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雅》一書主要寫了什麼內容

2021-03-19 18:28:58 字數 709 閱讀 5220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爾雅》中比較完整地反映了用草、木、蟲、魚、鳥、獸來概括整個動植物界的種類,這是我國古老的傳統分類認識。

《爾雅》大概從戰國時期起就已經開始彙集,到西漢才告完成,是一部專門解釋古代詞語的著作。書中有《釋草》、《釋木》、《釋蟲》、《釋魚》、《釋鳥》、《釋獸》、《釋畜》等篇,專門解釋動植物的名稱。

從它的篇目排列次序來看,反映了當時人們對於動植物的分類認識,就是分植物為草、木兩類,分動物為蟲、魚、鳥、獸4類。

《爾雅》各分篇比較細的動植物分類認識,基本上反映了自然界的客觀實際。這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對動植物分類的樸素、自然的認識。這一樸素的分類方式,起源由來已久,流傳也比較廣。

《爾雅》中的分篇,正是應用了這一古老的傳統分類方式。從每篇所包含的具體內容來看,清楚地表明,人們對每一類的分類認識是相當明確的。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書籍是什麼?

2樓:有錢哥哥

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書籍《爾雅》。

《爾雅》是第一部詞典,「爾」是「近」的意思(後來寫作「邇」),「雅」是「正」的意思,在這裡專指「雅言」,即在語音、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標準語。《爾雅》的意思是接近、符合雅言,即以雅正之言解釋古漢語詞、方言詞,使之近於規範。

《爾雅》書中收集了比較豐富的古漢語詞彙。它不僅是辭書之祖,還是典籍——經,《十三經》的一種,是漢族傳統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

賣木雕的少年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內容

主要寫了我在非洲南部想買一個木雕,但因為過重無法購買,賣木雕的少年看出我是一箇中國人,特意送給我一個木雕小象墩。賣木雕的少年一課的順序是聽朋友介紹木雕.這篇文章表現了什麼 賣木雕的少年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11個生字及新詞,認讀5個字。2 積累成語。3 揣摩課文的敘述順序。4 分角色朗讀課文。5 ...

《齊民要術》一書主要記載了什麼內容

齊民要術 的內容包括農 林 牧 副 漁各個方面,對幾乎所有的農業生產活動都作了比較詳細的論述。比如,書中闡明瞭因時 因地制宜的重要性,提出了 順天時,量地利,則用力少而成功多 任情反道,勞而無獲 的先進農業觀點。齊民要術 還針對我國北方地區 春多風旱 的氣候特點,對北方抗旱保墒問題進行了深入 總結出...

《愛的教育》一書主旨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內容提要 愛的教育bai 是每個家庭必du備的良 zhi書,是為人父母者 為人師dao長者 為人子女者在內一生中容 務必一讀的經典,由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耗時近十年完成。全書處處扣人心絃,感人肺腑,使得全世界各國都公認此書為最富愛心的教育性讀物。夏丐尊先生感慨地說 讀了這書好像醜女見了美人,自己難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