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從哪幾個方面說明克隆技術的神奇

2021-03-19 18:30:31 字數 5641 閱讀 9718

1樓:擼管醬油男

一是給人們自身提供「配件」,二是挽救瀕臨滅種的珍惜動物,三是便於人們研究癌生物學、研究免疫學、研究人的壽命等方面.

克隆技術的好處與作用,造福了人類.

2樓:鐸樂然乘瑾

課文主要是從三個方面來寫克隆技術造福於人類.第一,克隆可以有效地繁殖具有「高附加值的牲畜」;第二,克隆可以用來挽救珍稀動物;第三,克隆對於人類疾病的防治、壽命的延長具有重要意義.

課文從( ) ( ) ( )等方面說明了克隆技術的奇妙

3樓:

課文從(植物的克隆)(低等動物的克隆)(高等動物的克隆)說明了克隆技術的奇妙

4樓:萌公主依依

課文從(培育糧食、蔬菜、家畜)、(挽救瀕危物種)、(培植人體器官)等方面說明了克隆技術的奇妙。(老師講過,一定沒錯的,相信我!謝謝。)

5樓:楓漠

植物的克隆、低等生物的克隆、高等動物的克隆

6樓:執行的

(植物的克隆)(低等動物的克隆)(高等動物的克隆)

7樓:我是張書豪

1·第七節從克隆技術與其他技術結合一直到「裝配」

課文題目為「神奇的克隆",那麼克隆「神奇」在**?

8樓:課文你來說

神奇在以下幾個方面:

1、可以培育出品質優良的家畜。

2、可以挽救瀕危物種,調節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3、可以製造人體器官。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馬上下武在家反氣旋風對人教練的課不知道幾天才掛過兩天就不能和你家多少萬給我是你們回去

10樓:餜巿餜帀餜巰鐟

可以通過壓條或嫁接培育後代。

一些單細胞微生物如細菌,經過2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一分為二,再分為四個,八個,這就是低等生物的克隆。

克隆羊多利。

培育出優質高產的糧食蔬菜,新鮮品種。

培育大量品質優良的家畜大大提高,飼養效率。

挽救瀕危物種,調節,大自然生態平衡。

植皮手術。

克隆技術神奇在**?課文是按照怎樣的順序介紹克隆的?請簡要列出文章的提綱

11樓:琦琦

克隆技術神奇在可以培育出優良的家畜;可以挽救瀕危物種,調節大自然生態平衡;還可以製造人體器官。文章是按照克隆技術的發展歷程寫的。提綱:

1.什麼是克隆 2.人類有克隆技術克隆羊「多利」3.

克隆技術了以造福於人類4.克隆技術向人們展示誘人的前景。

完全對!

12樓:情誼玫瑰

1神奇在:克隆不需要有雄性和雌性生殖細胞的結合就可以繁衍後代;克隆可以挽救一些瀕危動物;克隆技術神奇在可以培育出優良的家畜。

2順序:1.介紹克隆的含義2.克隆羊多利的誕生和意義3.克隆可以造福人類4.克隆的前景誘人。

13樓:手機使用者

奇妙之一:《西遊記》中孫大聖「拔下一把毫毛,再吹一口氣,毫毛立刻變成了一群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孫悟空。」奇妙之二:

柳樹的「插條」,馬鈴薯、仙人掌的「切塊」便能培育後代。奇妙之三:細菌等單細胞微生物「經過二十分鐘時間,就可以一分為二,再分為四個、八個……」。

奇妙的克隆 課後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快速閱讀課文,回答下面問題。

1.為了說明「克隆是什麼」,作者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2.「克隆鯽魚出世前後」一節的說明順序是什麼?為什麼不以時間的先後來寫「克隆試驗」呢?文中這種安排有什麼好處?

3.「克隆羊」的誕生,為什麼在全世界引起「轟動」?

4.課文從哪些方面寫了克隆技術造福於人類?

設計此題主要是幫助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在此基礎上,瞭解事理說明文的說明順序和說明方法。

1.作者為了說明「克隆」,運用了三種說明方法:舉例子、釋義和引用。舉例子:

列舉植物、動物界當中的人們比較熟悉的例子來說明,把艱深的科學知識說得簡明易懂;釋義:對克隆一詞進行溯源並作出解釋;引用:引入《西遊記》中孫悟空拔一把猴毛變出一大群猴子的故事,生動形象地說明了「克隆」是怎麼一回事。

2.「克隆鯽魚出世前後」一節說明順序的安排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技巧。這一節有兩條線索:一是從中國的「克隆試驗」寫到外國的「克隆試驗」,這樣安排突出反映了我國科學家在克隆研究中的成就和貢獻;二是寫「克隆試驗」從魚類、兩棲類再到哺乳類,體現了科學家們「對科學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是一個不斷求索**的過程,同時也為下文寫「克隆綿羊『多利』」的誕生提供了科學基礎,做好行文的鋪墊。

3.克隆羊的誕生在世界引起了轟動,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它標誌克隆研究取得新的進展和重大突破,而且,「這個結果證明:動物體中執行特殊功能、具有特定形態的所謂高度分化的細胞與受精卵一樣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潛在能力。

也就是說,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一樣,也具有全能性。」二是它既可能是人類的福音,也可能成為人類的凶兆,也就是說,它既可以為人類造福,也可能給人類造成危害。

4.課文主要是從三個方面來寫克隆技術造福於人類。第一,克隆可以有效地繁殖具有「高附加值的牲畜」;第二,克隆可以用來挽救珍稀動物;第三,克隆對於人類疾病的防治、壽命的延長具有重要意義。

二、從課文中找出能表現科學家嚴謹、求實、鍥而不捨的態度與精神的句子。

設計這道練習題主要是要讓學生在推敲語言文字的過程中,體會、學習科學家們嚴謹、求實、鍥而不捨的態度和精神。例如:

(1)「用鯽魚囊胚期的細胞進行人工培養,經過385天59代連續傳代培養後,用直徑10微米左右的玻璃管在顯微鏡下從培養細胞中吸出細胞核。」

(2)「在189個這種換核卵細胞中,只有兩個孵化出了魚苗,而最終只有一條幼魚渡過難關,經過80多天培養後長成8釐米長的鯽魚。」

(3)「……依靠高超的外科手術從爪蟾蝌蚪的腸上皮細胞、肝細胞、腎細胞中取出核,並把這些細胞的核精確地放進已被紫外線破壞了細胞核的卵細胞內。」

(4)「經幾百次灰、黑、白這樣的操作以後,白色小鼠終於生下了三隻小灰鼠。」

(5)「經過247次失敗之後,他們在2023年7月得到了一隻名為『多利』的克隆雌性小綿羊。」

(6)「……用極細的吸管從卵細胞中取出核。……立即送入取走核的『蘇格蘭黑麵羊』的卵細胞中。……然後,將胚胎巧妙地植入另一隻母羊的子宮裡。」

三、文中寫道:「有關『克隆人』的討論提醒人們,科技進步是一首悲喜交集的進行曲。科技越發展,對社會的滲透越廣泛深入,就越有可能引起許多有關的倫理、道德和法律等問題。

」談談你對這段話的理解。

關於這一問題可以討論,不求有統一的答案;還可以結合本單元的「綜合性學習」——「關於克隆的爭議」的內容來開展語文活動。教師應引導學生查閱有關克隆方面的文章資料,也可推薦這方面的文章供同學們研討。關於這一問題的討論大體可從如下幾方面:

1.科學是一把雙刃劍,既可造福人類,也可殃及人類,而且科學造福人類和殃及人類的程度在同步增長,如核的發現和利用;2.科學的發展越來越從自然界逼近了人類本身,越來越深刻地觸及人類的倫理、道德和法律以及人類心靈,如克隆人問題;3.科學發展也會引發人類道德倫理觀的變革和更新。如何確立並完善現代社會倫理道德價值觀,使之既能導正科學技術的發展,又能適應科學技術的進步,理性而德性運用科學之劍,使之為人類造福,同時又讓人類真正享受並體會到科學帶來的幸福,這將是現代社會必須**和麵對的問題。

——《義務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八年級上冊教師教學用書》

15樓:冰雪水莉

冰雪水莉 二級 | 我的知道 | 訊息 | 空間 | 應用 | 退出 我的知道 我的提問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略(二)1.(1)脅--協(2)序--緒(3)溶--融(4)極--集2.(1)逐漸增多或增廣。

(2)相處沒有衝突。(3)緊接、臨近。(4)可以在水中生活,也可以在陸地生活。

3.b4.(1)列數字(2)作比較5.

「克隆」既指生物靠自身的一分為二或自身的一小部分的擴大來繁衍後代的繁殖方式,也指來自一個祖先,經過無性繁殖出的一個群體。(三)1.邏輯 2.

運用排比描述一系列無性繁殖現象,顯得生動形象。列舉人們熟悉的事例,讓讀者對「克隆」有一個具體的感性的認識。

二、(一)1.不好。第一段從人們容易理解的常見的生物現象寫起,顯得淺顯易懂,容易吸引讀者;另外第一段是寫植物的;而第二段是寫動物的,這是由低階到高階的順序。

2.舉例子,如「一根葡萄枝切成十段就可能變成十株葡萄」。作詮釋,如「無性繁殖的英文名稱叫'clone',音譯為'克隆'。

實際上,英文的'clone'**於希臘文'klone',原意是用'嫩枝'或'插條'繁殖」。引用,如「我國明代的大作家吳承恩已有精彩的描述--孫悟空經常在緊要關頭拔一把變出一大群猴子,猴毛變猴就是克隆猴」。3.

《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二)1.

①克隆特種乳羊乳牛,為人類健康服務;②克隆雜種優勢特別強的動物--騾,為人類服務;③克隆熊貓等,挽救珍稀動物;④克隆動物還有利於癌生物學、免疫學、人的壽命等方面的研究。⑤克隆人體器官,為人類自身提供「配件」。2.

比如,克隆人的身份難以確定,家庭角色難以確定,克隆人到底屬不屬於「人類」等等。3.d

三、1.「克隆」是一種用體細胞而非生殖細胞培育成另一個生物個體的無性繁殖方法。2.

因為多利只是用母羊的體細胞繁殖的。3.因為多利的誕生表明:

當代生物技術已使生命所遵循的有性繁殖規律發生了突破,科學家創造了生命可以無性繁殖和「複製」的奇蹟。4.美國科學家採用猴子的胚胎細胞克隆培育,而英國科學家採用母羊的乳腺細胞克隆培育。

17樓:xy幽靈樂隊

1.為了說明

「克隆是什麼」,作者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2.「克隆鯽魚出世前後」一節的說明順序是什麼?為什麼不以時間的先後來寫「克隆試驗」呢?

文中這種安排有什麼好處? 3.「克隆羊」的誕生,為什麼在全世界引起「轟動」? 4.課文從哪些方面寫了克隆技術造福於人類?

設計此題主要是幫助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在此基礎上,瞭解事理說明文的說明順序和說明方法。 1.作者為了說明「克隆」,運用了三種說明方法:

舉例子、釋義和引用。舉例子:列舉植物、動物界當中的人們比較熟悉的例子來說明,把艱深的科學知識說得簡明易懂;釋義:

對克隆一詞進行溯源並作出解釋;引用:引入《西遊記》中孫悟空拔一把猴毛變出一大群猴子的故事,生動形象地說明了「克隆」是怎麼一回事。 2.「克隆鯽魚出世前後」一節用了邏輯順序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技巧。

這一節有兩條線索:一是從中國的「克隆試驗」寫到外國的「克隆試驗」,這樣安排突出反映了我國科學家在克隆研究中的成就和貢獻;二是寫「克隆試驗」從魚類、兩棲類再到哺乳類,體現了科學家們「對科學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是一個不斷求索**的過程,同時也為下文寫「克隆綿羊『多利』」的誕生提供了科學基礎,做好行文的鋪墊。 3.克隆羊的誕生在世界引起了轟動,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它標誌克隆研究取得新的進展和重大突破,而且,「這個結果證明:動物體中執行特殊功能、具有特定形態的所謂高度分化的細胞與受精卵一樣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潛在能力。也就是說,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一樣,也具有全能性。

」二是它既可能是人類的福音,也可能成為人類的凶兆,也就是說,它既可以為人類造福,也可能給人類造成危害。 4.課文主要是從五個方面來寫克隆技術造福於人類。第一,克隆可以有效地繁殖具有「高附價值的牲畜」;第二,克隆可以用來挽救珍稀動物;第三,克隆對於人類疾病的防治、壽命的延長具有重要意義;第四,可以得到雜種優勢特別強的動物;第五,為人類自身提供配件。

松鼠課文從哪幾個方面寫松鼠的外形特徵

接著從面容 眼睛 身體 四肢 尾巴和吃食姿勢幾個方面具體來寫松鼠漂亮的外形特徵。松鼠在動物分類中屬於齧齒目松鼠亞目松鼠科松鼠屬。體形通常中等大小,是寒溫帶針葉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鉤狀,體重通常在350克左右。雌性個體比雄性個體稍重一些。松鼠體態修長而輕盈,體長大約為...

藏北草原的課文從哪幾個方面描寫藏北草原的,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

兩個方面,草原之美和人之美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 綠綠的草地 雪白的羊群 五顏六色的花兒.藏北草原中的第三自然段描寫了哪些景物從中能體會到作者什麼的情感?體現了作者對藏北的愛,以及最藏北人民堅強性格的讚美 在草原的話,描寫出來的景物,更能體現出作者,對於大自然的喜愛之情和熱愛之情。第三自然段描寫的景色是...

周莊水韻這篇課文的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來寫周莊給他的總印象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從 河水 波光 倒影 石橋 行人 小舟 等方面來寫的 熟讀課文,說說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來寫滕王閣的 文章從以下幾個方面描寫滕王閣的景色 層巒聳翠,上出重霄 兩句,從仰視的角度寫滕王閣所在地勢的景色.飛閣流丹,下臨無地 寫滕王閣本身的壯麗,鮮豔的閣道及閣的高聳.鶴汀鳧渚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