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保護野生動物?求知道

2021-03-19 18:19:36 字數 6326 閱讀 2482

1樓:聖そ龍

因為我們不想留下遺憾走過人生

2樓:子焉知貓非貓

因為我們要吃掉他們···吃的太快以後就吃不到了··

為什麼我們要保護野生動物?

3樓:滿意請採納喲

野生動物是大自然的產物,自然界是由許多複雜的生態系統構成的。有一種植物消失了,以這種植物為食的昆蟲就會消失。某種昆蟲沒有了,捕食這種昆蟲的鳥類將會餓死;鳥類的死亡又會對其他動物產生影響。

這也是食物鏈造成的。

所以,大規模野生動物毀滅會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產生嚴重後果。

法律所保護的野生動物,是指珍貴、瀕危的陸生、水生野生動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主要的任務為保護野生動物。野生動物的保護工作主要側重有兩方面:一種是種群保護(如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區等);一種是野生動物福利問題。

國內外的主要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有:世界動物保護協會 (world animal protection)、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野生動物救援(wildaid) 以及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china willif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等 。

4樓:衷竹隗竹

保護、善

待動物就是在保護、善待我們自己。

5樓:商靈秀靳問

沒有必要保護所有野生動物,要保護的是受法律所保護的野生動物,即珍貴、瀕危的野生動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是大自然的產物,自然界是由許多複雜的生態系

統構成的。有一種植物消失了,以這種植物為食的昆蟲就會消失。某種昆蟲沒有了,捕食這種昆蟲的鳥類將會餓死;鳥類的死亡又會對其他動物產生影響。

這也是食物鏈造成的。所以,大規模野生動物毀滅會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產生嚴重後果。

6樓:樊楊氏仰培

看了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題我就不禁反問我們為什麼要保護野生動物?

支援保護野生動物的人理由無非以下幾種

1.有人說世界上沒有野生動物人類會感到孤獨。

扯淡!人類有60億怎麼會覺得孤獨。反過來說,野生動物不會說話不會交流,我覺得我一輩子也沒有機會能見到藏羚羊,它們滅不滅絕和我覺不覺得孤獨完全沒有關係。

能看到野生動物的人也就是一些特別有錢有權的人,為什麼要為了他們的利益花我們的錢保護?

這種浪漫主義的理由就像虛幻故事一樣站不住腳。

2.生物學家說野生動物的存在可以保持dna的豐富性,以後可以用來用做醫療。笑話,我還沒聽說過野生動物的dna在醫療上有過救治病人的例項呢!

說未來也許這些dna有用?那我還能說未來也許人類還能用分子自己創造新的dna呢!用還沒有創造出來的「科學理論」來說明保護野生動物的必要性本來就是不科學的。

現在不是已經有很多科學家指正:溫室效應「的理論是不科學的嗎?也許以後還會提出排放二氧化碳反而是減緩了氣候自然性惡化呢!

3.有老一代說野生動物比家養動物好吃,這個就更不應該保護野生動物了,很多疾病都是因為吃野生動物而傳染給人類的,野生動物要是滅絕了,很多疾病就消滅了。

4.倫理學家說而生動物很可愛,要保護。更笑話,那雞啊,鴨啊,牛啊,都很可愛,我們都吃素吧!

5.法學家說保護野生動物是法律規定的。那法律是可以修改的呀!

6.經濟學家說野生動物的毛啊,肉啊,有經濟價值要保護。廢話,都保護了還有什麼經濟價值啊?

沒有野生動物,我們還有家禽,還有寵物,這些都是歸順了人類的動物。我們有這些動物就很幸福了,那些不歸順我們人類的動物就應該被滅絕掉。活著佔我們人類的地盤,對我們人類也沒有用處,我們也見不到,所以也不會讓我們不孤獨。

我們也用不起,所以也不會讓我們更幸福。所以,我們不該保護它們,就讓有錢有權去野外觀賞野生動物的特權階級去保護它們吧!我們是不應該保護的,野生動物滅絕了,它們剩下的地盤我們人類可以好好規劃規劃,造農場,造經濟林,既使環境得到有序規劃性保護,還有經濟價值,多好啊

7樓:銳玉花羽嬋

野生動物是大自然的產物,自然界是由許我複雜的生態系統構成的。有一種植物消失了,以這種植物為食的昆蟲就會消失。某種昆蟲沒有了,捕捕食這種昆蟲的鳥類將會餓死;鳥類的死亡又會對其他動物產生影響。

所以,大規模野生動物毀滅會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產生嚴重後果。

8樓:匿名使用者

野生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自然資源。保護野生動物,維護自然生態平衡,不僅關係到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也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城市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我國是一個野生動物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但是由於生態環境的惡化、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人為破壞,致使我國野生動物的數量、分佈範圍正日益縮小,許多種類已處於瀕臨滅絕的狀態。近幾年,濫食野生動物的現象屢禁不止,使得許多已經處於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的處境更加艱難。

9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物種、環境多樣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我們也沒有**恐龍。但不是人滅絕了。

國家為什麼要保護野生動物?

11樓:一生一逝

和諧的自然界是一個完整的生物鏈,缺了那一環都會造成可怕的後果。另外生物多樣性,也是我們這個地球多彩多姿的標誌,由於人類的過度膨脹和科技的發達,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在加速。可以想象,物種奇少,到最後只剩人類的地球將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景象,其實到那時候人類裡滅絕也會不遠了,因此我們要保護野生動物,讓它們在地球上繁衍生長,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讓我們的未來更陽光。

12樓:我恨你

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

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規定珍貴、瀕危的陸生、水生野生動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受國家法律保護,所以濫食野生動物是違法行為。

其次,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由於環境的惡化,人類的亂捕濫獵,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存正在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威脅。近100年,物種滅絕的速度已超過了自然滅絕速度的100倍,現在每天都有100多種生物從地球上消失。

我國也已經有10多種哺乳類動物滅絕,還有20多種珍稀動物面臨滅絕。而它們的滅絕會導致許多可被用於製造新藥的分子歸於消失,還會導致許多有助於農作物戰勝惡劣氣候的基因歸於消失,甚至引起新的瘟疫,由此所造成的損失是我們永遠也無法挽回的。

再者,食用野生動物極易傳染疾病。野生動物與人類共患的疾病有100多種,如狂犬病、結核、鼠疫、甲肝等。它們的內臟、血液乃至肌肉中均含有各種病毒、寄生蟲,如b病毒、弓形蟲、絛蟲、旋毛蟲等,有些即使在零下15℃的低溫或100℃的高溫下也不能被殺死或清除。

稍有不慎,就會得出血熱、鸚鵡熱、兔熱病、腦囊蟲、肺吸蟲、血吸蟲、腸道寄生蟲病等。例如我國主要猴類之一獼猴有10%至60%攜帶b病毒,而生吃猴腦者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一旦染上b病毒,人則必死無疑。再拿人們吃得最多的蛇來說,它的患病率很高,諸如癌症、肝炎、寄生蟲病等幾乎什麼病都有,再者,在廣東地區,由於對飲食力求新鮮,食用生食和半生食,這使得食源性的寄生蟲發病率逐年增加。

據最近的調查,在廣東省這種寄生蟲病的感染率已達16.7%。另一方面,各種家養動物能夠為我們提供足夠的營養,所以人類沒有必要去食用野生動物。

十年前就回答過這個問題,我寫過一篇《為什麼我們要熱愛野生動物?》登載在科技**上,很多報刊和書都**過這篇文章。沒想到十年以後我們在認識上還有這麼大的分歧。

這個分歧,不是說要不要保護動物,而是為什麼要保護動物?一個是從人本位出發;一個是從生態出發。許多人,包括一些做動物保護工作的人,仍然堅持人本位的觀點,仍然認為保護動物就是為了人,就是為了人類的利益和發展,保護就是為了利用,否則就沒有必要保護了,他們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在製作這個電視節目中,司馬南先生表現得最為強烈。當時我都急了,大聲地喊:「人本位保護不了人,只有保護生態才能保護人!

」他脫口說了一句:「我同意你這觀點。」接著他又改口了,在三次發言中又重複了一句話:

「我還是堅持人本位。」

其實,解釋這個問題並不難。人也好,動物也好,植物也好,所有的生命,都共同生活在一個有機統一體之中,生態就好比是我們的巢,我們的綠色家園,我們的諾亞方舟。「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不保護生態,哪有動物、植物和一切生命,也哪有人?一味地強調人,強調人的利益和發展,只保護和發展一個物種,這個物種能保護得住嗎?你可能狡辯說:

「我為了保護人,所以我保護動物,保護生態。」這個說法雖然進了一步,畢竟還是本末倒置。譬如人類發明了農藥,這是保護人的一個偉大成果,可以得諾貝爾獎,但從生態來看,它開闖了一個汙染環境的時代,不僅害了動物、植物,害了生態,也害了人。

什麼是生態和生態學觀點?簡單說來,就要按照大自然本來的面目和自身的規律,來認識自然、研究自然、保護自然。地球本來是個有機的統一體,一切生物都生長、繁衍、進化在這個統一體之中。

偉大詩人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這話可能是抒發他自己的感情,天生我李白,就應該是有用的;也可以說,天生我們人類,就應該是有用的;還可以引申一下,天生動物,生植物,生一切生命,都是有用的。

它們的存在,就說明有用。我們有些人也說「有用」,一看到森林,就想到木材;一看到河流,就想到發電;一看到草原,就想到放牧,變成牛肉羊肉,一看到動物,就想到能不能吃,能不能用,能不能入藥。不是說這樣想不對,這樣做不對,而是太狹隘了,太片面了,從生態觀點來看,問題要複雜得多,深刻得多。

有人說,生態財富是頂極財富,而許多人看不到這點。正如原始森林的生態效益、科學效益、社會效益、也包括經濟效益,其價值是無限的,如果你只把森林看作木材,那只是看到了森林全部效益的百分之幾,把森林砍了,就等於只用了百分之幾,而破壞了九十幾。所以我們應該學會用生態學的觀點觀察問題,任何組成天然群落的物種,都是共同進化過程中的產物,各個生物區系的存在和作用,都是經過自然選擇的巨大寶庫,各個物種和人類一樣,人類也和各個物種一樣,都是自然界中的一個環節,在漫長的進化發展過程中共同維持著自然界的穩定、和諧和發展。

在這個五花八門的生物圈中,誰能適應,誰發揮優勢,誰被淘汰,這是在自然歷史的長河中物競天擇、不斷演化、不斷優化的結果,既非上帝所創造,更不能由人類來主宰。這就是大自然為什麼擁有物種的多樣性、遺傳的變異性和生態系統的複雜性的根源。

放眼宇宙,大小星球無數,又有哪個可以和地球相比?過往歷史無窮,又有什麼樣的奇妙想象可以比喻現在的世界?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第一個登上月球,當站在38萬多公里的遠處看到小小的地球時,他深切地感到地球不僅是一個綠洲,一個孤島,而更重要的是,直至目前所知,它是唯一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

他說:「我從來沒有像此時此刻那樣突然警覺到,保護和拯救這個家園是如此地重要。」我們作為生物界的精華而又芸芸眾生中的一員,來到這個宇宙間僅有的地球,很偶然,很幸運,也很自豪。

所以,我們愛這個物種多樣性的世界,愛這個統一和諧的大自然,愛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生命現象,更愛我們的子孫——希望他們永遠享有和我們同樣美好或者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

也許我走得多,看得多,想得多,在我腦子裡就形成一種自然觀、哲學觀:「物我同舟,天人共泰,尊重歷史,還我自然。」

「物我同舟」的「物」,是指動物、植物和一切生命,「我」是指我們人類。我們人類和動物、植物等同舟共濟,是坐在一條船上,一條太空船上。就現在所知,到今天為止,在宇宙間還只有這麼一條船,還沒有發現第二條船。

「天人共泰」原來我說的是「天人合一」,因為有些人對「天人合一」有異議,我就把它說得更明確點:「天人共泰。」意思就是人和自然應該是「和諧」「協調」「共泰」的關係,而不應該是「我掠奪你,你報復我」的關係。

長江和其它流域的自然災害給我們上了一課,有人說:「這是一半天災;一半人禍。」還有人說:

「這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連這我也不能同意,江河氾濫,早在意中,名曰天災,實為人禍。道理很簡單:

你把樹砍了,把溼地佔了,這些江河忍無可忍,才以暴怒的姿態對人們說話了!

「尊重歷史,還我自然」,這話字面上好理解,但要做到卻非常非常的難。長江是一部歷史,原始森林是一部歷史,洞庭湖是一部歷史,大熊貓是一部歷史,我們尊重這個歷史嗎?看來我們並不尊重這個歷史。

「還我自然」是借用岳飛的一句話:「還我河山!」其實大自然被破壞了,就很難還,很多是不可逆轉的。

長江被破壞了,你能還一條長江嗎?原始森林被砍了,你能還一片原始森林嗎?洞庭湖消失了,你能還一個洞庭湖嗎?

大熊貓滅絕了,你能再生產一隻大熊貓嗎?你連一根毛也生產不出來。也許有人說:

「我可以克隆一隻大熊貓。」即使你能克隆,那也只是複製一個個體,絕不能挽救一個物種。正如動物園的大熊貓也是大熊貓,但不能代替野外的大熊貓一樣。

我說「還我自然」的意思,只是告誡我們在處理人和自然的關係上,我們要謙虛一些,謹慎一些,鄭重一些,節制一些;不能惟我獨尊,目空一切,飛揚跋扈,為所欲為。

總之,人是在大自然之中,不在大自然之外,更不在大自然之上,所以我們在討論保護動物、保護植物、保護生態以及保護人的時候,必須放棄人本位觀點。

提醒人類要保護生物鏈條,保護生態平衡,關心人類自身的未來,是最傳統的說法;

提醒人類注意健康,以免病從口入,關心人類自身的現在,是最有威力的說法;

提醒人們正視國際上的動物保護潮流,正視動物福利的**壁壘,與國際接軌,是最時新的說法;

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是什麼,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

這只是種順便尊重下生命的行為。保護野生動物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保持生態系統的物種多樣性,維持生態系統的平衡 從人道主義角度,每種生物都有自身生存發展的權力 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 人類與動物原本屬於同一類,人類的進化只是比其他動物快那麼一點點而已。現在的人類卻這麼高傲自大,甚至有些人還捕殺野生動物。你們...

保護野生動物有哪些好的建議,對保護野生動物有哪些好的建議?

1 禁止人類使用一切野生動物,干擾野生動物的棲息 生活。2 各省 市野生動物保護專區加強對屬野生動物的保護,對捕殺野生動物的不法分子嚴厲懲罰。3 禁止人類近距離接觸一切來歷不明的野生動物,以免爆發瘟疫,造成大量的人生損失和財產損失,以至撲殺大量野生動物。4 醫務部門要做好防禦瘟疫病毒的措施,以免爆發...

堡野生動物的意義,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

人類與動物原本屬於同一類,人類的進化只是比其他動物快那麼一點點而已。現在的人類卻這麼高傲自大,甚至有些人還捕殺野生動物。你們知道嗎?野生動物正在日漸消失,我們應該保護他們呢,而不是要去獵殺他們,使他們瀕臨滅絕。保護他們不僅僅能為自己的生活增添光彩,還讓這整個世界都便得美好,讓人心馳神往。讓我們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