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老師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讚美老師的四字詞語

2023-01-09 01:20:09 字數 5704 閱讀 2428

1樓:匿名使用者

默默無聞 諄諄教導 循循善誘 孜孜不倦。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言傳身教 誨人不倦。

因材施教 嘔心瀝血 無私奉獻 一絲不苟。

為人師表 良師益友 恪盡職守 教導有方。

披星戴月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師恩似海 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鞠躬盡瘁 耳提面命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良師益友 言傳身教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桃李滿天下 恪盡職守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鞠躬盡瘁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桃李滿天下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嘔心瀝血 桃李滿天下 廢寢忘食 循循善誘。

2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鞠躬盡瘁 耳提面命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良師益友 言傳身教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桃李滿天下 恪盡職守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鞠躬盡瘁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桃李滿天下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嘔心瀝血 桃李滿天下 廢寢忘食 循循善誘。

3樓:匿名使用者

嘔心瀝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誨人不倦。

4樓:乾秀花檀戌

默默無聞諄諄教導循循善誘孜孜不倦。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言傳身教誨人不倦。

因材施教嘔心瀝血無私奉獻一絲不苟。

為人師表良師益友恪盡職守教導有方。

披星戴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師恩似海。

5樓:匿名使用者

吃苦耐勞、不辭勞苦、秀外慧中、任勞任怨、勤勤懇懇。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解釋】: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自】: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譯文】:今天的事,請不逃避勞累辛苦的完成。

三、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彎曲的眉毛豐滿的臉頰,清麗的聲音輕盈的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四、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五、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6樓:曾萱寒

溫柔敦厚、和藹可親、埋頭苦幹、腳踏實地、一絲不苟。

一、溫柔敦厚 [ wēn róu dūn hòu ]

【解釋】:溫柔:溫和柔順;敦厚: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人溫和寬厚。

【出自】:聞一多《詩人的橫蠻》:依孔子的見解,詩的靈魂是要「溫柔敦厚」的。

二、和藹可親 [ hé ǎi kě qīn ]

【解釋】: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二:假若有人願意來看他,他是個頂和藹可親的人。

三、埋頭苦幹[ mái tóu kǔ gàn ]

【解釋】: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四、腳踏實地[ jiǎo tà shí dì ]

【解釋】: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自】:宋·邵雍《邵氏聞見前錄》卷十八:「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譯文】:你曾經問邵康節說: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您是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的人了。』

五、一絲不苟[ yī sī bù gǒu ]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譯文】:上司詢問知道,看見世叔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升遷只是時間問題。

7樓:快去學吧

嘔心瀝血、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春風化雨、為人師表、

教導有方、循循善誘、

默默無聞、德高望重、

兢兢業業、青出於藍。

8樓:越勒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9樓:匿名使用者

嘔心歷血,誨人不倦良師益友,為人師表,教導有方,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德高望重,兢兢業業,青出於藍,默默無聞,廢寢忘食,鞠躬盡瘁,能者為師,而師道尊嚴,研桑心計,尊師重道,百年樹人,和藹可親,德才兼備。

10樓:匿名使用者

赫赫業業,和藹可親,誨人不倦,百年樹人,默默無聞,青出於藍。

11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誨人不倦,嘔心瀝血。

12樓:卜伯司輝

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鞠躬盡瘁。

耳提面命。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良師益友。

言傳身教。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桃李滿天下。

恪盡職守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鞠躬盡瘁。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桃李滿天下。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悔人不倦。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後繼有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嘔心瀝血。

桃李滿天下。

廢寢忘食。循循善誘。

讚美老師的四字詞語

13樓:w晴天去看海

桃李爭妍、誨人不倦、潤物無聲、廢寢忘食、孜孜不倦等。

1、桃李爭妍。

【解釋】: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豔麗。

【近義詞】:桃李爭輝、桃柳爭妍。

2、誨人不倦。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譯文】:學到什麼時候也不感到厭煩,教別人也不感到疲憊,對我而言,卻又做到了哪一樣呢?

【示例】:聖人說:「~你又來問我,我豈有不說的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八回。

3、潤物無聲。

【拼音】[ rùn wù wú shēng ]

【解釋】指有大胸懷者,做了貢獻而不張揚,默默奉獻。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4、廢寢忘食。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譯文】:齊國有個人天天擔心天會塌下來,沒有住的地方,專注的經常忘記吃飯。

【示例】: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 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一折。

5、孜孜不倦。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自】:《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

【譯文】:每天勤勞的工作不敢怠慢。

【示例】:他長年累月~地工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15樓:劉蓉青

讚美老師的四字詞語: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廢寢忘食、教書育人、恪盡職守、潤物無聲、一絲不苟、滿城桃李、德才兼備、不辭勞苦、一絲不苟、諄諄教導…

16樓:匿名使用者

教導有方: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善於學習的人可以向各種有專長的人學習。

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兢兢業業: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師道尊嚴: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知識才能得到尊重。

誨人不倦:教導別人不知疲倦。形容教導特別耐心。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鞠躬盡瘁:小心謹慎,不辭辛勞地貢獻出全部力量。

文思敏捷: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比喻對愛情堅貞不渝,至死不變。後讚揚為國家、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崇高品質,或對事業堅持不懈的精神。

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

春風化雨:比喻普遍深入的良好教育。也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教導。

名師出高徒:指有盛名的老師能培養出知識技藝水平高的人才。

亦步亦趨:原指老師走學生也走,老師跑學生也跑。比喻事事處處模仿或一味追隨別人。

桃李滿天下:比喻所培養出來的人才極多,遍佈各地。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在一起行走,其中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指要善於隨時隨地向別人學習。

讚美品質的詞語,讚美品質的四字詞語

捨己為人 仗義疏財 秀外慧中 拔刀相助 一本正經 正義凜然 讚美人品質的4字詞語 高風亮節 助人為樂 路不拾遺 大公無私 克己奉公 一 高風亮節 g o f ng li ng ji 解釋 高風 高尚的品格 亮節 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出自 老舍 四世同堂 二十三 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

讚美鬆的詞語,讚美鬆的四字詞語

鬆bai柏後凋 寒冬臘月,方知du松柏常青。比喻有志zhi之士在艱dao 險的環境中奮鬥內 到最後。作謂語 定語 容用於奮鬥到最後。歲寒松柏 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作賓語 指保持節操的人。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作賓語 定語 用於比...

讚美「詹天佑」的詞語有哪些,讚美「詹天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一 任勞任怨 全拼 r n l o r n yu n 釋義 任 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出處 漢 桓寬 鹽鐵論 刺權 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漢書 石顯傳 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例子 而楊嗣昌也完全執行他的主張,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十九章 二 一絲不苟 全拼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