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2021-04-18 12:47:27 字數 2592 閱讀 5576

1樓:的提供的

北京融智企業社會責任研究所特約專家 肖紅軍

「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在

實踐中經常被等同使用,如在進行社會責任資訊披露時,一些組織採用「社會責任報告」名稱,而另一些組織則使用「可持續發展報告」名稱,但在內容上都基本相同。的確,「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關係十分密切,但它們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根據iso26000的定義,可持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需要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的發展」,它事關高品質生活、健康、繁榮等目標與社會公正的協調,以及維護地球支撐生物多樣性的能力。也就是說,可持續發展是人類共同的經濟、社會和環境目標,這些經濟、社會和環境目標是相互依存和相輔相成的。

社會責任則不同,它是「組織通過透明和符合良好道德行為要求的行為,為其決策和活動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而承擔的責任」。根據這一定義,社會責任必然擁有特定的主體,它把組織作為焦點,關注組織對社會和環境的責任。而且,社會責任對組織的行為要求進行了明確,其中包括組織的行為應致力於可持續發展。

這表明追求負責任行動的組織應當將可持續發展這一更為廣泛的社會期望考慮其中,推動可持續發展是組織社會責任的總體目標。可見,組織社會責任是一個相對更為微觀和具體的概念,它強調的是組織如何去落實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綜合「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這兩個概念的內涵來看,它們之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可以說,是否有利於促進「可持續發展」是組織履行「社會責任」的衡量標準,而組織「社會責任」則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在當今這一「組織型」社會中,「可持續發展」這一巨集觀概念和社會發展目標,只有通過負責任的組織行動才可能得以無限趨近和最終實現;而「社會責任」這一微觀概念和組織行為規範,也只有在「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指引下,才可能不會偏離正確的方向,才可能真正體現組織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如何理解「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及意義?

2樓:易書科技

2023年,巴西里復約熱內盧環境與制發展大會通過了《21世紀議程》等5個重要檔案,體現了人類對於環境問題有了更新更高的認識。此次大會對全世界未來的文明發展程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1世紀議程》成為全球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行動綱領。

如何理解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3樓:娜可露露拿藍

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制度創新.pdf論資訊化與可持續發展.pdf

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4樓:呂屹

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才能可持續發展,不然即使短時間內發展了些也是不能長久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也有利於造就一個好的市場環境,經濟運轉秩序,有好的市場環境自己企業才能存在,企業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企業內部的人也是,平等,尊重,民主,發展自身的企業文化企業思想,發展國家的企業文化企業思想,這很重要,對企業對國家。

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就不能只考慮自身利益,更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及長遠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個方面就是保護環境、維持資源可持續發展,可以說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目的之一是促進自身、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要

如何理解可持續發展的內涵

6樓:笨笨

、對可持續發展內涵的最初認識由於可持續發展問題是因人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片面追求經濟增長,追求一時的經濟繁榮而導致的環境汙染、生態失衡和資源匱乏這一後果既危及人類當代的發展,也危及人類未來的發展而引發的,因而人們往往將對這一問題的**集中於自然生態的失衡方面,即如何謀求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協調發展,如何治理已經出現的生態惡化和環境汙染,控制發生重大的自然災害,維持新的平衡的問題。關於可持續發展內涵的這一認識無疑是人類發展觀由傳統的工業文明向現代的生態文明的一次歷史性的跨越。1987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的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又稱布倫特蘭報告),對可持續發展內涵所作的一個界定充分體現了這個含義,即可持續發展

7樓:偉春酒妍

可持續發展

是指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

可持續發展包含了平性原則、持續性原則和共同性原則。

公平性原則:即代際公平、代內公平。

持續性原則:調整人類的生活方式和對資源的要求,在生態系統可以保持相對穩定的範圍內確定自己的消費標準。

系統性原則:從全域性著眼,從系統的關係進行綜合分析和巨集觀調控。

8樓:豐倫錯冬

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需要有不對後代人滿足需要的能力構成威脅的發展

它們是一個密不可分的系統,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資源和環境,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既有聯絡,又不等同。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

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求在嚴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質和保護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進行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人是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體;可持續長久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

如何理解社會責任與企業經營業績之間的關係

企業如何可持續發展,企業怎麼做到可持續發展戰略

企業怎麼做到可持續發展戰略 1 要把握市場,積極進取,拓展經營,統籌兼顧。全面瞭解經營運作意義後,要執著於目標,以高明而智慧的手段去把握 佔領市場。要靠信譽求生存 求發展,企業的美好未來才會指日可待 未雨綢繆,統籌兼顧,全盤考量,科學 做有心人,克服生產中薄弱環節,把不利因素消彌於萌芽狀態,完善好一...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理論是什麼,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使物質迴圈,變廢為寶,以實現迴圈流通,使其發揮自身最大限度的利用,就像是大海中的水迴圈。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公平性原則 涉及資源分配上的 代際 和 代內 公平的關係2.持續性原則 涉及資源環境的開發利用中的 度 或 承載...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可持續發展的三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公平性原則階段性原則持續性原則共同性原則 持續性原則 科學性原則 協調性原則 4 如何理解 可持續發展 的三大基本原則 可持續發展是一種機會 利益均等的發展.它既包括同代內區際間的均衡發展,即一個地區的發展不應以損害其它地區的發展為代價 也包括代際間的均衡發展,即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