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啊可以和和我說的詳細點麼拜託了

2021-05-29 15:45:37 字數 1727 閱讀 3050

1樓:匿名使用者

卅是數bai字三十的中文代用字

du。建國前,在紀年和記數zhi方面是使用頻率很高的dao一個常見專漢字。隨著漢語的發展和屬阿拉伯數字的廣泛推廣,該字已經逐漸淡出了局高人們的視線。

中文名卅

外文名thirty

拼    音

sà部    首

一總筆畫

4五    筆

gkk含    義

三十筆順編號

1322

卅 sà 會意。字從一,從川。「一」指「一世」,等於「三十年」。

(《說文》:一世三十年。《字彙》:

父子相代為一世早臘世。)「川」本指「歸向大澤大海的水流」,引申指「歸向王者」、「隨從王者」。「一」與「川」聯合起來表示「一生一世順從王者」。

本義:順民的一世。轉義:

三十(年)。說明:古代文字都陸肢掌握在帝王的御用學者手裡,故漢字的音形義裡面滲透著皇權思想。

漢字本來就是一種統治工具。

〈數〉(1) 三十 [thirty]

卅,三十並也。——《說文》。一般寫作「卅」。

說文雲:「卅,三十也。」今作卅,直以三十字。——《廣韻》

是當前之所見,經廿年、卅年而革焉可也。——[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2) 又如:五卅運動

「三十而立」的含義是什麼?「立」的到底是什麼?拜託各位大神

2樓:百度使用者

語出《論語·為政》。人應該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自己應承受的責任,並已經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簡單一句話,30歲,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了。採納哦

3樓:永恆哥56嫮垥

從以上文字來看,這「立」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除了找到自己外在的「座標」和內在的衡量標準即「清明的內省」,及「去做一件內心真正認定的事情」這三件事之外,似乎就沒什麼了。 然而,孔子講的「三十而立」的「立」,難道僅僅如此嗎?

我看未必就是如此。這有點象向人頭上噴了點霧水,雖有涼意,但達不到夠爽的程度。如果從讓大眾都能夠接受和認可的角度來看,這種解釋顯然還不夠通俗化。

愚以為,如果能讓孔子的這一思想更貼近群眾的話,我們是否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揣摩和理解「三十而立」這句話的含義。 其一,以幹事業而言,一個 人到了30歲時,應當有所成就了。因為在封建社會,人們結婚的年齡一般比較早,大多男女不到20歲就已成婚,或養育子女了。

那麼,從20來歲結婚,到30歲時,已有10來年的時間了,孩子也快長大了,如果還沒有幹成自己的事業的話,或仍然依靠著父母,就說明你這個人本事不大,還沒有立業。這時,就應當抓緊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了。所以,孔子用「三十而立」這話來教育大家,就是警示世人,人到30歲時應該有所成就。

其二,以思想和道德修養而言 ,一個人到了30歲時,應當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了,用通俗的話講,這時應該懂事了。如果一個人到了30歲,做事還沒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不懂得基本的社會常識,就說明你這個人還不成熟,是比較笨的表現。這時,你就應該作自我反省了。

要認真學習,時不待我了。 其三,以社會責任感而言 ,一個人到了30歲,應該有獨立自主、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了。人到30歲時,正值上有父母、下有子女之際,身體強壯、精力旺盛,承擔著既要贍養老人,又要撫育子女的雙重責任。

更重要的是,青壯年時期,也正是為社會承擔責任多做貢獻的關鍵時刻。所以,人到了30歲時,需要做的事情很多,無論是家庭負擔,還是社會負擔,都非常繁重。這時,就特別需要做一個大有作為的人,特別需要做一個讓家庭和社會放心的人,特別需要表現得不但有成就,而且有責任。

卅是什麼意思,卅子是什麼意思

一 釋義 數字三十的中文代用字。建國前,在紀年和記數方面是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常見漢字。隨著漢語的發展和阿拉伯數字的廣泛推廣,該字已經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二 說文解字 三十並也。凡卅之屬皆從卅。三 漢字字源 如圖 一 五卅運動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的反帝愛國運動。1925年5月間,青島 上...

犼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摘要 犼 俗稱為望天吼,朝天吼,傳說是龍王的兒子,有 守望習慣。華表柱頂之蹬龍 即朝天吼 對天咆哮,被視為上傳天意,下達民情。又有文獻記載,地藏王菩薩的坐騎即為 朝天吼 另外,犼似乎還和旱魃 殭屍有關係。殭屍與傳說中的吸血鬼有著生理和心理特徵的差別。殭屍可分為六級 一是 白僵 屍體入養屍地後,一月後...

妽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濙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妽偏旁 女 拼音 sh n 釋義 1.古女子人名用字。妽,讀音為sh n,漢字,釋義為古女子人名用字。濙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瀅瀅y ng 形 清澈的樣子 be crystal clear 如 瀅渟 水清澈的樣子 另見 y ng 瀅濙y ngy ng swirly 水流回旋的樣子 洪河左瀅濴。杜甫 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