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培養孩子自信的好性格,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信樂觀的性格?

2021-03-19 18:19:46 字數 4921 閱讀 3420

1樓:易書科技

塑造孩子自信的性格,對孩子一生的成長都很重要。優良的性格可以通過實踐逐步培養,不良的性格也可以在實踐中改塑。

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內向自卑的性格,這類孩子總是一副不開心的樣子,總是怕這怕那,對自己的評價從來都不高。

對於這樣的孩子,很多父母都在發愁,甚至有的破罐子破摔,任由孩子這樣下去。

其實,雖然說孩子的性格有先天決定的一部分,但是後天的環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優良的性格可以通過實踐逐步培養,不良的性格也可以在實踐中改塑。

不過,人的性格千差萬別,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一用就靈」的辦法。但有幾條原則可供家長們在塑造孩子}生格時參考。

(1)家長和孩子要確立改塑性格的信心

孩子現有的性格是否屬於自卑性格,家長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認識,而且雙方認識應該一致。既然都認為已有的性格不好,應當改塑,就不必灰心喪氣,更不能破罐子破摔,明白「性格是可以重塑的」道理,確立起建立自信向上性格的信心。

(2)幫助孩子學會正確地進行自我分析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自我分析也就隨之產生。但是,孩子年齡畢竟還小,自我分析能力弱,不能獲得正確的結論。

有了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遇到一點困難,又會垂頭喪氣。沾沾自喜一多,容易產生高傲的性格;垂頭喪氣一多,又會養成自卑的性格。

有個男學生叫劉子琪,是一個很優秀的孩子,15歲那年因為父母工作的調動,子琪也轉學了。子琪剛轉學那陣子,行為極為孤僻,班上組織到郊區勞動也不願去,同學們說他太嬌氣,不理他,這使他更孤僻悲觀。班主任老師和家長一起找他談心,才明白,他剛轉學時有兩次課堂提問沒答對,產生了自卑感;又由於患有夜尿症,怕出去勞動時和同學住在一起,被人發現自己尿床,所以不願去農村勞動。

班主任知道情況後,不僅替他保密,而且一邊督促家長帶孩子去就診,治好了夜尿症;一邊在公開場合表揚他是個不怕苦的學生,學吉它時手指磨破了都不叫痛。終於使這個孤僻、自卑的孩子成了活潑、自信的好學生。

(3)引導孩子對自信性格產生認同,從而決心重塑自己的性格所謂「認同」,是指認定自己和某一物件具有或可以具有相同特徵的心理過程。性格認同,就是認定自己和某人性格一樣,或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相同。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給孩子講述先進人物、英雄人物、優秀學生的故事,也可以講述孩子身邊的優秀中小學生的故事,還可以將孩子和具有自信性格的孩子組織在一起,學習、讀書、畫畫、彈琴等,激發孩子對自信性格的認同,達到改塑性格的目的。

(4)在家庭中,家長隨時注意指導孩子自己排除心理障礙。學會自我調節情緒

家長促使孩子化解自卑情緒、不良情感或使其心理障礙及時得到化解,也就不會導致孩子自卑性格的形成。例如,孩子有了苦悶,要讓他儘量訴說√發散其情緒,不要讓他的委屈長期壓在心頭,更不要不問青紅皁白地批評斥責;還可以迴避孩子敏感、忌諱的話題;或者轉移孩子的思路,減輕其心理負擔,等等。因為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往往是孩子自信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

總之,塑造孩子自信的性格,對孩子一生的成長都很重要。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幫助家長塑造孩子性格的書籍,家長們可借鑑參考,重要的是要因材施教,對待孩子切不可生搬硬套書上所講的理論。

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信、樂觀的性格?

2樓:黎約踐踏

愛因斯坦說:「優秀的性格和鋼鐵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學更重要,智力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性格的,這點往往超出人們通常的認識。」因為性格影響滲透個性的其他部分,改變氣質的消極部分,鞏固發展積極成分。

俗話說「勤能補拙」。說勤奮能彌補智力的不足。性格標誌著一個人的思想品質。

良好的性格對社會有積極意義,使人上進,奮發圖強。那麼,孩子應形成哪些良好的性格呢?

1、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的精神。

2、誠實、勤勞、正直、勇敢、熱情、開朗的性格。

3、善於獨立思考,善於觀察,勤奮好學,具有自信心和獨立性。

這些良好性格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受父母性格的影響,因為孩子從來到人世界以後,首先接觸的就是父母和家庭環境。一般來說,從出生到學齡前這個階段,孩子和父母接觸的時間比較多,他們對父母的行為耳濡目染。

父母不僅是孩子的長者,也是他們在實際生活中模仿的榜樣,父母的舉止、談吐、音容、笑貌都會給孩子的性格發展打下深深的烙印。前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曾告誡做父母的:「你們怎樣穿戴,怎樣同別人談話,怎樣談論別人,怎樣歡樂或發愁,怎樣對待朋友或敵人,怎樣笑,怎樣讀報……這切的一切對兒童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家庭環境是薰陶孩子性格特徵的熔爐,良好的性格特徵,要靠父母薰陶和培養。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母親愛打扮,虛榮心較強,女兒也往往喜歡打扮,虛榮心也較強;父親不拘小節,淡吐粗魯,兒子也往往油嘴滑舌,口出髒言。

俗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教育既是搖籃教育,也是終身教育。家長的品德修養,文化水平,教育方法以及家庭環境條件等對學生品德和心理成長有直接而重大的影響。

所以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養孩子的優良性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尤其是現代社會對一個人綜合素質的要求,許多家長也逐步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那麼,在家庭教育中影響孩子良好性格培養的因素有哪些呢?作為家長應該怎樣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並積極利用有利因素加強對孩子的教育和影響,讓他(她)們積極健康地成長呢?

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理智的家庭氛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

一、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環境,孩子的真正「啟蒙教師」是自己的父母!教會孩子做人是孩子成長的首要條件。

在孩子們用詢問的眼光注視世界,同時,認識著世界的時候,在他的眼中最常見到的,是父母!父母的言行正表達著他們自己的人生態度。父母最先總是被孩子無條件認定的,於是並無意識的,但模仿物件就由此確定了。

因此,作為家長事事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起良好的榜樣,以堂堂正正的人的形象,留在孩子心目中。堂堂正正的人應該是一個正直的人、有責任心的人、言行一致的人、守時惜時的人……那種貪婪、自私、斤斤計較、欺善怕惡、吹牛、違犯法紀、缺乏愛心的是最損害形象的,一旦印入孩子心中,不但難以磨滅,而且還是今後和父母產生情感障礙的潛在誘因。同時,又常是導致孩子自悲、自我封閉、自暴自棄等病態性格的原因之一——他因為有這樣的父母而感到羞愧,自覺低人一等。

另外,還要敢於在孩子面前認錯,那種認為認錯就意味著降低威信,於是強詞奪理硬辯,甚至以打駕手段鎮住孩子的作法是最愚蠢的,最失成信的,在孩子心理會刻下失望、傷心和輕視,從而形成自卑封閉的性格。因此,要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做好孩子的「啟蒙教師」。

二、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是孩子終生受用的財富。

在家庭中,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兄弟姐妹關係……對孩子性格品質形成有著很大的關係。因此,作為父母必須尊重、孝敬老人,對待兄弟姐妹要寬容和幫助,夫妻之間理解和信任,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上,孩子才可能獲得穩定、溫暖的家庭幸福,形成熱情、開朗的性格,並從中學習到關心與信任。

三、有民主,才能有「自立」。好鋼是煉出來的;出色的孩子,健康的性格是培養出來的。

種子發芽需要空氣、陽光和水;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家庭民主的氛圍;平等、尊重,是家庭民主的生命所在。因此,在家庭中必須尊重孩子,把他當作平等的人看待。尊重他的想法,認真聆聽他的意見,那怕其意見是幼稚、不成熟的,要對孩子充滿信任,相信他的上進心、相信他的是非判斷。

面對孩子的不當看法,像對成年朋友一樣,闡明其道理,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愛護。當孩子犯錯誤時,更要表現出家長的民主性,允許孩子申辯自己的行動理由和自己的感受,在聽清楚明白後再進行理智的幫助和教育,在這個時候,純發洩性的責備和帶侮辱性的謾罵,是父母形象的「自損」,絕不會獲得任何教育的收穫。只有這樣在民主的實行中孩子的自立意識才會隨之誕生,善於獨立思考,善於觀察,勤奮好學,具有自信心和獨立性的性格也會隨之而來。

四、教育目標要一致,步調要一致。

家庭中對孩子成長的目標,需要一個統一的「定位」,因為每個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都有所不同,而全家人的意見有可能有所偏差。所以,有必要研究社會的需要,綜合自己的成長經驗,在全家人統一認識的基礎上,給孩子一個「定位」,要真正做到和諧的步調一致。思想上的統一尤為重要,尤其是爺爺、奶奶由於經歷不一樣,對社會的需要不瞭解,在教育孩子上必須與其它成員保持一致,儘量不要因自己的教育而否定了別人的教育,注意教育的橫向聯絡,使整個家庭教育形成一個合力,孩子也因此回形成寬容,接納別人的良好性格。

五、嚴格,並不乏愛。

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疑的。愛而不會愛,比不愛更可悲,因為沒有什麼比以良好的出發點,引出截然不一樣的結果更苦的,而當這一切又是不可彌補和挽回時,那份內疚,必是一生的痛苦。家長對孩子的愛,不能只是自己情感表達的需要,自己宣洩了,也就滿足了,這種愛,也是一種教育行為,是父輩對孩子成長的情感投資。

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孩子完成某些任務的動力和督其執行的外驅力。一個成長中的孩子,他需關心,呵護的方面很多,除了要給孩子提供充足的營養,保證其體魄的健康外,孩子內心的塑造、性格的健康發展,情感的滋潤以及思想、品德的培養,都應同樣予以重視,樹立「讓孩子全面發展」的意識,給孩子以全面的關注,是體現 「嚴格」的第一方面。家庭,雖然是孩子的另一個課堂,但它不可能有學校教育中的課本和施教的課堂。

因此,使家庭生活有序可循是非常必要的。這個「序」的核心點,是按孩子的成長需要合理安排家庭生活,對孩子在家的全程活動,都要明確地列入計劃安排之中,並讓孩子理解,這種安排的意義,使其能逐步自覺參與,並形成習慣。嚴格的最終目的,是增強教育效果,所以在實施「嚴格」的過程中,目標要求明確,落實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對孩子提出的力所能及的要求,如果是正確恰當的,一定要堅持,尤其是一些需要在長時間中形成的習慣,更要堅持,而堅持本身,就是一種勝利。對孩子要求嚴格,是愛的明智表達,也是培養孩子忍耐力,適應集體生活,遇事果敢性格的重要途徑。

六、做孩子的朋友。

在孩子面前做「嚴父、嚴母」是最容易,如最簡單的當您用「威嚴」把自己包起來的時候,您也就距孩子遠了。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認為,父母讓孩子通過語言把所有的感情——積極的和消極的,都表達出來,是對孩子最大的保護。其實這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朋友的第一個要求——坐下來聽孩子傾述,跟孩子交流,有時並不需要作父母的自己說,只要靜靜地聽孩子把話講完,讓孩子覺得您真正理解了他的想法,體味出父母對他是尊重的,孩子也就滿足了。

父母作為傾聽者給孩子的關注、尊重和時間,是對孩子最有效的幫助,孩子盼望所有的父母成為他們的朋友。關心、幫助孩子適應學習生活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又一重要因素,也是孩子形成大膽、自信、即不屈服權威、又尊重別人良好性格的重要因素。

總之,家庭教育在孩子性格培養方面乃至一生都起到了關鍵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麼這對於孩子來說,這不能不算是一大遺憾。

怎樣培養孩子的好性格,如何培養孩子好性格?

剛剛一個月有點早了,呵呵,但是可以看出你是一位很負責的家長,我看過 意林成長q計劃 這本書挺好的,主要講的就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您的孩子以後可以有一個好的發展。如何培養孩子好性格?言傳身教很重要,首先父母必須起到榜樣作用。其次不能太溺愛孩子,她任性的時候不能對她百依百順...

怎樣培養孩子陽光的性格,如何培養孩子自信陽光性格

提取碼 y7f5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一個人的性格是在很小的時候開始形成的,為了讓孩子們有一個好的性格,父母從小應該怎樣培養呢?下面的一些巧虎好性格故事館 或許可以供各位家長參考。1.不可不必斥責孩子,孩子還那麼小,能故意犯什麼彌天大錯呢,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對一切...

幼兒性格的培養,如何培養幼兒的好性格

孩子的性格雖然跟遺傳是有關係,但是在經過了後天的培養之後,會讓孩子的性格培養得越來越好,而家長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家長一定要知道培養孩子好性格的方法。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好性格?1 鼓勵法 在生活中家長一定要對孩子多鼓勵,孩子的好脾氣以及好的性格,也是家長誇出來的,無論孩子做哪些事情,家長都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