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費爾巴哈的區別有哪些

2021-03-19 18:19:35 字數 458 閱讀 22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費爾巴哈唯物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區別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只把物質看做一種純客觀,一種獨立於人的存在;而馬克思主義把物質看作是人的實踐物件。費爾巴哈這種唯物主義就導致對歷史的解讀陷入了唯心主義,沒有把歷史發展過程也看作是物質性的過程,而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是人依據客觀規律對客觀世界進行改造的物質性過程。

所以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被看做是不純粹的唯物主義,也有人稱之為「半截子唯物主義」

二、費爾巴哈哲學思想簡介

人本學是費爾巴哈新哲學的核心。費爾巴哈在對思辨哲學和宗教神學的批判中得出結論:思辨哲學的祕密是神學,神學的祕密是人本學;神的主體是理性,理性的主體是人。

「因此新哲學的認識原則和主題並不是自我,並不是絕對的亦即抽象的精神,簡言之,並不是自為的理性,而是實在的和完整的人的實體。」費爾巴哈認為,「以自然為基礎的現實的人」是哲學的最高物件,新哲學的任務就是要認識人及其本質。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最根本的觀點是什麼

唯物史觀根本觀點的重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帶有濃厚的哲學色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大討論,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新確立,成為我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的開篇之作和重要標誌 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即生產力觀點的重申,使得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真正走上了科學的道路。通讀 文...

馬克思主義經濟根源,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什麼?

馬克思主義誕生的經濟根源和思想根源 19世紀40年代以來,機器大生產已被廣泛使用。資本主義生產在英 法 德等國的迅速發展,使它固有的生產社會性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制之間的矛盾日益明顯地表現出來。週期性的經濟危機使資本主義的發展及其固有的矛盾逐漸顯露,為科學地認識資本主義的本質及其發展趨勢提供了可能。這...

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什麼,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根源是什麼經濟根源是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 資本主義社會工業化的大生產!是工業革命哦。資本主義的發展,第一次工業革命的進行,社會不公平反而加劇,工人生活更加惡化,工人自發組織起義相繼失敗,為給工人指明道路,馬克思主義誕生了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簡述馬克思主義產生的經濟社會根源 思想淵源和實踐基礎。實踐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