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自有人心什麼意思,公德自有人心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0:32 字數 4971 閱讀 7357

1樓:虎畫美學研究

不是公抄德自有人心

是公道自在人心bai

就是一件事,儘管每個人有du不同的看法,然而zhi總會有一個dao公平的論道,這就是其中的絕大多數人心判斷。

公道就是指我們在辦事情、處理問題時,要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對當事雙方公平合理、不偏不倚,不論對誰都是按照一個標準辦事。

公德自有人心是什麼意思?

2樓:韓

公道自在人心,就是一件事,儘管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然而總會有一個公平的論道,這就是其中的絕大多數人心判斷。

公道就是指我們在辦事情、處理問題時,要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對當事雙方公平合理、不偏不倚,不論對誰都是按照一個標準辦事。

到底道德是什麼呢?簡單地說:道德就是人類應該遵守的理法;更清楚一點說:

我們良善而合理的行為就被稱為道德。這種良善合理的行為,如果僅屬於個人的,就叫「私德」。如果是有益於社會人群的,就被稱為「公德」。

人生在這個社會上,私德固然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公德實在是更重要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為社會謀安寧,為人群謀幸福的精神,這種精神,叫做「公德心」;今天的「道德教育」,我就是要跟大家來談談「公德心」。

為什麼我們要有公德心,要為社會謀安寧,為人群謀幸福呢?要知道,人群社會是個人的集合體,而個人是全體人群社會的一分子,所以個人與人群社會的關係很密切,而彼此的互相影響也很大!人生的意義,實不應該專為一個人的享受著想,必須為人群社會謀求幸福;這並不是輕個人而重社會,實在是因為所謂人群社會,也就已經包括了個人;人群社會能夠得到幸福,個人的幸福也在其中了。

如果每個人都抱著「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精神,不肯為社會謀幸福,結果,個人的幸福也不能得到。如果我們從損害了人群社會的幸福中去求獲個人的幸福,結果,社會被害,個人也蒙受其害。這就是所謂「利他則成自他兩利,害他則成自他兩害」的道理。

功德在人心啥意思

3樓:人文學科

只要自己努力去積德行善、精進修行,求得內心的自在,切勿心外求法,功到自然成!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的修行得證開悟,慈悲喜捨,佈施無相,都在心上成就圓滿,故功德在人心。

什麼是彼此成就?

5樓:飛城無憂

水的清澈,

並非因為它不含雜質,

而是在於懂得沉澱;

心的通透,

不是因為沒有雜念,

而是在於明白取捨。

小合作就要放下態度,

彼此尊重;

大合作就要放下利益,

彼此平衡;

一輩子的合作就要放下性格,

彼此成就。

一味索取,不懂付出;

一味任性,不知讓步;

到最後必然輸得精光。

共同成長,才是生存之道。

工作如此, 愛情如此,

婚姻如此, 友誼如此,

事業亦如此。

所以,其實彼此成就的,

意思就是說,

兩個人要互相尊重,相互理解,

互相包容,相互體諒,

反正就是兩個人都要維持著,

一個平衡點,併為之而去努力,

以求讓雙方都可以達到雙贏!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白加黑

互相幫助對方實現目標或者夢想。

7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那麼什麼叫成就呢?我今天所做的所有事情,都必 須是用聲聞、緣覺、菩薩道和佛道這四聖道的心來做的, 這樣才叫功德。比方說,你今天用菩薩心來幫助別人, 你就有功德了。

我今天幫助一個老媽媽過馬路,我想的 是這個老媽媽以後是菩薩,我今天做的事情是菩薩做的 事情,我今天攙扶的這個老媽媽是未來的一個菩薩,我 是一個菩薩,所以我必須做這些事情,那麼你慢慢地就 成就了,這就叫功德。所以,世界上你們所做的一些事 情,幫助人家去做善事,幫助人家去造福,那不是功德, 而是福德,是你有福德,就是你有這些福分。很多人有 名有錢,但是他出事了,他倒黴了,因為他沒有功德, 他的福報用盡了,最後他就倒黴了。

大家每天都在做功德,但是真正功德的含義,很多 人不一定知道。實際上,功德就是你做事情一定要行菩 提道,就是做菩薩的事,而且你做的每一件事必須成就 聲聞、緣覺、菩薩道和佛道。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 人間做的善事,善有善報,報掉了,就沒有了。很多人 說,我做點善事,但是當災難來臨的時候,善事根本沒 有辦法抵消掉你的災難,因為你所做的善事已經被你報 掉了。比方說,你拼命做好事、幫助別人,求菩薩有個 孩子,最後求到了,那麼你做的這麼多善事的業就沒了, 等到你有災、有劫來的時候,你只能受因果報應。

那麼什麼叫成就呢?我今天所做的所有事情,都必 須是用聲聞、緣覺、菩薩道和佛道這四聖道的心來做的, 這樣才叫功德。比方說,你今天用菩薩心來幫助別人, 你就有功德了。

我今天幫助一個老媽媽過馬路,我想的 是這個老媽媽以後是菩薩,我今天做的事情是菩薩做的 事情,我今天攙扶的這個老媽媽是未來的一個菩薩,我 是一個菩薩,所以我必須做這些事情,那麼你慢慢地就 成就了,這就叫功德。所以,世界上你們所做的一些事 情,幫助人家去做善事,幫助人家去造福,那不是功德, 而是福德,是你有福德,就是你有這些福分。很多人有 名有錢,但是他出事了,他倒黴了,因為他沒有功德, 他的福報用盡了,最後他就倒黴了。

要懂得,人間功德要轉為出世功德。人間功德,比 如我今天用菩薩的心來幫助你,好像很好,但是要成為 出世功德,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今天在人間所 做的功德,也就是在人間的功德,以後要轉為出世。

舉 個簡單例子,你今天幫了別人,救了別人一條命,從人 間來講,你是個好孩子,你是個英雄,你救了人家。但 是,出世功德就不一樣了,你是菩薩在救人,所以,你 們同樣去度人的時候,有一些人總在想,我在救你,我 把你說通了,我讓你想開了,那是入世功德。如果你今 天覺得自己是觀世音菩薩,是個大菩薩,你在救人,這 個時候,你所做的一切就叫出世功德,那才是真正的功 德。

一個人的發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人沒有好的發 心,他做不了功德。舉個簡單例子,人間有很多人動不 動就喜歡給別人傳遞負能量,告訴別人自己心中有很多 的恨和不滿,這種人就是有「我」。很多人為什麼會出 事的?

就是先把自己的怨氣不斷地告訴別人,告訴人家 很多,希望得到人家的同情,然後想得到人家的幫助, 這個就是因為「我」字在作怪,最後他就成為一個有「我」 的人。

「無我」就是修出六道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 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滿的東西,沒有我恨的東西,因為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是過路客。

一切有為法即是無為, 所以,無我就是在法身當中的功德,就是你已經懂得佛 法之後做的這些事情,都是屬於功德。你知道自己是菩 薩,所以你才會做這些,這和簡單的修福修壽是兩個概 念。很多人跪在菩薩面前,跪著是菩薩跪菩薩,而有些 人跪著是人跪菩薩,還有些人是腦子裡還在想著過去所 做的那些畜生的事情,菩薩看到你就是一個畜生的樣子, 因為你嘴巴里講的求的事情,還是那些很多的人間畜生 事情,你不值錢,你們要懂得這些道理。

學佛當中不單 是要修福,要真正地做功德,完全要把所做的善事提升 到菩薩的高度來做,那麼你做出來的事情就是功德。

禪指的就是直指人心的修為。心中開悟之後再去做 事情,你做的事情,你是從心中直接出來的,這就叫禪; 直指心中的內心,就叫禪。所以,直指人心的修為,你 才能見性成佛,因為你看到了將來這個世界,你見到本 性了,你馬上就成佛了,因為你所做的任何功德,都是 由你的心出來的,所以,你的心出來的所有的功德,實 際上就是你成就佛性的基礎,所以叫見性成佛。

佛法界 有一句話叫「見性成佛」,就是說你今天見到本性了, 你就已經是菩薩了,因為在九識田中就是佛性。很多人 根本看不到自己的九識,現在很多人連自己的第六意識 都失去了,你連自己的第六靈感都沒有了,你怎麼可能 修出自己的佛性呢?所以,人開悟不是說出來的,而是 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是什麼意思呢?

很簡單,因為你明 白了,你會見到本性,就是心領神會了。

很多人修心,不懂得什麼叫做功德,他們只知道, 做功德可以消除自己的災劫。很多人開車出車禍了,沒 有死掉,就是因為有功德。如果你做了很多好事情,你 照樣出車禍,照樣死掉,是因為你的福已經被你消掉了。

在人間做的功德實際上叫入世功德,在世間的善事是沒 有價值的,一定要加上明心見性。也就是說,你在人間 修功德的話,你必須擁有阿羅漢、菩薩道、佛道所做的 一切,才能真正地成為功德。當一個人能夠法身成佛, 法身就是佛性,修出自己的佛性,那才是真功德。

你們 今天哪怕燒飯做菜,你也要想到:我今天是菩薩,家裡 的幾個人都是學佛人,我要好好地照顧他們,我做的飯, 也是功德。如果你今天只是普通的我幫你忙,做點飯菜, 那你就是一個善報,因為你沒有用佛心去做事情,人家 最多跟你說:

「改天我也來燒頓飯給你吃吃吧。」

很多人的功德變換**天福報了。舉個簡單例子, 你們天天都在把功德轉為福報,知道為什麼嗎?很簡單, 很多人在東方臺做了很多功德,但是他一求,是不是求 的人天福報啊?

功德剛剛做好了,這些都是能夠擋災的, 要留住的,可是你在菩薩那裡求:「菩薩啊,讓我媳婦 能夠生個孩子。」好了,接下來媳婦懷孕了,你的功德 就沒有了。

現在很多人蔘加法會後,說把自己的功德全 部給家裡誰,讓他身體好,那你們這功德還有嗎?用掉 了,現在明白了吧?你把這麼好的功德變成了人天福報, 就是因為你不懂,人間功德是留不住的,福分這個人間 所求用完了,就過了,但是,如果你用菩薩精神上的慈 悲來做功德,那是以後可以帶到天上去的。

很多有名的人,他在人間做了那麼多的大事情,隨 著幾個朝代的變遷,可能也就沒有了。梁武帝在人間造 了那麼多的廟,當時他的功德很大,現在他的廟在** 啊?很多廟都已經破損了,沒有了,還有一些是後來的 朝代重新造的,隨著時間的過去,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 只要你有求,你過去的功德是留不住的。漢武帝當年收 復邊疆,為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現在到**去了?

所以,一切人間的功德留不長,你們要修出法身的 正身。就是說,我們今天這個身體已經不是為我今天了, 而是為自己的未來在造福。很多人培養孩子是不是為了 未來?

那麼現在很多國家都在植樹造林,是不是為我們 的後代在造福啊?再想遠一點,如果我在人間多撒一點 慈悲的種子,多讓別人唸經,你是不是造福千秋萬代啊? 兩千五百年過去了,佛陀的佛法到今天還庇廕著全世界 這麼多的有緣眾生,現在你們知道了,人間的福很快就 會用完,只有在你的心靈當中紮上真正的佛緣,紮上我 們真正的正身,就是我們現在的這個身體,在法身中, 你才能找到永久的功德。

什麼是公德與私德,公德和私德分別是什麼意思

公德,我們可以很簡單地把它理解為在公共領域中的道德 如 在對待公物 對待環境的品質。私德,就是在私人生活領域中的道德。如 處理家庭關係 夫妻關係方面表現的品質。公德和私德作為道德行為,我們往往注意的是作為道德主體的精神狀態,即他是否有良好的道德操守與信念。但是公德與私德不僅僅是倫理觀念問題,還包含著...

修仙自有金丹成庶人自有喜慶成什麼意思

修仙的人以練成金丹為成仙得道的標誌,只要堅持認真修練自然會修煉到最高境界,內結金丹 平常人最終會有喜慶的事情促成。庶人 是平常人的意思,過去有 刑不上大夫 禮不下庶人 和 褫奪祿位廢為庶人 的說法,庶人就是平常人。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四香譜,吉卜詞語,即 神傳二十四種香譜 以密示吉凶,屬於民俗文化範疇...

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顏如玉是什麼意思

顏如玉的意思是 美麗的容貌如寶玉晶瑩剔透細膩高貴,泛指美女。顏如玉一詞最早出自 古詩十九首 之十二 東城高且長 中 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意思是那燕趙宛洛之地本來就有很多的佳人美女,美女豔麗其顏如玉般的潔白秀美。常用來指代年輕貌美的女子。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詩出自宋真宗趙恆的 勵學篇 全詩原文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