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劑為什麼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

2023-04-23 05:50:05 字數 2985 閱讀 4262

1樓:碧藍清楓

我們可在波茲曼分佈(boltzmann distribution)與能量關係圖(energy profile diagram)中觀察到,催化劑可使化學反應物在不改變的情形下,經由只需較少活化能(activation energy)的路徑來進行化學反應。而通常在這種能量下,分子不是無法完成化學反應,不然就是需要較長時間來完成化學反應。但在有催化劑的環境下,分子只需較少的能量即可完成化學反應。

催化劑有三種型別,它們是:均相催化劑、多相催化劑和生物催化劑。

2樓:諾貝爾大帝

最本質的原因是改變反應歷程,降低反應活化能。感興趣的話,你可以檢視南京大學版《物理化學下》第12章,歡迎交流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能改變(降低)化學反應的活化能。

催化劑只能加快反應速率嗎?

催化劑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

4樓:深情的鄧公子

催化劑濃度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快,對於某些化學反應,使用催化劑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原因是催化劑降低了反應需要的能量,使一些普通分子成為活化分子。

其他條件不變時,增加反應物濃度可以增大化學反應速率,濃度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大;減小反應物的濃度可以減小化學反應速率,濃度越小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物質的濃度的變化使單位體積裡活化的分子數發生變化,分子有效碰撞的幾率發生了變化。

對於有氣體參加的化學反應,當其他條件一定時,增大壓強,增大化學反應速率,壓強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大;減小壓強,減小化學反應速率,壓強越小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氣態物質濃度的變化通常隨壓強的變化而變化。

升高溫度,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溫度越高化學反應速率越大;降低溫度可以降低化學反應速率,溫度越低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升高溫度使一些普通分子吸收能量變為活化分子;降低溫度使一些活化分子釋放能量變為普通分子。

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為什麼能加快反應速率

5樓:華源網路

1.催化劑:能改變反應速率,反應前後質量不變,化學性質不變,物理性質可以改變(如原來是固體,反應後變成粉末)

2.催化劑通過降低活化能達到加快反應速率的目的。活化能是指使反應能夠發生所需的最低能量,這是決定反應快慢程度的條件。

3.催化劑一定能加了反應。如原來是a+b=c,加催化劑d後,變成了a+d=e,e+b=c+d,將兩式相加,可以看到總反應:

a+d+e+b==e+c+d,得到a+b=c.在這裡,d是催化劑,e是中間產物。因為a+d=e,e+b=c+d反應要比a+b=c容易,也就是活化能低,所以反應速率加快了。

所以催化劑改變的是化學反應進行的流程。

催化劑為什麼能改變反應速率

6樓:亞浩科技

1.催化劑的原理:催化劑主要是通過降低活化能,使反應易於進行,從而達到催化的效果。

2.因為催化劑並不參與反應,所以可以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而本身沒有任何變化。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反應物化學反應速率(提高或降低)而不改變化學平衡,且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物質叫催化劑(固體催化劑也叫觸媒)。據統計,約有90%以上的工業過程中使用催化劑,如化工、石化、生化、環保等。

催化劑種類繁多,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鹼、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催化劑在現代化學工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例如,合成氨生產採用鐵催化劑,硫酸生產採用釩催化劑,乙烯的聚合以及用丁二烯制橡膠等三大合成材料的生產中,都採用不同的催化劑。

催化劑自身的組成、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或專一性)。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某些化學反應並非只有唯一的催化劑。

催化劑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

化學反應中催化劑影響反應速率的原理是什麼?

7樓:黑科技

分類: 教育/科學 >>科學技術。

解析: 能顯著改變反應速率而本身的化學性質和數量在反應前後基本不變的物質。催化劑有正催化劑(即加快反應速率)和負催化劑(即減小反應速率),一般不特殊指出均指正催化劑。

催化原理 化學反應能否進行要根據自由能的變化,但僅僅根據自由能的變化還不能判斷反應能否完成,因為化學反應的完成還取決於反應的能壘,即如果反應能壘很高,則必須為其提供一定的能量,越過能壘,完成反應。該能壘被稱為活化能。而催化劑的作用就是降低該活化能,使之在相對不苛刻的環境下發生化學反應。

催化劑改變反應速率,是由於改變了反應途徑,降低了反應的活化能。

比如氫氣和氧氣的化學反應:

水中溶解氧的標準電極電位。

g=-nfε=-2×96500×1.229=-237kj式中f為法拉第常數96500c

n為參與反應的電子數,本式中等於2

由於δg<0,而且很大,所以反應應能非常快地自動進行,但是在常溫下反應卻始終不可能完成,必須有火花等將之引燃,反應所產生的能量才能將反應繼續下去。某種塗鈀的樹脂能起到催化劑作用,使氫氣和氧氣在常溫下就能夠化合生成水。據此原理,通過向溶解有氧氣的水中通人適量氫氣,在與催化劑的充分接觸後,化合生成水,從而起到除氧的目的。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什麼

一般認為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催化劑本身參與反應,通過改變反應的活化能 多為降低 來該變反應速率 多為加快 而在反應前後催化劑的質量不變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就是加快或減慢化學反應的速率.有的是加快反應,如 當加入二氧化錳後,雙氧水能夠快速分解成為氫氣和氧氣.而有的就是減慢速率的,這個要根據不...

有哪些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正好是反應產物?

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引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固體催化劑在工業上也稱為觸媒。催化劑自身的組成 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 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 或專一性 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例如二氧化錳在氯酸鉀受熱分解中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但...

列舉一些高中化學反應及其所用的催化劑

工業合成氨催化劑是鐵觸媒 工業合成硫酸接觸氧化的催化劑是v2o5 kclo3 h2o2分解催化劑通常是mno2活潑金屬和碘單質化合的催化劑是水 氨的催化氧化也要催化劑 有機反應中很多都要催化劑 烷烴的取代在光照下反應,這個不叫催化劑 但苯環上的取代用鐵作催化劑 實際起催化作用的fex3 乙醇脫水制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