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小培養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與習慣

2021-03-19 18:22:46 字數 4948 閱讀 7236

1樓:這廝

新興縣實驗小學姚慧連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孩子汲取知識的源泉,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工具。但是有些家長抱怨孩子太貪玩,或者沉迷於電視節目和電腦遊戲,書本對他好像沒有什麼吸引力。有興趣就有樂趣,有樂趣就能激發出更大的興趣。

只有當孩子對閱讀發生興趣時,才會積極主動地去學習,艱鉅的閱讀任務就會變成輕鬆愉快起來,「苦讀」就變成了「樂讀」「趣讀」。

一、識字是閱讀的基礎,培養閱讀從識字開始。

識字是閱讀的基礎,引導孩子識字是必要的。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從「撕不破」的看圖識字書開始識字,到孩子能自主自由的閱讀,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必須得講究方法,循序漸進,既有一定的計劃,又要順其自然,勉強不得。

認字不要單純只是看字、記字,不要剝離孩子身邊熟悉的事物,開始的時候可以引導去認簡單的、熟悉的事物名稱的字,如人、口、手、水、天、車等;可以引導去認經常說到的,經常聽到的,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不要擔心他記不住合體字,旨在培養認字的意識。認字當然離不開書,在書中看圖認字,在故事中認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有時候他沒記住這是什麼字,但看了圖就認住字了,記起故事的情節就記起字了。

我們甚至可以順著他的性子,喜好,讓他在潛移默化中識字。

當孩子記住了一些字的時候,可以玩「揀字」遊戲,比如在一篇故事中讓他找到會認的字;當看圖識字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可以製作一些字詞卡片,玩認讀卡片、找會認字的遊戲,孩子找到了、讀出了會認的字,就會有一種自豪感,成就感,從而激發他認字的興趣和慾望。當孩子對字產生了興趣的時候,孩子就可以大量地識字了,我們就可以順勢而上,我們的身邊隨處可見漢字,可以引導孩子更廣泛而又不乏味地認字,比如廣告牌、路牌、店名的漢字;比如電視、電腦上的漢字,比如他感興趣的某些物品上的漢字等等。不要強求孩子一下子記住新認識的字,當他多次見到,接觸到的時候,他自然就記住了。

在引導識字的過程中,一旦孩子產生厭倦的情緒,就應該打住,轉移視線了。我家孩子三歲之前是我有意識的引導,使其對漢字產生興趣;三歲後是自己主動識字,不會的就問大人;四歲基本已經可以自己閱讀兒童讀物了。

當然,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因此過程與結果就有所不同,有些孩子會慢點,有些孩子會快點,但是就像教他說話,教他吃飯,教他穿衣一樣,教他認字也是平常自然的一件事情,不要放棄,也不必過於緊張。

教孩子認字,最終的歸宿點還是回到書上,認字就是為了達到自主閱讀的目的。在引導孩子認字、閱讀的過程中,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要保護孩子閱讀的興趣,在書籍上有相應的選擇,先是「撕不破」圖書,然後是看圖識字書,到以圖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再到以文字為主,圖畫為輔的**書籍,最後到可以閱讀純文字書籍的時候,孩子已經可以自由閱讀各種各樣的兒童讀物了,如童話、民間故事、科普讀物、文學名著甚至雜誌、報紙等。

二、創設讀書的氛圍,讓孩子與書為伍,與書為友,感受書香。

孩子認識的漢字越來越多,閱讀的障礙少了,就能體驗到閱讀給他們帶來的樂趣,就能在書的海洋裡遨遊,汲取書海里的精華與智慧。

讀書環境的薰陶是很有必要的,最理想的環境是:充滿書香的家。身教重於言教,家長要成為孩子讀書的夥伴,只有愛讀書的家長才能培養出愛讀書的孩子。

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有閱讀的習慣,經常能夠隨手拿起書報來讀,用自己的行為帶動孩子閱讀。在家裡,讓書無處不在,在孩子常活動的地方,大廳,書房,臥室,擺放一個簡易書櫃,放上各種各樣的書籍,無論是大人小孩,在閒來無事的時候,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在小孩跟同伴玩耍的時候......書櫃上的書伸手可及,隨時可看。

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而且父母經常與孩子交流閱讀經驗和心得,在這種環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將書當「玩具」去玩,視「書」為好朋友。

三、呵護讀書的興趣,激發讀書的慾望。

孩子喜歡上讀書,我們要保護好孩子讀書的熱情,提高讀書的興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的方式方法因人而異,各施各法。

找到孩子每個年齡段合適、喜愛的讀物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一個好方法。孩子在每個年齡段都有不同的興趣點,在讀物的選擇和閱讀的引導上需符合孩子的年齡、心理、性別特點,在陪孩子去書店選擇書籍時,應該用心觀察孩子對什麼書感興趣。孩子富於幻想、充滿好奇,有強烈的求知慾,大多喜歡看童話、故事、神話、科幻、偵探……家長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買孩子最喜歡的書籍,呵護孩子讀書的興趣。

孩子好奇心強,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來培養閱讀的興趣。在玩兒中培養,在生活中培養,比如:孩子想玩手機、遊戲、玩具我都要他自己看說明書,自己看遊戲規則和玩法;孩子生病吃藥我讓他先看藥物說明書等等;出去旅遊時,讓孩子自己看地圖,看指示牌;我認為,凡帶字的東西,都有利於孩子讀書興趣的培養。

孩子愛讀書的習慣主要**於此。

孩子在生活中、學習中遇到疑難,讓他自己去想辦法,到書上查資料,自己解決問題,尋找答案,這樣一來他讀書的興趣就更濃了,他讀的書越多懂得的知識就越多,同時他也會發現自己不知道的知識也越多,就更激發了他讀書的慾望。

我家孩子的個性比較倔強,你越是抑制,他就越想張揚。孩子愛上讀書,常常就不分時間地點,對書愛不釋手。晚上睡覺前他要求看一會兒書,我就給他限個時間,只能看十分鐘,無論看完沒看完,一定得睡覺;買書也是,事前宣告,每次只能買一本書,他一下子看上了好幾本書,無奈只允許買一本。

孩子心裡就癢癢的,總是惦記著他的書了。欲求而不得,就愈要求,閱讀就變得主動了。

閱讀是一種求知行為,也是一種享受。有些兒童不愛閱讀是由於家長不尊重他的智慧和自尊心,一味地指點糾正,這會使他感到厭煩。因此,在孩子的閱讀過程中,家長除了需要對真正有害於孩子的書刊進行控制外,不應對孩子所讀書刊的內容、型別和範圍進行人為的約束和控制。

比如,我家孩子看書常常是興之所至,看了動畫故事《神兵小將》,就在書店了找《神兵小將》的漫畫書,一邊讀,一邊模仿,還經常纏著我給我講故事中的情節,甚是痴迷;偶爾看了一本《恐龍世界歷險記》,就找了一系列的歷險記書籍來看;去看書展,被《愛麗斯漫遊奇境》迷住了,一下子又沉迷於兒童文學名著之中了。一般說來,從上小學開始,大部分孩子在閱讀內容的選擇方面已逐漸形成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對此,我們應注意觀察、瞭解和引導,只要書的內容健康,不宜過多地干涉,就讓孩子在書的世界裡體驗閱讀帶給他的樂趣吧,

積極快樂的閱讀能讓孩子更加善於思考、樂觀向上,終生受益。

總之,興趣的培養滲透在生活中方方面面,我們以興趣為先、因勢利導,尊重了孩子的選擇,遵循了教育的基本規律,也逐漸培養了孩子的閱讀習慣。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要多讀經典圖書,尤其要重視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對於經典,一定要給孩子多讀、讀好讀透,讓好的內容留在孩子心裡。

2、家庭閱讀。要立足於養成閱讀習慣,這是終身受益的事情。同時,家庭中的親子閱讀,一定要注意對孩子適當引導、有持續性,不能因為孩子年齡漸長,就讓他自己讀書,家長不再過問。

父母一定要留意孩子的閱讀狀況,家庭最好每天能有固定的閱讀時間。

4、家長在跟孩子交流中要尊重孩子的閱讀興趣。家長不必強求孩子一定要去讀自己喜歡看的東西。不論是歷史題材還是軍事題材,每一類作品裡都有非常經典和優秀的作品。

我們只需要尊重孩子的閱讀興趣,然後把其中的經典內容幫他梳理出來,加以引導,從而幫助孩子從興趣入手開展閱讀。

5、家長要幫助孩子建立閱讀自信。分級閱讀是在共性情況下的一種個性化的閱讀。每個孩子因為閱讀水平不一樣,不管是童話書、繪本、圖畫書,重要的是他能否弄懂其中的內容,這是決定他能否建立閱讀自信的關鍵。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名思教育於2023年入駐廣東,獨具風格的6對1輔導模式深得家長的信任和喜愛。

根據每一位學員性格、習慣、方法以及知識點掌握情況的不同,進行針對性的個性化輔導是我們的特色。提高學生文化課成績的同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是我們所力求的結果。跟蹤到每一位學員,以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為出發點,讓每一位學員在名思輔導期間得到最大的改善是我們的目標;讓每一位學員可以「從內而外」的完成蛻變是我們的榮耀。

「用心教好每一個孩子」是我們的使命,而每一位名思學子成才是我們最大的榮譽。在廣東的日子,我們名思的每一位教師都不懈努力,一切以「孩子」為中心,不斷改變創新,用孩子的進步回報每一位信任名思,信任我們的家長。

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廣東名思將會穩步成長,讓名思的陽光灑向廣東每一個有孩子的角落,讓所有廣東的孩子想學習就能得到名思的幫助!

名思教育是一家擁有15年辦學經驗的全國連鎖中小學一對一課外輔導機構,

在全國擁有200多家校區,竭誠為廣大中小學生提升成績做出努力。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

較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專家孫雲曉指出:「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如果是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孩子小時是培養習慣的較佳時期,有一個公式:

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氣力=後期教育花一噸的氣力。說明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如:

幾年前,當幾十位諾貝爾獎得主聚會時,記者問其中一位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請問您在哪所大學學到您認為較重要的東西。」這位科學家平靜的說:

「在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學到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做錯事要道歉,仔細的觀察事物。

」這位科學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說明了兒時養成的良好習慣對人一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當然,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是如此。

一、什麼是學習習慣呢?

學習習慣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學習情景下自動的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也就是說到了一定時候,孩子會自動地學習。

如:有一個老師的孩子去上海蔘加一個全國性的競賽,帶隊的老師回來後很有感慨的說了一件事:那天在輪船上,晚餐後,同學們都在甲板上**風景玩去了,過了一會兒,沒經任何人提示,也沒任何人要求,該做功課的時候了,那個老師的孩子就獨自到船艙裡拿出書本,旁若無人的開始學習起來——帶隊的老師感慨道:

那就是習慣。

在我的兒子身上我也是非常有感觸的,我兒子在學圍棋,自從第一天學圍棋開始,我就堅持每天7點以後和他一起做圍棋習題,下下圍棋,到現在大概有九個多月了,偶爾有幾次回到家晚了,直接讓他洗澡睡覺,沒有下圍棋,我也沒有告訴他今天不下圍棋了,但是我兒子會主動地提醒我「媽媽,今天沒有下圍棋,你忘了」。就是這幾個月來他已經養成了習慣,到了這個時間,他就會做這件事。

享受「」1對1學科分析,針對孩子學習短板,查缺補漏,免費幫孩子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

怎樣培養孩子閱讀興趣?培養孩子閱讀興趣有什麼好處?

想要培養孩子閱讀興趣,首先給孩子創造一個閱讀的環境,家長可以陪著讀,等孩子能夠獨立去閱讀的時候,再讓孩子自己閱讀,閱讀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增長見識,豐富頭腦。對日後的學習幫助也是很大的。首先家長要放下手機,跟孩子一起讀繪本,家長是個榜樣,孩子會跟你學習的。每天堅持給孩子讀故事書,閱讀時其他事情先放下,...

如何培養小班孩子的學習興趣,怎樣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一 讓幼兒 認識自我 來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讓幼兒先了解自己的班級,瞭解自己的同學,瞭解上幼兒園的目的。首先讓幼兒知道我們是哪個班級,一個班級就是一個集體,我們要在一起學習,在一起生活,我們要愛護我們的集體。如果哪個小朋友在幼兒園裡走丟了,我們可以找其他的老師告訴她我是哪個班的帶...

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怎麼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愛好是指具有濃厚興趣並積極參加,要感興趣,看書 打球 爬山 徒步 星座研究 游泳健身 潛水 釣魚 畫畫 書法 樂器學習 看電影 拼圖 積木 摺紙 剪紙 品茶 收藏 旅遊 遊戲 攝影都可以,只要是你感興趣並一直堅持的都可以成為愛好。一 父母與孩子共同活動,挖掘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在共同活動中,既可以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