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的地理位置為,寧波在浙江的地理位置

2021-05-19 10:38:56 字數 6401 閱讀 7276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位置:東經120°55』至122°16』,北緯28°51』至30°33』

時區:東八區(utc+8)

轄區:6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2個縣

2樓:匿名使用者

寧波簡稱「甬」,位於我國海岸線中段,浙江寧紹平原東端,即東經120°55'至122°16',北緯28°51'至30°33'。東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北瀕杭州灣,西接紹興市的嵊縣、新昌、上虞,南臨三門灣,並與台州的三門、天台相連。全市總面積9365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為1033平方公里。

寧波在浙江的地理位置

3樓:夢色十年

寧波在浙江的地理位置如下所示:

寧波地處我國海岸線中段,長江三角洲南翼,位於東經120°55'至122°16',北緯28°51'至30°33',東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北瀕杭州灣,西接紹興市的嵊州、新昌、上虞,南臨三門灣,並與台州的三門、天台相連。

寧波市陸域總面積9816平方千米(統計年鑑公佈的陸域面積是以0米等深線起算),其中市區面積為3730平方千米。全市海域總面積為8355.8平方千米,岸線總長為1594.

4千米,約佔全省海岸線的24%。全市共有大小島嶼614個,面積255.9平方千米。

4樓:浙中國象棋大師

寧波位於東經120°55'至122°16',北緯28°51'至30°33'。

地處我國海岸線中段,長江三角洲南翼。

東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

北瀕杭州灣;

西接紹興市的嵊州、新昌、上虞;

南臨三門灣,並與台州的三門、天台相連。

寧波是浙江的東部,因而也有人稱寧波為浙東。

比較有名的是浙東抗日。

5樓:匿名使用者

寧波簡稱 「甬」,位於東海之濱,杭州灣南岸,南瀕三門灣,中國海岸線的中段,面積9365平方公里,人口596萬。是中國東南沿海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是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副省級計劃單列城市和有制定地方性法規權力的「較大的市」,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浙東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轄餘姚、慈溪、奉化3市(縣級)和鄞縣、象山、寧海3個縣。

市區置海署、江東、江北、鎮海、北侖5個市轄區,面積1227平方公里,人口中114.2萬。全市共有16個街道、29個鄉、120個鎮,其中市區為15個街道、17個鎮、7個鄉。

市人民**駐縣前街。

自唐武德四年(621)在此設鄞州州治以來,曾為鄮縣、鄞縣、明州、慶元府、慶元路、明州府。明洪武十四年(1381),為避國號諱,取「海定則波寧」之意,將原明州府改為寧波府,寧波遂成為城市名。

寧波有著良好的工業基礎,已形成經輕工機械、石油化工和電力工業為主體,電子、醫藥、冶金等行業協調發展的工業體系。骨木鑲嵌、寧式傢俱、金銀彩繡等傳統工藝品風格獨特。是國家商品祿、商品棉的重要產區。

經濟作物種類多,草蓆、貝母、水蜜桃、金柑、楊梅、乾菜筍為著名土特產。海產品豐富。

寧波早在唐代就與朝鮮、日本和東南亞各地有商船廠往來,北宋時期是全國三大對外**港口之一。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后辟為通商口岸。現在的寧波港由北侖港、鎮海港、寧波老港三大港區組成,其中北侖港,航道水深15米以上,可通航12萬噸至15萬噸級的船廠舶。

寧波港共有500噸到25萬噸泊位59個,年綜合設計吞吐能力為5000萬餘噸。有寧波到橫濱、神戶和寧波到香港等地的定期雜貨、集裝箱班輪。現已成為中國四大國際中轉港之一。

寧波櫟社國際機場,可直飛國內各訂城市。

杭甬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位於北侖港沿岸縱橫達70公里的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投資與興辦實業的良好區域,是浙江省和寧波市能源、原材料工業的重要基地,也是國家重點投資發展電力、石化、鋼鐵、建材等大型能源、原材料專案及與之相配套的基礎工業和加工工業地區,美國協和集團、日本日積株式會社、日本三井集團、泰國tcc宇宙股份公司、泰國正大集團、香港中策投資****和中信公司等一批國際、國內享有盛名的大型跨國集團在北侖港沿岸投入巨資,興建了一大批跨世紀工程。

寧波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百多處。有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期的河姆渡文化遺址;有中國青瓷恨源地之一的上林湖古越窯遺址;有唐代它山堰水利工程;有建於1561至2023年的天一閣,它是中國現存歷史最久的藏書書樓之一,收藏古籍30多萬卷,其中珍版善本就有8萬多卷;有近千年歷史的保國寺,是我國江南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木結構建築,其屋頂、樑架、斗拱、藻井、柱子、全靠斗拱銜接承託,層層交錯榫接,不用一釘;有珍藏釋迦牟尼真身舍利的阿育王寺;有日本佛教現曹洞宗的祖庭天童寺;還有煙波浩淼的東錢湖,風景秀麗的奉化溪口、雪竇山、千丈巖,寧海南溪溫泉和鎮海招寶山等,遊覽勝蹟眾多。

我現在的位置,寧波在哪個方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寧波市就是在東南方位,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中段、浙江省東部。

長城的地理位置?

7樓:月下聽蟬

長城東起鴨綠江,西至甘肅嘉峪關,東至山海關。從東向西行經10個省區市。長城的總長度為8849.842公里。長城修建橫跨春秋至明時期。

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延慶,是明長城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居庸關的前哨,海拔高度1015米,地勢險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是明代重要的軍事關隘和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登上這裡的長城,居高臨下,盡覽崇山峻嶺的壯麗景色。迄今為止,已有包括奧巴馬、尼克松、撒切爾夫人在內的三百多位知名人士到此遊覽,八達嶺景區以其巨集偉的景觀、完善的設施和深厚的文化歷史內涵而著稱於世。

史稱天下九塞之一,是萬里長城的精華,在明長城中,獨具代表性。

慕田峪長城慕田峪長城位於懷柔區境內,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西接居庸關長城,東連古北口,開放的2250米長城段其特點是長城兩邊均有垛口,特別是正關臺三座敵樓並矗,著名的長城景觀箭扣、牛角邊、鷹飛倒仰等位於慕田峪長城西端,是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慕田峪長城山巒疊嶂,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

慕田峪長城設有國內一流的登城纜車、開發了中華夢石城、施必得滑道等專案,形成了長城文化、石文化和體育健身娛樂有機結合。英國前首相梅傑,美國前**克林頓等多位外國首腦到慕田峪遊覽。2023年被評為北京旅遊世界之最。

2023年被評為 4a 級風景區。慕田峪由於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慕田峪關自古以來就是拱衛北京的軍事要衝,此段長城西接北京昌平縣的居庸關,東連北京密雲縣的古北口,為明代所修築,為京師北門黃花鎮的東段,自古被稱為拱衛京師、皇陵的北方屏障,的重要關口之一。被稱為「危嶺雄關」。

司馬臺長城獨具「險、密、奇、巧、全」五大特點的司馬臺長城,位於北京市密雲縣東北部的古北口鎮境內,距北京120公里。它東起望京樓,西至後川口,全長5.4公里,敵樓35座,整段長城構思精巧,設計奇特,結構新穎,造型各異,堪稱萬里長城的精華。

著名長城專家羅哲文教授讚譽道: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馬臺長城又堪稱中國長城之最。司馬臺長城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屬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我國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築遺址。

古北口長城抗戰 老**(11張)古北口長城是中國 長城史上最完整的長城體系。由北齊長城和明長城共同組成,包括臥虎山、蟠龍山、金山嶺和司馬臺4個城段。古北口是山海關、居庸關兩關之間的長城要塞,為遼東平原和內蒙古通往中原地區的咽喉,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在遼、金、元、明、清這五朝,大大小小爭奪古北口的戰役從未停止過,因此長城的作用突顯得尤為重要。

箭扣長城位於京郊懷柔縣西北八道河鄉境內,距懷柔縣城約30公里,山勢非常富於 箭扣長城

變化,險峰斷崖之上的長城也顯得更加雄奇險要。箭扣長城因整段長城蜿蜒呈w 狀,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長城是明代萬里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是近年來各種長城畫冊中上鏡率最高的一段,向來是長城攝影的熱點。

箭扣長城是北京一段最險峻、雄奇的長城,自然風化嚴重,沒有任何人工修飾,自牛犄角邊、南大樓、鬼門關、箭扣樑、東西縮脖樓、東西油簍頂、將軍守關、天梯、鷹飛倒仰、九眼樓、北京結到望京樓綿延20多公里,充分展現了長城的驚、險、奇、特、絕,能領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長城景觀。

金山嶺長城位於距市區140公里密雲縣與河北灤平縣交界的燕山山脈中。西起龍峪口,東止望京樓,全線10.5公里。

沿線有建築各異的敵摟67座,烽火臺2座,大小關隘5處,這裡長城上敵樓密集,一般50-100米一座,牆體以巨石為基,高5-8米,並設有攔馬牆、垛牆和障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被譽為"萬里長城,金山獨秀"。

山海關長城萬里長城的入海處。現屬山海關境內的長城全長26公里,主要包括:老龍頭長城、南翼長城關城長城、北翼長城、角山長城、三道關長城及九門口長城等地段。老龍頭長城是 金山嶺長城雪景

長城入海的端頭部分,有「中華之魂」的盛譽。山海關城由關城、東羅城、西羅城、南翼城、北翼城、威遠城和寧海城七大城堡構成,四周有長4769米、高11.6米、厚10餘米的城牆,牆體高大堅實,氣勢巨集偉。

在東、西、南、北建有四個城門,城東南隅、東北隅建有角樓,城中間建有雄偉的鐘鼓樓。整個衛城建築規模巨集偉,防禦工程堅固。山海關是明代建立「衛所兵制」的產物,明代的「屯田制」和改革政策又對山海關的鞏固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嘉峪關長城明長城西端起點,建於明洪武五年(2023年),目前儲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關,河西第一隘口,也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城關由內城、外城和城壕組成的完整防禦體系。現在看到的城關以內城為主,黃土夯築而成,外包城磚,堅固雄偉。

城關兩端的城牆橫穿戈壁,可以體會到大漠孤城的蒼涼。 在嘉峪關市西南隅, 因建於嘉峪山麓而得名,是明朝萬里長城西端的終點, 建於2023年。關城平面呈梯形, 面積33500餘平方米, 城牆總長733米, 高11.

7米。城樓東、西對稱, 面闊三間, 周圍有廊, 三層歇山頂高17米, 氣勢雄偉。關城四隅有角樓, 高兩層, 形如碉堡。

登關樓遠望, 寨外風光盡收眼底。

虎山長城位於遼寧丹東市城東十五公里的鴨綠江畔虎山景區,虎山主峰高146.3m。峰頂是萬里長城的第一個烽火臺。

站在烽火臺上環顧四周,朝鮮的義州、中國的馬市沙洲和連線丹東與新義州的鴨綠江大橋清晰可見虎山長城。

九門口長城位於遼寧省綏中縣李家鄉新臺子村,距山海關15公里,全長1704米。其南端起於危峰絕壁間,與自山海關方向而來的長城相接。自此,長城沿山脊向北一直延伸到當地的九江河南岸,在寬達百米的九江河上,築起規模巨大的過河城橋,以此向北逶迤於群山之間。

「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便是人們對九門口長城的形象描述。

大同長城大同為明代九邊重鎮之一,戰略地位重要。大同長城建於嘉靖年間,由宣大總督翁萬達創修。大同鎮長城東起天鎮縣鎮口臺,西至丫角山(今內蒙古清水河子),全長335公里。

據《三雲籌俎考·大同總鎮圖說》統計,大同鎮先後修大邊、二邊516.3裡;城堡72座(城20,堡52);邊城776個;火路墩833個。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境門長城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市區,長城中唯一一座以門命名的關口。長城四大關口之一。大境門長城修築於明成化年間,坐落在高聳入雲的東、西太平山間,據長城之要隘,扼邊關之鎖鑰。

大境門門牆高12米,底長13米,寬9米。西側有明萬曆年間開鑿的西境門(小境門)。景區有西太平山長城公園,來遠堡,小境門,關帝廟,二郎廟,山神廟,等眾多明清歷史遺蹟。

為「萬里長城長城第一門」。

唐長城牡丹江邊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正式把中國長城遺址牡丹江邊牆三段列入中國長城資源調查專案的一部分,這就意味著有著「唐長城」之稱的牡丹江邊牆,這也是牡丹江市乃至黑龍江省第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的專案。 牡丹江邊牆是渤海時期為防禦北方黑水靺鞨而修築的一條防禦體系,是和中國長城具有同等性質的軍事防禦工程。目前經過調查發現的牡丹江邊牆長約100公里,由三段構成。

牡丹江邊牆一段長50公里,位於三道關一線,東起江西村西溝北山主峰,蜿蜒起伏向西北伸展,終止於西大砬子北坡。牡丹江邊牆二段長30公里,位於寧安江東段,起自寧安鎮牡丹江向北轉彎處右岸,向老虎洞溝轉向東南繼續發展,調查終止於寧安良種場東側。牡丹江邊牆三段長20公里,位於鏡泊湖,起自城牆砬子對岸湖邊,越過湖邊山,穿過201國道,在江山嬌林場東南側山上向東南發展。

據悉,牡丹江邊牆於2023年被批准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2023年開始,牡丹江市文物管理站已開始組織文物保護專業隊伍對牡丹江邊牆三段進行更深入調查,從而進一步瞭解牡丹江邊牆具體長度等概況。

齊長城是我國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而又儲存段落或遺蹟較多的古長城,原長度1000多裡,是國之瑰寶。 關於齊長城,最早的是公元前555年(靈公二十七年),《左傳》上記載:「晉侯伐齊,……齊侯御諸平陰,塹防門而守之。

」這是齊國在平陰修築的一道防禦工事,防門後來一直是齊長城的一道重要關口。 齊長城《史記·楚世家·正義》引《齊記》記載「齊宣王乘山嶺之上,築長城,東至海,西至濟州,千餘里,以備楚。」修建的記錄更清楚了。

大概是從春秋戰國開始,到齊威王和稍後建築完成的。齊長城是西起濟南長青區,東至青島市環島經濟開發區,橫穿山東半島。

春秋戰國時期修築的齊長城和楚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最古老的長城。其中的千里齊長城距今已2500多年。齊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歷時達2000多年,總長度達5千萬米以上。

我們今天所指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長城,它西起中國西部甘肅省的嘉峪關,東到中國東北遼寧省的鴨綠江邊,長635萬米。它象一條矯健的巨龍,越群山,經絕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嶺之巔,黃河彼岸和渤海之濱。古今中外,凡到過長城的人無不驚歎它的磅礴氣勢、巨集偉規模和艱鉅工程。

長城是一座稀世珍寶,也是藝術非凡的文物古蹟。它象徵著中華民族堅不可摧永存於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整個人類的驕傲。

寧波地理位置是什麼方向,中國的地理位置怎麼分東南西北的

寧波奧特萊斯廣場的地理位置是在寧波市區的西郊方向,地址就在寧波鄞州區秋實路555號,即集仕港聯豐中路與甬金連線線交匯處。中國的地理位置怎麼分東南西北的 中國具體的區域劃分 1 華東地區 包括山東 江蘇 安徽 浙江 福建 上海 2 華南地區 包括廣東 廣西 海南 3 華中地區 包括湖北 湖南 河南 江...

誰能介紹浙江省的地理位置,浙江省的地理位置資訊有哪些?

浙江,中國的一個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 安徽相連,北與上海 江蘇接壤。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 浙 省會杭州市。面積10萬多平方千米,人口5400多萬,是中國面積最小 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

美國的地理位置,美國加州的地理位置

美國位於北美洲南部,東臨大西洋,西瀕太平洋,北接加拿大,南靠墨西哥及墨西哥灣。美國是由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50個州和 等眾多海外領土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其主體部分位於北美洲中部。美國加州的地理位置 加州地處美國西海岸,西臨太平洋,北與奧瑞岡州 東與內華達州及亞利桑納州接壤,南臨墨西哥,面積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