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的因地和制宜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2021-05-19 14:14:34 字數 3025 閱讀 5868

1樓:demon陌

因地:依據當地的情形。

制宜:制定適宜的措施。

意思是:按照不同的地點、時間,採取相應的措施。

【出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解釋】: 應當建築城牆,建立倉庫,根據地形選擇合適的做法,怎能靠上天或運氣之類嚇唬相鄰的國家呢?

2樓:不羈閣三不羈

【解釋】: 因:依據;制:制定;宜:適當的措施。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出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解釋】: 應當建築城牆,建立倉庫,根據地形選擇合適的做法,怎能靠上天或運氣之類嚇唬相鄰的國家呢?

【舉例造句】: 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隨時變通。 ★《清史稿·朱嶟傳》

【拼音**】: ydzy

3樓:留下一片林

因地:依據當地的情形。

制宜:制定適宜的措施。

因地制宜是什麼意思?

4樓:喜歡的樂

因地制宜發音:yīn dì zhì yí

【解 釋】 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制定或採取適當的措施來幹某件事情或處理一些事。 因:根據;制:制定;宜:適宜的措施。

【出 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5樓:植耕順溫午

【成語】:

因地制宜

【拼音】:

yīndì

zhìyí

【解釋】:

因:依據;制:制定;宜:適當的措施。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出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舉例造句】:

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隨時變通。

《清史稿·朱嶟傳》

【拼音**】:

ydzy

【近義詞】:

因勢利導

【反義詞】:

一成不變

【歇後語】:

鄉下人撒尿

【燈謎】:

鄉下人選地方撒尿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英文】:

take

such

measures

asone

suitable

tolocal

conditions

6樓:受墨徹吾雪

因地制宜

發音yīn

dìzhì

yí釋義

因:依據;制:制定;宜:適當的措施。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7樓:想要懂更多

字典解釋: 因:依據;制:制定;宜:適當的措施。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因:隨順;制:制定;宜:適當。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有的放矢」與「因地制宜」分別是什麼意思?

9樓:**ile愛

有的放矢

[ yǒu dì fàng shǐ ]

的:箭靶子;矢:箭。 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例句:王老師講課,總能抓住重點,有的放矢,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因地制宜

[ yīn dì zhì yí ]

因:依據;制:制定;宜:適當的措施。 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例句: 我們要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利用當地資源發展商品經濟。

因人而異 因地制宜 具體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 yīn rén ér yì

釋義; 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示例; 然而風格和情緒、傾向之類,不但因人而異,而且因事而異,因時而異。(魯迅《準風月談·難得糊塗》)

反義詞:一視同仁

近義詞:因地制宜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法文:traiter différemment les gens

因地制宜 ( yīn dì zhì yí )

【英 文】adjust measures to local conditions

【解 釋】 :根據各地不同的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因:根據;制:制定;宜:適宜。

【出 處】 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 1、惟各省情形不一,~,隨時變通。 ★《清史稿·朱嶟傳》 2、 谷峪《蘿北半月》:「定個收入指標,實事求是,~。」

【近義詞】 因勢利導

【反義詞】 一成不變

根據各地不同的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中國古代《吳越春秋·闔閭內傳》指出:「夫築城廓,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地之數以威鄰國者乎?

」在人文地理研究中,常把「地」理解為自然、社會和經濟條件的統一,或天時、地利、人和三位一體。如在農業生產中指從各地區的光、熱、水、土、生物、勞動力、資金、生產資料等具體條件、生產發展特點和現有基礎的實際出發,根據市場和國民經濟需要等具體情況,科學合理地調整農業生產佈局和作物結構,以獲得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的最大經濟效益和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吳越春秋·闔閭內傳》記載,吳王闔閭在造城之前,曾問伍子胥:"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豈有天氣之數以威鄰國者乎?"子胥肯定地回覆了吳王,吳王於是聘子胥為總規劃師,後建成"闔閭大城"、即現在的蘇州古城。

"因地制宜"之意為: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時代變遷,"因地制宜"已經成為處事和處世的智慧而被廣泛接受。

農業發展要因地制宜,一般情況下平原適合發展山地

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利於耕作,適合發展種植業 山地地形陡峭,水土容易流失,但是發展林業可以保持水土 故答案為 種植業,林業 農業發展要因地制宜,一般情況下平原適合發展 山地適合發展 平原地區平坦,土壤肥沃,利於耕作,適合發展種植業,山地地形陡峭,水土容易流失,發展林業,可以保持水土 故答案為 種...

黃曆上衝煞是什麼意思,黃曆中的宜忌衝煞分別是什麼意思?

衝煞在黃曆的律復法裡,五行相生相制克的觀念,猶如自然界的協調,有一定的規律,當兩者發生衝 煞的情況時,基於趨吉避凶的心態,人們往往也會聽從古法的建議,明哲保身。而衝犯年歲者,上列諸事亦應迴避或不宜為之,民間傳統信仰,習慣以安太歲的程式,祈求年度諸事的順遂。衝犯凶神,會有災難。衝了煞星,諸事都不好辦 ...

無期限制和週期制是同意思嗎,電視劇備案的製作週期是什麼意思?下圖12個月和24個月,意思是要拍一年兩年殺青,還是一年兩年後播出

終極只是同意什麼應該不是同的意思無線的就是 夫妻限制和週期限制,他們不是同一個意思,無期限制就是沒有期限,週期限制是有一週啊 這兩個意思肯定不是同一個意思,無期限制和週期制兩個意思完全都不同。當然是不一樣的,一個就是一直一直無限迴圈下去,一個是每一次性都有一個結束期。您好,不是一樣的,無限就是沒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