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行政區是什麼意思,市級行政區是什麼意思?

2021-05-13 23:11:12 字數 5712 閱讀 300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市級行政區的介紹如下:

級行政區即地級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二級行政區,指與地區行政地位相同的行政區,介於省級行政區與縣級行政區之間,為省、自治區的行政分割槽。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1、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2、省、自治區分為市、自治州、縣、自治縣;

3、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2樓:小月螺螺

地方行政區劃是一個國家體系下的各級行政區分割,比如中國之下分省縣鎮村等四級行政區。這四級都叫做地方行政區劃。

「市級行政區」是什麼意思?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市級行政區的介紹如下:

級行政區即地級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二級行政區,指與地區行政地位相同的行政區,介於省級行政區與縣級行政區之間,為省、自治區的行政分割槽。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1、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2、省、自治區分為市、自治州、縣、自治縣;

3、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4樓:tianxie洛洛

「市級行政區」:包括地級市,地區,州,自治州,旗等行政單位。

「市級行政區」的讀音:shì  jí  xíng zhèng qū行政區簡介:

行政區劃是行政區域劃分的簡稱,指國家對轄境進行的行政分割槽。

行政區劃是國家為便於行政管理而分級劃分的區域。因此,行政區劃亦稱行政區域。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幾種。

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省、自治區分為自治州、縣、自治縣、市。

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縣。

自治州分為縣、自治縣、市。

市級行政區簡介:

就是指**是在市這一個許可權的行政區,包括地級市,市,自治州等,他們通常有市一級的行政和財政權利,能夠管理轄區內的縣和鎮人民**。

「行政區域」是什麼意思?

5樓:金果

行政區劃是行政區域劃分的簡稱,是國家為了進行分級管理而實行的區域劃分。2023年以來,全國行政區劃歷經多次變動。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國家都是按地域劃分行政區。各國的行政區劃有不同的劃分和名稱。不論何種型別的國家,行政區劃的劃分總要符合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並考慮政治、經濟、民族、人口、國防、歷史傳統等各方面的因素。

社會主義國家行政區域的劃分通常根據以下原則:

1、政治原則。促使國家機關密切聯絡人民群眾,便利人民群眾參加國家管理。

2、經濟原則。根據不同地區的經濟特點進行劃分,使之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產力。

3、民族原則。根據少數民族的居住狀況和其他特點進行劃分,使之有利於各民族的發展,鞏固各民族的團結。這些原則是相互聯絡、相互結合的。

此外,也顧及歷史傳統、人口分佈、地理條件和國防需要等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具體區劃:

截止2023年09月26日,全國共有(省以下行政區劃單位統計不包括港澳臺):

一級行政區(省級行政區):34個(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二級行政區(地級行政區):334個(294個地級市、7個地區、30個自治州、3個盟)

**行政區(縣級行政區):2851個(970個市轄區、375個縣級市、1335個縣、117自治縣、49個旗、3個自治旗、1個特區、1個林區)

四級行政區(鄉級行政區):39888個(2個區公所、21116個鎮、9392個鄉、152個蘇木、984個民族鄉、1個民族蘇木、8241個街道)

說明:四級行政區具體數量**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簡冊·2018》,一年統計一次,截止2023年1月1日。

按照行政區劃**用華北、華東、中南、東北、西南、西北、港澳臺表示分佈,具體如下:

華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

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

華東(上海、江蘇、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東)

中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

西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

西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

港澳臺(香港、澳門、臺灣)

二、三類行政區域:

指行政區劃中按照直接受政權或**管轄的行政區域,屬於相對概念。就全國範圍內,中國(中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直屬****管轄行政區稱為「省級行政區」(或「國家一級行政區」)。省轄市、地級市等行政區屬於二級,縣級市屬於三類。

以河南省為例:

一類行政區域:

鄭州市區(含上街區)、新鄭市、滎陽市、鞏義市、新密市、登封市 洛陽市區(含吉利區)、新安縣、欒川縣、偃師市平頂山市區(含石龍區)。

舞鋼市安陽市市區鶴壁市市區新鄉市市區許昌市市區、長葛市三門峽市市區、義馬市、澠池縣、靈寶市濟源市、漯河市區。

二類行政區域:

中牟縣 開封市區 伊川縣、孟津縣、宜陽縣、洛寧縣、嵩縣、汝陽縣 汝州市、寶豐縣、郟縣 林州市、湯陰縣、安陽縣 淇縣 輝縣市、新鄉縣 焦作市區、修武縣、武陟縣、沁陽市、孟州市。

博愛縣、溫縣 濮陽市區禹州市、鄢陵縣、許昌縣、襄城縣 、舞陽縣、臨潁縣 陝縣、盧氏縣 南陽市區 商丘市區、永城市 信陽市區 周口市區、項城市 駐馬店市區。

三類行政區域:

開封縣、蘭考縣、杞縣、尉氏縣、通許縣 葉縣、魯山縣 內黃縣、滑縣 浚縣 長垣縣、衛輝市、延津縣、獲嘉縣、原陽縣、封丘縣 濮陽縣、清豐縣、範縣、臺前縣、南樂縣 淅川縣、南召縣。

唐河縣、社旗縣、方城縣、西峽縣、桐柏縣、鎮平縣、新野縣、內鄉縣、鄧州市 民權縣、虞城縣、睢縣、夏邑縣、寧陵縣、柘城縣 羅山縣、**縣、淮濱縣、光山縣、固始縣、息縣、新縣。

潢川縣 鹿邑縣、西華縣、扶溝縣、沈丘縣、鄲城縣、商水縣、太康縣、淮陽縣 確山縣、西平縣、汝南縣、正陽縣、泌陽縣、平輿縣、上蔡縣、新蔡縣、遂平縣。

市級行政區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市級行政區,即市一級行政區劃(直轄市、地級市、縣級市等)。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一)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二)省、自.治區分為市、自.治州、縣、自.治縣;

(三)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

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縣。自.治州分為市、縣、自.治縣。

自.治區、自.治州、自.

治縣都是民.族自.治地方。

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

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

會以法.律規定。

2023年以來,全國行政區劃歷經多次變動。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省級行政區

省級行政區是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轄的最高一級地方行政區域,目前有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省——是中.國國.家地方一級行政區域。始於元朝。至今已有

六、七百年的歷.史。

自.治區——是中.國少數民.

族聚居地方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而建立的相當於省的行政區域。

新中.國成.立後共建立了5個自.

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新.

疆維.吾.爾自.

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寧夏回.族自.

治區、西.藏自.治區。

直轄市——即中.央直轄市,由國.務.

院直接管轄。是人口比較集中,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具有特別重要地位的大城市。

至2023年3月設立重慶直轄市為止,中.國共設有4箇中.央直轄市:

北.京、天津、上.海、重慶。

特別行政區——為「一.國.兩.

制」的實施,憲.法第三十一條專門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可以設立特別行政區。

特別行政區與省、自.治區、直轄市同屬直轄於中.央人.

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至2023年12月澳.

門迴歸為止,中.國共設立2個特別行政區:香.

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地級行政區

地級行政區是介於省級和縣級之間的一級地方行政區域,包括地級市、地區、自.治州和盟。

地級市——作為一級政.權組.織是中.國人口比較集中,政.治、經濟、文化地位比較重要的城市。地級市下分市轄區、縣、自.治縣、縣級市。

地區——是省、自.治區的派出機.構,管理幾個縣、自.

治縣和市,不是一級地方政.權。地區,2023年以前稱專區,設專員公.

署。始設於國.民.

黨.政.府時期,中.

華人.民共.和國成.

立後沿用。後稱地區,設行政公.署。

自.治州——是中.國少數民.

族聚居地方為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而建立的介於省級和縣級之間的一級行政區域,設人.

民代.表大.會和人.

民政.府,是一級政.權機.

構。自.治州下分縣、自.

治縣、市。

盟——是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地級行政區域。

原是蒙古族旗的會盟組.織,設人.民代.

表大.會和人.民政.

府,是一級政.權機.構。

盟包括幾個縣、旗、市。

縣級行政區

縣級行政區是中.國地方二級行政區域,是地方政.權的基礎。縣級行政單位包括市轄區、縣級市、縣、自.治縣、旗、自.治旗、特區、林區等。

市轄區——是市的下一級行政區劃,設立區人.民代.表大.

會和區人.民政.府,為城市的基層政.

權組.織,相當於縣。區下設街道辦事處,作為區的派出機.

關。縣級市——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在中.國,行政級別和市轄區、縣、自.治縣等縣級行政區平級,一般由地級行政區代管。

縣——作為中.國基礎行政區域,始於春秋時代。秦統.一六國後確立了郡縣制,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曆.史。縣下轄鄉、鎮。

自.治縣——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方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縣級行政區域。

旗·自.治旗——旗是中.國相當於縣一級的少數民.

族(主要是蒙古族)聚居的行政區域。旗原是蒙古族等少數民.族的民.

族組.織,中.華人.

民共.和國成.立後沿用。

自.治旗是中.國內蒙古自.

治區內另一些少數民.族聚居區實行區域自.治的相當於自.

治縣的行政區域。

特區——是工礦企業特別集中的縣一級行政區劃。

林區——是縣一級行政區劃。

鄉級行政區

鄉級行政區是地方**行政單位。包括鄉和鎮,2023年以前還曾設區。

鎮——是縣、自.治縣管轄的基層行政區域。2023年國.

家頒佈關於劃分城鎮標準的規定,設定鎮的主要條件是縣及縣級以上政.權所在地,其常住人口在2000人以上,其中非農業居民佔50%以上。1⑨84年制定了新的建鎮標準,放寬了條件,工商業比較集中的地區可以設鎮,並實行了鎮管村的體.

制。鄉(民.族鄉)——鄉是中.國農村的基層行政區域。

中.華人.民共.

和國成.立後,設鄉人.民政.

府,受縣人.民政.府領.

導。2023年農村人.民公.

社化後,鄉政.權一度由人.民公.

社行使,鄉制撤銷。1⑨82年12月全國人.民代.

表大.會通.過的憲.

法規定恢復鄉建制,設立人.民代.表大.

會和人.民政.府。

鄉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村.民委.員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

治組.織。1⑨83年開始建鄉。

民.族鄉是少數民.族聚居的鄉一級行政區域。

市級行政區是什麼意思,市級行政區是什麼意思?廣東深圳是嗎?

市級行政區,即市一級行政區劃 直轄市 地級市 縣級市等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一 全國分為省 自.治區 直轄市 二 省 自.治區分為市 自.治州 縣 自.治縣 三 縣 自.治縣分為鄉 民.族鄉 鎮。直轄市和較大的市分為區 縣。自.治州分為市 縣 自.治縣。自.治區...

蘋果市級行政區怎么填,蘋果市級行政區怎麼填

1 名字 你的名 2 姓氏 你的姓 3 地址 你的具體地址,如 xx區xx街道或xx縣xx鎮 4 地址 xx小區或xx社群 可忽略 5 地址 xx路xx號 可忽略 6 郵編 可忽略 7 市級行政區 地級市名 直轄市區名 8 省份 省名 直轄市名 9 中國 你的手機號 在itunes上註冊蘋果手機id...

膠南的行政區劃,黃島區的行政區劃

膠南2012年撤銷前有隱珠街道 辦事處 濱海街道辦事處 鐵山街道辦事處 靈山衛街道辦事處 靈海街道辦事處 珠山街道辦事處 珠海街道辦事處7處街道辦事處 張家樓鎮 琅琊鎮 藏南鎮 泊裡鎮 大場鎮 海青鎮 理務關鎮 大村鎮 六汪鎮 寶山鎮 王臺鎮11個鎮 積米崖港區 黃山經濟區 膠河經濟區3個經濟區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