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作文有哪些型別,初中生常考的作文型別有哪些??

2021-05-18 14:11:02 字數 2209 閱讀 4363

1樓:其實是顆星星啦

初中主要有:記敘文、說明文、議**。

記敘文:對事物進行記錄和敘述。(普通的寫事文章就是了)說明文:

說明一樣事物。(對一樣事物進行介紹、解釋和說明)議**:對一個觀點進行論述。

(丟擲一個觀點,然後詳細的介紹這個觀點)

2樓:寶媽小雅

記敘文、說明文、議**

初中生常考的作文型別有哪些?? 15

3樓:陌顏伊

在語文考試中常有寫作手法、表達技巧、表現手法、表達方式、修辭手法等具體辨析與作用分析的題目,其實這些概念是較難區分的,一是因為這些概念有廣義與狹義之分、有專家用語與教育用語之別,二是從來也沒有一部權威性的著作對這些問題概念進行準確界定並辨析過。以下所只是個人的理解及一般的說法。

寫作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表現手法、表達方式、修辭手法等,具體內容如下:

表現手法:表現手法是一種很模糊的概念。從廣義上來講表現手法即寫作手法,包括表達方式、修辭手法。

狹義上來講種類也很多,包括:開門見山、前後照應、伏筆鋪墊、設定懸念、承上啟下、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動襯靜、欲揚先抑、襯托對比、正面側面、烘托渲染、實寫虛寫等。

表達方式:表達方式主要包括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五種,其中描寫與抒情是常考內容。抒情又包括間接抒情與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是指作者不直接出面,通過其它方式來抒發感情,語言比較冷靜客觀,或借人物之口來抒情,或通過特定的語調來抒情。間接抒情的特點是抒情含蓄婉轉,富有韻味,感染力強。間接抒情又分為詠物抒情、借景抒情、融情於景、情景交融、以景結情、以樂景寫哀情、託物言志、託物寓理、借古諷今等。

直接抒情就是以第一人稱「我」為抒情主體,直接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一種文章筆法。也叫直抒胸臆。描寫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狀態具體地描繪出來。

分細描與白描、靜態描寫與動態描寫、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虛寫與實寫、人物描寫、環境描寫等。

修辭手法:修辭手法是指修飾文字詞句,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情感真摯、強烈而又引人入勝。包括象徵、誇張、擬人、比喻、借代、對偶、反問、設問、雙關、諧音、用典、互文、疊詞等。

寫作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寬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儘量抓到得分點。

4樓:震碎天乾

5樓:蘇小沫

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條件作文、供料作文。

初中作文型別有哪幾種

6樓:湖畔流星

體裁:1.記敘文

2.議**

3.說明文

考場作文有:

命題作文

半命題作文

話題作文

材料作文

初中生常考的作文型別有哪些

7樓:10分

一般在初中段中考作文也只不過是話題作文或半命題做名或命題作文,在寫作時只要記住一點-----要寫愛國的,正義的,這樣來個三段式你的作文一定可以得到高分。切忌不要寫擾亂社會治安的話。

初中一般寫什麼型別的作文

8樓:雨洛成詩

初中生因為思想較成熟了,而且年齡也大了,適合寫的作文型別就更多了,例如,可以寫深度一點的文章,也可以寫延展性較強的文章,例如,假如我活在未來,若有穿越,我能安好?諸如此類的文章。當然,多的也是要與老師講課的過程相配合,最好是能與自己的授課內容相符的作文是最好的。

例如講到了背景,就寫父親的文章,建議不要讓孩子寫父親的辛苦辛酸一類後,而是寫父親憂患得失的情緒,以此引發多方位的思考。這樣的文章適合中學生寫。

初中不同型別語文作文有哪5種

9樓:燕北風情

記敘文:寫人記事類的作文。

說明文:介紹產品、說明事物本質特徵的作文。

議**:針對某一論點進行論證的作文一。

半命題作文:根據給定的部分命題自己補充完整再寫的作文。

看圖作文:給定一幅圖畫寫作文。

10樓:吳老師精銳

寫人、記事、寫景、狀物、說明

初中生作文《深處》,初中生作文《深處》600字

陽光微醺,微雨乍晴 窗邊,有一君子,溫和如玉,在暖風中搖曳葉在陽光下愈顯蒼翠,青青的,亮亮的,暗自吐香,醞釀芳華 聽,一陣風來,我聽見了君子蘭花開的聲音 星夜,新月朦朧,一場毫無預兆的風雨席捲而來 似湧煙般的騰雲,如散絲狀的細雨 心中猛然一驚,快步走到窗前 大風肆意張狂,風雨擊打碰撞著你的葉,聲音刺...

初中生活展望作文以上,初中生活展望作文500字以上

初中生活什麼的,一切都是浮雲 感受初中生活的作文,500字左右!10 初中生活的感受 似水流年,往日的樹苗已經長成鬱鬱蔥蔥的大樹,昔日的雛鳥已能在藍天上自由地飛翔。我也從小學大門口走出,踏入初中生活的殿堂。也許是小學生活的留戀,也許是初中生活的新奇,我在美麗幽靜的校園裡走著,四周的空氣是那樣的清新,...

初中生職業學校有哪些,初中生職業院校有哪些?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也就是主要以中專為主,而後你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修大專或其他等級專業類 但千萬要選擇有國家承認學歷的學校!初中畢業生什麼職業學校有前途?不想上高中,初中生畢業學什麼有前途?這是困擾著廣大初中畢業生和家長的難題。外出打工,年齡太小對身體發育不好。這樣的學生可以選擇一些技術類的院校,同時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