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矮果樹產量高,果樹是不是長得越高大掛果越多?

2021-05-23 23:30:13 字數 3154 閱讀 3692

1樓:手機使用者

在人們的想象中,一定

是高高的果樹才會結出多多的果實,如果果樹很矮,那一定也結不出幾個小果子。可是,現在人們都提倡種矮化果樹,這裡麵包含著什麼科學道理呢?高大果樹,佔地面積也多。

尤其是早期一棵大樹就能「霸道」地佔去好幾棵小樹的土地面積。可是,幾棵小樹的樹冠面積卻大於一棵大樹的樹冠面積。但是這和誰能多結果又有什麼關係呢?

有直接關係。幾棵密植的小樹樹冠比一棵稀植的大樹樹冠面積大,這樣,葉片就可以更多地吸收陽光,陽光利用率高了,葉子就能更多地製造有機物質,營養增多了,小果樹們就有「力氣」多結幾個果子了!同樣道理,幾棵小樹根的吸收範圍也大於一棵大樹的根的吸收範圍。

從地下「多」吸收的營養和水分輸送到各個小樹的身體裡,自然為小果樹增添了營養,又多了一分賽過大樹的「力量」!另外,大樹的高個兒使它養分運輸的「道路」很長,這就消耗了不少能量,而小樹個子矮,運輸「道路」短,消耗能量少。所以說,矮化果樹吸收營養的面積大,光能利用高,消耗少,積累多,矮化果樹當然產量高了!

果樹的矮化怎麼栽培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你知道世界上最高大的樹有多高嗎?對,水杉,一百多米。假如蘋果樹或者梨樹也長那麼高,你以為好嗎?

不!不好,蘋果樹要是長那麼高,麻煩就大了,首先樹上結的果實可能不是蘋果,其次即使結的是蘋果,採下來就費勁了,架上梯子恐怕不行,大概要用飛機了。

實際上自然狀態的蘋果樹會長到5—6米高,梨樹會長到10米,這樣,採摘果實會很困難,對於樹體的病蟲害防治也很困難,其他一些精細的管理措施如修剪,人工授粉,疏花疏果在這樣的高度也難以實施,因此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說:果樹不能讓它們長得太高。

經過一百多年的科學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通過使用矮化砧木,矮生品種,化學藥劑以及精細的修剪等方式,可以使果樹矮化;科學家們還發現:使果樹矮化,增大單位面積所栽果樹的株數,能大幅度地提高果樹產量。

隨後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果樹矮化栽培的浪潮。

為什麼果樹矮化後,單位面積的產量會提高呢?科學家研究發現,採用矮化砧木,能使果樹營養生長相對下降,生殖生長相對上升並相對提前開始,一般能使果樹提早1—2年開花結果,進入結果期後,矮化果樹的葉片光合作用產物在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結果)之間分配,與不矮化的果樹相比。分配到生殖生長上的份額要大得多,因而單位面積生產的果實量也就增加了很多。

採用矮生果樹品種,使用植物生長抑制劑、精細修剪使果樹矮化的道理同使用矮化砧木相似:抑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最終使用於結果的光合作用產物的份額增大。

果樹要矮化,多矮是比較理想的呢?科學家研究發現,作為商品化栽培的果樹,樹高控制在2.0—2.

5米之間最為理想,果樹太矮了,單株果樹產量大大降低,要想獲得較高的產量,就得加大果樹栽植密度,最終使生產效益下降。對於觀賞用果樹,如使用蘋果極矮化砧木,可使觀賞果樹的高度控制在0.5米左右。

3樓:嚴啟康運

到花卉市場去買

植物矮化劑,按說明使用。

果樹是不是長得越高大掛果越多?

4樓:百度使用者

現在的果園,果樹一般都比較矮小,尤其是有的柑橘類的果園,果樹高度還沒有一人之高。而其他果園,就算果樹稍高一些,但是和我們在農村一些農戶自家種植的四旁樹相比,還是小太多了。實際上,要是將兩者相比,單株產量最高的應該要算四旁樹,但要論水果的品質,果園中矮化的果樹還是要高一些。

栽種果樹的目的,想必都是要效益和品質兼顧的。但是有沒有這樣一種辦法,在不需要矮化種植的情況下,能夠同時提升果園的效益和品質呢?這是肯定的,有著幾千年傳統農業種植經營的我們,分分鐘能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為什麼現在的果園還要進行矮化栽培呢?矮化栽培究竟有什麼好處?

據有的人說,之所以矮化栽培,主要就是為了省力。果樹的省力栽培還被很多人說成是一種趨勢,實際上也是這麼回事,從現在我們看到的果園管理方法和措施來看,都是朝著簡化或者低成本的方向在發展,比如說矮化密植、生草栽培、肥水一體化自控灌溉、病蟲害生物防治、簡化修剪和充分利用果園除草、耕作、噴藥等機械設施進行果園高效栽培管理,無一不是為了省力和簡化。

為什麼省力化栽培是一種趨勢?

對此,也有人說得還算比較客觀,說是現在我們實行的是一家一戶小規模的種植模式,但由於年輕人多半都不願意從事農業耕作,而是選擇外出務工。所以,果園的用工就越來越貴,且日益短缺,當老一代果農年齡越來越大,不能勝任果園工作時,在土地流轉制度的規範下,果園就會逐漸向種植公司或者合作社集中。

而果園規模的集中和擴大必然要求果園管理的轉型和升級。其中省力化栽培就是主要內容,這需要廣大果樹從業人員積極開展相關試驗研究,推出實用、有效的技術。在現代化的栽培之下,從而實現果樹高產、優質、大果、高糖、矮化、完熟、調節產期的目的。

實際上,對於果樹矮化密植,雖然是一種栽培趨勢,現在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廣,效果也還不錯。但是這種採取物理或者化學方法能促使果樹矮化的栽培模式,想必也不單單是為了省力省成本,其優點應該還有很多,下面我們就一些專家總結的好處作一個全面的介紹。

a節約成本。將果樹通過採取措施進行矮化處理,然後適當的進行密植,這不僅可以節約土地,還可以降低成本。怎麼說呢,就是通過密植,就可以改變傳統的粗放栽培、廣種薄收的狀況。

例如,傳統的栽培桃樹每畝可以栽60株左右,蘋果能栽55株左右,但是進行矮化密植以後,每畝就可以栽種800到1000株,這就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從而降低了成本。

b早見成效。粗放式的栽種,果樹的效益週期相對較長,所以,在傳統的果樹栽培中,還有「桃三李四」的說法,就是需要三四年以後才能見到效益。而經過矮化密植後,就會使果樹結果早、產量高、品質好。

就拿桃來說,矮化栽培就能當年掛果,每畝產量可達2500到4000公斤左右,相當於傳統種植5年生的桃園產量。

c方便管理。這個就很好理解了,如果果樹都全部採取矮化栽培了,那對於噴藥、施肥、修剪和採摘等就比較方便了,同時還能防止肥料流失,此外,樹體矮化後,也有利於採用機械採收,可以大大節省勞動力和成本。

d提升效益。雖然單株產量不高,但是果子的品質提升了,整體的產量提升了。這是因為果樹的樹體矮化後,沒有遮蔭的內膛果,也沒有徒長枝所結的粗皮果,果實大小均勻,受光好,糖度高,著色豔。

同時矮化密植的果園,每年對樹冠進行改造更新,就可以使其結果枝發育都比較健壯,所結的果實品質就能得到提升,從而提升水果的「賣相」。

e容易更新。大果樹不易更新換代,這是我們常見的一個問題,而矮化密植的果樹,既可以實現早期豐產,很快收回成本,還可以根據市場需求改變種植結構,或者改新換代。也就是說,如果一旦發現種植的品種不適應市場的需要,隨時可以進行淘汰,換成其他的品種,從而降低投資風險。

文山魈歡迎點選關注農記

為什麼果樹是先開花後長葉,什麼樹先開花後長葉子

先花後葉的樹種有桃 李 杏 梨 櫻桃等。因為這些樹種屬於風媒花,在無葉時利於授粉成功,葉片多了會影響風,所以也就影響了授粉。什麼樹先開花後長葉子?先開花後長葉的樹有 一,玉蘭 花白色到淡紫紅色,大型 芳香,花冠杯狀,花先開放,葉子後長,花期10天左右。中國著名的花木,南方早春重要的觀花樹木。玉蘭花外...

這是什麼樹呢,是不是歐李呢,這是什麼果樹?果實和櫻桃差不多。如圖

錦帶花 又叫海仙 錦帶 山脂麻 聚傘花序 花冠漏斗狀鐘形 玫瑰紅色 裡面較淡 花萼五裂 請問一下誰能告訴我這是樹上的果實,能吃嗎?從這個樹葉能看出這是什麼樹嗎 紫葉矮櫻。也叫紫葉矮櫻球。果子和櫻桃差不多。如下圖 不能吃,這是觀賞的,也不太好吃。這是什麼果樹?果實和櫻桃差不多。如圖 你好!從 上的樹苗...

紅星果到底是不是番石榴,這是什麼果樹結的果,不是番石榴

是的番石榴就是芭樂,芭樂有紅心的還有白心的 紅心果,桃金娘科番石榴屬植物。別名 巴樂,藍拔 拔仔 臺灣 雞矢果 拔子 番稔 花稔 番桃樹 緬桃 膠子果。紅心果樹高可達5米,主幹不甚直立,樹皮綠褐色 光滑。葉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長卵形,背面有茸毛。花兩性,白色。漿果卵形 梨形或球形,成熟時淡黃或粉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