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的作用原理,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法論

2021-05-24 22:44:38 字數 1129 閱讀 4586

1樓:七殺命啊

意識具有能動作用 a人能夠能動的認識世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

b.人能夠能動的改造世界。 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 方**:

要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

2樓:angela韓雪倩

1 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為:

(1)人能夠能動的認識世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

(2)人能夠能動的改造世界.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3)意識對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

2 意識的能動作用的方**為:要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3 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是一個積極能動的過程.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預見事物的發展趨勢.

3樓:亦木靜汐

意識能動性的主要表現:

第一,意識活

動的目的性、計劃性

第二,意識活動的主觀創造性

第三,意識活動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方**:

1、要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2、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必須遵循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3、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4、要把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有機結合起來

4樓:1059946066王

這一觀點是不正確的。在意識能動性問題上即使同為唯物主義哲學派別也有不同的看法和分歧。分歧主要表現在:

意識是否有能動性;意識能否反映事物的本質;意識對物質是否有反作用。唯物主義哲學陣營中的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一些唯物主義哲學家看不到意識的能動性,而以費爾巴哈為代表的近代機械唯物主義否認意識能否反映事物的本質和意識對物質是否有反作用。馬哲認為:

意識具有能動性,表現在三個方面:反映事物的現象;反映事物的本質;對物質具有反作用。

意識的能動作用就是意識的反作用對嗎

不是哦!意識的能動性。包括一是可以正確反映客觀事物,二是一是具有反作用,一般要把這兩點區分很明確,正確反映是指形成了正確的認識,反作用則是意識指導人們用一總物質的東西改造另一種物質的東西,是物質的具體形態發生變化,包含做的內容。所以意識的能動性包含意識的反作用。這是現在人教社。課本的,答題能動作用要...

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

如何運用意識能動作用的知識分析問題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意識反映客觀物質世界是主動的有目的的,具有選擇性。意識不僅預先規定了活動的目標,而且為實現這一目標有預先規定了活動的方式和步驟 運用意識能動作用的知識,談談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應怎樣包容互鑑 1.意識能夠正確認識客觀事物 不僅能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