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揚州的詩句古詩詞

2023-04-29 13:45:09 字數 1355 閱讀 5591

1樓:廉憶楓

李紳《宿揚州》

江橫渡闊煙波晚,潮過金陵落葉秋。

嘹唳塞鴻經楚澤,淺深紅樹見揚州。

夜橋燈火連星漢,水郭帆檣近鬥牛。

今日市朝風俗變,不須開口問迷樓。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姚合詩《揚州春詞三首》

廣陵寒食天,無霧復無煙。

暖日凝花柳,春風散管絃。

園林多是宅,車馬少於船。

莫喚遊人住,遊人困不眠。

滿郭是春光,街衢土亦香。

竹風輕履舄,花露膩衣裳。

谷鳥鳴還豔,山夫到更狂。

可憐遊賞地,煬帝國傾亡。

江北煙光裡,淮南勝事多。

市鄽持燭入,鄰里漾船過。

有地惟栽竹,無家不養鵝。

春風蕩城郭,滿耳是笙歌。

2樓:小霸王說教育

關於揚州的詩句古詩詞:

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朝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2、《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朝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3、《別儲邕之剡中》唐朝李白。

借問剡中道,東南指越鄉。舟從廣陵去,水入會稽長。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辭君向天姥,拂石臥秋霜。

4、《秋浦歌十七首》唐朝李白。

其一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其二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

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5、《南歌子游賞》北宋朝蘇軾。

山與歌眉斂,波同醉眼流。遊人都上十三樓。不羨竹西歌吹、古揚州。菰黍連昌歜,瓊彝倒玉舟。誰家水調唱歌頭。聲繞碧山飛去、晚雲留。

6、《贈別二首》唐朝杜牧。

其一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其二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讚美揚州的詩句古詩詞,關於讚美揚州的詩句有哪些?

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過揚州 韋莊。當年人未識兵戈,處處青樓夜夜歌。花發洞中春日永,月明衣上好風多。淮王去後無雞犬,煬帝歸來葬綺羅。二十四橋空寂寂,綠楊摧折舊官河。宿揚州 李紳。江橫渡闊煙波晚,潮過金陵落葉秋。嘹唳塞鴻經楚澤,淺深紅樹見...

關於嘉峪關的詩句,嘉峪關 古詩詞

關於嘉峪關的戌邊詩詞有一下幾個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出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塞上胡宿 漢家神箭定天山,煙火相...

關於交友古詩詞,關於交友的古詩詞

結交非bai 賢者,難免生愛憎。孟郊du zhi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dao己。鮑溶相見版情已深,未語可知心權。李白 相知在急難,獨處亦何益。李白 交友投分,切磨箴視。周興嗣 勢力之交,古人羞之。劉義慶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孔子 門內有君子,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