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物流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因素有哪些 急急急

2021-07-25 16:42:53 字數 3228 閱讀 593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物流應該是第三方物流還是企業物流?我幹過物流,我就以快遞公司為例提點個人小意見以供參考:

首先談下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其實不同的定位,核心競爭力也是有些不同的,對於企業來說,是先生存後發展,企業會把主要的資源優先滿足於它的目標客服。

我們教科書上對於核心競爭力的理解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能力。但是這種能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除了技術型企業,專利就是核心競爭力),這是長時間的投入朝著一個方向發展而形成的,其實核心競爭力應該是一個企業對於其目標定位的不斷努力前進最後所形成的一種特殊競爭能力。

通俗的說就是:別人要想達到具有核心競爭力企業的這種服務效果或產品,投入的成本會比具有核心競爭能力企業高得多,自然就無法競爭了,這就是我認為的核心競爭力。

以下就以順風快遞為例:

1、市場定位:現在各行各業競爭激烈,沒有自己準確的定位的話,最後只能是血本無歸,好的市場定位是切入市場縫隙求生存和發展以及規避競爭對手的好方法。比如「順風快遞」剛開始的定位就是以快遞企業、商業檔案為主,這些客戶的注重的是快遞的時效和安全性以及服務,對**不是很敏感,所以順風能比其他快遞公司高一點的**,同時順風又把主要資金用於提高員工業務素質、和機場簽訂協議,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更好的服務它的目標客服。

2、尋找客戶:以順風的定位的話,它就尋找商業發達的地方作為發展起點,所以上海、廣州之類的商業成熟地區就是它的重點市場了。

3、利益分配模式:這是直接影響業務員的積極性和業績的重要因素,當然也是直接影響企業的業績和利潤。合理的利潤分配模式能使各個整個鏈條的各個單位都能滿意並努力發展,產生協同效應。

4、物流基地:企業的發展總是先發展點,然後是點成線,再線成面。物流基地就是對於一個面的需求以及未來的謀劃所建立的。正確的選擇,能大大提高時效性,節約成本。

5、市場開拓手段:順風快遞現在就和很多b2c的電子企業合作,直接負責企業的發貨、結算。還有肯德基和宅急送的合作、申通和**的合作。

其實物流是個很好的平臺,這上面可以有很多的增值服務,這就看每個企業去尋找細縫了。

6、企業管理水平和營運方式:好的模式能起到正向作用,節約成本。

還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因素,就等樓主你自己去想想啦。o(∩_∩)o~

最後談一點**的題目的切入:

企業的首先目標是生存然後再是發展,所以我說的很多問題都是涉及市場競爭方面的考慮,企業只有把錢花在刀刃上,才能在細縫中規避戰勝對手,求得生存和發展,如果空談一些所有物流企業都應該具備的特點,我覺得對於現實的意義不大,**畢竟是**對現實有意義才會有價值,所以**應該與現實情況相結合。你的題目還是有點大的,所以建議把題目再細分切入,比如:切入第三方物流中的快遞,那樣你才能集中火力向這論題**就和市場定位一樣的道理。

題目大了,自己都找不到目標但是又覺得和很多方面相關,**也不知朝那個方向**了,o(∩_∩)o~

希望你多需找些資料(物流方面以及市場競爭方面),努力下寫一篇好**,我覺得好**對你以後求職時也是一份不錯的籌碼哦,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啥叫**鏈下物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不懂!!!直接說物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因素就行了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一下德邦物流吧!

影響物流企業競爭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影響企業市場競爭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4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一個有關企業核心能力的問題。總的來說,企

企業競爭力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方面來說就是兩個,內部環境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內部環境包括人力資源,創新技術,企業文化等,外部環境包括行業現有競爭者,新進入者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自身的財力,人才儲備,公司制度,企業文化,發展戰略,經濟環境,這些是我的看法。

3 影響物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包括社會物流和企業物流)?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與社會因素 自然因素: 氣候與地形,地形影響地區的交通,交通影響物流,氣候也是重要因素

社會因素: 當地的經濟發展狀況,地區的政策等

8樓:匿名使用者

1)時效

2)安全

3)網點

4)售後

5)資金

在管理學中,影響企業競爭能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9樓:月似當時

1、價值性。這種能力首先能很好地實現顧客所看重的價值,如:能顯著地降低成本,提高產品質量,提高服務效率,增加顧客的效用,從而給企業帶來競爭優勢。

2、稀缺性。這種能力必須是稀缺的,只有少數的企業擁有它。

3、不可替代性。競爭對手無法通過其他能力來替代它,它在為顧客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4、難以模仿性。核心競爭力還必須是企業所特有的,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也就是說它不像材料、機器裝置那樣能在市場上購買到,而是難以轉移或複製。這種難以模仿的能力能為企業帶來超過平均水平的利潤。

擴充套件資料

競爭力由資源和能力構成。因此,對於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研究,越來越注重對公司資源和能力的分析。

企業核心競爭力辨識可以首先從企業的資源和能力入手,從中發現企業的競爭力,然後再確定哪些競爭力能夠構成核心競爭力。

具體操作可分為三個步驟。

(1)資源和能力分析。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指標體系,測度企業內外部資源和技術能力及支撐能力指標的表現。

(2)競爭力分析。比較該企業與同行業其他企業的表現,找出相對於其他企業的優勢資源和能力,從中界定出該企業的競爭力組合。

(3)核心競爭力分析。對競爭力組合因素,逐一檢驗是否符合核心競爭力的特徵,即是否符合企業的發展和競爭戰略。

是否具有價值,能夠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對最終產品中的顧客利益有突出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六個主要因素

大多數對

11樓:笑笑師伯

影響企業競爭能力的主要因素有企業文化、管理團隊水平、戰略決策、計劃管理、組織機構、人力資源管理、執行力、控制管理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領導力;

專家力;

產品力;

品牌力;

聲譽力;

產能力;

團隊力;

紀律力。

國法莊嚴國法尊嚴

如何提高企業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一 構建優秀的團隊,提高執行力 提高競爭力,使企業找到更好的經營方式,強化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或者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目前市場的競爭歸結於人才的競爭,一個成功的企業具備五種力 1 競爭力 市場競爭中獲利的能力 2 執行力 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3 成長力 持續獲利的能力 4 生...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企業核心競爭力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 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 安全 方便 經濟...

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特點,中國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哪些特點

具備創新的技術 企業是否具備創新技術往往對其發展有著決定性作用。技術創新,它要求實現的是產品的功能性 獨特性以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的尖端性。這種優勢的技術,會為企業帶來超過普通企業的客戶關注度以及市場廣泛度。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 即便是在資訊時代,各種智慧化裝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但是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