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都有哪些特質

2021-03-19 18:19:50 字數 6337 閱讀 9810

1樓:丫梨說

近日,高考狀元的名單已經出來,通過研究這份名單,發現30位同學陸續接受**採訪,或是老師、同學的回憶實錄當中,並沒有看到太多「頭懸樑,錐刺股」的日夜苦讀,更多的是孩子們的興趣廣泛、樂觀開朗、青春朝氣,以及完善的人格、健全的心理與縝密的思維。這些多為20世紀最後一年出生的出類拔萃的孩子們預示著,人們對於「高考狀元」之「學習機器」或「考試機器」的刻板印象和標籤化的作法,是時候真正翻篇了。總結來說,他們身上有四大特質,也是給中國家長和同學的四大啟發。

啟發一:學習不應侷限在課本

會提問比會作答重要

狀元們當然都是應試環境裡學習能力最強的人,而這種學習多是建立在興趣和好奇心之上。

比如甘肅省理科狀元肖智文同學,他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痴迷起了航模。剛開始只是玩玩紙飛機,後來越玩越「高階」,上初中開始,就學著自己設計、製作模型飛機,還做出了一臺無人機。

他很警惕陷入「刷題」的「死迴圈」,因為他認為,學習任何知識,本應注重拓展和延伸,理解至上。因此,同一型別的題,他不會做許多遍,他更願意花精力去找一些競賽題鍛鍊,或者閱讀一些航空雜誌。

還有一些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總是帶著好奇心,對他們來說,會提問,比會作答更重要。

天津市理科狀元王雨菲同學就有很好的「問題意識」,她的老師總結她最大的優勢,就是在學習中能快速提出各種問題,然後第一時間問老師,一直鑽研,直到弄懂為止。

而福建省理科狀元陳汜玄同學則有一個習慣,他平時不做錯題本,但每次有做錯或忽略的地方,他都會把問題提煉成一句話,然後記錄下來,考試前翻一翻,當作是「平時的自己」與「考試的自己」的對話。

啟發二:不擠時間,管好時間

而觀察這些狀元們的一天,極少有熬夜苦讀的。

吉林省理科狀元曹宇涵同學就說,「我不貪黑起早,而是把學習當作自己的興趣所在。」他每天晚上10點半之前就會睡覺。

江西省理科狀元劉浩捷同學,高三時每天的作息時間比較固定。他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7點從租住地去學校,中午放學吃完飯後,午睡半小時至40分鐘,下午上學,晚上自習回家,看書到11點半到12點就睡覺,從來不開「夜車」到凌晨。

貴州省文科狀元劉昱旻同學,每天早上6點50起床,中午保證1個小時的午休,晚上12點必須**睡覺。

重慶市文科狀元劉之銘同學,高

一、高二都是晚上11點左右就睡了,高三的話晚一點,但也不能超過12點,雲南省文科狀元張詮同學一般也在晚上12點前**睡覺。

維持健康的作息只是基本,關鍵是要合理規劃好學習時間。

重慶市理科狀元楊馥偉同學,從高三上學期開始,就根據高中的各科知識點制定了大致的規劃,細節到哪一天的哪一節課複習哪一個知識點,並且在整個高三嚴格執行。到了高考前兩天,他都沒有加大複習力度,反而比較輕鬆,「什麼事都要有計劃,並且要有自制力和執行力。」

啟發三:專注比苦讀更重要

比起「擠時間」學習,他們更關注自己的學習是否高效。幾乎所有狀元都提到了一個詞——「專注」。

黑龍江省理科狀元白昊昕同學就說,學習最重要的是緊跟課堂,「課堂效率一定要高,課上要把老師所講的例題弄懂弄透,有不明白的地方,課下要第一時間去問老師。」

他自己有一個錯題本,複習時會拿出來及時總結錯誤的地方,以便積累學習技巧,不再出現重複性的錯誤。他個人不贊成搞題海戰術,要做一道題就要弄會一道題。

同省的文科狀元李雨佳同學也說,自己從不佔用課下休息時間來看書或者學習,但是在課堂上會非常認真地聽老師講課。

「上課要認真聽講」是老生常談了,但在本屆狀元訪談中,還是被大量提及。這個提醒確有必要,畢竟到了高三,孩子不會學習太多新知識,可能會覺得聽老師講還不如自己多刷幾道題來得有用,其實是捨本逐末。

甘肅省文科狀元熊詩楠同學就提醒,複習時不要想著能面面俱到,如果刻意去把每個知識點記住,很可能會擾亂自己的複習進度和效率,「還是要注重上課聽講,把有些含有隱藏概念的資訊進行深挖,才能提高做題的廣度和效率。」

「如果能跟緊老師的思路,想出他下一步要講什麼,讓思維跟著他一起轉的話,應該就沒有問題了,」湖北省理科狀元肖雨如是建議,「還有課間利用率,我每天都會寫在一個小本上,每節課的課間十分鐘要幹什麼,每天你都把課間利用率算一下,給自己打個分,反思一下,第二天要改正什麼。」

總結來說,就像內蒙古文科狀元王麟同學所說的,高考是攻堅戰,不是見縫插針,不是熬夜「開小灶」,而是一路走來,穩紮穩打,持之以恆,不偏科,不掉隊,上課全心投入,熄燈踏實睡覺。不在晚自習結束後熬夜,也不參加額外的補習。學一點,消化一點,不「欠賬」。

啟發四:留白時間培育創造力

閱讀是一輩子的財富

觀察狀元們的生活,不難發現,絕大多數都不是學習機器,而是有豐富的興趣愛好和才藝。他們高效地管理自己的學業,留白時間培育自己的興趣和生活,滋養了自己的創造力和好奇心。

首先,這些狀元中有絕大多數沒有或者極少參加過培訓班或補習班。比如湖南省理科狀元李嘯宇同學,從小到大沒有參加過任何培訓班,也沒學習過奧數和英語,在他看來,學習上只要能緊跟著老師的節奏,穩打穩紮,完全不用給自己增加額外的負擔。

福建省理科狀元陳汜玄同學說了一句話,讓我們深以為然,那就是 「一個人的高中,不能只有課本。」他坦言,自己性格上的塑造,很大一部分得益於高

一、高二時參加的很多課外活動。除了參加美式辯論賽、中學生精英峰會、學生會、詩社並組織拍攝微電影之外,他還與同學組織了「薪火相傳、愛心接力」慈善公益活動,通過義演、義賣等方式傳播正能量。

那些考上清華北大的人,身上都有哪些特質?

2樓:澣帷

不少同學都是為了心中的一個期盼而忍受起早貪黑苦逼無比的高中學習生活。有人想考清華北大,有人想去雙一流大學,有人只要能上大學就很滿足了。拋開每個人的水平不談,你知道那些考上清華北大的人身上都有哪些特質嗎?

雖然很多人都考不上清華北大,但是我們依然要向它們看齊,向清北學霸看齊,這樣才能距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

既然是「考上」,那就談點清北同學學習方面的特質吧。

很多人學生時代都會有這樣一種疑問:同樣是學習考試,為什麼有些人花費時間較少,看起來並不怎麼費力卻總是能考高分,而我十分努力卻在考試上一再失利呢?

下面就講講這個問題:

首先假設大家都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3個月以上),那麼現在期末考試到了,影響成績好壞的因素有哪些呢?

個人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1.過往基礎2.智商3.學習環境4.學習方法5.集中注意力的能力6.長時間做一件事的能力7.應試能力8.心態9.運氣

其中3-6點其實可以用一個學習效率去形容,由於感覺學習效率這個詞太籠統,所以就分成幾個小塊了。

下面逐一講一下:

1過往基礎

(紅:基礎較差的同學;藍:基礎較好的同學)

現如今教育資源的壟斷使得超級中學的資源遠大於普通中學。能夠招收某個地區最好的學生,意味著這部分學生從高中開始早就領先別人n個身位了,何況超級中學還有更好的師資以及學習環境。

這也就是為什麼超級中學清北幾十甚至上百,而普通高中卻鳳毛麟角。

目前看,清北的大部分學生(1/2以上)都來自各省的超級中學(未來這一比例將會持續上升),可以說這場博弈從初中甚至從小學就開始了,日積月累的差距,形成了一道鴻溝。

所以說,還處於初中階段的你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努力,給這場博弈提前打下一個好的基礎?2智商

智商在學習上面不可謂不重要,大家是否周圍都有這樣的一個同學:從來不看書,也不聽課,甚至不寫作業,成績卻很好。如果他不是炒雞心機婊,那麼他肯定起碼是個聰明人,或者天賦較好。

什麼是天賦好?就是有些人用一個小時背書還背不會,他看五分鐘就滾瓜爛熟了,老師講了好幾遍的題有些人總不會,他卻分分鐘理解,甚至找到更好的方法。

老實說,清北里有很多天賦過人的人,很多人的感覺是對於高中的內容很少遇到過任何困難,玩著玩著就上來了。這種人大概有1/4吧。我們不否認這類人初中打下的基礎非常非常紮實。

當然,智商這個東西重要,也不能看的太重要,畢竟總有比你聰明的。比如來到清華以後就發現,聰明人實在太多。

清華里還是不乏有很多依靠效率高、條理性強的學習方法以及苦心孤詣的努力考上來的同學,並且這部分同學很多在大學依然優秀,我一直相信習慣與方法的力量甚至強於智商。

3學習環境

前面兩點負能量有點多,畢竟智商與基礎是我們在當下這個時間節點(初三了啊)所無法改變的。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比之前兩點更重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學習效率。學習效率可以進一步拆分,第一點就是學習環境。

學習環境可以分為學校和家庭的環境。

從學校層面講,通常來說超級中學的學習環境與氛圍強於普通中學。

其一,因為不學習混日子的人少,學習的人多,就構造出了一個良好的價值觀體系。

其二,由於周圍強手如雲,老師能力拔群,一旦你哪天悔悟開始努力,會有很多可效仿的物件,也可以向這些人諮詢迅速提高。

從家庭層面講,清北來自所謂中產階級(父母為大學教授或中學老師、公務員家庭、國企中高層)的孩子非常多,也不乏各種幹部子弟。這種家庭十分重視對子女的培養,其中更不乏當初就是父母以教育改變命運,通過考學獲得了較高的社會地位,自然對於下一代的學習更為關心。

其他清華同學就算不是出自這樣的家庭,起碼也擁有一種較為穩定與安靜和諧的家庭結構與氛圍。很少見那種父母常年奔波在外或是整天吵架大打出手,子女還能毅然決然考上清北的,也許有,但是從清北接觸的樣本來看,屬於少數。

所以說,父母即使不能給孩子太多學習上的幫助,也儘量不要添堵。

4學習方法

都說學習方法重要,學習方法重要到什麼程度?我們當年的理科狀元是個女生,從來不熬夜,10點半準時睡覺。而這在狀元裡似乎還不是一個個例。

這些人通常學習十分高效,有的放矢。由於學習極有條理性,用一份功便有一份收穫且不易遺忘,形成了一種良好的知識結構。

清北里就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學習是提綱挈領,全域性把控的學,講求理解與總結,而不是填鴨與死記硬背。所以他們看一遍是十遍的功效,做一題是十題的收穫。而很多人則恰好相反,看十遍是一遍的功效,做十題是一題的收穫。

很多同學應該捫心自問,一個晚上都趴在在臺燈前,甚至學到深夜,但是是否將無用的東西反覆學習,卻沒有多思考一點從而能夠舉一反三?錯過的題是否認真總結,發現自己薄弱的環節從而多加攻克?是否能從一個知識點聯想到另一個知識點從而形成一張全面的網路?

55&6.集中注意力的與長時間做一件事的能力

我一直覺得,能夠迅速進入學習狀態,與長時間學習刷題本身就是一種個人天賦。

舉個學習時間的例子,認識某國賽銀牌,可以從早到晚刷一天偏微分的題。試問一般人能受得了嗎?腦子不覺得會**嗎?

不想看一眼手機嗎?這就跟足球比賽一樣,有些人就是傷停補時還能帶球如風,有些人半場就氣喘吁吁了。這方面天賦是一回事,鍛鍊才是要義,身體是耐操的,大部分人並沒有開發出潛能。

至於學習狀態就好比睡眠質量,有些人一下就能進入深度睡眠,5、6個小時就完成了休息。有些人睡眠質量不高,睡了10個小時還是感覺昏昏沉沉。清華的同學是很喜歡出去自習的。

為什麼不在宿舍而要去自習室圖書館呢?恰恰是因為那裡沒有噪音,沒有那麼多個人瑣物,沒人跟你說話,可以擁有良好的學習狀態。

7應試能力

最後說說應試,我感覺很多人都對題海戰術叫苦不迭吧,但如果真正看過清北的學霸刷題,就知道你那一點量實在是*****。

應試能力一般就是速度和準確度,這些都是通過刷題可以訓練的。試問為什麼大學裡的江蘇浙江同學應試能力極強?其實就是高中訓練的多。

從這點來說,高密度的學習與突擊能力恐怕是區分清北與普通一本學生的最好方法。

88&9.心態與運氣

這兩點沒什麼好說的,擺正心態是做任何事情時能否成功的基礎,你的努力可以讓你的心態更強大。至於運氣——任何時候都不要將一件事歸結於運氣,這樣會弱化你對自己犯錯的重視程度,即使考試時你蒙錯了一道題,總有人是憑自己的努力做對了的。

總結一下,我認為清北同學的特質有以下幾點:

1.認可學習,認真對待考試

就算是在清北,每個人天賦也有高低之分,也有努力程度不同之分,然而不管大家水平如何,凡是到考試前大家都會認真複習一遍,刷刷提答答疑,問問同學,爭取考前磨槍又快又光。其是這是一種效率行為的體現,因為這時候的複習與總結對於成績提高的幫助是最大的。這種認可學習與考試的態度實際上也是一種昂揚向上的價值觀。

2.自信,認為自己是最優秀

很多清北同學都極其自信甚至自負(雖然大學裡用裝弱行為掩蓋了)。自己總在和其他同學,和自己暗暗較勁,都覺得自己能考最好能做最好,就是廢寢忘食拼了命也要達到這個目標。這就是所謂背水一戰、破釜沉舟。

如果大家都有這個精神,往往能創造出不一樣的奇蹟。

3.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清北同學對自己是高要求的,刷題就要都刷對,決定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清華同學尤其明顯)。其是想一想吧,在高考的環境下,有時候就是差了那一道選擇題,背後不就是由這種孜孜以求的東西麼所決定的麼。

4.講求效率,目標明確,有規劃

很多清北同學雖然看上去學習上投入不多,卻極有效率,並有著清晰的目標。通常來說,在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之後,先相信自己能實現,之後便收集資訊,判斷達到這個目標所需做的準備。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計劃,最後逐步完成這些準備。

文:知乎@文兄

當然,大家也不要太較真,覺得只要具備這些特質就可以怎樣怎樣,這是不存在的。這些特質只是必要條件而已,更多成功的籌碼,還要你平時通過努力獲取。特質可以培養,精力逐漸消糜,向上的心卻一直不會老去。

高中三年,願你圓夢。

你如何看待高考狀元熱,如何看待高考狀元說

個人觀點,這個熱度會隨著高考一直延續下去的,也是無奈的事,方方面面都從中得到了 好處 宣傳的功勞 名校的輝煌 家鄉的榮耀 學子的努力結果 等等,社會現象啊,不了 如何看待高考狀元說 近年來,一些名校在招生中進行 掐尖戰 各地的高考 狀元 更是炙手可熱。為了把優質生源搶到手,一些高校只顧目的不顧手段,...

教育部禁止炒作高考狀元你如何看待高考狀元炒作現象

事實上,炒作 高考狀元 是對教育的誤導,違背了素質教育的基本精神。高分者未必高能,如果將分數作為衡量學生素質的唯一標準,各中學競相攀比高考升學率和名校升學率,毫無疑問會將教育引向歧途。同時,炒作 高考狀元 也會影響學生的心理健康,使之變得心浮氣傲。一個平時默默無聞的普通中學生,轉瞬間被披上許多 光環...

2023年高考狀元是誰,2023年高考狀元是誰

全國i卷 河南 河北 山西 江西 湖北 湖南 廣東 安徽 福建 山東 全國ii卷 甘肅 青海 內蒙古 黑龍江 吉林 遼寧 寧夏 新疆 陝西 重慶 全國iii卷 雲南 廣西 貴州 四川 自主命題 浙江 上海 江蘇 北京 天津 部分使用全國卷 海南省,其中語文 文數 理數 英語使用全國ii卷,其餘科目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