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的地理位置,三沙市的地理位置特點

2021-03-19 18:19:35 字數 5153 閱讀 13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沙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四個地級市之一(其餘三個為海口,三亞、儋州) ,現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駐地位於西沙永興島。三沙市是在2023年時伴隨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的撤銷而同時建立的新行政區。

三沙市是中國地理位置最南、總面積最大(含海域面積)、陸地面積最小且人口最少的地級市,是全國繼浙江省舟山市之後第二個以群島設市的地級行政區。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60名,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三沙市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

2023年7月24日,三沙市永興碼頭配套設施主體工程竣工。

三沙市的地理位置特點

2樓:笨蛋小姐

三沙市北靠三亞市,東臨菲律賓,南接印度尼西亞、汶萊等國,西鄰越南,由280多個島、沙洲、暗礁、暗沙和暗礁灘及其海域組成,陸地面積約10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地形三

沙市所在的南海在地質上位於太平洋板塊、歐亞板塊、澳洲-印度洋板塊的交匯處,在地球內力和外力相互作用下,中部產生一條東北-西南走向斷裂帶,並不斷向

東、西兩邊擴充套件,經歷了漫長的發育過程,逐漸形成南海斷裂-擴張型深海盆地。**海盆底部平坦,海底地殼為矽鎂層,由基性與超基性玄武岩、安山岩、橄欖岩

等組成,上面覆蓋著粉沙質泥、抱球蟲軟泥、玄武岩玻璃、火山灰及介殼組成的紅粘土等沉積物。與此同時,也進行著漫長的島礁發育過程。西南中沙群島為海洋型

海島,除了西沙群島的高尖石為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熔岩露出海面為火山島外,其餘全部是珊瑚島礁。[4]

地貌南海盆地在漫長的地質活動過程中,形成一系列東北-西南走向的隆起高地和深邃海槽相間排列的海底地貌,自外圍至中心順次為大陸架、大陸坡、**海盆,

三沙市地圖(11張)

呈近似同心圓式的3層環狀結構。海底地貌的總特點是:北、西、南部是淺海大陸架,外緣是大陸坡,陸坡上有高原、海山、峽谷、海槽和海溝;東部是狹窄的島

架,外緣臨海溝和海槽;**是深水海盆,盆底為寬廣的平原,點綴著孤立的海山。整個南海海底地貌可分為北部堆積型陸架區、北部斷裂階坡區、西部堆積-侵蝕

型陸架區、西部斷裂階坡區、南部堆積型大陸架區、南部分割高原陸架區、東部侵蝕-堆積型島架區、東部斷裂溝脊島坡區和**深海平原區等9個地貌區劃,地貌

型別均屬珊瑚礁地貌。[4] 氣候三

沙市屬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一年間受太陽2次直射,年太陽輻射總量總輻射值140千卡/平方釐米。全年為夏季天氣,熱量和氣溫均為中國之冠,但由于海洋的

調節,少有酷暑。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為東北季風盛行期,5月至9月為西南季風盛行期,平均風速6米/秒左右。平均每年發生颱風6~7次,最多達10餘

次,其中70%**於西太平洋,30%**於南海本身,颱風旺季為每年7~10月。年平均雨量在1500~1900毫米之間,但在時間上分配不均,每年

12月至次年5月為少雨期,6月至11月為多雨期,故一年只有兩季,前者為乾季,後者為溼季。[4] 水文三

沙海域受大陸氣候和陸地逕流影響很小,深海盆地水體深厚、鹽度較高、透明度大、水溫季節變化較小。海流夏天流向東北,冬天流向西南,流速0.1~1.0海

裡/小時。海浪全年平均有效波高1~2米,最大有效波高7.5~9.5米,居中國四大陸緣海之首。海面平均水溫24~30℃之間,南北海水溫差和海水年溫

差約2~5℃,且溫差變化自北向南減小;但海水錶層與底層(水深500米以下)溫差卻很大,可相差20℃之多。海水含鹽度在32‰~35‰之間。海水透明

度在20~30米之間,高於中國另外3個海域的透明度。[4]

3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低緯

位於我國最南部

隔海相望近國家較多

全部是島嶼

簡述三沙市的地理位置

4樓:鏗鏘俠

三沙市地處中國南海,地貌景觀全部由珊瑚礁地貌構成,根據與海平面的高差分為島嶼、沙洲、礁、暗灘、暗沙等型別。

西沙群島是三沙市位置最北的群島,主體部分還分為永樂群島與宣德群島。中沙群島位於西沙群島東南部,多為環礁、暗沙,黃巖島是唯一高潮時露出海面的。南沙群島是三沙市位置最南、分佈最廣的群島,主要分為東、南、西三群。

中國的三沙市具體位置在**

5樓:匿名使用者

三沙市是由中國***於2023年11月批准設立的縣級市,管轄位於中國南海的海南省下的西沙、南沙、中沙三個群島及周圍海洋,面積2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領土的四分之一,隸屬海南省,人口260餘人,是中國現在人口最少的城市,市行政中心位於西沙群島也是南海諸島的最大島嶼——永興島。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海南,為了維護中國海洋權益而設立的

7樓:定華臺海秋

三沙市由

務院於2007

11月批准設立

縣級市管轄位於

南海海南省

西沙、南沙、

沙三群島及周圍海洋

面積260萬平公相

於領土四隸屬海南省

口260餘現口

少城市市行政位於西沙群島

南海諸島

島嶼——永興島

描述三沙市的地理位置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沙市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四個地級市之一(其餘三個為海口,三亞、儋州),現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駐地位於西沙永興島。三沙市是在2023年時伴隨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的撤銷而同時建立的新行政區。

三沙市是中國位置最南、總面積最大(含海域面積)、陸地面積最小和人口最少的地級市,是全國繼浙江舟山市之後第二個以群島設市的地級行政區。

三沙市地理位置,地理環境,經濟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沙市位於中國南海,是中國地理緯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為海南省第三個地級市,下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涉及島嶼面積13平方千米,海域面積200多萬平方千米。

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小、總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人民**駐地位於永興島,是西沙群島同時也是整個南海諸島中最大的島嶼。三沙是我國最年輕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的海洋經濟開發建設將迎來新的機遇。

在近日舉行的海南省海洋工作會議上,海南省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快推進三沙市汙水垃圾處理、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據悉,今後5~10年,海南省將圍繞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旅遊目的地,繼續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挖掘海洋文化內涵,帶動開發濱海度假、海洋觀光、海島休閒、郵輪旅遊、海上運動等特色旅遊專案。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三沙,愛南海。支援捍衛海洋。

三沙的地理環境

11樓:納遲

三沙市地處中國南海,地貌景觀全部由珊瑚礁地貌構成,根據與海平面的高差分為島嶼、沙洲、礁、暗灘、暗沙等型別。

西沙群島是三沙市位置最北的群島,主體部分還分為永樂群島與宣德群島。中沙群島位於西沙群島東南部,多為環礁、暗沙,黃巖島是唯一高潮時露出海面的。南沙群島是三沙市位置最南、分佈最廣的群島,主要分為東、南、西三群。

三沙市屬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一年間受太陽2次直射,年太陽輻射總量總輻射值140千卡/平方釐米。全年為夏季天氣,熱量和氣溫均為全國之冠,但由于海洋的調節,少有酷暑。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為東北季風盛行期,5月至9月為西南季風盛行期,平均風速6米/秒左右。平均每年發生颱風6~7次,最多達10餘次,其中70%**於西太平洋,30%**於南海本身,颱風旺季為每年7~10月。年平均雨量在1500~1900毫米之間,但在時間上分配不均,每年12月至次年5月為少雨期,6月至11月為多雨期,故一年只有兩季,前者為乾季,後者為溼季。

三沙海區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成分的低等植物藻類有上千種,為全國四大海區之冠,被譽為「海中森林」、「海底草原」。海洋動物品種繁多,主要有腔腸類、棘皮類、魚類、蝦類、貝類、爬行類、哺乳類等。其中腔腸動物珊瑚蟲就有110種和5個亞種,佔全國珊瑚蟲種數的一半以上;魚類有2000種左右,其中經濟魚類約800種,價值高的有200多種;珍貴水產品還有珠貝、海螺、鮑魚、海蔘、海膽、龍蝦、海龜、玳瑁、抹香鯨等。

島嶼陸生動物主要是海鳥類,有鰹鳥、鷺、鷗、**鳥等60多種10多萬隻。

三沙熱帶海洋中很多動植物都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如珊瑚、貝類和藻類等都具有眾多特異代謝物,日月貝、海綿、鯊魚軟骨及海蛇毒等可提取抗癌藥物,是中國重要的藥用海洋資源。

在南海漁業資源的潛在漁獲量為650萬噸~700萬噸,其中,水深500米以淺南海陸架區(含北部灣)水域潛在漁獲量約500萬噸;西南中沙礁盤水域潛在漁獲量約100萬噸;南沙南部中國傳統疆界線內潛在漁獲量約30萬噸。除上述海域外,在南海斷續線內還有150萬平方公里的深水區,潛在漁獲量約60萬噸。 群島海底蘊藏著大量有價值的礦產,包括鐵、錳、銅、鎳、鈷、鉛、鋅等數十種金屬元素和沸石、珊瑚貝殼灰巖等非金屬礦以及熱液礦床,其中錳結核和鈷結核儲量豐富,是極富經濟開發價值的海底礦產。

三沙海域的海水鹽度高,總含鹽量在70萬億噸以上,發展海水製鹽業前景廣闊;海水中還含有80多種化學元素,利用海水提取鉀、鈉、鈣、鎂、鎳、鈾、金、碘、溴、碳、鍶、硼、矽、氫、氧、氘、氟、重水、芒硝等元素和化學物質大有可為。 三沙市溫差能蘊藏量每年可達18.99×1020焦耳,約合600億千瓦。

僅西沙海域海水中鈾的總含量就達15億噸,鈾核能相當於一個25萬千瓦電站150億年的發電量;氘核能的蘊藏量有150×1015萬千瓦時,相當於一個25萬千瓦電站7500億年的發電量。

南海海底蘊藏巨大的「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其總量為643.5~772.2億噸油當量,相當於我國陸上和近海天然氣總資源的一半。

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就有11個可燃冰體,**儲藏量約為194億立方米。  南海是世界上主要的沉積盆地之一,已發現有37個沉積盆地都具有聚油氣的良好地質條件。有關專家估算,海底至少可以找到250個油氣田,其中12個可能成為大型油氣田,蘊藏的油氣資源儲潛量為700多億噸。

其中,石油儲潛量為292億噸,天然氣儲潛量為58萬億立方米。  主要分佈為:北部灣盆地石油儲量約11億噸;鶯歌海盆地油氣儲量約57億噸;南海中部油氣盆地石油儲量約5億噸;曾母盆地油氣資源儲量為120~130億噸;禮樂灘盆地石油儲量約為14億噸;南華礁盆地石油儲量約為6億噸;西巴拉望盆地石油儲量約為7億噸;中業島盆地石油儲量約為4億噸;太平島盆地石油儲量約為3億噸。

三沙的地理方位,具有極大的空間優勢。200多萬平方公里海域的空間資源,廣袤而又富饒。西中南沙群島島礁面積小,數量多,多以叢集形式分佈,由西沙、中沙、南沙3個群組自北向南依次排列,為南海及諸島開發的梯級推進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資源。

美國的地理位置,美國加州的地理位置

美國位於北美洲南部,東臨大西洋,西瀕太平洋,北接加拿大,南靠墨西哥及墨西哥灣。美國是由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50個州和 等眾多海外領土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其主體部分位於北美洲中部。美國加州的地理位置 加州地處美國西海岸,西臨太平洋,北與奧瑞岡州 東與內華達州及亞利桑納州接壤,南臨墨西哥,面積共1...

日本的地理位置如何描述日本的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 太平洋西北部,領土由北海道 本州 四國 九州4個大島和其他7200多個小島嶼組成,因此也被稱為 千島之國 日本陸地面積約37.79萬平方公里。日本東部和南部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西臨日本海 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 韓國 中國 俄羅斯 菲律賓等國相望。氣候 ...

宜賓的地理位置宜賓市地理位置圖

宜賓位於四川盆地南部,是川 滇 黔三省交匯地。東靠萬里長江,西接大小涼山,南近滇 黔,北連川中腹地,素為川南形勝。自古以來,宜賓就是川南 滇東北和黔西北一帶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交通要衝。宜賓全區地跨東經103 36 105 20 北緯27 50 29 16 之間。東西最大橫距153.2千米,南北最大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