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提高即興評述,如何快速提高即興評述

2021-05-25 12:35:27 字數 3895 閱讀 2839

1樓:來生不會

我是在校播主大學生,我去年的時候是這樣練的,每天對著鏡子找一個話題,不停地說,不停地練,可以很清晰的看見自己的不足。平時找一些萬金油的句子記下來,一開口就很容易吸引老師注意。

如何快速提高即興評述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審題立論

抽到一個題目,要認真審題,知道題目要你議論的是什麼,這是第一步。主考一般在考生抽取題目後,都讓考生把題目出聲朗讀一遍,目的就是讓考生明確並且記住、記準題目。下去準備時,首先要有一個明確而正確的觀點,這是「立論」的含義。

觀點既要明確還要正確,只明確不正確也不行。比如「對高中生『早戀』現象談談你的看法」一題,如果你說「高中生『早戀』也沒有什麼,處理好了還可以促進學習,事業愛情兩不誤」這個觀點雖然很明確,但不能說是正確的。有了明確而又正確的觀點,才有話可說,有話好說。

②確立提綱結構

確立了觀點,就要迅速圍繞觀點思考一個提綱,理清議論的思路。因為準備的時間很短,又不能寫提綱,所以,提綱也只能是一個大致的提綱,而不是詳細的提綱,關健是把議論的結構「搭」起來。這時思維要積極活躍,思路要儘量開闊些,如「對高中生『早戀』現象談談你的看法」一題,提綱和結構可以這樣設計:

觀點:高中生談戀愛是不對的。

其一,危害性:影響學習;有礙身心健康;影響風氣;辜負父母老師的期望等等。

其二,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中學生自身;家庭;學校;社會。

其三,結論:樹立遠大人生理想和目標;發奮學習,立志成才。

準備完提綱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把開頭的話和結尾收場的話想一想,爭取設計得精彩一些。詩人杜甫說得好:「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要重視開好頭,收好口。

③強行記憶,邊想邊說

即興評述對考生強行記憶能力也是一個檢驗。快速想好了提綱,要反覆加強記憶,首先是把大的分觀點和大的結構記住,然後再強行記憶分觀點的小觀點和小結構。說的時候,一邊想一邊說,不要試圖去背準備時的原話,而要去說準備時觀點的意思。

背誦,如果記憶不深或緊張,容易「卡殼」,但說意思卻容易使大腦處於活躍狀態,還容易產生新的思想火花,使即興評述增色。另外,也不要用一種流利和生動的「演講調」,這樣容易給主考一種事先押中了題臨場背誦的感覺。不用擔心說得不精彩和不流暢,精彩和流暢都是相對而言的。

偶有哆嗦、重複、不順暢,包括詞語的不太準確,在即興口語表達中都是正常現象,關鍵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像說話就可以了。

④聯絡實際,巧用例證

即興評述是要應考者談談對某一問題的看法,而不是讓應考者作一篇理**章或學術演講,因此,不必把問題想得太複雜、太抽象、太「理論化」。有的考生不明此道,一開始就拉一個很大的架勢,一上來就說了一堆堂皇而又空洞的話,反而顯得華而不實。無論什麼題目,評述就是談自己的看法,你是怎麼認為的就怎麼談,而不要去揣摩主考的心思,投其所好。

聯絡實際,是最好的方法,是聯絡自己的實際,聯絡自己身邊人的實際,聯絡自己所熟悉的社會環境的實際,談自己最為熟悉的、最有感受的人和事,容易有感而發,入情入理。可以多準備一些生動的例子,正面的、反面的、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人的、自己的和自己熟悉的人的例項。特別是當思維和語言不太順暢時,或一時想不起準備的提綱時,都可以信手拈來一個生動的例子,一方面可增加論證的力度,一方面可邊說邊理清思路。

當然,也不可把評述搞成例子的堆砌,關鍵是要用得好,用得不留痕跡。

⑤自信連貫,一氣呵成

即興評述的成功與否,與應考者的自信心強弱有直接關係。準備得再好,怯場不自信也難以出色發揮。加上即興評述的考試一般都是在電視演播室的環境下進行,有的考生第一次進入這樣的環境,在聚光燈下,面對攝像機鏡頭,的確容易緊張。

因此,自信心就顯得更為重要。可以用「把收聽物件設想成不同意你的觀點的人」的方法來調動自己的評述慾望,「我有理」、「我一定要說服你」,可以增強評述的主動性、說服性。另外,儘量使評述連貫、流利,即使一時「無話可說」,也要「硬著頭皮往下說」,儘量不要讓語流出現「斷線」、「卡殼」,因為這種「斷線」、「卡殼」會加劇思維的空白和心理的緊張,咬緊牙關,堅定信念,就一定能夠渡過暫時的難關,一氣呵成,完成評述。

⑥自擬題目早練習

即興評述這種短時間內口腦並用口頭作文的能力對人的綜合素質要求較高,沒有平時的實踐積累,難以一跳而就。因此,有志於播音與藝術專業的青年朋友,可以通過平時自選題目,自我評述的方式,加以聯絡,積累經驗。臨參加考試之前一兩個月,課餘或學習之餘,拿出一點時間,自擬一個題目,先準備幾分鐘,再評述幾分鐘。

開始可以準備時間稍長一些,如巧至20分鐘,然後說上3至5分鐘。隨著練習的增加和經驗的積累,準備時間可以逐漸縮短。關鍵是要熟悉這套程式和方法。

可以請自己的家人或同學幫助自己練習,請他們做你的聽眾,事後,幫你分析不足,挑毛病。當你練了十多二十個題目以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即興評述的能力就已經大大提高和增強了。

名師提醒:

需要提醒廣大考生的是,即興評述準備時切不可試圖把要說的每一句話都想好,因為無論是主觀上和客觀上都做不到這一點。有些考生在評述時往往說了一半,甚至只說幾句話就說不下去了,其中有的就是因為他沒有把提綱和結構準備好,話說了一半就不知道往下再說什麼了,這是廣大考生特別要吸取的教訓。

另外,先要踏踏實實地熟悉本題所介紹的這套程式和方法,然後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練習。功到自然成,訓練到一定程度,即興評述的能力就會大大提高,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3樓:愛漂漂淼淼

積累素材,提高表達能力,天天練習,每天寫隨筆!

播音的即興評述怎麼練才能很有效的提高呢? 10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調節心理,很多考生對即興評述都有發怵的心理,其實良好的心態會使思維更加流暢。

第二,平時訓練時要多理條理,也就是思路要清晰。一般來講,即興評述的答題格式為:

先表述你所談論的中心問題(觀點)是什麼;其次加以分析,建議在分析時列條條,或者在此部分,說理加事例;最後總結,強調自己的觀點。

當然,一開始也可以立即亮明觀點,後邊的分析都是圍繞觀點來談的。

第三,要勤練多練,在不同場合,面對不同人進行練習,實踐多了,對這種形式熟悉了,就要好很多。

怎麼提高即興評述能力?

5樓:焰流

即興評述,有內容,有觀點,有結構,有尺度。

如何提高播音主持專業的即興評述

6樓:du知道君

即興評述,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演講,使很多面試中必不可少的內容。它的方式是:考生抽取一個題目或者是一篇材料,然後,根據這個東西進行構思,最後完成4--5分鐘的演講,中間不能攜帶任何提示性的材料。

為什麼要進行即興評述(演講)呢?主要是考察學生的思維速度、語言組織能力、問題分析能力以及反應能力等綜合素質。

有的考生很害怕這個即興評述。其實大可不必,只要你抱著一個平常心態,看問題達觀一點,就不會出太大的問題。俗話說,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平時的努力,平時的模擬練習對自己的幫助最大;另外,「戰術上要重視敵人」,方法有如下一些:

1、 命題

也就是有命題的即興演講,考生不用自己命題,直接進入構思就行了。比如:《我看電視廣告》、《失敗是成功之母》等就是這類題目。

你可以直接考慮從**切入,進行演講結構、內容組織和措詞的準備。

2、 構思技巧

有了主題還不行,你要將主題變成具體的構思內容,有了內容就有了「說話」的基礎。你可以將主題分解成幾個論點,一個論點一分鐘,那麼,即興演講的時間就可以全部充滿,你也在不用擔心在規定的時間裡無話可說了。

3、 精彩的開場白和耐人尋味的結尾

說到開場白,大家都很清楚它的重要性。就好比一個人的臉,好比初次見面時的第一印象。有些同學的開場白很一般,沒有什麼特色,也就沒有給考官留下印象,沒有印象,很可能意味著你的面試的失敗。

4、一直說下去不能停

即興演講還有一個要注意事項,就是說下去、不能停。有的考生雖然演講的構思、語句都不錯,甚至開場白非常精彩,但是,整個演講斷斷續續,話語結結巴巴不順暢,其在考官心中的印象大打折扣,成績也不理想。

克服結結巴巴、斷斷續續的毛病的辦法很多,有一點要格外注意,就是不要輕易評價自己剛才所講的話!

怎樣可以快速提高視力,怎樣可以快速提高視力?

保護視力的4種鍛鍊方法 一 轉眼法 選一安靜場所,或坐或站,全身放鬆,清除雜念,二目睜開,頭頸不動,獨轉眼球。先將眼睛凝視正下方,緩慢轉至左方,再轉至凝視正上方,至右方,最後回到 凝視正下方,這樣,先順時針轉9圈。再讓眼睛由凝視下方,轉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這樣,再逆時針方向轉6圈。總...

高考數學快速提高的方法,快高考了,怎樣快速提高數學?

親愛的小師弟 小師妹 你好!數學只有最後兩道大題難一點,但是那兩道大題的小問題的分數你是可以分步拿到一部分的。首先你不要著急,高考有90 的基礎題,分數的差距就在於大題的答題效果,很多人因為到了後面沒有多少時間,就亂了分寸,原本可以多拿一點分數的大題,結果沒有拿到應該有的分數,導致高考失利。放棄那些...

如何快速提高英語成績?怎樣快速提高英語成績?

不要複製一大段段文字說明,不要說什麼堅持啊之類的鼓勵話語,就談點實際點的,怎樣才能學好英語,我的目的是為了高考,時間不多,而且現在幾乎沒有什麼英語基礎,這些年來就這樣糊塗地過著,沒有認識到英語對於我的學業的重要性,現在快到07年高考了,想著我那爛英語,高三了才學了那麼幾個單詞,真為自己感到羞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