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孩子培養成為有能力的閱讀者,學前教育研究院

2021-03-19 18:19:53 字數 918 閱讀 4654

1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範文)

在早期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出現一些誤區。比如認為閱讀的目的就是識字。經常會手把手的帶孩子指讀文字,並不斷追問:

這個字念什麼?那個字是什麼意思?等等。

或者給孩子買一堆書,但是不做任何指導,讓孩子自己隨意讀。還有的是教師帶著孩子讀,但作用僅僅就是給孩子念文字、講故事而已,卻不知道該提什麼樣的問題引起孩子的思考。這些現象都是忽略了幼兒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

其實,當幼兒進入小學後,他們要逐漸過渡到通過獨立閱讀來進行學習。孩子是否提前具備了獨立的閱讀能力,會直接影響到他的學習成績。缺乏閱讀技巧的孩子入學後在閱讀時常常會出現讀不懂、讀的慢、讀完就忘的現象。

因此,「本來閱讀」課程的目標就是要讓幼兒做有能力的閱讀者,幫助幼兒成為既渴望閱讀,又會閱讀的人。也就是讓孩子從小不僅愛讀書,更要會讀書,為他入學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那麼如何才能讓幼兒做有能力的閱讀者呢?本來閱讀第一個特點就是:讓孩子學會閱讀。

其實閱讀的目的絕不僅僅是識字,而是要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並帶著理解去閱讀。雖然幼兒在閱讀過程中能夠從畫面中感知、發現和理解資訊,但這種理解往往是模糊的、淺層的和不夠精準的,需要我們**引導幼兒使用策略和技能來發展理解性閱讀能力。

現在大家在這個圖表中看到的就是本來閱讀在不同年齡段引導幼兒使用的一些理解策略和技能。 點選可開啟→通過運用這些策略和技能,幫助幼兒從被動聽讀轉化為主動思考,激發閱讀的興趣和培養閱讀理解能力。

1、讓幼兒在閱讀過程中獲得與主題相關的更豐富知識經驗。

2、因為主題活動的開展歷時較長,一般一個主題都會持續一到兩個月,而且包含的活動形式也非常多樣。如集體教學、創作活動、主題探索展板、區域活動和跨領域活動等等,這都會讓孩子對一個主題進行更多深入的**,成為主動的思考者。

3、在一個閱讀主題下會有來自不同作者的多種閱讀材料,會讓幼兒從多個視角對主題有更全面的認識。

怎樣培養閱讀能力的方法,閱讀能力如何培養

1,用傳統的閱讀方法去學習 2,閱讀方式一直停留在淺層 這兩種方式,會限制我們學習的廣度,不僅讓我們無法真正學到東西,還浪費了很多珍貴的時間。當然,除非你閱讀的目的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或者娛樂自己,否則,假如你想把學到的內容理解得更深刻,運用得更順利,你就需要改變你的閱讀模式了。以下分享我自身的一些經驗...

把培養孩子成為守規矩的人方法有,把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守規矩的人方法有?

給孩子制定規矩 在家中和出外,家長都要提前給孩子說明規矩,並且用簡潔 具體的方式讓孩子清晰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不能夠做哪些事。和孩子說明規矩的時候,要提醒孩子時刻專注於你的眼神和話語,家長的情緒要冷靜 嚴肅,耐心地面對孩子,這樣孩子才會願意聽從你的話 樂於遵守規矩。父母要做好引導。隨著寶寶的長大,寶寶...

如何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和動手能力?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第一任老師,從小孩子生活的環境就是 家庭 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發展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家長應該注重對孩子的教育。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還小,長大了再幹也不遲,所以什麼事都包辦代替,以至吃飯 大小便都有大人幫忙,甚至有的孩子在幼兒園裡自己能做的事情,回到家裡卻 衣來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