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勘察設計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岩土工程勘察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5-10 11:42:44 字數 2387 閱讀 4665

1樓:工程的那些事

工程勘察是指勘察人對工程的地理狀況進行調查研究,包括對工程進行測量,對工程建設地址的地質、水文地質進行調查等工作。工程設計是指設計人對工程結構進行設計、工程價款的進行概預算。勘察、設計合同是指勘察人、設計人完成工程勘察設計任務,發包人支付勘察設計費的協議。

勘察、設計合同明確了發包人與勘察、設計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工程勘察、設計合同,一般包括提交勘察或者設計基礎資料、勘察或者設計檔案(包括概預算)的期限、勘察或者設計的質量要求、勘察或者設計費用以及其他協作條件等條款。

提交勘察或者設計基礎資料是發包人的義務,勘察或者設計的基礎資料是指勘察人、設計人進行勘察、設計工作所依據的基礎檔案和情況。勘察的基礎資料包括可行性報告,工程需要勘察的地點。內容,勘察技術要求及附圖等。

設計的基礎資料包括工程的選址報告等勘察資料以及原料(或者經過批准的資源報告)、燃料、水、電、運輸等方面的協議檔案,需要經過科研取得的技術資料。為了保證勘察設計工作的順利進行,當事人應當在合同中明確提交與勘察設計有關的基礎資料的期限。

提交勘察設計檔案是勘察人、設計人的基本義務。勘察檔案一般包括對工程選址的測量資料、地質資料和水文資料等。勘察檔案往往是進行工程設計的一個基礎資料,勘察檔案的交付能夠影響設計工作的進度,因此,當事人應當在勘察合同中明確勘察檔案的交付期限。

設計檔案的期限是指設計人完成設計工作,交付設計檔案的期限。設計檔案主要包括建設設計圖紙及說明,材料裝置清單和工程的概預算等。設計檔案是工程建設的依據,工程必須按照設計檔案進行施工,因此設計檔案的交付期限直接影響工程建設的期限,所以在設計合同中應當明確設計檔案的交付期限。

勘察、設計的質量要求主要是指發包人對勘察、設計工作提出的要求。勘察人、設計人應當按照勘察設計規範和約定的質量要求進行勘察設計工作,按時提交符合質量要求的設計檔案。設計質量要求條款明確了勘察設計成果的質量,也是確定勘察人、設計人工作責任的重要依據。

勘察、設計費用是發包人對勘察人、設計人完成勘察、設計工作的報酬。支付勘察、設計費是發包人在勘察、設計合同中的主要義務,因此在勘察、設計費用條款中應當明確勘察、設計費用的數額或者計算方法,勘察、設計費用支付方式、地點、期限等內容。

其他協作條件是指雙方當事人為了保證勘察、設計工作順利完成所應當履行的相互協助的義務。發包人的主要協作義務是在勘察、設計人員入場工作時,為勘察設計人員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以保證其正常開展工作。勘察設計人的主要協作義務是配合工程建設的施工,進行設計交底,解決施工中的有關設計問題,負責設計變更和修改預算,參加試車考核和工程驗收等。

對於大中型工業專案和複雜的民用工程應當派人現場設計,並參加隱蔽工程的驗收等。

岩土工程勘察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啞巴太陽陽

岩土工程勘察的內容主要有:

工程地質調查和測繪、勘探及採取土試樣、原位測試、室內試驗、現場檢驗和檢測,最終根據以上幾種或全部手段,對場地工程地質條件進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評價,編制滿足不同階段所需的成果報告檔案。

岩土工程勘察階段一般劃分為可行性研究勘察階段、初步勘察階段與詳細勘察階段。

對於單體建築物如高層建築或高聳建築物,其勘察階段一般劃分為初步勘察階段和詳細勘察階段兩個階段.當工程規模較小且要求不太高、工程地質條件較好時,初步勘察與詳細勘察可合併為一個勘察去完成.當建築場地的工程地質條件複雜或有特殊施工要求的重大建築地基,或基槽開挖後地質情況與原勘察資料嚴重不符而可能影響工程質量時,尚應配合設計和施工進行補充性的地質工作或施工岩土工程勘察.

各勘察階段的任務要求分述如下:

(一)可行性研究勘察階段

這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是對擬建場地的穩定性和適宜性作出評價,其任務要求主要為:

(1)蒐集區域地質、地形地貌、**、礦產和附近地區的工程地質資料及當地的建築經驗.

(2)在蒐集和分析已有資料的基礎上,通過踏勘,瞭解場地的地層、構造、岩石和土的性質、不良地質現象及地下水等工程地質條件.不良地質現象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土洞、活斷層、洪水淹沒及水流對岸邊的沖蝕等。

(3)對工程地質條件複雜,已有資料不能符合要求,但其他方面條件較好且傾向於選取的場地,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工程地質測繪及必要的勘探工作。

在確定建築場地時,在工程地質條件方面,宜避開下列地區或地段:

①不良地質現象發育且對場地穩定性有直接危害或潛在威脅的;

②地基土性質嚴重不良的;

③對建築物抗震危險的;

④洪水或地下水對建築場地有嚴重不良影響的;

⑤地下有未開採的有價值礦藏或未穩定的地下採空區。

該階段作為廠址選擇來講稱為選廠勘察階段,其主要任務是,首先在幾個可能作為廠址的場地中進行調查,從主要工程地質條件方面收集資料,並分別對各場地的建廠適宜性作出明確的結論,然後配合有關選廠的其他有關人員,從工程技術、施工條件、使用要求和經濟效益等方面進行全面考慮,綜合分析對比,最後選擇一個比較優良的廠址。

3樓:匿名使用者

想看看問題的採納與反對數量

施工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工程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

施工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有 對施工進度 質量 安全 成本 合同 資訊的管理以及與施工相關的組織與協調等。具體的分析如下 施工專案管理的內容取決於專案管理的目的 物件和手段。專案管理的目的。通過進度 質量 安全 成本等諸方面的控制和管理,來實現預期的工期 質量 安全 成本等目標。專案管理的管理物件。主要...

建築設計居住區規劃有哪些主要內容

1 選擇 確定用地位置 範圍 包括改建範圍 2 確定規模,即確定人口數量 戶數 和用地的大小 3 擬定居住建築型別 數量 層數 佈置方式 4 擬定公共服務設施 允許的生產性建築 的內容 規模 數量 標準 分佈和佈置方式 5 擬定各級道路的寬度 斷面形式 佈置方式,對外出入口位置,泊車量和停車方式 6...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漢樂府詩的主要內容

西漢樂府的擴充和發展是在武帝時期,漢書 禮樂志 雲 至武帝定郊 祀之禮,乃立樂府,采詩夜誦,有趙 代 秦 楚之謳。以李延年為協律都 尉,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略論律呂,以合八音之調,作十九章之歌。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樂府的職能在武 帝時進一步強化,它除了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