為依據,不僅要維**律法規的嚴肅性,還要維護合同的嚴肅性。

在工作深度和廣度上,工程環境監理要實現一系列主動控制措施,既要做到全面控制,又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後控制。它需要連續地持續在整個工程建設專案建設過程中;而**「環境監察」則主要是對工程建設專案建設過程的現階段進行階段性的監督、檢查、確認,偏重於 「抓現行」。 在工作方法和手段上,工程環境監理主要採取組織管理的方法,從多方面採取措施進行組織 協調努力實現工程建設專案環保目標;而**「環境監察」則更側重於行政管理的方法和手段, 如吊銷資質、限期整改、處罰等。

環境監理的目的是什麼?環境監理與承包商的關係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環保體系裡的一環,環評是專案開建前,驗收是專案建成後,環境監理是專案開建到專案驗收這一過程,主要是協助專案建設單位落實環評提出的各項環保措施(你實際工作中也會碰到很多專案已經實際建成,但建設期沒有環境監理,驗收部門要求建設單位遞交環境監理相關資料,這時建設單位也會委託監理單位補充一個監理報告)。

環境監理與專案建設單位是協助與被協助的關係;與專案承包商(我預設你指的承包商是施工單位)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關於環境監理和驗收 50

12樓:

環境監理指環境監理機構

受專案建設單位委託依據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及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批覆、環境監理合同專案施工建設實行環境保護監督管理

環境監理根本目於:

1、實現工程建設專案環保目標;

2、落實環境保護設施與措施防止環境汙染態破壞;

3、滿足工程竣工環境保護驗收要求

工程建設監理的含義是什麼,什麼是工程建設監理

工程建設監理是指監理單位受專案法人的委託,根據國家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 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 法規和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及其它工程建設合同,對工程建設實施的監督管理.監理工程師在現場進行質量控制。監理的職責就是在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的前提下,促使甲 乙雙方簽定的工程承包合同得到全面履行。建設工程監...

環境工程是什麼,什麼是環境工程技術

環境工程專業介紹。環境汙染是當今中國和世介面臨的主要問題。環境工程就是研究如何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控制環境汙染,保護環境,改善環境質量。本專業培養適應我國環保事業發展需要,具有紮實的基本理論知識和較高的外語水平與計算機能力,掌握大氣 水體 聲學 固體廢物等汙染防治以及現代分析測試技術,給水排水工程及環境...

請問同專案的環評單位環境監理環評驗收單位一定要是不

同一個建設專案的環評單位和環境監理單位可以是同一個單位 但是這個單位必須同時具有這兩種資質。建設專案環評驗收是 職能管理部門的職責,所以必須由專案管轄的環境保護局進行。驗收之前的建設專案環保竣工驗收報告的編寫是具有資質的環評單位或環保監測單位來編寫。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法 建設專案竣工環境保護驗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