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核酸的變性,復性與分子雜交,何謂核酸的變性,復性,雜交?各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2021-05-30 10:16:07 字數 1626 閱讀 3097

1樓:擼灬自深

....就是高溫或者氫氧化鈉溶液浸泡使dna分子中的氫鍵被破壞,俗稱變性

復性就比較好理解了,退火使氫鍵重新形成,使dna分子變為穩定結構分子雜交貌似就是往載體內匯入目的gene然後再將載體送進受體細胞,然後讓目的gene能夠在受體細胞內穩定遺傳

然後就是用探針進行目的gene的檢測啊什麼什麼的

2樓:張咲帥

核酸的變性是指受理化因素影響,維持核酸三維結構的鹼基堆積力和氫鍵被破壞,其三維結構改變,理化性質及生物學功能變化的現象。

核酸的復性是指在適宜條件下,熱變性後的兩條核酸單鏈可重新締合恢復雙螺旋結構的過程;熱變性後的核酸經緩慢冷卻的過程又稱為退火。

分子雜交是指不完全互補的兩條多核苷酸鏈,依據鹼基配對的原則,部分相互結合的現象。

何謂核酸的變性,復性,雜交?各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3樓:

變性,這是dna最重要的一個性質.

①dna雙鏈之間以氫鍵連線,氫鍵是一種次級鍵,能量較低,易受破壞,在某些理化因素作用下,dna分子互補鹼基對之間的氫鍵斷裂,使dna雙螺旋結構鬆散,變成單鏈,即為dna變性.dna變性只涉及二級結構改變,不伴隨一級共價鍵的斷裂

pcr 與核酸分子雜交的原理有 區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pcr是技術過程,核酸分子雜交是這一技術的基礎原理。pcr技術是建立在這一基礎上的。

什麼是核酸分子的變性和復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以dna為例子吧~

dna變性是指核酸雙螺旋鹼基對的氫鍵斷裂,雙鏈變成單鏈。

dna復性是在適當條件下,二條互補鏈全部或部分恢復到天然雙螺旋結構的現象.

核酸分子雜交主要運用了核酸哪些理化性質

6樓:不變的木申

雜交過程是高度特異性的,可以根據所使用的探針已知

序列進行特異性的靶序列檢測。其基本原理就是應用核酸分子的變性和復性的性質,使**不同的dna(或rna)片段,按鹼基互補關係形成雜交雙鏈分子(heteroduplex)。雜交雙鏈可以在dna與dna鏈之間,也可在rna與dna鏈之間形成。

使雙螺旋解開成為單鏈,因此,變性技術也是核酸雜交的一個環節。

雜交的雙方是所使用探針和要檢測的核酸。該檢測物件可以是克隆化的基因組dna,也可以是細胞總dna或總rna。根據使用的方法被檢測的核酸可以是提純的,也可以在細胞內雜交,即細胞原位雜交。

探針必須經過標記,以便示蹤和檢測。使用最普遍的探針標記物是同位素,但由於同位素的安全性,近年來發展了許多非同位素標記探針的方法。

什麼叫核酸的分子雜交

7樓:好意思嗎

核酸的分子雜交是定性或定量檢測特異rna或dna序列片段的有力工具。它是利用核酸分子的鹼基互補原則而發展起來的。在鹼性環境中加熱或加入變性劑等條件下,雙鏈dna之間的氫鍵被破壞(變性),雙鏈解開成兩條單鏈。

這時加入異源的dna或rna(單鏈)並在一定離子強度和溫度下保溫(復性),若異源dna或rna之間的某些區域有互補的鹼基序列,則在復性時可形成雜交的核酸分子。

核酸的變性與復性在生物技術上的應用

最重要應用就是pcr技術.核酸加熱到95度後解離後單鏈,然後相應的聚合酶就將鹼基按對應關係加到已成單鏈的dna上 模板 然後再降溫後就出現復性,即單鏈dna複合成雙鏈.如此反覆迴圈,就可以利用少量模板擴增幾百萬倍的目標dna.pcr技術已成為現代生物學的基礎技術.複製dna,比如用在pcr技術上 核...

什麼是蛋白質的復性和變性何為蛋白質的變性和復性作用

在變性條件不劇烈,變性蛋白質內部結構變化不大時,除去變性因素,在適當條件下變性蛋白質可恢復其天然構象和生物活性,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的復性 renaturation 蛋白質變性 protein denaturation 是指蛋白質分子中的醯氧原子核外電子,受質子的影響,向質子移動,相鄰的碳原子核外電子...

簡述S1核酸酶定位法的原理,S1核酸酶是怎麼提取的及其用途?

是測定milna 的5 端在對應的模板土的位置的一種方法。先將mrna與 a p標記的模板進行雜交,用單鏈專一的si酶消化,除去兩端 的一單鏈部分,然後將這種 p標記的dla r ia雜種分子再 用測定d.va序列的方法測定模板d ia序列。並與前者在同 一塊凝膠板上進行電泳。經放射自顯影觀察d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