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2021-05-27 00:50:02 字數 4626 閱讀 9781

1樓:劍魚標訊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深入發展,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現代化管理模式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納入了企業管理之中,成為提高職工素質和促進企業發展的重要精神動力。工會組織只要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充分地發揮積極作用,就一定能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一塊重要陣地。

1、工會是群眾組織,是職工之家,有著得天獨厚的群眾基礎條件。作為「孃家人」最瞭解職工的意願和要求,最熟悉職工的喜怒哀樂,因而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號召力,可以通過有效的活動把職工凝聚和組織起來。

2、工會是宣傳教育的文化陣地。可以組織多種型別、不同形式的文化體育活動,滿足職工的精神需求,寓教於樂,使職工在活動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

3、工會代表著全體職工的利益。可以通過職代會等形式開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民主管理活動,能夠通過徵集職工提案等形式提出合理化建議,不斷增強職工參與管理的意識和主人翁責任感。

4、工會有著組織開展群眾性活動的優良傳統。可以通過開展崗位培訓,勞動競賽等形式創新活動內容,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同時,還可以通過樹立宣傳典型、標兵的先進事蹟來引導職工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念。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工會組織應依據自己的特點和優勢,積極主動地把自己淺層面的文化活動納入企業文化建設的系統工程之中,有目標、有步驟、有秩序地參與企業文化建設,並在參與中全面履行工會組織的各項社會職能,發揮出更大的作用。工會參與企業文化建設的途徑和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主要有如下具體方式:

1、統籌安排。要把企業文化建設與各種型別的建立活動和建家活動同部署、同落實,有計劃、有步驟地按照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的安排,參與企業文化建設,並把它作為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2、善於總結。要不斷髮現和總結先進經驗,善於發現周圍群眾特別是一線職工身上閃光點和共同點,運用他們在生產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許多經驗,不斷豐富企業文化。

3、以人為本。開發人力資源,體現人的價值,為職工提供發揮聰明才智的舞臺和機會,逐步形成各盡所能、各展其才的良好氛圍。鼓勵職工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廣泛徵集職工的合理化建議,最大限度地挖掘廣大職工的聰明才智,推動企業的建設。

4、開展活動。經常組織開展建立「職工之家」、「青年文明號」以及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使他們在活動中豐富知識、陶冶情操。建議單位領導適當增加對 「五小」建設的投入,使企業文化的基礎得到加強。

5、注重教育。要協助黨組織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教育,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提高職工的道德情操和對企業文化的高度認同感,使他們懂得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加強對職工的崗位技術培訓,組織好崗位練兵,提高員工業務素質。

**如何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時代,企業文化越來越成為企業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成為加強企業管理的總牽引和源動力,成為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深層次資源,成為企業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文化落地工作做得好,人企共贏、人企共榮;否則,人企皆輸、一損俱損。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員工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體,工會作為企業聯絡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是我們應積極**和思考的問題,對此,筆者談以下幾點認識:

一、充分認識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企業文化就是把企業發展所提倡的價值觀念植入員工的心中,變成員工的自覺行為,最終成為企業和員工的團體精神和行為規範。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應建立由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工會作為企業聯絡員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併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一是通過開展員工之家建設,最大限度地把企業員工組織起來,形成較強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通過開展企業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員工積極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活動,不斷增強他們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責任意識;三是通過開展技能競賽、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小發明、小創造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全面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四是通過弘揚勞動模範精神和先進人物事蹟,進一步激發全體員工立足崗位做貢獻的工作熱情;五是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活動,不斷滿足員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員工在活動中受到潛移默化的企業文化教育。

二、工會組織參與企業文化建設的有效途徑和方法

工會組織應注重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參加企業文化建設,並在參與中全面履行各項職責,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一)以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為著力點,充分發揮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宣傳教育作用

1.加強企業核心理念教育,教育員工牢固樹立河南煤化「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企業核心價值觀,著力培養員工愛企如家的忠誠度、敬業如命的責任感、用心做事的高標準和「特別能戰鬥」的執行力,激勵員工以積極的心態、創造一流的業績,在為企業作貢獻的同時實現自身價值。

2.積極開展形勢教育,凝心聚力謀發展。當前,由於國際經濟復甦乏力、國內巨集觀經濟增速放緩,煤炭產能大量釋放,主要耗煤行業需求增速放緩,當前全社會煤炭庫存仍處於高位,煤炭**繼續下滑,市場總量寬鬆、結構性過剩趨勢明顯,煤炭市場進入「寒冬」期。

通過開展形勢教育,使員工增強危機意識和緊迫感,進一步把他們的聰明才智凝聚到為企業提振信心、提質增效、應對危機,實現安全穩定發展上來。

3.強化安全零理念教育,把「生命至高無上,安全生產第一」作為最高工作信條。安全是企業的永恆主題。

工會要切實把維護員工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紮實做好群眾安全工作。一要大力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加大安全宣傳教育力度,營造濃厚的安全生產氛圍,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自主保安能力;二要不斷完善各項群眾安全工作制度,強化基層群監組織建設和群監網員的考核機制,充分發揮群眾安全監督檢查的作用;三要積極組織職工開展以「十個一」為主要內容的安康杯競賽活動,進一步夯實企業安全生產基礎;四要充分發揮女工家屬安全協管親情幫教作用,築牢安全生產第二道防線;五要通過開展以班組有管理制度、有學習培訓計劃、有「雙基」考核辦法和能完成生產任務、能自覺治理作業現場安全隱患、能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化要求進行施工、能自我規範安全生產操作行為、能主動挖潛增效、自主節支降耗等為主要內容的「安全合格班組」建設活動,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群眾安全工作格局,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群眾安全網路體系,進一步夯實企業安全生產基礎。

(二)以提高職工素質為切入點,注重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激勵作用

企業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企業發展離不開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大力開展技能競賽、勞動競賽、小改小革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是工會團結動員廣大員工為促進企業安全發展,立足崗位作貢獻的有效形式。在活動目標上,要以推動企業技術進步,促進企業安全生產、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中心;在活動形式上,要以員工歡迎、效果明顯為載體;在活動內容上,要與企業的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緊密結合,突出技術創新成果的應用,促進創新成果向生產力的轉化,達到企業增加效益、員工增加收入的目的。

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符合企業發展實際的各項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全面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證。

(三)以弘揚勞模精神和先進人物事蹟為著力點,切實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導向引領作用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通過開展對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選樹表彰,激勵全體幹部員工以勞動模範先進人物為榜樣,營造「尊重勞動、 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和學習先進、爭當先進、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從而推動企業文化建設的程序,形成圍繞企業發展戰略和奮鬥目標而建功立業的合力,激發員工立足崗位作貢獻的工作熱情,進一步促進企業安全穩定發展。

(四)以打造和諧企業為落腳點,真正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維護作用

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是推進企業安全穩定和諧發展的重要環節。工會要堅持和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和礦(區)務公開制度,認真落實職代會各項職權,不斷加大礦(區)務公開工作力度,完善企務公開領導機制和監督檢查考核評價機制,使員工的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得到根本落實;建立健全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制度。在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過程中,既要維護企業的整體利益,又要突出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組織員工代表對安全生產、集體合同履行、員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上崗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有關部門和單位及時予以落實解決;建立健全勞動爭議三方調解組織,及時、準確、有效地掌握不穩定因素,做到把勞動爭議解決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

積極開展幫扶救助送溫暖活動,讓員工分享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工會要把推動企業發展與改善員工生活有效地結合起來,關心關愛員工,努力為員工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積極開展節日慰問、日常救助、金秋助學和一幫一結對子等富有企業特色的幫扶救助送溫暖活動,真正把企業發展成果體現在改善員工工作環境、提高員工生活質量、實現企業與員工共同發展上,進一步激發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五)以豐富員工業餘文化生活為出發點,有效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陣地作用

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宣傳教育陣地作用,通過組織開展文藝演出、演講比賽、徵文、書法攝影、讀書等員工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陶冶員工情操,使他們在寓教於行、寓教於樂中理解、踐行企業文化理念,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斷激發和培養員工的團隊意識和協作精神。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體系建設,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那麼,工會組織如何把企業文化建設融入到企業安全工程、素質工程、維權工程、幫扶工程建設中去,在提高員工認識、統一員工思想、規範員工行為、塑造員工精神、凝聚員工力量上下功夫,使廣大員工在企業文化建設上形成共識,使企業文化內涵轉變成全體員工共同信守的核心價值觀和文化理念,引導廣大員工積極踐行企業先進文化;如何以建設和諧企業為導向,強化企業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增強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和歸屬感;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宣傳教育陣地建設,為豐富員工精神文化生活創造良好的條件;如何自覺投身企業文化建設,最大限度地發揮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企業安全穩定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任重而道遠。

(作者系河南煤化焦煤集團古漢山礦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

企業楷模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如何充分發揮楷模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企業先進人物是企業先進文化的體現者 企業先進人物是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湧現出來的一批具有較高思想水平 業務技能 優秀業績 群眾尊重的勞動模範 先進典型或英雄人物。企業先進人物是企業價值觀的化身。他們將企業的價值觀 人格化 為廣大員工提供了學習和效法的模範。他們在企業文化建設和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

如何推動企業文化,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首先還是先說清楚自己是什麼型別的企業,有怎樣的發展目標?文化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只有和本企業的實際情況和發展方向相結合 匹配才能起到真正的好的作用。總之我搞企業文化至少要理清與如下四項基本管理工作之間的關係 對外理清企業文化與營銷 公共關係管理的關係 對內理清企業文化與人資 勞資關係管理的關係 對上...

企業文化建設VI戰略是什麼,企業文化建設的目標是什麼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有確定mi 理念識別 確立vi 視覺識別 確立bi 行為識別 以人為本,樹立精幹高效的隊伍形象,打造精神文化 內外並舉,塑造品質超群的產品形象,打造物質文化 目標激勵,塑造嚴明和諧的管理形象,打造制度文化以及寓教於文,塑造優美整潔的環境形象,打造行為文化。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