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圖志的內容簡介

2021-03-19 18:19:58 字數 771 閱讀 7904

1樓:澈澈

《海國圖志》是2023年起,由思想家魏源受林則徐囑託而編著的一部世界地理歷史知識的綜合性圖書。全書詳細敘述了世界輿地和各國曆史政制、風土人情,主張學習西方國家的科學技術,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中心思想。是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鉅著。

它以林則徐主持編譯的不足九萬字的《四洲志》為基礎,將當時蒐集到的其他文獻書刊資料和魏源自撰的很多篇**進行擴編,初刻於道光二十二年,為五十卷。道光二十七年增補刊刻為六十卷。隨後,又輯錄徐繼畲在道光二十八年所成的《瀛環志略》及其他資料,補成一百卷,於咸豐二年刊行於世。

在中國近代史上,有位著名的思想家,對於如何抵抗外國的侵略,有力地打擊侵略者,提出了一句名言——「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在如何睜眼看世界,他寫出了名著——《海國圖志》。他就是愛國主義者----魏源。

2023年8月,魏源在鎮江與被革職的林則徐相遇,兩人徹夜長談。魏源受林則徐囑託,立志編寫一部激勵世人、反對外來侵略的著作。他以林則徐主持編譯的《四洲志》為基礎,廣泛蒐集資料,編寫成《海國圖志》50卷。

此後,他對《海國圖志》一再增補, 2023年刻本擴為60卷,2023年(咸豐二年),全書達到100卷。該書敘述世界各國的歷史和地理,並主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對當時思想界有很大影響。

《海國圖志》是一部劃時代的著作,其「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命題的提出,打破了傳統的夷夏之辨的文化價值觀,摒棄了「九州八荒」、「天圓地方」、「**中心」的史地觀念,樹立了「五大洲、四大洋」的新的世界史地知識,傳播了近代自然科學知識以及別種文化樣式、社會制度、風土人情,拓寬了國人的視野,開闢了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的時代新風氣。

海國圖志是講什麼意思書,編寫《海國圖志的目的是什麼

是封建時期,出國見識過外國的人,回來寫成了書,介紹各國風土人情的書籍。作者為什麼要編寫 海國圖志 主要內容是什麼?作者 魏源 是受好友林則徐的委託,根據 四洲志 等資料,編寫的。書中作者闡述了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思想。內容主要系統地介紹了南洋 歐美各國的歷史 地理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意思是學習西方先...

《怪老頭》內容簡介,《怪老頭》內容簡介

怪老頭兒 主人公 我 名字叫 趙新新 是個比較寂寞的男孩子。在學校,因為喜歡異想天開,常挨老師的批評 同學的嘲笑 在家裡,因為不愛媽媽給開的 小灶 和爸爸的粗暴,老是捱打。有一天,他在電車上給一位乾瘦 矮小的老人找座位。沒想到從此生活變得熱鬧起來。怪老頭兒講訴了自己身上發生過的故事。他做了我小時候一...

監理檢測的內容簡介,金陵地宮的內容簡介

相信如果不是專業的人員,很多人都沒有聽說過監理以及監理檢測這兩個詞。但是現在監理以及監理檢測這兩個詞已經是工程想要完美竣工所不可缺的內容了。監理檢測就是對施工現場的各個要素進行抽檢工作,看其質量是否達到國家和單位所要求的標準。既然很多人都對監理檢測感到很陌生,那麼現在我就來簡單介紹一些監理檢測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