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等高線地形圖上識別山地,丘陵,高原,平原和盆地

2021-03-19 18:25:47 字數 393 閱讀 1758

1樓:木子李

等高線上是有標高度的,根據地勢起伏不同區分。

山地:等高線多而密集,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多,一般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米,地形圖上一般用黃色、棕黃色、深黃色等多層次間雜表示,也可以有淺綠色、綠色等狹長的河谷盆地間雜.

丘陵:等高線散佈眾多,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少,一般海拔500米以下,相對高度小於100米,地形圖上一般用黃綠色、淡綠色、綠色間雜表示.

高原:等高線稀疏,但與平原或山地相交的邊緣十分密集,一般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度較小,地形圖上一般用成片的黃色或棕黃色表示.

平原:等高線非常稀疏或幾乎沒有,無閉合區或閉合區極少,一般海拔200米以下,地形圖上一般用成片的深綠色或淺綠色表示.

盆地:等高線呈閉合狀,高度由外至內遞減。

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確定河流方向,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首先要明來白 河流的流向是有高處到地處 自然後就要判斷哪邊搞bai哪邊低就行了 du一般等高線上zhi都會有數值,而 dao若有河流或者山地的話 那麼等高線一定是呈v字形。你就看它是衝什麼地方突出,如果向高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那個地方比周圍低那麼就是河流,流向是由高到低 如果向低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

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實質是找山谷,山谷集水形成小河 等高線彎向高處為山谷。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的凸出方向相反,如下圖,黑線為河流流向 1.由高往低2.谷線,拍個圖給你細說 等高線向高處凹進的是山谷 也就是小河所在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判斷河流流向方法 一 地勢高低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如果給出等高線的數值,完全可以根據地勢高...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