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 匯票等等,它們的定義和區別是?

2023-01-16 03:25:10 字數 5416 閱讀 1282

1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將款項存入當地出票應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持票人或收款人的票據。

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由交易雙方商定,但最長期限不能超過六個月。商業匯票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十日內。

商業匯票可以背書轉讓。符合條件的商業承兌匯票持票人可以持未到期的商業承兌匯票連同貼現憑證,向銀行申請貼現。

商業匯票依據承兌人的不同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

支票是單位或個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業務的銀行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印有現金的為現金支票,印有轉帳的為轉帳支票。無任何字樣的為普通支票,即可用於支付現金也可以用於轉帳。

包括:同城結算和異地結算。

區別: (1)匯票和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出票人(付款人和出票人為同一個人)和收款人兩個基本當事人。

(2)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必須先有資金關係,才能簽發支票;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不必先有資金關係;本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為同一個人,不存在所謂的資金關係。

(3)支票和本票的主債務人是出票人,而匯票的主債務人,在承兌前是出票人,在承兌後是承兌人。

(4)遠期匯票需要承兌,支票一般為即期無需承兌,本票也無需承兌。

(5)匯票的出票人擔保承兌付款,若另有承兌人,由承兌人擔保付款;支票出票人擔保支票付款;本票的出票人自負付款責任。

(6)支票、本票持有人只對出票人有追索權,而匯票持有人在票據的效期內,對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都有追索權。

(7)匯票有複本,而本票、支票則沒有。

(8)支票、本票沒有拒絕承兌證書,而匯票則有。

另外還有本票,目前我國只有銀行本票,沒有商業本票。(注意!!)

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句說不清楚。

自己翻書看嘛。

支票和匯票的區別

3樓:樊俐法雲霞

匯票是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匯票包括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二者的區別就在於:①出票人不同,銀行匯票是由銀行簽發的,商業匯票是由企業簽發的。

②付款人不同,銀行匯票的付款人是銀行,商業匯票的付款人可以是銀行,也可以是企業。?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在我國,支票主要分為轉賬支票和現金支票兩種。轉賬支票用於同城結算,付款單位開出支票後,收款單位憑此票到銀行把這筆錢轉入自己的賬戶。

現金支票由付款單位開出,收款人憑票到銀行支取現金。?

目前貴公司的業務屬於異地結算,只能用匯款的方式。不能用支票結算。

可以用電匯的方式,很快會到帳的。

電匯是由匯款人以定額本國貨幣交於本國外匯銀行換取定額外匯,並述明受款人之姓名與地址,再由承辦銀行(匯出行)折發加押電報式電傳給另一國家的分行或**行(匯入行)指示解付給收款人的一種匯款方式。

電匯是收款較快、費用較高的一種匯款方式,匯款人必須負擔電報費用,所以通常只有金額較大或有急用的匯款才用電匯方式。

讓對方以電匯的方式付款,然後將銀行受理後的回單發傳真給你們公司,這樣就可以了。

個人的建議,供參考,最後採取那種方式結算,由歸公司決定。

4樓:財經鵬哥

支票和匯票有什麼區別呢?

5樓:廣芃方訪冬

支票(cheque;check):僅作支付作用,有現金支票和轉賬支票兩種。

需先在付款銀行存有不低於票面金額的存款。見票即付。一張正本。持票人應該自出票日起10日內提示付款。

匯票(bill

ofexchange;draft):支付和信用兩種作用。由出票人簽發,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

分為銀行匯票(banker's

draft)和商業匯票(commercial

draft),有即期(sight

draft)和遠期匯票(time

billofusance

bill)之分。

不付帶商業單據的匯票為光票(clean

bill),銀行匯票多為光票。

附帶商業單據的匯票為跟單匯票(documentary

bill),商業匯票一般為跟單匯票。單據是一套(一式兩分或數份),有副本。

6樓:吃貓鼠教主

通俗一點說呢,支票就是你拿著現金支票去開戶行支現。

轉賬支票是別人給你的,你要到人家的開戶行去,把轉賬支票給銀行,這樣人家賬戶上的錢就轉到你的帳戶上了。

匯票就是你拿著匯票去開戶行把自己賬戶的錢匯到別人的賬戶上,一般異地交易需要匯票。

7樓:匿名使用者

支票一般是在「同城」,也就是同一個票據交換區域內使用,期限一般是自出票之日起十天。如果到期對方的銀行存款餘額不足以支付,將會被退票,此時持票人可以向出票人索取票面金額2%的賠償。

通常所說的匯票一般是指銀行匯票。它一般用於不同城市之間的結算,有效期一般是自出票日起1個月。申請人在申請匯票時必須將相應的款項存入開戶行,所以銀行匯票到期支付是有保障的。

請教:匯票和支票的區別

請問支票、匯票與遠期支票之間的區別?

8樓:榴槤王

支票是由付款來人簽發的源,在同城使用的結算憑證,簽發時該筆金額尚未從銀行賬戶內扣除,有效期為10天;匯票是先由付款人向銀行提出開具匯票的申請,再由銀行扣除付款人賬戶內的申請金額後開具的票據,用於異地的;遠期支票等同於支票,只是把支票的開具日期寫在了簽發日之後;從風險上來說,支票有到期不能兌現的可能,而匯票則沒有這種風險。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看看票據法:

簡單來說: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

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

版其他金融機構權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至於遠期支票,在國內是一個不規範的概念,通常做法是:將支票的簽發日填寫為未來的某一天,到那一天,持票人把支票拿到銀行去辦理轉帳或提取現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融法》裡面有,去翻閱一下羅。

匯票支票的區別

11樓:嘻嘻哈哈哈影視小師妹

1、定義不同。

匯票是最常見的票據型別之一,我國的《票據法》第十九條規定:「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同樣支票制度也適用匯票的有關規定,所以,我們只介紹針對支票不同於匯票的特殊規定。

2、性質不同。

匯票是國際結算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信用工具。它是一種委付**,基本的法律關係最少有三個人物:出票人、受票人和收款人。支票的特徵表現在:

其一,支票是委付**,但支票的付款人比較特殊,必須是有支票存款業務資格的銀行或非銀行金融機構。

其二,我國的支票只有即期支票,支票無承兌制度。

3、分類不同。

支票記載事項包括:絕對記載事項、相對記載事項、非法定記載事項。我國《票據法》和《支付結算辦法》規定兩項絕對記載事項可以通過出票人以授權補記的方式記載其中包括:

支票的金額、收款人名稱,注意未補記前不得使用。

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商業匯票。銀行匯票(banker's draft)是簽發人為銀行,付款人為其他銀行的匯票。商業匯票(commercial draft)是簽發人為商號或者個人,付款人為其它商號、個人或銀行的匯票。

4、付款人不同。

銀行匯票的付款人是銀行,商業匯票的付款人可以是銀行,也可以是企業。

5、使用範圍不同。

支票只用於同城範圍的商品交易和勞務**以及其他款項的結算;支票可用於同城或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6、當事人不同。

匯票和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支票只有出票人(付款人和出票人為同一個人)和收款人兩個基本當事人。

7、追索權不同。

支票持有人只對出票人有追索權,而匯票持有人在票據的效期內,對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都有追索權。

12樓:我只想潛個水

1.出票人不同,銀行匯票是由銀行簽發的,而商業匯票是由企業簽發的。

2.付款人不同,銀行匯票的付款人是銀行,而商業匯票的付款人可以是銀行,也可以是企業。

3.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4.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或者在將來可以確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的票據。

13樓:得票匯

銀行匯票不論是同城還是異地都可以使用,對於銀行也是無限制的。

支票也是不論同城和異地的,對銀行無限制。

二者的差別主要有:

1、支票的付款人限於銀行;而匯票的付款人則不以銀行為限。

2、支票均為見票即付,而匯票則不限於見票即付。

3、在我國,支票主要分為轉帳支票和現金支票。轉帳支票是辦理同城轉帳結算的。

匯票和支票的區別有哪些。

支票的使用規定。

1、轉帳支票可以背書轉讓;現金支票不得背書轉讓。

2、支票提示付款期為十天(從簽發支票的當日起,到期日遇例假順延)。

3、支票簽發的日期、大小寫金額和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其它內容有誤,可以劃線更正,並加蓋預留銀行印鑑之一證明。

4、支票發生遺失,可以向付款銀行申請掛失止付;掛失前已經支付,銀行不予受理。

5、出票人簽發空頭支票、印章與銀行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銀行除將支票做退票處理外,還要按票面金額處以5%但不低於1000元的罰款。持票人有權要求出票人賠償支票金額2%的賠償金。

*6、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辦法》(銀髮393號)「第一百二十五條。

出票人簽發空頭支票、印章與銀行預留印鑑不符的支票、使用支付密碼地區,支付密碼錯誤的支票,銀行應予退票,並按票面金額處以5%但不低於1000元的罰款;持票人有權要求出票人賠償支票金額2%的賠償金。

對於屢次簽發的,銀行應停止其簽發支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對簽發空頭支票行為實施行政處罰有關問題的通知》(銀髮114號)「第(一)實施處罰的主體資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票據管理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實施對簽發空頭支票、簽章與預留銀行欠賬不符的支票的出票人的行政處罰。

《支付結算辦法》第125條、239條規定停止執行。」

本票,匯票和支票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票據分為 支票 本票和匯票。共同點 它們都是票據,是由出票人簽發的,約定自己或者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指定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無條件支付一定金額的有價 不同點 銀行匯票 是出票銀行簽發的,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的票據。出票銀行為銀行匯票的付款人。單位和個人在異地 同城或統一票據交換區域的各種...

電匯 票匯 信匯三者的區別,電匯和信匯有什麼區別?各是什麼意思?

一匯款的種類 1 信匯 mail transfer,簡稱m t 是進口人 即債務人或稱匯款人 將匯款及手續費交付給匯款地的一家銀行 匯出行 委託該銀行利用信件轉託受款人所在地的銀行 匯入行 將貨款付給出口人 即債權人或稱受款人 這種匯付方法,需要一個地區間的郵程的時間,一般航郵約為7 15天,視地區...

素食與葷食的定義和區別是什麼

1.植物性食物從進入胃中到排出體外,只消三 四小時,肉類則至少須十二小時,其滯留體內所分解出的廢氣,嚴重影響人體健康。2.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常人低。據美國有關資料,素食者比肉食 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3.通常素食者的膽固醇含量比肉食者低了九至三十二個百分比,素食者的阻塞動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