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表的用途,圭用來做什麼,表用來做什麼

2021-05-15 01:19:23 字數 4983 閱讀 7483

1樓:藍色殊俟

圭表是我國古代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

2樓:匿名使用者

圭表用來測一年24節氣365又1/4天

圭表是一個怎樣的儀器?用途是什麼?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測量正午日影長度的天文儀器。由豎直安放的表及在表足南北方向水平安置的圭組成。

它是我國古代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圭表由垂直的表(一般高八尺)和水平的圭組成。

圭表的主要功能是測定冬至日所在,並進而確定迴歸年長度,此外,通過觀測表影的變化可確定方向和節氣。

「圭表」是什麼東西

4樓:海曲世元

圭表,是古代漢族科學家發明的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

圭表和日晷一樣,也是利用日影進行測量的古代天文儀器,早在公元前7世紀,中國就開始使用了。據說,日晷還是在它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圭表是測定正午的日影長度以定節令,定迴歸年或陽曆年。

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中國所測定的迴歸年數值的準確度都居世界第一。通過進一步研究計算,古代漢族學者還掌握了二十四節氣的圭表日影長度。這樣,圭表不僅可以用來制定節令,而且還可以用來在曆書中排出未來的陽曆年以及二十四個二節令的日期,作為指導漢族勞動人民農事活動的重要依據。

基本構造

圭表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當太陽照著表的時候,圭上出現了表的影子,根據影子的方向和長度,就能讀出時間。

據《國語·楚語》,擷項「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屬民。」重和黎是傳說時代的天文官,南正,是指太陽到了南方中天,現在認為,南正即指冬至。古人在長期的生產和生活中,由於定方向和定季節的需要,經常觀測到樹木、房屋在太陽光照耀下投下的影子,漸漸地人們發現影子的變化是有規律的。

人們就是在這種規律中產生了方向和時間的概念,「南正」即是這些規律發展的結果,這是一年當中正午日影最長的一天。經過長期觀測樹木等的影子之後,人們便會想到在平地上直立一根竿子或石柱。這根竿子或石柱便成了早期的「表」。

「圭」是什麼?可以說人們還未解釋清楚。多數人都理解成是一件測量日影長的儀器。

最初立杆測影肯定是在平整的土地上進行,在影端畫一記號,如「x」形,再量影長,所以叫土圭。土圭源於周代,但直到漢代,它只被解釋為在地面作記號,如上文,漢代「銅表,高八尺,長一丈三尺,廣尺二寸」,從這裡的長和廣,可以看出土圭的存在和使用,但是,它是什麼材料製成尚不清楚。即然銅表可以被造,也可以造一石圭,兩者成為相稱的配套天文儀器。

就其寬度(相當於現代七八寸)來說,用石或金屬造的更合理一些。當然用土造一較堅硬的臺子也不是不可能。之後也有銅圭、玉圭。

遠古時的人們,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從太陽每天有規律地東昇西落,直觀地感覺到了太陽與時間的關係,開始以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來確定時間。但這很難精確。據記載,三千年前,西周丞相周公旦在河南登封縣設定過一種以測定日影長度來確定時間的儀器,稱為圭表。

這當為世界上最早的計時器。

最早出現的圭表當然都是表杆與土圭彼此分離的簡易形制。目前所見這種圭表的最早實物出土于山西襄汾陶寺夏代或先夏時代的遺存,一支殘長214釐米,木質髯紅色漆;另一支殘長171. 8釐米,木質髹青、紅、黑三色漆與之配合使用的土圭有陰陽兩件,知原始的計暑方法當以陰陽二圭接續相重,從而體現揆度日影以效陰陽的傳統觀念。

而古漢字「圭」字本做二圭相重的構型,其實正是對先民立表計晷方法的客觀寫實。這種簡易的圭表至西周晚期已發展出表座,經過進一步的改進到東周時期,形制已經相當完善。

至遲到到西漢時候,一種建置於露天的常設圭表開始出現。這類儀具以青銅製成,表高八尺,圭長一丈三尺。因其不能隨意拆裝,故而圭尺的長度可以延長到適合於在天地之中觀測到冬至正午的影長。

顯然,在這樣的圭表上可以方便讀出一年中任何一天正午的影長數值。這種將圭與表結合為一體的一起變形成了人民習稱的圭表。江蘇儀徵東漢墓曾經出土有這類圭表的模型,但其尺寸只有當時尺寸的十分之一。

2023年前後,元代傑出天文學家郭守敬在河南登封的告成鎮設計並建造了一座測景臺,即河南登封觀星臺,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古代天文臺。整個觀星臺相當於一個測量日影的圭表。高聳的城樓式建築相當於一根豎在地面的杆子,稱為「表」,臺下有一個類似長堤的構造,相當於測量長度的尺子,稱為「圭」,也叫做量天尺。

城樓式建築上有一個高9.46米的平臺,上有兩間小屋,一間放漏壺,一間放渾儀,兩間屋子之間還有一根橫樑。地上的量天尺長31.

19米,位於正北方向。每天正午,太陽光照在橫樑上的影子投射在量天尺上。通過測量一年當中影子長度的變化,可以確定1年的長度。

圭表測時的精度是與表的長度成正比的,這個碩大的「圭表」使測量精度大大提高。

作用:圭表是中國古代觀測天象的儀器。在不同季節 ,太陽的出沒方位和正午高度不同,並有週期變化的規律。

於露天將圭平置於表北面,根據圭上表影,測量、比較和標定日影的週日、週年變化,可以定方向、測時間、求出週年常數、劃分季節和制定曆法。所以圭表測影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的主要觀測手段之一。

辨方正位大約在新石器時代,古人便掌握了利用表來確定方位的方法。辨方正位的簡易方法見於戰國時代的《考工記》和《周髀算經》,其具體做法是:

先將地面修治水平,爾後將表豎直填埋,並自表頂引懸八繩,分置表的四方與四維,用它來校正表的垂直,當八繩全部依附於表體可知這時表已經處於垂直的狀態,於是可以開始測影。測影時需以表為圓心畫一個圓周,然後觀測同一天日出日落影子與圓周的交點,這樣連線兩個交點的直線就是正東西的方向。當然為了方向儘量標準,還要參考白天正午時刻的表影方向和夜間北極星的方向。

圭表最重要的當然是測定節氣。由於地球的公轉,太陽在一年中的視高度變化顯著,夏至日行極北,日中時刻表影最短,冬至日行極南,日中時刻表影最長;春分和秋分太陽出沒於正東西,日中時刻表影適中。這四個時點不僅在觀測上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同時更是建構迴歸年的四個時間標記點。

由於一年中只有夏至日正午的表影最短,驗測相對方便,因此在早期先民的測影活動中,挨度夏至日正午影長的工作格外重要。然而隨著曆法歲首的後移,以冬至作為一個天文年度起算點的傳統逐漸形成,這使利用圭表測定太陽到達冬至點的時刻成為求測迴歸年長度的關健工作。然而冬至點並非總髮生在日中,它可能出現在一天之中的任何時刻,因此,為求得準確的冬至時刻,古人就必須對冬至日影進行連續不斷的長期測算。

日晷和圭表有什麼區別

5樓:文學嘗試

一、構造不同

1、日晷

「日晷」指的是人類古代利用日影

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由晷針和晷面組成日晷石制的圓盤叫「晷面」,應根據當地緯度以一定傾角斜著擺放,使晷面平行於赤道面。晷盤上的刻度是等分的,分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

2、圭表

圭表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當太陽照著表的時候,圭上出現了表的影子,根據影子的方向和長度,就能讀出時間。

二、作用不同

1、日晷

日晷是觀測日影計時的儀器,可以根據晷針影子判斷處於一天中的哪個時辰。

2、圭表

圭表一直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天文儀器之一,由垂直豎立的「表」和水平的「圭」組成,通過正午太陽在圭面投影的長短來確定節氣。

擴充套件資料

日晷的分類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日晷,根據晷面的擺放位置可以分為三大類:平晷、直晷和斜晷。

平晷中最常見的是地平式日晷,晷面要求嚴格水平,晷面和晷針之間的夾角就是當地的地理緯度,適合低緯度使用。地平式日晷不僅製造容易,安裝簡便,而且具有較強的觀賞性,適合安放於公園、廣場和學校等地方。

晷面垂直於地平面放置的是直晷,按照晷面朝向可以分為垂直向南日晷、垂直向北日晷以及垂直向東和向西日晷。其錶針又分兩種:垂直於晷面的和不垂直於晷面的。

後者錶針的傾角通常等於當地的地理緯度。垂直向南日晷較適合在中緯度使用。

斜晷可分為赤道式日晷、極晷等。赤道式日晷是日晷世界中最簡單、最常見的。其晷面平行於赤道面,晷盤上刻度等分,晷針指向北極,晷針的仰角是當地的地理緯度。

6樓:離我遠點

1、含義不同

日晷,本義是指太陽的影子。現代的「日晷」指的是人類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又稱「日規」。

圭表是古代漢族科學家發明的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

2、特點不同

日晷通常由銅製的指標和石制的圓盤組成。銅製的指標叫做「晷針」,垂直地穿過圓盤中心,起著圭表中立竿的作用,因此,晷針又叫「表」;石制的圓盤叫做「晷面」,安放在石臺上,呈南高北低,使晷面平行於天赤道面,這樣,晷針的上端正好指向北天極,下端正好指向南天極。

圭表直立於平地上測日影的標杆和石柱,叫做表;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當太陽照著表的時候,圭上出現了表的影子,根據影子的方向和長度,就能讀出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日晷又稱晷儀,也是觀測日影記時的儀器,它與圭表的區別是:圭表的根據日影的長短判別方向測定季節、全年日數和冬至、 短判別方向測定季節、全年日數和冬至、夏至就在的日子,推算曆法等;日晷的應用,主要是根據日影的位置,以指定當時的時辰或刻數,是我國古代較為普遍使用的計時儀器。

8樓:白衣太史

日晷是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圭表是用日影測得時刻和年長度的儀器。

這兩件儀器在最早的時候是一樣的即以一個長杆的投影來判斷時間。後來演變成兩個原理類似作用不同的天文儀器。

日晷的底座是一個圓盤,稱作晷面,晷面平行於天赤道面,晷針(也叫表)投影垂直於在這個和地表成一定角度的晷面上,可以顯示當時當地的時間。

圭表的底座是一個長的石板,成南北方向。表,也就是那個長杆垂直立在底座的最南端,可以通過表在底座上的最短日影來判斷當地的正午時間,也可以通過對一年之內的日影分析判斷節氣。它也可以用來非常粗略的判斷時間

鋁箔膠帶是用來做什麼的,鋁箔膠帶的用途?

鋁箔膠帶是屬於金屬箔導電膠粘劑,而且帶基鋁,膠粘劑是ac,擁有遮蔽功能,能夠接觸0.02的電阻,斷裂強度達到20 35,其對鋼的粘附力為40 4.4,擁有較強的阻燃效能。3m鋁箔膠帶擁有導電膠粘劑,一般都是用作干擾遮蔽 靜電釋放 接地 易模切的作用。帶基壓紋鍍錫銅,帶有導電粘結劑的鋁箔,在一面帶有層...

膝上型電腦最大的用途是用來做什麼

除了有pc電腦一樣的作用外,它可以隨身攜帶,並且方便 提高效率方便工作,娛樂 娛樂性差,辦公用品。好玩還不如psv和ps4,單機。網路競技ipad可以。安卓的畫質風險大。pc的網路遊戲,如魔獸世界,執行緒太多。佔速度太多,用在畫質上的很少。ps4或ipad系統,80 100都用在畫質上。用膝上型電腦...

犀牛角可以用來做什麼,犀牛角的用途

除了裝逼之外沒有任何用處,還會加快犀牛的滅絕 犀牛角的用途 很多人都聽過犀牛角,因為犀牛角是一種中藥材不僅可以食用煎服還能夠活血化瘀,還具有收藏的價值,它可以製作成工藝品或者是梳子,不過真正的犀牛角塑料特別少,所以在購買的時候需要找人幫你鑑定一下,不然容易上當受騙。取犀牛角傷害了犀牛,犀牛角有哪些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