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文字是什麼,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分別用什麼文字

2021-05-25 13:18:21 字數 4354 閱讀 5436

1樓:du知道君

埃及聖書字(hieroglyphics )

公元前2023年埃及第一王朝創始的文字 。有3種字型 :碑銘體、僧侶體和大眾體。

碑銘體起初是雅俗通用的,後來成為雕刻在金字塔和神廟石壁上,以及繪寫在石器和陶器等器物上的莊嚴字型 ;同時也是3種字型的總稱 。其符號外形很像圖畫,但實際上大都早已失去象形功能。碑銘體是裝飾性的正體,僧侶體是實用的草體,主要用於宗教寫經。

這兩種字型的內部結構完全一致。大眾體又稱書信體或土俗體 ,它是僧侶體的簡化形式。

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分別用什麼文字

2樓:活寶

古埃及使用象形文字,古巴比倫使用楔形文字,古印度使用梵文。

1、象形文字

象形文字對腓尼基字母的影響很大,而希臘字母是在腓尼基字母的基礎上建立的。

在2023年德國考古隊在阿比多斯(地名為umm el-qa'ab)發現了前王朝的一個統治者的u-j墳塋,復原了幾百塊骨片,從中找到了具有完全規模的埃及象形文字。這一墳塋的年代為公元前2023年。

2、楔形文字

基什附近的奧海米爾土丘發現了一塊石板,上面刻有圖畫符號和線形符號,這是兩河流域發現的迄今為止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

楔形文字也被稱作「釘箭頭文字」,刻在石頭或泥板上,使用泥板通過圖畫的方式來記錄,演化成為表意符號。

用木棒做成呈三角形的筆在泥板上寫字,每一個筆畫總是從粗到細,像木楔一樣,楔形文字由此得名。

3、梵文

梵文與腓尼基文字(現代歐洲文字的原形),同屬閃米特文字系統。在公元前700年左右,印度商人與美索不達米亞地方的人(閃米特人的一支)接觸,將閃米特人的22個字母傳往印度。

經過印度人的整理,大約在公元前400年時,製作出40個左右的字母,即婆羅米手寫體。

婆羅米文並非嚴格意義上的梵語,而是一種俗語,但它確實是梵語的第一個書寫證據,也是大部分印度語的起源。

3樓:流水線上的線

古代文明之間的比較我也很感興趣,雖然看著樓主問了不少,其實懂得人知道並不多,簡單的說,

簡單版:

古埃及:引用尼羅河水種稻谷,象形文字,金字塔,防止屍體腐爛,太陽曆,幾何學.

古中國:23節氣,甲骨文,萬里長城,《黃帝內經》,《九章算術》.

古印度:種植小麥,印章文字,巴利赫蒂希爾神廟,阿輸吠陀,阿拉伯數字(印度數字).

古巴比倫:農業貢獻少,楔形文字,空中花園,醫學貢獻無,太陰曆,七天一星期制度.

詳細版從文字說起,古巴比倫是聞名世界的鍥形文字,

古埃及是一種繪圖式的象形文字

古印度是為稱為「哈拉本」文字的印章文字

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是商朝,著名的甲骨文和金文

建築 古埃及 金字塔,獅身人面像

古巴比倫 空中花園

印度 巴利赫蒂希爾神廟

中國 長城,秦皇陵,兵馬俑,其他木結構建築基本沒留下

農業 古埃及 尼羅河灌溉

古巴比倫 引渠灌溉

古印度 種植小麥

中國 24節氣

醫學 古埃及以木乃伊技術為代表的解剖技術

巴比倫 無

印度 阿輸吠陀

中國,中醫嘛

數學 古埃及世界上最早的太陽曆,幾何學,圓周率3.16

古巴比倫太陰曆,七天一星期制度,計時法

古印度 阿拉伯數字

中國 勾股定理

4樓:甜甜圈的

古巴比倫用楔形文字

古埃及用象形文字

古印度用梵文,但最早是印章文字,應早於前2023年。是一種刻劃在一枚枚印章上的象形文字。至今未解。

古代印度自公元前第1千年中葉至公元8世紀使用的文字。主要見於印度各地出土文物及石刻上。在此之前,哈拉帕文化時期,印度河流域曾產生過象形文字,但隨哈拉帕文化的結束而絕跡。

前第 1千年中葉、雅利安人建立國家,才逐漸產生字母系統的文字,此即古印度文字的開始,其記述的語言主要為雅利安語的梵語和俗語。8~9世紀時,中國造紙術傳入南亞,紙寫典籍逐漸增多,古雅利安語逐漸發展為近代印地語,古代字母亦為近代字母取代,古印度文字逐漸不為人知。19世紀後,有關銘文和文獻陸續被發現,2023年英國學者j.

普林塞普(1799~1840)釋讀阿育王銘文成功,同時,印歐語系和古雅利安語的研究也有重大發展,這樣就奠定了古印度文字研究的基礎。

在千餘年的發展過程中,古印度文字曾使用多種字母(或字型),以記錄古雅利安語(又稱印度 -雅利安語)的各類語言、方言以及南印度的不屬古雅利安語的土著語言,演變相當複雜。大體而言,古印度文字使用了兩類字母:婆羅謎字母和伽羅斯底字母,兩者皆**於西亞的阿拉美亞字母。

婆羅謎字母在印度的使用較伽羅斯底字母為早,可能為兩河流域旅印的商人帶入,前7~前6世紀間已有流傳,但當時書寫材料多為棕葉之類,今已毫無留存;伽羅斯底字母(或譯盧字母)狀如驢脣,又稱驢脣體,大約在波斯統治中亞及印度西北邊境時傳入(前5世紀),僅使用於印度西北一帶。現存婆羅謎字母和伽羅斯底字母的最早銘文皆見於阿育王石刻和石柱,兩體並用,可見當時文字並未統一。以後婆羅謎字母又演變為多種不同字型,主要有悉曇體和藍查體,7世紀後又形成天城體,行用至今。

伽羅斯底字母至3世紀後即不再使用。此外,在印度南部還有用婆羅謎字母書寫的古泰米爾銘文,其語言屬於非雅利安語的土著語言(達羅毗荼語),這是20世紀有關古印度文字的新發現之一。現已知古泰米爾文銘文約76件。

近年阿里卡梅杜遺址發現了20餘件陶器上的題銘,對研究印度南部的歷史及土著文化很有幫助。古印度文字隨佛教和印度文化傳入中亞、東南亞諸國,對各國文字發展有一定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 象形文字

古巴比倫 楔形文字

古印度 「 印章文字

古埃及文字的產生過程是什麼?

6樓:中地數媒

古埃及的文字產生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它脫胎於原始社會中的圖畫和花紋。當氏族中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一個圖畫代表的意思時,這個圖畫也就開始向簡單化發展,這個時候文字產生了。古埃及文字和蘇美爾文、古印度文和中國的甲古文都起源於圖畫文字,最終的發展結果,都是象形文字。

這四種語言有其相通的地方,比如在日月星辰等自然物的代表上,有著驚人的類似,但這幾種語言又各成體系,畢竟氏族和氏族在意義的表達上還是千差萬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文字……嗶…………………………………………………………………………………………………………

古埃及文字出於什麼時候?

8樓:淵雨清絮

象形文字 :約2023年前,古埃及人發明了一種圖形文字,稱為象形文字。這種字寫起來既慢又很難看懂,國此大約在2023年前,埃及人又演化一種寫得較快並且較易使用的字型。

2023年,這些法國古文字學家們發掘出一塊文字的黑石碑。 碑文用3種文字寫成,分別是希臘文、古埃及象形文字和後期的埃及文字。一位法國古代語學者吉恩·保羅·商博良研究了這些文字,並設法釋讀了古埃及的象形文字。

9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沒有文字的民族,在創造本民族文字時,必然會受文化較高的周圍民族的影響。埃及位於非洲東部,經西奈半島與西亞相接。公元前2023年,西亞文明已發展到較高水平,它對埃及文化的影響是無可置疑的。

古埃及文字的歷史功績

古埃及文字作為一種有效的工具,記載和儲存了大量古埃及文化遺產,促進了埃及社會的發展,而且對世 界文化的發展,具有重大的影響。古埃及的世俗體文字大約在第二十五王朝(約公元前730—前715年)傳入 麥羅埃。麥羅埃文字雖借自埃及,但 意思不同,它的讀寫順序也與埃及相反。

這可能是有意要同埃及文區別。 但是,麥羅埃文字是受埃及古文的影響 而創造出來的,這一點則是確定無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金字塔到各種圖騰,再再的顯示古埃及人在數學方面的天份。有證據顯示,古埃及人在西元前2023年便開始有數字的發明,從最簡單的1到10、百、千、萬都有一定的寫法。

11樓:馬纓杜鵑

出現於公元前2023年左右。

古埃及文字失傳的原因是什麼?

12樓:漫閱科技

甲骨文經過演化成了世界上應用人數最多的文字,而比甲骨文產生年代早、且體系完善的古埃及象形文字卻在歷史的流淌過程中乾涸了,最終只留下一條滿是砂礫的河床。究其原因不能不說和異族王朝的統治有關係。

從第26王朝結束以後,古埃及先後經歷過波斯王朝、希臘王朝、托勒密王朝和羅馬王朝的統治。大量的紙莎草書籍毀於戰火,而這些書籍都是手抄的,一旦焚燬便與世人無緣了。異族王朝在財富掠奪的同時,也在進行著文化侵略,廟宇中的神靈面孔被不斷更新,官方正式檔案中也不再有那些漂亮的花紋字。

再加上教育權力掌握在統治者手中,古埃及文字的失傳也就不難理解了。

以上只是外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不是一種生命力頑強的文字。中國歷史上也有異族統治,結果卻是他們在統治過程中被同化掉了。

古埃及文字失傳後,後人對古埃及文字之謎的探索有哪些

自從古埃及文字失傳之日起,就有人想破解這個謎底。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翻故紙堆。希羅多德是最早到過埃及,也是最早對埃及文字有記載的歷史學家,可惜他也不懂埃及文字,他只是聽導遊說,埃及文字分為祭司體和民俗體,然後很忠實地記錄了下來。後來同樣到過埃及的斯特拉波和狄奧多魯斯也都提起過埃及文字,可惜他們...

列舉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愛情文明的文明成就

以上幾個文明古國的文明成就非常多,下面我來介紹其各最具代表性的文明成就.古埃及的出現時間地點 約公元前3500年 尼羅河流域。古埃及 金字塔 木乃伊 尼羅河農業文明 古埃及文字 楔形文字 古印度 梵文 佛教 印度教 達羅毗荼人 棉花的栽培 死城 古巴比倫 空中花園 伊拉克 先進的排水系統 古印度的出...

為什麼古埃及文明,古巴比倫文明以及古瑪雅文明會消失

我知道的也不全。1.文明的傳承,是這個民族的文字有很大的關係。中國的文字幾千年除了越來越簡單之外,字的意思和以前是沒有太大區別的。一直儲存下來。所以形成了一種統一是思想。而古埃及,古巴比倫,古瑪雅的消失。他們的文字沒有在其民族之中流傳。2.人類的一個發展。古埃及和古巴比倫一個在北非,一個在中東,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