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圖,完成下列問題1可持續發展是綜合概念,其內涵

2021-03-19 18:29:02 字數 1484 閱讀 3522

1樓:手機使用者

(1)(5分)社會 經濟 生態 經濟 生態(2)(2分)公平性 共同回性

(3)(3分)龐大的人口基數(或壓力)

嚴重答的資源短缺

深刻的環境危機

本題考查可持續發展。

(1)可持續發展包括三大系統:生態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其中生態的可持續發展是基礎;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途徑;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是目的。

(2)可持續發展的三大原則是公平性原則、持續性原則和共同性原則;

(3)實施可持續發展的原因主要從人口、資源和環境三方面分析。

讀圖,完成下列問題.(1)圖1中a、b、c三處屬於鄉村聚落,其選址的共同特點是______.(2)a、c兩村在幾

2樓:手機使用者

(抄1)結合圖示1得知:a、b、c三處屬於鄉襲村聚落,選址bai的共同特點沿河du

流而建;

(2)結合圖zhi2得知:a村較

daoc村人口增加太快,影響了人均收入的提高;應該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的增長;

(3)a、b、c三處最有可能優先發展為城市聚落的是b處,因為b處靠近河流交匯處,交通便利.

故答案為:(1)靠近河流;(2)a村人口增加太快,影響了人均收入的提高;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的增長;(3)b;b處靠近河流交匯處,交通便利.

下圖為我國部分乾溼地區及農業生產區示意圖,讀圖完成題。 小題1:該圖能正確表達出的區域特徵是 a.

3樓:央央凐歐

小題1:b

小題2:a

小題3:a

試題分析:

小題1:本題主要考查區域的特徵。圖中反映了不同的乾溼地區,其多年平均降水量的範圍不同,這體現了區域內部特定性質相對一致。a項中的區域之間的聯絡性圖中沒有體現出來。

小題2:半乾旱區多是草原放牧區,溼潤,半溼潤區多是種植業區,這反映出地理環境影響著區域的發展方向。即不同的乾溼地區,生產型別不同,說明地理環境的差異影響區域的發展方向。

小題3:①農業發展方向上東農西牧、②傳統運輸方式上南船(船舶)北馬(馬車)、③糧食生產種類上南稻北麥、④糖料作物種植上南蔗(甘蔗)北菜(甜菜)都可反映出我國地理環境差異性特徵。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1)注意題幹中提到的「該圖能正確表達出的區域特徵」,要注意讀圖,否則小題1易誤選a。(2)掌握區域的特徵與區域之間差異性的表現。

【方法技巧】「

一、二、三」與區域內涵

「一」是指區域含義中的兩個「一定」:

(1)一定範圍的地理空間和一定的劃分指標。

「二」是指區域劃分指標的兩個「二」:

(1)單一指標與綜合指標;

(2)自然要素特徵與人文要素特徵。

「三」是指區域特點的三個方面:

(1)具有一定的面積、形狀、範圍和界線;

(2)有明確的區位特徵;

(3)內部某些特徵相對一致,並與其他區域有所區別。

可持續經濟發展,什麼是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是指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的發展模式。人類應做到合理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保持適度的人口規模,處理好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關係。區域可持續發展是指一定地域內的可持續發展,是一般可持續發展在地域上的具體體現與反...

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企業可持續發展存在哪些問題如何改進

資金 人員 前景等困難。企業可持續發展存在哪些問題如何改進 關於中小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我國中小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我國中小企業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軍 但同時中小企業在最為核心的財務管理上存在觀念淡薄,制度不健全,投資能力差...

為什麼經濟是區域可持續發展的條件

1 年均復溫低 冬夏氣溫均低於海口制 年較差大。原因 bai 緯度高du 地勢高 冬季風影響大 zhi距海dao洋遠 地處內陸 2 熟制不同 農作物種類不同 生產季節不同 產量不同等。試題分析 1 氣溫特徵主要從年均溫和年溫差分析。緯度因素是影響氣溫差異的主要原因,並能結合冬季風 地形和海陸位置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