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是什麼意思,卅子是什麼意思

2021-06-04 00:41:49 字數 1702 閱讀 4330

1樓:秋狸

一、釋義

數字三十的中文代用字。建國前,在紀年和記數方面是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常見漢字。隨著漢語的發展和阿拉伯數字的廣泛推廣,該字已經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二、說文解字

三十並也。凡卅之屬皆從卅。

三、漢字字源(如圖)

一、五卅運動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的反帝愛國運動。2023年5月間,青島、上海各地日本紗廠先後發生工人罷工鬥爭,遭到日本帝國主義及北洋軍閥的鎮壓。15日,上海日本紗廠資本家槍殺工人顧正紅,打傷工人十餘人。

30日,上海學生兩千餘人在公共租界宣傳,聲援工人,號召收回租界,隨後集合群眾萬餘人,在英租界巡捕房門前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英帝國主義巡捕當即開槍**,死傷數十人,造成震驚全國的五卅**。

二、五月卅一日急雨中

葉聖陶先生創作的《五月卅一日急雨中》,怒斥帝國主義罪行的戰鬥檄文,被選入九年義務教育滬教版八年級第二學期語文課本。

2樓:喜歡陽光的男孩

卅 拼音:sà

部首:十,部外筆畫:2,總筆畫:4

五筆86&98:gkk 倉頡:tj

筆順編號:1322 四角號碼:440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345

基本字義

三十(用於書面記錄)

【數】三十〖thirty〗

卅,三十並也。——《說文》。一般寫作「卅」。

說文雲:「卅,三十也。」今作卅,直以三十字。——《廣韻》

是當前之所見,經廿年、卅年而革焉可也。——〖英〗赫胥黎著、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五卅運動

● 卅sàㄙㄚˋ

◎ 三十。

漢英互譯

◎ 卅thirty

english

◎ thirty, thirtieth

網路語言

在網上有一部分人將「撒」用「卅」來表示。

3樓:食蕉大

常用的廣東話

部首筆畫

部首:十 部外筆畫:2 總筆畫:4

五筆86:gkk 五筆98:gkk 倉頡:tj筆順編號:1322 四角號碼:440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345

基本字義

1. 三十。

詳細字義

〈數〉1. 三十 [thirty]

卅,三十並也。——《說文》。一般寫作「卅」。

說文雲:「卅,三十也。」今作卅,直以三十字。——《廣韻》

是當前之所見,經廿年、卅年而革焉可也。——[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2. 又如:五卅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

卅子是什麼意思

5樓:愛的軒言

"卅子」應寫作「傻子」,在四川話中是「憨憨,傻瓜」的意思。

在四內川話中,和「傻容子」意思相近的方言還有「瓜娃子、豬腦殼、愚骨棒」等。

在大多數時候,四川話把「傻」說作傻(há),把「傻子」說作「傻(há)兒」。

6樓:匿名使用者

卅發四聲,於樓上兄臺不同,我倒是覺得應該作「啥」來用。「卅子」即「啥子」,「什麼」的意思。

卅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啊可以和和我說的詳細點麼拜託了

卅是數bai字三十的中文代用字 du。建國前,在紀年和記數zhi方面是使用頻率很高的dao一個常見專漢字。隨著漢語的發展和屬阿拉伯數字的廣泛推廣,該字已經逐漸淡出了局高人們的視線。中文名卅 外文名thirty 拼 音 s 部 首 一總筆畫 4五 筆 gkk含 義 三十筆順編號 1322 卅 s 會意...

子悅是什麼意思,子悅是什麼意思?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出自詩經,象徵愛情 1 先生很高興 2 兒子很高興 3 你很高興 4 名字有子的很高興 子悅這個名字的意義 用字的意義 子 兒,兒或女 意為有學問 有德行的人。悅 愉快 舒暢 喜悅 高興。象徵順利。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子諒 悅暢 成語鞠躬君子 怡情悅性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死生契闊...

子軒是什麼意思?「子軒」是什麼意思呢?

子軒是人名用字,不是詞語,取單字含義 一 子拼音 z 釋義 1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2 植物的果實 種子。3 動物的卵。4 幼小的,小的。二 軒拼音 xu n 釋義 1 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2 有窗的長廊或小屋。3 門 窗 樓板或欄杆。4 高。漢字筆畫 1 緞子 du n zi 質地較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