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的能動作用就是意識的反作用對嗎

2023-02-21 02:45:09 字數 4300 閱讀 6236

1樓:允實仙培

不是哦!意識的能動性。

包括一是可以正確反映客觀事物,二是一是具有反作用,一般要把這兩點區分很明確,正確反映是指形成了正確的認識,反作用則是意識指導人們用一總物質的東西改造另一種物質的東西,是物質的具體形態發生變化,包含做的內容。所以意識的能動性包含意識的反作用。這是現在人教社。

課本的,答題能動作用要把兩點完整的答上,不然容易扣分的。

就這麼多!

2樓:申學岺僕嫻

首先,意識的能動作用可以理解為意識能動性,二者是一個意思。

主觀能動性包括想,做,精神狀態。

意識的能動作用指意識不僅反映事物的表面現象,而且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突出表現在意識具有反作用。

從範圍來看,主觀能動性的範圍最大,主觀能動性的想和做就是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能動性),意識的反作用又是意識的能動作用的一個表現,範圍最小。

3樓:仲忠敏俏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能夠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及其屬性,突出表現在反作用於客觀事物。

用一種物質的東西作用於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化就是意識的反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哦!

意識的能動性包括一是可以正確反映客觀事物,二是一是具有反作用,一般要把這兩點區分很明確,正確反映是指形成了正確的認識,反作用則是意識指導人們用一總物質的東西改造另一種物質的東西,是物質的具體形態發生變化,包含做的內容。所以意識的能動性包含意識的反作用。這是現在人教社課本的回答,答題能動作用要把兩點完整的答上,不然容易扣分的。

就這麼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的反作用和意識的主觀能動性,統稱為意識的能動作用。

意識的能動作用和反作用有什麼區別?

6樓:錯覓翠麼訪

答:它們的含義及其表現不同:

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作用指以意識為指導,通過實踐作用於客觀事物,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化。它具有兩重性: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有效地開展實踐活動,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歪曲反映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意識,則會把人的活動引向歧途,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指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所具有的主動創造性。它有兩個方面表現:首先,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其次還突出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但是以錯誤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則會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所謂能動的反作用,是指意識對人在實踐基礎上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指導作用。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即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意識活動是一種主動的創造過程。這種創造性不僅表現為意識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加工改造,找出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性,在思維中再現事物的本質;而且還表現在能通過想象在思維中創造新事物。這並不是說意識可以無中生有地創造世界,而是說意識可以通過實踐,改變物質的存在形態。

第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計劃性。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同人的需要是分不開的,總是帶著一定的目的和計劃而進行的。實踐就是這種目的和計劃指導下的行動。

第三,意識的能動性突出表現在對客觀世界的改造上。反映客觀世界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意識活動的最終目的是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第四,意識能反作用於主體,影響主體的生理過程和活動。

如圖,意識的反作用屬於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屬於主觀能動性,但意識的反作用為什麼屬於「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圖示註的有問題。

馬克思唯物主義哲學原理認為,「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即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

據以上,我認為,一、意識作為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主觀反映,可簡單理解為「想」。其本質可理解為對某種思想理論體系。如馬克思主義真理就是意識範疇。

二、意識的反作用就是能動作用,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主觀能動性。可簡單理解為「能+動」對應於「想+做」。歸根到底也就是將理論付諸於實踐。

8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意識的能動性是一種系統性運動,它具有整體性,系統性,偶然性,慣性運動等等,而意識的反作用是一種哲學的回補,你學習了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和愛人意識學, 可以更好全面理解。

9樓:江南易景

知識面不足,無法回答,先試一下,做有兩種,一種肌肉反應,即身體本能反應,超過思想的反應速度,另一種是有意識的,需要先想後做,或同時進行,一個思路,希望有用。

正確的意識有能動作用, 錯誤的意識沒有?

10樓:筆有千秋業

1、這是一道判斷題,這個判斷是錯誤的;

2、具體解釋:

正確的意識有能動作用,錯誤的意識沒有。 (x)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存在的反映.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正確的意識對物質起促進作用,而錯誤的意識起阻礙作用,即阻礙事物的發展.

意識的能動作用和反作用聯絡

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和意識對於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有區別嗎

1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稍有區別,前者更清晰一些。

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意識能動性又稱主觀能動性,是指人類意識所特有的認識世界和通過實踐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具體表現在:

1、深刻廣泛性;

2、自主選擇性;

3、目的計劃性;

4、意志創造性;

5、反饋自律性。

意識的能動作用與意識的反作用有何不同?

12樓:亓官燕子懷杉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反映事物的表面現象,而且能夠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突出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

意識的反作用是指意識能夠指導人們使用一種物質的東西作用於另外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反生變化。

13樓:闢麗雅世牧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作用,這作用包括正確的意識對物質的作用和錯誤的意識對物質的作用。

意識的反作用,是指一是對物質的反作用,這作用只是單指錯誤的意識對物質的作用。

14樓:滑恨瑤殷翠

一樓樓主談物理學吖?

世界上不存在作用與反作用。恩格斯說:自然界因為有了人類才有了自身的意識。

這是什麼意思嗎?意識是自然界所造就的,自然界也就有了認識自己的能力。

15樓:鬆柔絢局舒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指它能產生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物質決定精神,存在決定意識。

可因為人的意識的主觀能動性,因為人能夠參與生產勞動的社會實踐所以意識便能改造客觀世界。

這就是意識對存在的反作用。

即意識的能動作用是認識作用。

而反作用指它的實踐和改造功能。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什麼?

16樓:閭有福可念

主觀能動性就是意識的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即意識能動性,是指意識具有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功能。它能反映客觀事物並形成觀念,從而指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事物。

主觀能動性包括。

意識的能動作用和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映。

.意識的能動作用有兩方面:1、意識能夠正確認識客觀事物;2、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

17樓:羽印枝浦書

不對。要通過人的實踐。

意識的能動作用有兩方面:1、意識能夠正確認識客觀事物(不僅能認識現象,而且能認識本質和規律);2、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表現為正確意識促進發展,錯誤意識阻礙發展)。

但意識對客觀事物的作用(不管哪一種)只有通過指揮人的實踐才能實現,所以「直接促進」的說法是錯誤的。

18樓:蒯玉蓉遇雨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主要表現在:第一:

意識是能動的,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人是根據一定的目的、要求去確定反映什麼、不反映什麼、怎樣反映,表現出主體的選擇性。第二:

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意識既有對當前的反映,又有對過去的追溯和對未來的**,可以超越特定時空的限制。第三:

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

總之,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映像。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而無論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反作用於物質,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只能在實踐中產生,在實踐中實現。

意識的作用原理,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法論

意識具有能動作用 a人能夠能動的認識世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b 人能夠能動的改造世界。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方 要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意識的能動作...

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

如何運用意識能動作用的知識分析問題

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意識反映客觀物質世界是主動的有目的的,具有選擇性。意識不僅預先規定了活動的目標,而且為實現這一目標有預先規定了活動的方式和步驟 運用意識能動作用的知識,談談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應怎樣包容互鑑 1.意識能夠正確認識客觀事物 不僅能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