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錯誤人生觀的表現大學思修,思修論文錯誤人生觀的型別及其特徵

2021-03-19 18:19:35 字數 4822 閱讀 4317

1樓:賀琪煒

1.拜金主義

2.享樂主義

3.極端個人主義。

4.……

2018版思修上是反對錯誤人生觀,裡面提到了反對上述三個主義。

思修**:錯誤人生觀的型別及其特徵

2樓:國濤期刊

1、論點(證明什麼)論點應該是作者看法的完整表述,在形式上是個完整的簡潔明確的句子。從全文看,它必能統攝全文。表述形式往往是個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判斷句,是明確的表態性的句子。

a.把握文章的論點。 中心論點只有一個(統率分論點)⑴明確:分論點可以有n個(補充和證明中心論點)

⑵方法①從位置上找:如標題、開篇、中間、結尾。②分析文章的論據。(可用於檢驗預想的論點是否恰當)③摘錄法(只有分論點,而無中心論點)

b.分析論點是怎樣提出的:①擺事實講道理後歸結論點;②開門見山,提出中心論點;③針對生活中存在的現象,提出論題,通過分析論述,歸結出中心論點;④敘述作者的一段經歷後,歸結出中心論點;⑤作者從故事中提出問題,然後一步步分析推論,最後得出結論,提出中心論點。

2、論據(用什麼證明)⑴論據的型別:①事實論據(舉例後要總結,概述論據要緊扣論點);②道理論據(引用名言要分析)。

⑵論據要真實、可靠,典型(學科、國別、古今等)。⑶次序安排(照應論點);⑷判斷論據能否證明論點;⑸補充論據(要能證明論點)。

3、論證(怎樣證明)

⑴論證方法 (須為四個字)①舉例論證(例證法)事實論據記敘②道理論證(引證法和說理)道理論據 議論

③對比論證(其本身也可以是舉例論證和道理論證)④比喻論證 比喻在說明文中為打比方,散文中為比喻。

⑵分析論證過程:①論點是怎樣提出的;②論點是怎樣被證明的(用了哪些道理和事實,是否有正反兩面的分析說理);③聯絡全文的結構,是否有總結。

⑶論證的完整性(答:使論證更加全面完整,避免產生誤解)

⑷分析論證的作用:證明該段的論點。

4、議**的結構⑴一般形式:①引論(提出問題)―――②本論(分析問題)―――③結論(解決問題)。

⑵型別:①並列式②總分總式③總分式④分總式⑤遞進式。

6、駁**的閱讀

⑴作者要批駁的錯誤觀點是什麼?

⑵作者是怎樣進行批駁的,用了哪些道理和論據;

⑶由此,作者樹立的正確的觀點是什麼?

大一思修考試重點是什麼?

3樓:七殺命啊

1.當代大學生成才的目標是什麼?答:

(1)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2)德是人才素質的靈魂。(3)智是人才素質的基本內容。

(4)體是人才素質的基礎。(5)美是人才素質的綜合體現。

2.如何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科學內涵?答:

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構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

3.什麼是理想?答:在一定意義上講,理想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有可能實現的,對未來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

4.什麼是信念?答:信念是認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機統一體,是人們在一定的認識基礎生確立的對某種思想或事物堅信不疑並身體力行的心理態度和精神狀態。

5.如何在實踐中化理想為現實?答:

(1)正確認識理想與現實的關係是實現理想的思想基礎。(2)堅定的信念是實現理想的重要條件。(3)勇於實踐 艱苦奮鬥是實現理想的根本途徑。

6.什麼是愛國主義?答:愛國主義體現了人民群眾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反映了個人對祖國的依存關係,是人們對自己故土家園、民族和文化的歸屬感 認同感 尊嚴感與榮譽感。

7.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包括那些?答:(1)熱愛祖國,矢志不渝。(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3)維護統一,反對**。(4)同仇敵愾,抗禦外侮。

8.愛國主義與經濟全球化的關係?答:

愛國主義並沒有也不會過時。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國家仍然是民族存在的最高組織形式,是國際社會活動中的獨立體。只要國家繼續存在,愛國主義就其堅實的基礎和豐富的意義,我們在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必須堅定地捍衛自己國家利益,這就需要愛國主義的支撐。

9.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麼?答: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

10.時代精神的核心是什麼?答: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的核心。

11.人生觀的核心是什麼?答:

(1)人生目的決定人生道路。(2)人生目的決定人生態度。(3)人生目的決定人生價值標準。

(4)這三方面相輔相成,其中人生目的是人生觀的核心。

12.什麼是人生態度?答:所謂人生態度,是指人們通過生活實踐形成的對人生問題的一種穩定的心理傾向和基本意願。

13.我們要反對哪幾種錯誤的人生觀?答:(1)反對拜金主義人生觀(2)反對享樂主義人生觀(3)反對個人主義人生觀

14.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和原則是什麼?答: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15.公民的道德是什麼?公民道德是一個國家的公民應當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要求。

16.我國公民道德建設的重點是什麼?答:誠實守信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點。

17.為什麼說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答:

(1)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2)有序的公共生活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必要前提。(3)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提高社會成員生活質量的基本保證(4)有序的公共生活是國家現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

18.維護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包括那些方面?答:道德和法律逐漸成為建設和維護社會秩序的兩種基本手段。

19.什麼是社會公德?答:社會公德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

20.網路生產中的道德要求?答:(1)正確使用網路工具。(2)健康進行網路交往(3)自覺避免沉迷網路(4)養成網路自律精神。

21.公共生活中法律規範作用有那些?答:(1)指導作用(2)**作用(3)評價作用(4)強制作用(5)教育作用。

22.什麼是職業道德?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答: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在職業生活應當遵循的具有職業特徵的道德要求和行為準則。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1)愛崗敬業(2)誠實守信(3)辦事公道(4)服務群眾。

23.家庭美德的基本內容有那些?答:(1)尊老愛幼(2)男女平等(3)夫妻和睦(4)勤儉持家(5)鄰里團結。

24.什麼是法律?答: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25.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是什麼?答:

(1)從法律所體現的意志來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廣大人民意志的體現(2)從法律的實質內容來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先進性。

26.什麼是法律制定?答:(1)法律制定就是有立法的國家機關依定職權和程式制定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活動,是法律執行的起始性和關鍵性環節。

27.法律思維方式是什麼?答:所謂法律思維方式是指按照法律的規定 原理和精神 思考 分析解決法律問題的習慣與取向。

28.大學應該如何增強法律概念,維護權威?答:

大學生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力量,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律修養,不僅要學習法律知識,掌握法律方法,參與法律實踐,培養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而且要樹立法律信仰,宣傳法律知識,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自覺維護社會主義法律權威。

29.我國的國體和政體分別是什麼?答:人民民主**是我國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政體。

30.我國的審判機關和法律監督機關是我國國家的哪兩個部門?答:(1)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2)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

思修:論述人生態度與人生觀是什麼?如何端正人生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生態度與人生觀

所謂人生態度,是指人們通過生活實踐形成的對人生問題的一種穩定的心理傾向和基本意願。人生態度的形成既是一定社會環境影響的結果,也是一個複雜的心理過程,其中,認知、情感、意志是起著主要作用的三種心理要素。認知是人從環境中獲取知識和應用知識的活動,它包括感覺、知覺、記憶、想象和推理等心理現象。

情感指人在認識客觀事物時所產生的內心體驗,它包括滿意不滿意、愉快不愉快、喜愛不喜愛等傾向。意志指人自覺確定目的,有意識地組織、調節行為,並按主觀意願排除障礙和克服困難的心理過程,它是人的意識的能動方面,也是人的主體性的心理表現。當這些相關因素和條件發生變化時,人們的人生態度往往也會隨之發生改變。

人生觀是指對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人生觀是由世界觀決定的。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

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

1.人生態度是人生觀的重要內容。一個人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態度,當反過來,一個人對人生的態度如何,往往又制約著他對整個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從而對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產生重要的影響。

2.人生態度是人生觀的表現和反映。一個人滿懷希望和激情,熱愛生活,珍視生命,勇敢堅強戰勝困難並不斷開拓人生新境界,其背後一定有一種正確的人生觀作為精神支柱;反之,則是有錯誤的人生觀在支撐。

(二)端正人生態度

1.人生須認真。

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人生,就是要嚴肅思考人的生命應有的意義,明確生活目標和肩負的責任,既要清醒地看待生活,又要積極認真地面對生活。

2.人生當務實。

要從人生的實際出發,以科學的態度看待人生,以務實的精神創造人生,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好每一件事。

3.人生應樂觀。

樂觀向上、熱愛生活、對人生充滿自信,體現了對自己、對社會、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這種態度是人們隨困難和挫折的心理基礎。

4.人生要進取。

人生實踐是一個創造的過程。適應歷史發展的趨勢,以開拓進取的態度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就能不斷領悟美好人生的真諦,體驗生活的快樂和幸福。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鮮明體現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鮮明體現 什麼才是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人生觀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生觀是你對自己這一生總體的期待,你覺得作為一個人,就應該這樣這樣這樣。比如你是想成為有錢人,過別人羨慕的富裕生活 還是想成為 用權力來服務人民 也可能是為了賺錢 還是想成為...

人生觀中最高層次的內容是什麼,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

1 人生觀中最高層次的內容是一個人的理想信念 2 簡介 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進的燈塔。確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確的方向和強大的精神支柱。時間就是生命,時光無法倒流,人只能向前,無法後退,所以向前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吧。什麼是人生...

什麼是高尚的人生追求大學思修

什麼是高尚的人生追求大學思修,為人處事,大大方方,心胸寬廣,不斤斤計較,從來都是斯斯文文,不說髒話,這就是高尚的人生。我覺得高尚的人生追求他應該是黔西權益,為了服務為社會服務,把自己的價值都貢獻出來,以便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還是最高尚的人生追求大學思修,我認為達到最高的境界,為人民服務,而且敢想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