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特點,中國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哪些特點

2021-03-19 18:19:42 字數 5770 閱讀 5571

1樓:檸檬玖瑤

具備創新的技術:企業是否具備創新技術往往對其發展有著決定性作用。技術創新,它要求實現的是產品的功能性、獨特性以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的尖端性。

這種優勢的技術,會為企業帶來超過普通企業的客戶關注度以及市場廣泛度。

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即便是在資訊時代,各種智慧化裝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但是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依舊是這個時代不可多得的財富。因為創新技術,最終也必須是有創造才能的人才來完成開發設計。

所以,在一個企業中,創新人才始終是一個企業能否引領行業潮流最重要的因素,它是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具備優秀的企業文化:在現代化的企業制度中,企業文化的地位卻是被普遍認可和尊重的。一個有著優秀文化內涵的企業,它會在社會責任承擔、質量安全等方面獲得消費者的信任,這是企業建設重要的軟實力。

具備品牌影響力:品牌是一個企業的產品區別於其他企業產品的重要標誌,它也是表示企業文化、價值、特色的符號。在現代社會,品牌影響力意味著財富的積聚程度,擁有廣泛影響力、口碑良好的品牌對企業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哪些特點

2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企業核心競爭力,本來就是體現在特定的能力上。而這種能力本身又可以視為多種能力的聚合,因而是完全可以分解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從其具體體現形式分析,可大體分解為十個內容。

我們姑且稱之為十大競爭力。

(1)決策競爭力。 這種競爭力,是企業辨別發展陷阱和市場機會,對環境變化作出及時有效反應的能力。不具有這一競爭力,核心競爭力也就成了一具腐屍。

決策競爭力與企業決策力是一種同一關係。決策頻頻失誤的企業,肯定沒有決策競爭力。沒有決策競爭力的企業,也就是企業決策力薄弱。

(2)組織競爭力。 企業市場競爭,最終得通過企業組織來實施。也只有當保證企業組織目標的實現必須完成的事務工作,事事有人做,並且知道做好的標準時,才能保證由決策競爭力所形成的優勢不落空。

並且,企業決策力和執行力也必須以它為基礎的。沒有強有力的組織明確而恰當地界定企業組織成員相互之間的關係,保障決策力和執行力的活動,沒有恰當的人承擔並完成,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從何而來?

(3)員工競爭力。 企業組織的大小事務,必須有人來承擔。也只有當員工的能力充分強,做好工作的意願充分高,並且具有耐心和犧牲精神時,才能保證事事都做到位。

否則,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的空話。保障企業決策力和執行力的活動要有效率和效益,也就是保證活動的主體——員工具備與之相適應的能力、意願、耐心和犧牲精神。

(4)流程競爭力。 流程就是企業組織各個機構和崗位角色個人做事方式的總和。它直接制約著企業組織執行的效率和效益。

企業組織各個機構和崗位角色個人做事方式,沒有效率和效益,企業組織的執行,也就不會有效率和效益。如果一個企業組織的做事方式沒有效率,也就企業組織執行沒有效率和效益,這直接是企業沒有執行力。

(5)文化競爭力。 文化競爭力就是由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構成的一種整合力,它直接起著協調企業組織的執行,整合其內、外部資源的作用。蒙牛的二十五個法則,之所以能夠成為蒙牛的核心競爭力,其原因就在於這二十五個法則都變成了蒙牛人的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為準則。

因而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也都必然直接受制於它。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不統一,並且腐朽落後,決策就不免頻頻不失誤,工作就不免效率低下。

(6)品牌競爭力。 品牌需要以質量為基礎,但僅有質量卻不能構成品牌。它是強勢企業文化在社會公眾心目中的折射體現。

因而它也直接構成企業整合內、外部資源的一種能力。沒有品牌競爭力,企業組織內部和外部都不認同企業的做事方式和行事結果,企業也就談不上有什麼競爭力,更談不上有核心競爭力。品牌一旦形成,又直接是一種資源。

因而它是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重要內容。

(7)渠道競爭力。 企業要賺錢、贏利、發展,就必須有充分多的客戶接受他的產品和服務。如果沒有寬闊有效的渠道,溝通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企業與客戶隔離,也就必然會慘敗無疑。

因而,渠道直接是一種資源,渠道競爭力也就直接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內容。 (8)**競爭力。 便宜是客戶尋求的八大價值之一,沒有不關注**的客戶。

在質量和品牌影響力同等的情況下,**優勢就是競爭力。沒有**優勢,最終都會被消費者淘汰。因而這一競爭力也就直接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內容。

(9)夥伴競爭力。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萬事不求人地包打天下的日子,已成為過去,要為客戶提供全面超值的服務和價值滿足,也就必須建立廣泛的戰略聯盟。如果一個企業失去了合作伙伴的支援,也就無法適應客戶價值滿足集中化的要求,也就必然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因而,它的增強,也就直接是企業支援力和和執行力的提升。

(10)創新競爭力。 一招先,吃遍天,這是市場競爭中的不二法門。要一招先就必須有不斷的創新。

誰能不斷地創造出這一招先來,誰就能在這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它既是企業支援力的一個重要內容,又是企業執行力的一個重要內容。

這十大競爭力,作為一個整體,就體現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從整合企業資源的能力的角度進行分析,這十個方面的競爭力,任何一個方面的缺乏或者降低,又都會直接導致這種能力的下降,即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降低。但這十種競爭力又各自相對獨立。

任何一個企業,擁有了這其中任何一種競爭力,也都是市場競爭一個制高點的佔領。 打仗要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企業核心競爭力,也可以一個競爭力一個競爭力地打造。十個競爭力都打造出來了,企業核心競爭力,也就打造出來了。

企業核心競爭力與企業競爭力的區別

3樓:

核心競爭力與競爭力有什麼不同?

企業競爭力和核心競爭力(或稱為核心競爭力)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概念。在英文中,競爭力是***petitiveness,而核心競爭力是core***petence。競爭力的特點是:

決定和影響企業競爭力的大多數因素在各企業之間具有可比較性和很大程度的可計量性,企業競爭力研究的努力方向之一就是力圖將企業競爭力因素儘可能地進行量化,從而進行企業間的比較。而且,競爭力因素具有一定程度的可交易性(或可競爭性),即企業競爭力的許多因素是可以通過市場過程獲得的,或者可以通過模仿其他企業而形成。我們可以將企業的競爭力分為四個因素:

第一類因素,企業在競爭過程中所發生的或者可以形成的各種「關係」,廣義的「關係」包括有關各方面的「環境」:企業競爭力研究所涉及的關係可以包括:企業所在產業的狀況、本企業與相關企業的關係、企業活動與國家的關係、企業活動所處的國際經濟關係、經濟、社會及政治環境。

第二類因素,企業所擁有的或者可以獲得的各種「資源」:包括外部資源和內部資源,從而使企業具有某些優勢。包括人力資源、原材料資源、土地資源、技術資源、資金資源、組織資源、社會關係資源、區位優勢、所在地的基礎設施等。

第三類因素,能夠保證企業生存和發展以及實施戰略的「能力」:對企業能力的研究更強調企業自身的素質,即企業對環境的適應性、對資源開發控制的能動性以及創新性等。

第四類因素,不受物質資源約束而本身卻能夠物化為企業的「資源」和「能力」的「知識」或者「學識」,包括獨特創意、觀念、戰略、體制、機制、經營管理、商業模式、團隊默契等。從其性質來看,知識本身也是一種能力。

而核心競爭力則通常是指企業所具有的不可交易(不可競爭)和不可模仿的獨特的優勢因素。核心競爭力往往是難以直接比較和難以進行直接計量的。每個企業都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否則就不可能在市場競爭中生存),但未必具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可以成為企業競爭力中最具有長遠的和決定性影響的內在因素,通常存在於競爭力的「知識」層面的最裡層。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企業競爭力在企業發展中可能會有共同的表現:即能夠持續地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好、更有效率地向市場提供產品或服務,並獲得經濟收益。

但競爭力因素更加廣泛,而核心競爭力因素則是非常集中的。

核心競爭力的實質是企業的核心理念。從長遠看,企業成敗興衰取決於自身競爭力的強弱,而企業競爭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因素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或核心競爭力。優秀企業核心競爭力或核心競爭力的精髓是其核心理念。

這種核心理念體現在企業經營管理和發展的整個過程中,滲透到企業機體的各個部分和環節,對企業的長期生存和發展具有深刻的影響。

請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概念、特點的內容是什麼?謝謝!

4樓:封愛沉醉消失

什麼是企業核心競爭力?

什麼是企業核心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這個問題是擺在每個企業領導面前的重要課題。

一、什麼是企業核心競爭力?

企業核心競爭力是指企業獨具的、支撐企業可持續性競爭優勢的核心能力。它可更詳細表達為,企業核心競爭力是企業長時期形成的,蘊涵於企業內質中的,企業獨具的,支撐企業過去、現在和未來競爭優勢,並使企業長時間內在競爭環境中能取得主動的核心能力。

企業的一般競爭力,如營銷競爭力、研發競爭力、理財競爭力、產品競爭力等,只是企業某一方面的競爭力,而企業核心競爭力卻是處在核心地位的、影響全域性的競爭力,是一般競爭力的統領。從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同表現形式角度可將企業核心競爭力分為三類:核心產品、核心技術和核心能力。

他們之間關係密切,產品來自技術,技術來自能力。

二、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哪些特性?

企業核心競爭力與其他型別競爭力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它具備有如下三個主要特性:

1.價值性。核心競爭力富有戰略價值,它能為顧客帶來長期性的關鍵性利益,為企業創造長期性的競爭主動權,為企業創造超過同業平均利潤水平的超值利潤。

2.獨特性。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企業獨自擁有。它是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長期培育和積澱而成的,蘊育於企業文化,深深融合於企業內質之中,為該企業員工所共同擁有,難以被其他企業所模仿和替代。

3.延展性。企業核心競爭力可有力支援企業向更有生命力的新事業領域延伸。企業核心競爭力是一種基礎性的能力,是一個堅實的"平臺",是企業其他各種能力的統領。

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延展性保證了企業多元化發展戰略的成功。

三、企業核心競爭力研究的本質是什麼?

在競爭的環境中,為什麼有的企業能常盛不衰,有的只能成功一時,有的企業卻連一點成功的機會都沒有?人們無法簡單地從企業所處的行業、企業所有制結構、企業的組織形式、企業的規模或企業管理層和員工的努力程度等方面解開這一問題的謎底。 企業之間競爭的實質,就是企業為其生存和發展進行的對環境中企業所需資源的爭奪戰,企業競爭力是企業爭奪環境中資源的能力。

傳統企業競爭力理論未能對企業長期性的盛衰原因做出令人滿意的回答。核心競爭力理論從對企業的短期性資源優化配置能力的研究,延伸到對企業的長期性資源優化配置能力的研究。為確保企業可持續性生存和發展,就必須要有比其競爭對手更強的長期性優化配置資源能力,也就是必須要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力。

四、如何開展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管理?

我國大多數企業包括機械、汽車行業中的企業,還不具備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因此要大力開展核心競爭力管理。管理包括核心競爭力的識別、規劃、培育、部署和維護等五個環節。識別就是判斷企業自身的優勢、劣勢、能力、資源,確定企業要培育的核心競爭力及其支援要素。

規劃是在識別的基礎上,企業必須要有個富有前瞻性的核心競爭力發展計劃,保證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常盛不衰。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需要長期艱苦細緻的工作,成功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部署就是要使核心競爭力能在企業的多個領域中發揮作用。

為保護和維繫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領先地位,企業要定期和不定期對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進行檢討,尤其是在進行重大戰略決策時更應如此。

五、如何進行核心技術管理?

機械、汽車行業的企業競爭力,很大程度上與他們擁有的技術狀況有關。培育以核心技術形式的核心競爭力,往往成為這類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管理的主要內容。核心技術形式的核心競爭力培育思路如下:

1.分解現有技術組合。對企業現有產品的所有生產技術進行分解,並將分解出來的技術按技術型別而不是按產品型別歸類。

2.判別關鍵性技術。對分類後的各類所有技術進行關鍵性判斷,來確定出企業關鍵性技術。

3.培育核心技術。在關鍵性技術的基礎上,制定出培育核心競爭力的計劃,開展核心競爭力的培育工作。要根據對競爭對手和未來商機的分析判斷,設計出自己要具備的核心競爭力。

如何提高企業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一 構建優秀的團隊,提高執行力 提高競爭力,使企業找到更好的經營方式,強化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或者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目前市場的競爭歸結於人才的競爭,一個成功的企業具備五種力 1 競爭力 市場競爭中獲利的能力 2 執行力 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3 成長力 持續獲利的能力 4 生...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企業核心競爭力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 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 安全 方便 經濟...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都包括哪些方面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有哪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不同企業,以及不同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是不同的。通常來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指對企業的競爭優勢形成最有力的核心要素。1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一般表現為規模優勢 技術優勢 經營模式優勢 市場佔有優勢或品牌優勢。製造業企業,最常見的核心競爭力是品牌優勢和規模優勢 網際網路企業,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