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風箏是用來做什麼的

2021-05-24 07:24:40 字數 1935 閱讀 2205

1樓:森海和你

最初風箏用於傳遞資訊。

風箏源於春秋時代,至今已2000餘年。相傳「墨子為木鳶,三年而成,飛一日而敗。」到南北朝,風箏開始成為傳遞資訊的工具。

從隋唐開始,由於造紙業的發達,民間開始用紙來裱糊風箏。到了宋代,放風箏成為人們喜愛的戶外活動。

風箏是由古代勞動人民發明於中國東周春秋時期,至今已2000多年。相傳墨翟以木頭製成木鳥,研製三年而成,是人類最早的風箏起源。後來魯班用竹子,改進墨翟的風箏材質,更而演進成為今日多線風箏。

傳「墨子為木鷂,三年而成,飛一日而敗」。

到南北朝時,風箏開始成為傳遞資訊的工具;從隋唐開始,由於造紙業的發達,民間開始用紙來裱糊風箏;到了宋代,放風箏成為人們喜愛的戶外活動。宋人周密在《武林舊事》寫道:「清明時節,人們到郊外放風鳶,日暮方歸。

」「鳶」就指風箏。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宋蘇漢臣的《百子圖》裡都有放風箏的生動景象。

公元2023年,東方的風箏(菱形)傳到了歐洲。

風箏起源於中國,最早的風箏是由古代哲學家墨翟製造的。中國風箏問世後,很快被用於傳遞資訊,飛躍險阻等軍事需要。唐宋時期,由於造紙業的出現,風箏改由紙糊,很快傳入民間,成為人們的休閒娛樂的玩具。

中國的風箏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從傳統的中國風箏上到處可見吉祥寓意和吉祥圖案的影子。在漫長的歲月裡,我們的祖先不僅創造出優美的凝聚著中華民族智慧的文字和繪畫,還創造了許多反映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寓意吉祥的圖案。

2樓:gold橙汁

最初的風箏是用來傳報訊息。

風箏發明於中國,至今已有近2000 年的歷史。傳說風箏的發明人是劉邦的大將韓信。他把楚**隊困在垓下時,製造風箏,叫身材輕巧的張良坐著風箏,飛上天空,高唱楚歌,使歌聲順風傳送到遠處的楚營裡,是為「四面楚歌」。

風箏最初是為了軍事需要而發明的。自漢朝以後一直到唐朝,風箏還是軍用品。之後才從軍用逐漸轉到遊戲、娛樂。

風箏在本質上是一種重於空氣的飛行器,它是利用空氣動力升空的原始飛行器,其飛行原理和現代飛機相似。它大約在14 世紀傳入歐洲,對飛機的發明有重要影響,可以說風箏是現代飛機的祖先。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風箏源於春秋時代,至今已2000餘年,最初風箏常被利用為軍事工具,用於三角測量訊號、天空風向測查和通訊的手段。就如春秋時期,魯班『制木鳶以窺宋城』。公元前190年,楚漢相爭,漢將韓信攻打未央宮,利用風箏測量未央宮下面的地道的距離。

而垓下之戰,項羽的軍隊被劉邦的軍隊圍困,韓信派人...

4樓:王小爬

下面是在網上找的資料,希望有幫到你哦~

我國最早出現的風箏是用木材作的,在文獻中「韓非子」曾記載「哲人墨翟,費時三年,以木製木鳶,飛**空...」(約紀元前 300 年左右),到了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以後才有紙風箏的出現,因此可以推斷,中國風箏已有兩千年以上歷史了。

在正史中也有關於風箏的記載,時間較五代更早,其一是南朝的梁武帝被候景圍困,曾放風箏向外求援,據南史卷八十「候景傳」中所述,在梁武帝蕭衍大清三年(西元 549 年)時,候景作亂,叛軍將武帝圍困於樑都建鄴(即今南京),內外斷絕,有人獻計製作紙鴉,把皇帝詔令系在其中,當時太子簡文在太極殿外,乘西北風施放向外求援,不幸被叛軍發覺射落,不久臺城即遭攻陷,樑朝從此也衰微滅亡。這是簡文施放風箏向外求救不幸失敗的故事。

風箏和紙鳶還是有分別的。所謂「風箏」,是指它在空中能發生像箏弦的聲音;至於「紙鳶」,則為啞鳥,只飛不鳴。

風箏是在紙鳶背上繫上一條弓弦,或在紙鳶頭部按一個風笛,當紙升空以後,強風通過笛,或者引起弓弦的顫動,就會奏出鳴鳴聲音。普通紙鳶是不會發出聲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的風箏是用來做什麼的?0分

標籤: 回答:2 瀏覽:726 提問時間:2006-08-08 22:14

最佳答案

此答案由提問者自己選擇,並不代表愛問知識人的觀點回答:2006-08-09 08:48

回答:2006-08-09 21:15

長城最初是誰修修建的嗎 它最初是用來做什麼

長城最初是秦始皇建造的,一直建造到清朝。長城最初是為了防禦匈奴而建造的,長城有21196.18米,哪怕從月球從上面看都能認出來。最早的長城修建於春秋時代,各個位於北方的諸侯國都有建造。建造目的是抵禦北方少數民族的襲擾 這一時期主要是匈奴 到了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秦始皇下令蒙恬率工匠,役夫將原來各諸侯...

「如意」是用來幹什麼的,「如意」最初是用來幹什麼的?

什麼叫如意?它的由來和用途是什麼呢?如意的形狀像長柄鉤,鉤頭扁如貝葉。明 清兩代,取如意之名,表示吉祥如意,幸福來臨,是供玩賞的吉利器物。如意 一詞出於印度梵語 阿娜律 最早的如意,柄端作手指之形,以示手所不能至,搔之可如意。也有柄端作 心 形的,用竹 骨 銅 玉製作。講僧持之記文於上,以備遺忘。古...

填縫劑是用來幹什麼的,填縫劑是用做什麼的?

修補地板表面的開裂或者破損 防水抗壓防裂耐磨 用於粘點別的東西也可以用的 產品特點 色彩豐富 耐水防黴 不開裂不褪色 可擦洗。應用範圍 室內 外填充寬度在2至12毫米的牆 地磚填縫接縫。施工方法 將整包 美德蘭 彩色填縫劑按以下配比倒入適量清潔的涼水中,用電鑽攪拌均勻至無結塊,每2公斤淺灰色填縫劑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