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芳烴和烯烴的區別是什麼?它們的流程一般是多少

2021-05-22 15:55:17 字數 3593 閱讀 4024

1樓:莘莊精銳化學組

芳烴是還有苯環的碳氫化合物,

烯烴是還有雙鍵的碳氫化合物。

芳烴與烯烴的用處有何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烯芳烴一般指的是帶有苯環的、主鏈帶有不飽和鍵的烴類化合物,例如苯乙烯.這類有機化合物是重要的生產塑料製品的原料,由於帶有芳烴,其力學效能,熱效能都比較優秀.

總的來說基本上都是來自石油,當然也有一部分來自煤.主要還是石油.

烯烴也就短鏈烯烴用量大,比如: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水平的乙烯產量.乙烯基本上都是採用**中的石腦油裂解得到的,現在也有用煤化工以煤為原料生產乙烯的,但量還不大.

丙烯主要是來自煉油廠的催化裂化裝置和乙烯裝置分離的到.

芳烴主要來自煉廠的催化重整裝置經芳烴抽提得到,乙烯裝置後面的石腦油加氫裝置出的石腦油也可經過芳烴抽提得到芳烴,另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來自煤化工,如:煤焦油中提煉芳烴等.

什麼是烯烴 芳烴

3樓:匿名使用者

烴是隻含有c、h兩種元素的有機化合物,烯烴是:含有不飽和鍵的烴, 芳烴是:含有苯環的烴希望能幫到你

芳烴是什麼?

4樓:酸檸檬嘿

芳烴:含苯環結構的碳氫化合物的總稱,是有機化工的重要原料,包括單環芳烴、多環芳烴及稠環芳烴。單環芳烴只含一個苯環,如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異丙苯、十二烷基苯等。

多環芳烴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苯環(苯環上沒有兩環共用的碳原子)組成的,它們之間是以單鍵或通過碳原子相聯,如聯苯、三苯甲烷等。稠環芳烴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苯環通過稠合(使兩個苯環共用一對碳原子)而成的稠環烴,其中至少一個是苯環,如萘、蒽等。

芳烴中最重要的產品是苯、二甲苯,其次是甲苯、乙苯、苯乙烯、異丙苯。苯及其分子量較小的同系物是易燃液體,不溶於水,密度比水小;多環芳烴及稠環芳烴多是晶狀固體。芳烴均有毒性,其中以苯對中樞神經及血液的作用最強。

稠環芳烴有致癌作用。

芳烴**於煤和石油,煤乾餾過程中能生成多種芳烴。19世紀初葉至中葉,從煤乾餾所得煤焦油中陸續分離出苯、甲苯、萘、蒽等芳烴。

此後,工業用芳烴主要來自煤煉焦副產焦爐煤氣及煤焦油。石油中含多種芳烴,但含量不多,且其組分與含量也因產地而異。

20世紀40年代後實現石腦油的催化重整,將石腦油中的非芳烴轉化為芳烴。從烴類裂解所得的裂解汽油中也可分離出芳烴。芳烴主要**已從煤轉化為石油。

現在,世界總產量中90%以上來自石油。

參考書目:

e.g.漢考克主編,穆光照等譯:

《苯及其工業衍生物》,化學工業出版社,北京,1982。(e.g.

hancock,benzene and its industrial derivatives,ernest benn,london,1975.)

2012-2023年,全球px-pta-pet產業鏈的各產品**能力保持較快增長。其中px(對二甲苯)產能淨增813萬噸/年,達4633萬噸/年;pta(精對苯二甲酸)產能淨增1866萬噸/年,達7538萬噸/年;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產能淨增1347萬噸/年,達8957萬噸/年。

分析產能投放時間,pta及pet產能增量集中在2023年釋放,之後增速略有放緩,而px產能增量主要集中在2023年釋放,產能增速逐年加快。預計2023年,全球pta及pet產能增速分別降至10%及4.3%,px產能增速則加快至11%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芳香烴簡稱「芳烴」,通常指分子中含有苯環結構的碳氫化合物。是閉鏈類的一種。具有苯環基本結構,歷史上早期發現的這類化合物多有芳香味道,所以稱這些烴類物質為芳香烴,後來發現的不具有芳香味道的烴類也都統一沿用這種叫法。

例如苯、萘等。苯的同系物的通式是**h2n-6(n≥6)。

芳香族化合物在歷史上指的是一類從植物膠裡取得的具有芳香氣味的物質,但目前已知的芳香族化合物中,大多數是沒有香味的.因此,芳香這個詞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只是由於習慣而沿用至今.

6樓:匿名使用者

化工原料,好像是做化妝品用的香精的化工原料的名稱

7樓:隨偉春芳歇

芳香烴是指具有苯環基本結構或具有芳香族化合物性質的閉鏈烴。可分為單

環芳烴、多環芳烴和非苯芳烴。

單環芳烴分子中只含有一個苯環,如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苯乙炔等。

多環芳烴分子中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苯環,根據苯環相互聯結的方式,又可分為:

多苯代脂烴,如二苯甲烷、三苯甲烷、二苯乙烯、四苯乙烯等。

聯苯和聯多苯,如聯苯、聯三苯、聯四苯等。

稠環芳烴,如萘、蒽、菲、茚、芴、苊、芘、蔻等。 非苯芳烴 不含苯環,但具有一定程度芳性的碳氫化合物,如薁,輪烯等。均易起取代反應,不易起加成反應,環不容易破裂等。

最簡單的芳香烴是苯。自然界中的芳香烴主要從煤焦油的分餾物和石油的芳構化產物中得到。煤焦油的主要成分為芳香烴;各種石油**的主要成分為脂肪烴,芳香烴只佔0.

2%~7.4%,但石油的急慢性毒性主要是芳香烴,特別是其中可溶性芳烴如萘、菲等所造成。可用作溶劑及化工原料。

苯(benzene, c6h6)在常溫下為一種無色、有甜味的透明液體,並具有強烈的芳香氣味。苯可燃,毒性較高,是一種致癌物質。可通過**和呼吸道進入人體,體內極其難降解,因為其有毒,常用甲苯代替,苯是一種碳氫化合物也是最簡單的芳烴。

為什麼說高含量的烷烴、低含量的芳烴和烯烴是理想的裂解原料?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石油烴熱裂解方面的知識。主產品是乙烯、丙烯,其中最重要的是乙烯。

熱裂解過程中:

1、正構烷烴。

最易轉化為乙烯和丙烯,含碳原子數越少,烯烴的收率越高,所以烷烴是最理想的生產乙烯原料。

2、異構烷烴。

生產烯烴收率略低於含碳原子數相同的正構烷烴,含碳原子增大,這種差異減小。

3、芳烴。

無側鏈的芳烴基本不能裂解為烯烴;

有側鏈的芳烴主要是側鏈斷鏈及脫氫,形成稠環芳烴,直至結焦。不易形成烯烴。

所以無論芳烴有無側鏈,均不是適合裂解的原料。

4、烯烴。

大分子的烯烴能裂解為乙烯和丙烯,但烯烴能發生二次反應,最後生成焦和碳。

所以烯烴不是好的裂解原料。

綜上所述:理想的裂解原料是烷烴含量高,芳烴和烯烴含量低的原料。

烯烴和芳烴極性怎麼比較

9樓:

極性: 在化學中,極性指一根共價鍵或一個共價分子中電荷分佈的不均勻性。如果電荷分佈得不均勻,則稱該鍵或分子為極性;如果均勻,則稱為非極性。

對於分子極性大小,目前尚無一個公認準確的量化標準,但比較常用的是根據物質的介電常數或偶極矩作為判定指標。

烯烴: 含碳-碳雙鍵的不飽和烴。根據分子中雙鍵的數目分為單烯、二烯和多烯。其介電常數(20℃) :2.1,偶極矩/d: 0.47。

芳烴: 具有芳香族化合物性質及苯環基本結構的環烴。如苯、甲苯等。其介電常數(20℃): 2.26,偶極矩/d: 0.00。

從以上可以看到烯烴和芳烴的極性基本相似,都屬於非極性烴類溶劑。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一個劑中爬板看高度

11樓:訂自者

你可以去那個什麼什麼的看看。

請問脂肪是什麼,請問能量和脂肪的區別是什麼

脂肪簡單說就是油。從飲食上講,脂肪分為 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脂大多都是飽和脂肪酸。還有一種脂肪叫做反式脂肪酸,這是心腦血管第一殺手。脂類是bai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du 物中的zhi油脂主要是油和dao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版體的權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所含的化學元...

請問CMT和FOB的區別是什麼呀

cmt是一種合作方式,即cutting trimming,加工費 輔料費。fob and cmt 通常運作fob單是要有一定的綜合實力的,服裝外貿最頭疼的就是三個問題 貨期 質量。作fob訂單就要承擔這三個風險,面料的交期會嚴重影響成衣貨期,而影響面料交期的主要因素就是面料的質量,有時候客人確認面料...

請問日語話和言的區別是什麼

樓上回答的很全面。總之簡單的說 就是 話 原形 話 出現的場景必須回是在談話中。而 言 原答形 言 沒有此限制。例 男 人 女 人 何 話 対話 場合 言 一般的 場合 其實多讀多聽,不用刻意去區別,用的時候自然而然就能感覺出該用哪一個比較符合習慣用法。這些太過於去區別,反而會讓語言變得複雜。如同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