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下一句是什麼,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什麼意思?

2021-05-31 02:44:14 字數 5085 閱讀 5665

1樓:匿名使用者

「因材施教」出 處 《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因材施教」下一句應是"對症下藥".

「因材施教」下一句是什麼?

2樓:靜水一語

「因材施教」下一句是"對症下藥"。

出自《論語·為政》。

原文: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譯文: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

這時,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

恭敬地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應該立刻去做麼?」孔子馬上回答:「對,應該立刻實行。

」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地問:「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呢?」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

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因材施教的案例:

《同樣是一個「仁」。》

得意**顏回問什麼是仁,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這也是「仁」字最權威、最經典的解釋了。

顏回一聽便心領神會,又問其具體條目。孔子便興致勃勃地講了仁的「四目」,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而子貢問仁,孔子卻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子貢名端木賜,利口巧辯,善做生意,家境富裕。

子貢有志於仁,每天想要博施濟眾,但徒事高遠,眼高手低,不知從何做起。孔子教他應該從自身做起,可以說教給子貢一個「仁之方」。

司馬牛問仁,孔子說:「仁者其言也訒。」意思是說,有仁德的人說話遲鈍。

司馬牛問的是「仁」,而孔子答的卻是「仁者」。因為司馬牛多言而浮躁,孔子實際上是通過解釋「仁」來告誡他,促使他以後注意改正缺點罷了。

3樓:wxy123456穎

「因材施教」下一句應是"對症下藥"。

出處:「因材施教:出自《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意思:因材施教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因:

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

教育。因材施教就是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原文: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

「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

赤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註釋:斯:就。

諸:放在句中,解釋為「之於」。也:

是否。兼人:好勇過人。

敢問:冒昧地問;敢:表敬副詞。

由:指子路。赤:

即公西華本人。求:即冉有。

退:指做事縮手縮腳。

譯文: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

「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

」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應該立刻去做麼?」

孔子馬上回答:「對,應該立刻實行。」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地問:

「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呢?」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

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即農曆八月廿七~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先祖為宋國(今河南商丘)貴族。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

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儒家文化圈及世界有深遠的影響。全中國各地也有是孔廟祭祀孔子。

孔子的祖先本來是宋國的貴族,後因避宮廷禍亂而遷居魯國。孔子的父親是一名武士,雖躋身於貴族之列,但地位很低。孔子三歲時,父親便死去了,他跟著母親過著貧困的生活。

孔於年輕時做過「委吏」(管理倉庫)、「乘田」(掌管牛羊畜牧)一類的小官,魯定公時,孔子曾任中都宰、大司寇(主管司法,與司徒、司馬、司空三卿並列),魯定公十二年(公元前498 年),孔子「由大司寇行攝相事」,「與聞國政」(《史記·孔子世家》),政治生涯到了頂峰。

由於與當時主宰魯國政權的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家政治觀點不和,孔子離開魯國去周遊列國,希望在別的國家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先後到了衛、宋、陳、蔡、楚等國,都沒有受到重用。

晚年回到魯國一心一意講學和整理古代文獻資料,曾整理刪定《詩經》、《尚書》等,並根據魯國史官所記《春秋》加以刪修,使之成為中國第一部編年體歷史著作。孔子講學,學生多達三千人,其中著名的有七十二人。

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以後各代註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樑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註疏》、朱熹《論語集註》,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4樓:子矜

1、出處:「因材施教:出自《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因材施教」下一句應是"對症下藥"。

2、定義:因材施教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因:

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

教育。因材施教就是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3、原文:

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4、註釋:

斯:就諸:放在句中,解釋為「之於」

也:是否

兼人:好勇過人

敢問:冒昧地問;敢:表敬副詞

由:指子路

赤:即公西華本人

求:即冉有

退:指做事縮手縮腳

5、譯文:

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問:

「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應該立刻去做麼?」孔子馬上回答:「對,應該立刻實行。

」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地問:「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呢?」孔子笑了笑說:

「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5樓:a0007小七

「因材施教」下一句是"對症下藥"。

「因材施教」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意思是指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

有教無類亦可指人,原本是「有類」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孝順,有的不孝,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原則,在教學中根據不同學生的認知水平、學習能力以及自身素質。教師選擇適合每個學生特點的學習方法來有針對性的教學,發揮學生的長處,彌補學生的不足。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因材施教具有豐富的現代內涵,它的實施需要貫徹四個方面的原則。因材施教對於教師、家長、學校以及教育公平的實現都具有重要意義。

7樓:美不顛ルの糖寶

「有教無類」的意思是

「不管是哪類的人,所有的人都該受到教育。」

「因材施教」的意思是"根據不同的物件實施不同的教育。」

有教無類: 成語,出自於《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教:教育;類:類別。有兩種解釋:

解釋一,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解釋二,人原本是「有類」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賢,有的不肖。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有教則無類」,可見「有教無類」是教育的結果,不是前提。

因材施教: 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因:

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

教育。因材施教就是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出 處:《論語·先進篇》

原文: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風雨下一句是什麼,「風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欲開來風雨至的含義。額 斷腸人 你說個風雨 誰知道是指哪個風雨 就叫風雨,斷腸人。風雨欲來 的下一句是什麼?風滿樓原句是山雨。bai欲來風滿樓,出自du 唐代詩zhi人許渾的 咸陽城東樓 dao,原文如版下 一上高城萬里權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

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光明正大 又光又明,正是大的時候 俗話中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早晚不管。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 望 時。什麼是 望 每逢...

桃花依舊下一句是什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是什麼?

關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有兩種說法 1.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詩句出處 青玉案 是宋朝詩人蔡伸的作品。原文 參差弱柳長堤路。柳外征帆去。皓齒明眸嬌態度。回頭一夢,斷腸千里,不到相逢地。來時約略春將暮。幽恨空餘錦中句。小院重門深幾許。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2.題都城南莊 唐代 崔護 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