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進行融合

2021-05-31 18:13:44 字數 2940 閱讀 5394

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一種渴求知識,探索事物的心理傾向。學生一旦對學習發生興趣。就會由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甚至達到樂此不疲的地步

如何將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

2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科技怎樣與

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資訊科技怎樣對變革教育教學方式、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均衡發揮最大作用?為使全市教育資訊化和國家教育雲規模化應用試點工作更為高效有序,6月24日,東陽市教育雲環境下課堂教與學創新應用觀摩活動在橫店鎮中心小學舉行。

  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與會者分別觀摩小學語文市級網路教研活動、橫店鎮中心小學美術翻轉課堂教學、橫店二小與三單中小學英語同步課堂。第二階段由橫店鎮中心小學、橫店一中作國家教育雲學校應用的經驗介紹。

**電化教育館技術處處長費龍、國際交流合作處處長章雪梅,浙江省教育技術中心副主任徐飛,東陽市教育局局長徐文金、副局長杜召榮等出席了本次觀摩活動並講話。  費龍高度評價了本次觀摩活動和東陽試點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強調,教育工作者都有責任、義務和願望推進資訊科技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

要在下一步的應用過程中不斷髮現問題、解決問題,創造更好的新模式。

如何將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教學深度融合

3樓:騰山醜聽雲

多**教學都用好多年了,這就是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相結合的結果

如何將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教學深度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實現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機結合在科技發展日益迅猛的今天,作為教師,教會學生求知是義 不容辭的,而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使教師從知識的佔有者和傳授 者轉型為學習的合作者和引導者;一位教師是否優秀,已經不是 看他掌握了多少知識, 而是看他能否讓學生主動學習, 學會學習。 那麼,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今天就必須會使用現代信 息技術,下面我就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與現代資訊科技的有機 結合進行闡述。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是「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 中的一個部分。

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包含兩層意思:①利 用現代資訊科技去整合學科課程;②現代資訊科技既是整合的手 段,也是「整合」好課程的有機要素。整合在它的初始階段,可 能與「計算機輔助教學」沒有多大區別,但實質上二者很不相同。

二者不是誰輔助誰的關係,而是要逐漸融為一體。一方面,現代 資訊科技要廣泛進入語文學科;另一方面,語文教學要廣泛採用 現代資訊科技。這種資訊科技不是強加的、附帶的、可有可無的, 它是與語文教學緊密融合在一起的,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不可或 缺的有機要素。

也就是說, 「整合」是二者雙向互動的過程。 要實現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機整合,首先必須明確 二者整合的目的。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整合的目的是實現語文教 學目標。

我們不能為整合而整合。整合是手段,實現語文教學目 -1- 標才是我們的目的。整合,一是要與我們的語文教學融為一體, 不要生硬的使用網路技術,使其簡單的混合在一起;二是要達到 好的目的,而不僅僅是換一種展示的方式,要真正提高教育教學 效果。

既然是手段,應有助於教師形成和發展自己的教學特色和 風格,而不是搞成千篇一律的東西,因此在開展課程整合研究與 實驗的時候,決不能忽視教師的作用、教師的特色和風格、教師 的創造力,只有這樣,我們的語文教學才有生命力。 那麼怎樣實現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機整合呢? 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的整合首先應是教師的教學理念要與 現代教育理論融合。

現代資訊科技為學生的自主、**、協作學 習搭建了廣闊的學習平臺,為此教師必須從傳統的教學理念中走 出來,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引導和幫助學生在「平臺」 上施展才華,動手、動腦,學會思維,學會學習。現代教育理念 要求資訊化時代的語文教師要把資訊科技完美地融合到課程之 中---就像「黑板」和「粉筆」二者完全融入到傳統的教學中一 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在適當的時候為了教學的需要完美的 使用資訊科技,這就要求教師熟練掌握常用資訊科技的操作。

很 難想象不能熟練使用黑板和粉筆的語文教師能勝任傳統的語文 教學,同樣,很難想象不能熟練操作常用資訊科技的語文教師能 夠開展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的整合教學。 資訊化時代的語文教師應積極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理論,努力 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無法想象一個自身的資訊素養不過關的教 -2- 師能夠將資訊科技和語文課程進行有效的整合。此外,教師在美 術、**等方面也應有不俗的修養。

利用網路教學,需要比相 對簡單的多**教學有更高的技術支援。教師要熟練掌握現代信 息技術,還需要掌握必要的網路知識,構建利於學生瀏覽的資料 庫。為了增加教學的互動性,方便學生交流,可以建立網上論壇。

因此,為了適應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教師必須不斷 地學習現代資訊科技,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操作能力,把自己 首先融進現代資訊科技中去。 但是,在語文教學中如果沒有正確的態度和明確的教學目的 而濫用資訊科技, 忽視了教師個體形象, 忽視了教師的主導作用, 不僅無益於語文教學, 反而有害於語文教學。 語文教學中一個詞、 一個句子、一個段落、一個篇章怎麼寫,怎麼讀,怎麼領會,都 要傾注教師的心血和智慧, 要靠教師的引導。

現在的一些優質課、 觀摩課、示範課,教師甚至從頭到尾不寫一個字,不讀一句書, 全部讓計算機代替。這樣的課是不太適合語言文學知識的傳播 的,它過分強調了視覺和聽覺的衝擊力,忽視了師生教學活動中 的情感交流,這樣的課難以體現語文教學的個性化特徵。要使信 息技術與語文文字內容相融合,正如《新課程標準》中所說,語 文教學必須遵循「語文學習的規律」 。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 合,自然也不應例外。任何遊離於語文學習規律之外的資訊科技 表演,都是不可取的。這就需要教師對文字內容有深刻的理解, 融會貫通,根據語文學習的規律,找準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融合 -3- 的切入點,將兩者融為一體,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其次,要從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和能力的基礎出發,使之 能夠跟上資訊科技教學的要求,才能實現二者融合。因為資訊技 術與語文課程的整合,唱主角的是學生,學生對計算機的操作能 力,對網路知識的瞭解,決定著教學活動能否順利進展。在目前 的語文課堂教學中,雖已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資訊

如何將小學語文教學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

中華傳統文化 來是中華民族幾千年自 的文化結晶,是bai一筆寶貴的文化du財富。傳統化有zhi著dao無比豐富的知識資源讓我們在教學中去發現 開採 滲透。如果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一些淺顯易懂的傳統文化知識,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高尚品格的形成 鑑賞能力的提高都有幫助,更能夠培養小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

如何將傳統文化滲透於語文教學,如何把傳統文化滲透入小學語文教學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是本人自走上教師崗位即開始思考並努力付諸實施的重要課題。自2002年至今,本人在每天的語文教學中,從備課 上課 佈置作業等環節入手,尋求滲透傳統文化的途徑和方法,爭取在每一堂語文課上,都能有傳統文化的影子,達到細水長流,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效果。現在,回顧自己近九年的教...

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

課前精心備課,選擇合適的教學過程。一堂課成功與否,與課前準備工作的好與壞有直接關係。教師應做好充分準備。如查閱各類資訊資料 儲備豐富的相關知識,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精心設計教學環節,準備合適的教學手段和用具,深化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增強應變能力,積累處理學生生成問題的知識經驗和能力,掌握一定的地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