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2021-05-18 19:15:19 字數 4944 閱讀 5697

1樓:班芳卑雅緻

企業核心競爭力=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安全、方便、經濟、耐用等內容的經濟福利,還包括客戶偏好的滿足,使之獲得快樂、個性、自豪的滿足。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即直接為客戶提供舒適、安全、方便、經濟、耐用、快樂、個性、自豪的滿足的能力。

在這兩種能力中,單有前一種能力是不夠的。

如果你沒有滿足客戶的需求、增添客戶價值的能力,就無法與客戶進行交換,也就無法實現企業本身的價值增值。所以,後一種能力相對企業更加至關重要。但並不是說前一種能力不重要。

前一種能力是對市場機遇的一種識別,後一種能力是對這種市場機遇的運用。沒有市場機遇的識別,也就不可能有市場機遇的運用。但這裡所說的市場機遇識別能力和客戶需求滿足能力並不是銷售能力和生產能力。

沒有生產能力同樣可以有滿足客戶需求的能力,就像耐克公司、戴爾公司一樣,沒有為自己所有的大規模工廠,但仍可以歸結為廣泛的客戶提供需求滿足。

可以說,企業的所有戰略措施都可以歸結為核心競爭力的建設,也就是發展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和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的建設。企業決策如果背離了核心競爭力建設這一目標,無疑是緣木求魚的愚蠢決策。因此,企業決策無論其內容多麼複雜,時間跨度多麼長遠,都必須緊緊圍繞企業核心競爭力建設這一核心。

2樓:戲子無義

人!企業企業,企的上面是一個人字,沒有上面這個人就是一個止,停止的止,所以人才第一核心競爭力,有了一流的人,才會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執行力和創新力。所以不管哪個企業,都應該把人才的招聘和培養做為重點工作來抓。

因為這是整個企業的核心所在。願企業找到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優秀人才、培養他們的集體榮譽感,最關鍵的是留住他們,讓他們最大限度為企業服務。

企業核心能力的涵義

核心能力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過程中的知識積累和特殊的技能(包括技術的、管理的等)以及相關的資源(如人力資源、財務資源、品牌資源、企業文化等)組合成的一個綜合體系,是企業獨具的,與他人不同的一種能力。

核心能力源自學習型團隊

核心能力積累的關鍵在於建立學習型組織,在不斷修煉中增加企業的專用資產、不可模仿的隱性知識等。

湖南有家公司以打造學習型企業為目標,執照學習型組織管理理論進行企業再造,積極建立繼續教育、終身學習和共同參與、全體受益的良好學習機制,推進企業與員工共同進步、共同發展。公司要求全體人員轉變思想觀念,在學習目的上,把建立學習型組織當成企業管理革命的**,通過建立活動,使企業管理模式從制度加考核轉變到學習加激勵上來;在學習態度上,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將學習轉變為創造力,變成企業基業常青的有效工具。在學習方法上,堅持內外結合、工餘結合、培訓與自覺結合。

公司通過建立和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即決策層、管理層、操作層,針對新的增壓技術、繪圖軟體、新工藝和質量體系、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精益生產等先進的管理方法和經驗以及法律、法規方面的知識,公司採取專題培訓與班前會相結合,利用專題輔導、組織研討、團隊訓練、讀書心得交流等多種學習形式,促進員工提高知識水平、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在建立學習型組織過程中,公司堅持做到學習有計劃、內容有安排、過程有檢查、效果有考核,使全體成員全身心地投入並有能力不斷學習,讓全體成員工作中體驗到生命意義,通過學習增強創造自我、擴充套件未來的能量。

核心能力的種類[1]

第一類,基於整合和協調觀的核心能力。表中的整合觀、協調觀、網路觀、組合觀等都屬此類。核心能力是組織對企業擁有的資源、技能、知識的整合能力,是一種積累性學識,這種積累過程涉及企業不同生產技巧的協調,不同技術的組合,價值觀念的傳遞,通過核心能力的積累,組織可以很快發現產品和市場的機會,獲得更多的超額利潤。

第二類,基於文化觀的核心能力。表中的知識觀?文化觀等屬於此類?

巴頓等認為企業中難以完全仿效的有價值的組織文化是公司最為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並強調,核心競爭力蘊含在企業的文化中,表現於企業的諸多方面,包括技巧和知識。技術價值觀系統和管理系統。麥肯錫公司的凱文?

科因,斯蒂芬?霍爾等也提出, 核心能力是某一組織內部一系列互補的技術和知識的組合,它具有使一項或多項關鍵業務達到業界一流水平的能力?這一提法強調了核心能力是以知識的形式存在於企業的各方面能力中。

第三類,基於資源觀的核心能力。傑伊·巴尼強調,獲得那些潛在租金價值的資源是企業成功的基礎,這些資源是保證企業持續獲得超額利潤的最基本的條件。奧利維爾認為,不同企業之間在獲取戰略性資源時,決策和過程上的差異構成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只有獲得戰略性資源, 才能在同行業中擁有獨特的地位,這種地位來自其在資源識別、積累、儲存和啟用過程中獨特的能力。

第四類,基於技術觀的核心能力。帕特爾和帕維特認為,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技術水平的差異是企業異質性存在的根本原因。梅耶和厄特巴克(1993)提出,核心競爭力是企業在研究開發?

生產製造和市場營銷等方面的能力,並且,這種能力的強與弱直接影響企業績效的好壞。

第五類,基於系統觀的核心能力。該學派認為,核心能力是提供企業在特定經營中的競爭能力和競爭優勢基礎的多方面技能,互補性資產和執行機制的有機結合,它建築於企業戰略和結構之上,以具備特殊技能的人為載體,涉及到眾多層次的人員和組織的全部職能,因而,必須有溝通、參與和跨越組織邊界的共同視野和認同。

3樓:夕大豐家欣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涵括幾個方面:

一是,企業的創新競爭力尤其是產品的創新力;

二是,企業的資源整理能力;

三是,企業的人才競爭力;

四是,企業的管理競爭力;

五是,企業的品牌競爭力;

基本上,核心競爭力可以是上述全面的體現,也可以是某一個方面的體現,但不管怎麼樣,一個企業參與競爭就必須就有自己的某些獨到的優勢!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4樓:暴走少女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的決策力,它包括把握全

局、審時度勢的判斷力,大膽突破、敢於競爭的創新力,博採眾長、開拓進取的文化力,保證質量、誠實守信的親和力。

核心競爭力是群體或團隊中根深蒂固的、互相彌補的一系列技能和知識的組合,藉助該能力,能夠按世界一流水平實施—到多項核心梳程。

擴充套件資料:

一、內容構成

1、具備創新的技術

企業是否具備創新技術往往對其發展有著決定性作用。技術創新,它要求實現的是產品的功能性、獨特性以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的尖端性。這種優勢的技術,會為企業帶來超過普通企業的客戶關注度以及市場廣泛度。

2、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

即便是在資訊時代,各種智慧化裝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但是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依舊是這個時代不可多得的財富。

因為創新技術,最終也必須是有創造才能的人才來完成開發設計。所以,在一個企業中,創新人才始終是一個企業能否引領行業潮流最重要的因素,它是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3、優秀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同樣屬於抽象意識的範疇,與一些生產要素相比,企業文化的價值往往是很難被評判的,儘管如此,在現代化的企業制度中,企業文化的地位卻是被普遍認可和尊重的。

二、構建方法

1、企業的規範化管理

企業的規範化管理也是基礎競爭力的管理。

2、資源競爭分析

通過資源競爭分析,明確企業有哪些有價值的資源可以用於構建核心競爭力,如果有,具體應該怎樣運用。

3、競爭對手分析

對競爭對手的分析能夠讓企業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企業平時要留意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和市場資訊,及時掌握對手的動態。

5樓:傾蓋如故

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是指能夠為企業帶來比較競爭優勢的資源,以及資源的配置與整合方式。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核心競爭力辨識可以首先從企業的資源和能力入手,從中發現企業的競爭力,然後再確定哪些競爭力能夠構成核心競爭力。具體操作可分為三個步驟:

1、資源和能力分析。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指標體系,測度企業內外部資源和技術能力及支撐能力指標的表現。

2、競爭力分析。比較該企業與同行業其他企業的表現,找出相對於其他企業的優勢資源和能力,從中界定出該企業的競爭力組合。

3、核心競爭力分析。對競爭力組合因素,逐一檢驗是否符合核心競爭力的特徵,即是否符合企業的發展和競爭戰略,與企業的目標和長遠規劃相一致?是否具有價值,能夠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對最終產品中的顧客利益有突出貢獻?

6樓:wjydws鞍

[逆向盈利]商業模式設計六大步驟之五:抓資源/核心定價。什麼才是一家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為什麼世界級的大公司,收購完中國的品牌之後,就把收購的品牌廢掉?哇哈哈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7樓:馬梓開博士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不同企業,以及不同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是不同的。

通常來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指對企業的競爭優勢形成最有力的核心要素。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一般表現為規模優勢、技術優勢、經營模式優勢、市場佔有優勢或品牌優勢。製造業企業,最常見的核心競爭力是品牌優勢和規模優勢;網際網路企業,最常見的是經營模式優勢。經營模式也被稱作商業模式、盈利模式等等。

對於企業來說,不同發展階段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不同的。可能在開始發展階段,核心優勢只是商業模式或者技術優勢;到了一定的發展階段,會轉為規模優勢、品牌優勢、**優勢或者產業鏈優勢。

8樓:品牌桌布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涵括幾個方面:

一是,企業的創新競爭力尤其是產品的創新力;

二是,企業的資源整理能力;

三是,企業的人才競爭力;

四是,企業的管理競爭力;

五是,企業的品牌競爭力;

基本上,核心競爭力可以是上述全面的體現,也可以是某一個方面的體現,但不管怎麼樣,一個企業參與競爭就必須就有自己的某些獨到的優勢!

如何提高企業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一 構建優秀的團隊,提高執行力 提高競爭力,使企業找到更好的經營方式,強化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地位,或者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資金。目前市場的競爭歸結於人才的競爭,一個成功的企業具備五種力 1 競爭力 市場競爭中獲利的能力 2 執行力 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3 成長力 持續獲利的能力 4 生...

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特點,中國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哪些特點

具備創新的技術 企業是否具備創新技術往往對其發展有著決定性作用。技術創新,它要求實現的是產品的功能性 獨特性以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的尖端性。這種優勢的技術,會為企業帶來超過普通企業的客戶關注度以及市場廣泛度。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 即便是在資訊時代,各種智慧化裝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但是具備...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都包括哪些方面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有哪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對於不同企業,以及不同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是不同的。通常來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指對企業的競爭優勢形成最有力的核心要素。1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一般表現為規模優勢 技術優勢 經營模式優勢 市場佔有優勢或品牌優勢。製造業企業,最常見的核心競爭力是品牌優勢和規模優勢 網際網路企業,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