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生產大棚冬季能生產麼

2021-03-19 18:19:47 字數 2153 閱讀 1388

1樓:科技點播臺

可以。由於冬季可栽培的食用菌種類比較多,這裡只介紹常見的三種:

一、香菇,冬季生產香菇具體的管理措施有(1)引光增溫 冬季野外菇場寒冷,可以把薄膜放低一些,罩嚴,以利於增加地溫;同時選擇晴天,把遮陰物攤稀,爭取多得到光照;(2)錯開通風時間 冬季不論菌筒是否長菇,都應當保持每天通風一次,但是冬季通風時間要縮短,每次10—20分鐘,使菌筒免受寒風襲擊而乾枯(3)控制溫度 冬季下霜期不要噴水,只要保持溼潤不致乾枯即可;(4)保菌越冬 冬休期應把菇床罩膜四周用土塊或石頭壓緊,使床內溼度和溫度得到保持,避免寒風、寒流侵襲菌筒。尤其北方寒冬積雪,應加固菇棚防倒塌,棚頂和四周加圍草簾,當風保溫。

二、蘑菇 冬季管理的重要方法(1)打仟備土 秋菇結束後,在菇床反面對培養料普遍進行一次打仟,加強料內和土層中的透氣性,排出二氧化碳和其他廢氣,增加菌絲活力。每隔13釐米見方鬆動一下,床面墊上薄膜,防止上支養料落於土層表面。(2)噴水追肥 冬季氣候乾燥,一般7—10天需要噴一次水。

用水量每次每平方米為0.5千克左右。要防止噴水過多,而使低溫下的菌絲受凍害而死。

冬季噴水結合追肥進行,所以一般不噴清水而噴肥水,以增加土層中的養分,有利於菌絲復壯。最肥遺豬、牛、人尿為好,也可用培養料浸出液,腐熟後煮沸過濾噴施,濃度30%左右。(3)通風保溫 冬季氣溫低,菌絲生活能力弱,為了維持菌絲正常生長,必須做好菇房保溫工作。

室溫最好保持在3—4℃,同時注意通風。使室內空氣新鮮,每天開南窗兩個小時,晴暖無風時南北兩窗可同時開啟,氣溫特別低時可暫時避免通風,儘量使室溫在零度以上。(4)清理菇床 從時間上安排,清理菇床工作應該在春節前結束。

鬆土時,菇床上細土宜稍幹,翻動時不易碎,同時撿去老根。

三、平菇冬季栽培方法(l)光照宜強不宜弱。光照既是冬季增加棚溫的重要方式,又是提高產量、改善菇質的重要途徑。光照強度和時間宜根據菇棚的保溫效能及天氣狀況而定。

若菇棚的保溫效能好,夜間溫度可以維持在5℃以上,則棚頂的草苫可早揭晚蓋,儘可能地延長白天的光照時間;反之,則白天菇棚的光照時間宜相應縮短。就天氣狀況而言,氣溫在5℃以下時,晴天及多雲天氣在保證棚溫5℃條件下宜儘可能增加光照時間;陰雨天可在白天氣溫較高的11:00一15:

oo給棚增光;下雪天給棚增加散射光即可。光照強弱也直接影響著平菇的產量和品質。光照較強的菇棚內,平菇子實體顏色較深,葉片較厚,菇片韌性好,產量也可增加20%左右。

實踐中發現,即使是同一白色平菇品種,在光照較強的條件下,其子實體顏色也會變成淺灰色,甚至變成紅褐色;而同樣是黑色平菇品種,在高溫暗光下培養,其菇片照樣會長成淺白色,甚至白色。因而在栽培管理中.宜先權衡菇質、產量與售價三者之間的關係,然後再確定菇棚的光照強弱及時間長短。

相比較而言,適當增加光照,效益會明顯提高。

2)水分宜少不宜多。冬季氣溫低,棚內地面及培養料表面的蒸發量少,菌絲體在低溫條件下呼吸量大大降低,消耗的水分相應減少,加之菇棚在管理上以保溫為主,經常閉棚,棚內水汽大多難以散發至棚外。上述三方面的因素導致棚內需水量較少,菇棚噴水宜控制,不可過多對於空間較大,菌棒擺放較少,或通風狀況較好而又較易升溫的菇棚,噴水量以1一2d(天)噴1次為宜;反之,可2一4d(天)噴1次。

冬季宜用50℃左右的熱水棚內噴霧,保持棚內相對溼度在85%一95%,保持培養料表面較為溼潤即可。噴水時切記不能噴「閉棚水」,即不能在閉棚不通風的條件下噴水。這是因為在密閉的條件下噴水,棚內的相對溼度會在較長時間內維持在100%,水分處於飽和狀態,子實體的正常生理活動受阻,難以正常生長,造成菇片上卷,甚至枯黃而死,引起生理性病害。

3)通風宜勤不宜大。通風換氣可增加菇棚的氧氣含量,但是棚外的冷空氣隨之會侵入棚內,從而降低菇棚的溫度。因此冬季宜在保證棚內氧氣夠用的前提下儘可能地減少通風時間。

對於空間較大,通氣狀況良好的菇棚,宜採用短時間小通風的方式換氣,ld(天)可通風3一4次,每次30min(分鐘);反之,宜通風8一10次,每次20min(分鐘),同時輔以為走動,使通風死角部分亦能正常換氣;

4)加溫宜廉不宜奢。溫度是影響冬季平菇幼蕾產生及正常生長的重要因素,也是影響生產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管理上宜在滿足平菇正常生長所需溫度下限的前提下,儘可能減少燃料投放:現蕾前若棚溫過低或溫差過小,則菇蕾很難形成;現蕾後棚溫過低,則子實體基本停長,長期保持菜花狀而不分化,或即使分化,菇片上也會長滿白色的小刺或菇上長菇形成畸形菇,商品價值降低因而在管理上,菇蕾形成前後宜以太陽光能為主要增溫方式,必要時用火爐維護棚溫在5℃以上,以利於保溫並拉大溫差,促使菇蕾形成;待大部分菌袋顯蕾後,宜控制棚溫在8℃左右,保證子實體正常生長。

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的趨勢,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的特點

西方國家的雙孢蘑菇工廠化生產經過60年的發展,已發展成為專業化分工,機械化 自動化作業和智慧化控制的高度發達的蘑菇工業。培養料由專業化堆肥公司生產,覆土由專業覆土公司提供,菇場從堆肥公司和覆土公司購買培養料和覆土栽培出菇。培養料生產系統 蘑菇培養料由大規模集中堆制發酵公司生產,每週生產1000噸以上...

荷蘭食用菌生產發展概況及歐盟市場現狀如何

荷蘭國土面積僅為4萬平方公里,有1600萬人口,但卻是世界排名第二的農業產品出口國 這裡是指純出口,即指年度進口額與出口額相抵之後為淨出額數 同樣,在食用菌的出口上荷蘭也是出口大國。2003年,荷蘭年產雙孢蘑菇26.3萬噸,出口22.5萬噸,其中進口4.3萬噸,主要是進口鮮品和加工半成品用於罐頭加工...

臭氧可以殺菌,可以用在食用菌發菌室麼

廣州佳環電器科技 是臭氧發生器生產廠家,專業從事臭氧系列裝置的研發 生產 銷售及售後服務為一體。專注於食用菌行業應用技術。臭氧對細菌 黴菌 病菌等微生物具有極強的殺滅力。它殺滅病毒是通地直接破壞其rna和nda物質業完成的 而殺來細菌 老菌類微生物的過程則是臭氧首先作用於細薄臘,繼而破壞臘內組織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