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美術,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美術?

2021-03-19 18:19:57 字數 4859 閱讀 2955

1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對一個人的薰陶是潛移默化的,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一個人學習藝術,長期的藝術薰陶,使得他的氣質會與眾不同,包括言談舉止,穿著打扮。會更加懂得生活,對生活有自己的理解和更高的追求。而且會表現在方方面面,他的生活也會更加多姿多彩。

美術一詞最早在中國出現是2023年,並在社會上迅速地得到認同與伸延。隨之而來的是現代美術教育在中國的興起,中國現代高等美術教育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已成為國家正規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

我們到大學學習美術,似乎有以下幾個重要理由:熱愛或喜歡美術,有生命衝動要從事美術學習和工作;個人的生存和發展需要職業技能和生活必需的手段;想獲得更廣泛的知識和本領;為獲得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被迫選擇學習美術等等。

想要充分而準確地瞭解並歸納眾多學習者的動機都將遇到困難,在美術這一領域尤其如此,特別是近年來我國高校美術學生成倍增長,學生學習動機更為多樣。而且關於?學習美術的前景如何?

等問題,美術學習者並沒有找到明確的、站得住腳的答案。本文試圖對這問題進行**。美術的存在事實上美術的領域比我們大多數人所認識的更廣闊得多,美術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的普遍性、深入性幾乎存在於任何時間、空間中,只要人們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到美術的存在。

由於愛美的天性,人類幾乎把自己製造的所有東西都貼上美術的標籤,使得美術就像空氣或土壤一樣的東西在我們周圍各處,無論我們注意或是沒有注意到,它都真實地存在著。美術不僅僅是我們在博物館或畫廊中所見的。從美術的廣義說,只要人在行動中意識到視覺傳達(即給別人看或別人要看的意識),美術的性質就存在,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人人都是藝術家。

人的審美意識天然地存在,意識本身就有審美的因素,美術是審美意識的產物;從狹義講,美術是視覺藝術、造型藝術、空間藝術;從學科專業層次談,美術涵蓋繪畫、藝術設計(工藝美術)、雕塑、建築、動畫、美術學、藝術設計學等;繪畫可分為國畫、油畫、版畫、壁畫、年畫、***、新**等;藝術設計可分為視覺傳達設計(裝潢設計、廣告設計、平面設計)、服裝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工業設計等;以及觀念藝術、行為藝術等都可以攬入美術領域,而且美術的學科門類隨著社會的發展處於動態的擴充套件或收縮中。大美術之大使我們在生活中處處碰著美術,衣、食、住、行,舉手投足皆有美術。美術的寬闊領域如同人的視域所及所致,人對世界的理解也主要依賴於自己的視覺。

人類需要美術是由於人的視覺在諸多感覺中是最貪婪的,人要看,要看好看的,這種慾望是任何力量也無法抑制和抵擋的。在人類行為這個特定領域裡花費時間、精力和金錢我們在所不惜。人類生活需要美術,無論是陽春白雪的純美術或以實用為目的的工藝美術甚或俚俗的民間美術。

如果沒有美術,世界將是什麼樣子?我們的生活將是什麼樣子?反過來想,我們就更能理解美術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化,美術存在是人類文化存在的重要內容和形式,人類文明發端是從圖畫開始的,美術承載著人類從遠古到現在的重要文明資訊以及人類拋向宇宙的文明資訊。文化是在變化轉型中推進,人類在經歷了三種不同文化形態(即口傳文化、讀寫文化和電子文化)後,我們已經意識到下一個正在來臨的文化形態是視覺文化,用通俗但也形象的說法叫眼珠經濟、注意力經濟、知識經濟、讀圖時代。視覺文化意味著我們將進入一場爭奪眼珠的戰爭。

這種說法有點誇張但將是事實。視覺文化的到來必然給視覺藝術(美術)帶來空間的發展機遇。視覺文化的特徵就是對外觀的注意,這種注意的程度超過了以往任何時代。

我們的眼光越來越挑剔,我們的眼睛對看到的東西越來越挑剔。美之術從裝飾人的外表發展到修理人的肌肉、**、骨骼(如美國歌星傑克遜的美容行為以及人造美女行為等),為了好看,人不惜金錢、不怕痛苦地改變自己的身體形狀,這種行為在人類歷史上是空前的。為什麼?

因為人類在審美意識的驅動下步入到眼球經濟、審美經濟、形象經濟的時代。把你全身都換掉,像金喜善一樣美這樣的廣告詞鼓動著人們進入形象消費時代。隨著對視覺快感的追求,人們的視覺慾望是貪婪無止境的。

可謂視不厭精。正是這樣,我們越來越期盼一浪高過一浪的視覺震撼力、衝擊力,越來越不能容忍視覺資訊的平庸、單調和重複。在視覺文化成為文化主因的時代裡,作為視覺藝術的美術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美術的作用美術有審美作用、認識作用、教育作用,這樣的老生常談已難以表述發展中的美術在視覺文化時代中的深刻性和獨特性。事實上,美術的作用不止這些,至少我們可以說美術有改變人的形體的作用甚或有鍛鍊兒童身體細部肌肉、增強身體的協調能力的作用等等。美術的最**值在於它為每個人經歷和認識世界所作的獨特貢獻,視覺藝術涉及了人類意識中其他任何學科都無從涉及的一個方面。

美術最基本的作用是為人們提供感性的足以提升人格的精神享受,它一直被用來表現人類視覺中最美的事物,用作將人的精神、感覺、情感通過造型而物件化的手段。當美術發生作用時,它將個人的、難以言傳的東西變得讓別人能夠理解,於是對於文化的理解就有了相通的意義,要達成這種相通,美術是唯一的方法。美術作品是人類不需要翻譯的文化載體,它流通於古今中外,美術的作用不僅在於把難以言傳的感受形象化,它還是調動我們感性、發掘潛能和會神的手段,能幫助我們發現視覺世界的涵義和事物的生動以及細節的微妙,發展人的敏銳的感知能力,擴充套件我們的意識體,留下我們生命力的痕跡並實現自我,使人的本性和事物的本質得以顯現,讓人能更深刻地洞察自己和世界。

如同魯道夫·阿恩海姆所說的:藝術的一個主要作用就是幫助人的思維應付世界的複雜形象,從中發現自我。

美術的獨特作用和價值還在於它是人們瞭解世界的兩種主要方式之一。兩種方式:一種是以科學、邏輯以及其他藉助文字的方法為特徵的推理方式,即理性認識世界的方式,這種方式提供的知識是系統的、線性的、有序的、理性的;而美術提供了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是空間並列的、同時出現的、網狀的、感性的。

理性文化與感性文化如同邁動的兩條腿,馱著人類文明進步。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美術?

2樓:___滾

您好,非常開心回答您的問題,不知道您的孩子幾歲了,我家的孩子7歲了,已經學習將近三年美術了,改變是非常大的,跟你分享的這些東西也是一點一點跟著他美術老師學的,孩子培養想象力最佳的時期就是4到7歲,這個時候讓孩子學習美術可以增加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發散性思維,不會讓孩子畫的畫太呆板,而且還能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表達能力,孩子不會跟我們大人一樣這麼順暢的去表達意見事情,但他們也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孩子的表達方式就是畫畫,把自己腦海中的一些事物一些想法通過畫畫表現出來,我家孩子是在樓下的希望美術學的,他們是全國連鎖的好像,做的挺大的,希望可以幫助你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與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接觸,發現和孩子交流時,可以將美從一張畫紙裡跳出來,以更廣泛的視野來向孩子們解釋美,美也就變的從狹義的理解擴充套件到廣義的範疇,這對孩子的思維發散、想象力都有很大的助益。

在畫面中學到的點線面的關係,可能會像喬布斯一樣用在手機電路板的設計當中,在畫面中孩子的色彩學習可能用在一條圍巾的色彩藝術裡,在畫面中學到的造型可能會讓孩子將來對產品設計情有獨鍾等等

美育,還包括文學、**、舞蹈、雕塑等等。這樣,畫畫就從一張在紙上塗滿顏料的畫進行無限的拓寬,培養孩子對美的認識、體驗、感受、欣賞以致創造創新的能力,使孩子具有高尚的情操、美好的品格、優秀的素養。

4樓:理想很豐滿

少兒學習美術的意義 少兒美術主要是培養兒童細緻入微的觀察能力和理性思維。那麼什麼是觀察能力? 觀察能力是我們認識世界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

觀察是指有目的、有計劃、有思維活動的直覺活動。而理性思維呢?理性思維是一種有明確的思維方向,有充分的思維依據,能對事物或問題進行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抽象與概括的一種思維。

說得簡單些理性思維就是一種建立在證據和邏輯推理基礎上的思維方式。前面這兩點是繪畫教育最基本的功能。 少年兒童在成長的階段,外部世界的一切一切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好奇心可以讓他們對萬物充滿興趣。

而這一點正是少兒繪畫的動力源泉。他們願意把眼中的新鮮事物通過畫筆描繪出來。 目前成長的這一代少年兒童,有個資訊**的大環境,他們接觸各類事物和資訊的渠道更為廣泛,這是他們這一代思維活躍的一個原因。

但資訊繁雜,就必然導致對事物的觀察浮於表面,凡是不願獨立觀察和深入體驗,這樣也會導致浮躁的性格。而繪畫教育就能夠彌補這一方面的缺陷。一個細小的事物,孩子們要通過自己的觀察,發現它們更具體的結構組成,更豐富的顏色變化,這樣才能把事物最本質和最傳神的美描繪出來。

一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例如常吃的各種蔬菜水果,孩子們可以通過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並融入自己的感情喜好,去描繪它。 孩子們的視角是跟**不一樣的,老師和家長做的更多的只是引導他們朝更細微的方向去觀察。例如說:

一盆擺在自家陽臺的小花,要讓孩子觀察到:花盆的造型,花盆和花的比例,葉子的形態和顏色,花的形態和顏色,葉子和花的關係……這種觀察方法也可以大大提高理性思維和邏輯推理能力。這對孩子以後不管是學什麼學科都有一定益處。

5樓:荷蘭水鄉

在兒童時代鍛鍊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觀察力,記憶力,鍛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開發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最重要培養孩子的一種愛好,作為孩子的一種能力

6樓:冰天雪地之蝴蝶

可以讓孩子靜下心來。學會仔細觀察

7樓:冰月小迪

美術除了認識功能和教育之外,更重要的功能是審美觀

孩子為什麼要學習美術

8樓:匿名使用者

1、鍛鍊左右腦

在繪畫期間,孩子思考畫什麼,怎麼畫,以及對手部運動的控制,都會促進左腦的智力開發。而繪

畫培養的對顏色、形狀、空間位置的判斷認知能力,這些對右腦智力的開發很有益處。

2、開發想像力

學習美術,孩子按照自己的興趣、意願隨意塗抹顏色,對色彩的運用更能培養孩子們大膽的想力。

3、提高觀察能力

學習美術能將孩子日常觀察到的通過實踐操作反應成自己的作品,成就感更加促進孩子去觀察。

4、促進身心和諧發展

繪畫本身就是一種遊戲孩子們用繪畫來表達自己的情感,發洩他們的情緒,使兒童心理得到平衡。

5、提高記憶力

孩子們的繪畫內容並不是虛無的,是對現實的一種記憶恢復,孩子們將自己在感受外物時儲存在腦

海里的記憶翻找出來,然後以「稚嫩」「天真」的方式抽象地表達出來。

6、培養審美能力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的認知和審美能力較弱,審美標準還很模糊,所以特別需要正確的引導。

孩子為什麼要學習程式設計,為什麼要讓兒童學習程式設計?兒童程式設計學什麼?

學習程式設計能讓孩子們變得更好 我幾乎每週都會和一群朋友聚一聚,當然也包括我們的孩子 都在5 7歲 我是我們這個圈子裡唯一會寫程式的,所以每次我都會被要求花上1個小時,通過一些有趣的例項去教這些孩子們學習程式設計。我對於朋友們安排的這個任務很感興趣,雖然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每次我還是會提前做一些準備,...

為什麼要學習美術,為什麼要學習少兒美術?

嗯,美術是我們生活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一個東東,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學習美術來感受自然的美,也可以通過美術來放鬆自我 美術對高三之前的我來說是幾乎全新的領域,剛到白塔嶺畫室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聯考校考是怎麼回事,所以也沒有糾結聯考校考,直接衝著美院去了。但是感覺聯考的環境和校考還是不太一樣的,校考...

為什麼要學習程式設計,為什麼要讓青少年學習程式設計意義在哪

除了高就業率和高薪,程式設計還給我們帶來什麼?1.理性思考方式 人人都應該學習一門計算機語言,因為它將教會你如何思考 史蒂夫 喬布斯 在計算機的世界中,一切都遵循著非0即1的基本原則,它教會我們當一個錯誤出現時,不要試圖不加修正,重新執行一次程式,我們就會得到正確的結果,讓我們不再心存僥倖,直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