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觀中最高層次的內容是什麼,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

2021-03-19 18:19:15 字數 4984 閱讀 4463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觀中最高層次的內容是一個人的理想信念 。

2、簡介

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進的燈塔。確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確的方向和強大的精神支柱。

2樓:熱心網友

時間就是生命,時光無法倒流,人只能向前,無法後退,所以向前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吧。

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

3樓:匿名使用者

它指導著人們的生活方向,影響著人們的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決定著人們一生的價值目標和生活道路。人生觀的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戀愛觀、友誼觀、生死觀等。人生觀要回答的基本問題是:

人究竟為什麼活著?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人應當怎樣度過自己的一生?

應當使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等等。由於在社會實踐中所處的地位不同,人們對於人生的價值、生活的目的和意義等問題,有不同的觀點和態度,形成不同的人生觀。

在階級社會裡,人生觀具有鮮明的階級性,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人生觀。歷史上的剝削階級曾有過各種各樣的人生觀、如享樂主義的人生觀、悲觀主義的人生觀、實用主義的人生觀、權勢主義的人生觀,等等。勞動人民和革命階級也有自己的人生觀,如歷史上那些為人民的幸福、為自由和正義而奮鬥的人生觀。

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同歷史上剝削階級的種種人生觀根本不同,它批判地繼承了人類一切進步人生觀的合理成份,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指導下,在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其特點是: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為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鬥,看作人生的最高目的和最大樂趣,這是高尚的革命的人生觀,是共產主義人生觀。

▲價值觀是關於事物的價值關係及其變化規律的觀念體系,它是人類意識的重要形式,用以指導人們的行為和思想,使之按照自己的客觀需要而對不同的事物採取不同原則、立場和行為取向。在一般人看來,價值觀問題是一個非常神祕、複雜的理論問題,它涉及廣泛而深入的精神領域,對價值觀進行數學分析看起來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只要找到了正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抓住問題的中心線索,複雜的問題就可能變得非常簡單。關鍵在於我們不要被價值觀那種神祕的外殼所迷惑、所嚇倒,不要被傳統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所束縛。

人的一切行為是在價值觀指導下完成的,許多社會事物的運動與變化都以特定的價值觀作為驅動源,因此一旦解決了價值觀的數學分析問題,就為解決複雜社會事物的數學分析問題奠定理論基礎,為實現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融合創造有利的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觀:

人們對世界的總的根本的看法。由於人們的社會地位不同,觀察問題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觀。也叫宇宙觀。

哲學是其理論表現形式。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精神和物質、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者關係的不同回答,劃分為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基本型別,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界觀。

世界觀是一個人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觀建立於一個人對自然、人生、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系統的、豐富的認識基礎上,它包括自然觀、社會觀、人生觀、價值觀、歷史觀。世界觀不僅僅是認識問題,而且還包括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例如,共產主義世界觀就不僅僅包括對共產主義的認識和知識,而且包括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和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奮鬥精神和積極地行動。

世界觀具有鮮明的階級性,不同的階級會有不同的世界觀:資產階級的世界觀就是要維護資本主義的剝削制度;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就是要推翻資產階級的剝削制度,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平等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制度。資產階級世界觀所信奉的是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的哲學;無產階級世界觀所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

這兩種世界觀總是在不斷鬥爭,總是相互對立的。

作為一個人來說,世界觀又總是和他的理想、信念有機聯絡起來的,世界觀總是處於最高層次,對理想和信念起支配作用和導向作用;同時世界觀也是個性傾向性的最高層次,它是人的行為的最高調節器,制約著人的整個心理面貌,直接影響人的個性品質。可以講,世界觀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價值觀是指人對客觀事物的需求所表現出來的評價,它包括對人的生存和生活意義即人生觀的看法,它是屬於個性傾向性的範疇。

價值觀的含義很廣,包括從人生的基本價值取向到個人對具體事物的態度。人生觀被認為是對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根本觀點。一個人的世界觀是否正確,將直接影響他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人生觀:

對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人生觀是由世界觀決定的。

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

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

人生觀是對人生的目的、意義和道路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生死觀、榮辱觀、戀愛觀等。它是世界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受到世界觀的制約。

人生觀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認識和處理個人發展同社會進步的關係,即私與公的關係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各種人生觀都是一定的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產物。由於各個時代的各個階級所處的社會地位不同,生活經歷和境遇不同,對人生的意義和目的認識不同,人生觀也就必然不同。

評價一種人生觀是進步的、革命的,還是落後的、反動的,根本標準就是在於看它是否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資產階級人生觀的特點是個人主義,一切從自我出發,一切以個人為中心,把剝削他人和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潤視為人生的根本目的。無產階級是人類歷史上最先進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代表,它代表著廣大被壓迫被剝削者的利益,擔負著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歷史使命。

因此,無產階級的人生觀是革命的、科學的人生觀,它與歷史上一切剝削階級的人生觀根本對立。無產階級人生觀的特點是集體主義,一切為了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把大公無私、捨己為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視為人生的根本意義和價值,把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視為人生最高的目標。

價值觀:

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價值觀通過人們的行為取向及對事物的評價、態度反映出來,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處於相同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人,會產生基本相同的價值觀念,每一社會都有一些共同認可的普遍的價值標準,從而發現普遍一致的或大部分一致的行為定勢,或曰社會行為模式。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一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逐步確立起來的。

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形成一定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定勢,是不易改變的。但就社會和群體而言 ,由於人員的更替和環境的變化,社會或群體的價值觀念又是不斷變化著的。傳統價值觀念會不斷地受到新價值觀的挑戰,這種價值衝突的結果,總的趨勢是前者逐步讓位於後者。

價值觀念的變化是社會改革的前提,又是社會改革的必然結果。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三者是統一的: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人生觀,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觀是關於世界總體的、根本的看法。

人生觀是關於人生目的、意義和價值的基本看法。它涉及到人為什麼活著、人的本質與社會性和個人在歷史與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等等基本問題。

價值觀是關於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樂與苦、用與廢和是與非的取向和選擇。

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三者是統一的: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人生觀,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6樓:兆靖易展筠

人生觀,對人生歷程的理解。**觀,對事、物得失貴賤的理解

7樓:狄文靜庫雅

人生觀,是指一個人對人生、生命、生活的基本認識和看法。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

8樓:公叔語薇登雅

人生觀就是「人自己對人生的意義的看法」,主要表現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

價值觀:理智的人,做任何重大事情的決定,基本都是權衡選擇的結果,在選擇的過程中,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什麼是不能違反的規則,什麼是可以背叛和違反的,這些東西在心目中的位置,構成了價值觀。

9樓:波茹練璟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

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生活境遇、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人生業績,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高尚的人。錯誤的人生觀將導致人背離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為危害社會危害人民的罪人。

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在各自的價值觀的引導下,形成不同的價值取向,追求著各自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價值的內涵非常豐富,一般可以分為物質性和精神性的價值,還有綜合性、複雜的價值,如人的價值(或稱人生價值);能否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科學、合理的價值取向,對一個人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人生觀+價值觀=生活觀

人生的目標怎樣確立——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事情需要處理,就要用你的觀點和看法來處理這件事情!怎樣處理?每個人我想都不盡相同,就看你看問題的深度了。

在漫漫的處理過程中你有了自己的人生觀。你上班了,或者是掙錢了,你就會想到你怎麼花這些錢?花錢的方法有很多種,我想每個人也不會一樣,慢慢的你就有了價值觀!

你的價值觀和生活觀使你變成了你自己!有了你的個性性格!有了你的為人處世的方法和原則!

你就是你自己了?沒有人替代!但是往往你會覺得有些不妥,你又在改變你的人生觀,改變著你自己!

就會變成現在的你,為了生活我們一直在改變著什麼?又在為了變成自己而默默地生活著。我現在在幹什麼?

我在改變我自己!我在為自己的將來改變著自己!我很難受做不回我自己!

但是為了生活我要改變,我要放棄,我要奮起。

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 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 義利觀 苦樂觀 榮辱觀 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 生活境遇 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

你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什麼,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

一 正確人生觀的因 各位老師 學者和智者 你們好!今天的主題是 人生觀和價值觀 如果我能做些準備,發言的效果會好一些。可是,我一沒有時間,二沒有這樣的習慣,只能拋磚引玉,與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一個人對人生目的 意義的看法,叫人生觀 他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取向,就是他的價值觀。比如說,有人以為錢很重要...

科學高尚的人生觀的內涵是什麼,人生和人生觀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這個太高尚了,咱是弄不懂我們普通老百姓的,要知道咱不也是科學高尚的人了。人生和人生觀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什麼樣的人生觀是科學 高尚的?為什麼要樹立此種人生觀?由於人們在現實社會關係中的地位不同,經濟利益和政治立場不同,生活經歷 人生境遇 認識水平不同,人們對人生的看法也不同。不同的人生觀往往意味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