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有趣有關的詞語有哪些,非常,有趣,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31 14:24:25 字數 5562 閱讀 3027

1樓:匿名使用者

風趣橫生,妙趣橫生,妙不可言,奧妙無窮,相映成趣

1.風趣橫生

【拼音】:fēng  qù  héng  shēng

【簡拼】:fqhs

【解釋】:形容十分幽默、詼諧。

【出處】:《清史稿·高其佩傳》:"尤善指畫,嘗畫黃初平叱石成羊,或已成羊而起立,或將成而未起,或半成而未離為石,風趣橫生。"

【示例】:他那~的言談讓她折服。

【近義詞】:妙趣橫生

【反義詞】:

【語法】:作賓語、定語;形容十分幽默

2.妙趣橫生

【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

【簡拼】:mqhs

【解釋】: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出處】: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示例】:這幅漫畫真是~。

【近義詞】: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說話及文章

3.妙不可言

【拼音】:miào  bù  kě  yán

【簡拼】:mbky

【解釋】:妙:美妙。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出處】:晉·郭璞《江賦》:"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示例】: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嗓,~。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妙趣橫生

【反義詞】:興味索然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十分美妙

4.奧妙無窮

【拼音】:ào  miào  wú  qióng

【簡拼】:amwq

【解釋】: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出處】:楊成武《層層火陣燒野牛》:"化裝襲擊的運用奧妙無窮……有時化裝日軍襲擊偽軍,有時化裝偽軍襲擊日軍。"

【示例】:事物的變化真是~。

【近義詞】:變化莫測

【反義詞】:一成不變、一定之規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或物變化莫測

5.相映成趣

【拼音】:xiāng  yìng  chéng  qù

【簡拼】:xycq

【解釋】:映:對照,映襯。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出處】:朱自清《"子夜"》:"寫馮雲卿等三人作公債而失敗,那不過點綴點綴,取其與吳趙兩巨頭相映成趣,覺得熱鬧些。"

【示例】:草木濃綠一片,點綴著三兩朵紅花,~。

【近義詞】:相映生輝、妙趣橫生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指兩者事物之間

非常,有趣,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2樓:沒錢的萌娃紙

「非常」的近義詞:十分、特別、尤其、格外。

「有趣」的近義詞:風趣、樂趣內、趣味、

興味、興趣容。

解釋:非常:①異乎尋常的;特殊的。 ②十分;極。

有趣:有興味;有趣味。

造句非常:

得知那盆花被人偷了,她非常憤恨。

媽媽做會計工作非常認真,生怕出現什麼差錯。

這次衛星發射的準備工作非常周密。

我由於違犯紀律而損害了班級的榮譽,心裡感到非常慚愧。

國家採取非常手段打擊毒品犯罪。

有趣:同學們圍著老師七嘴八舌地發表意見,希望多開展些有趣的活動。

現在兒童讀物很多,但是有趣的不多。

上自然常識課時,老師經常帶領我們做一些有趣的實驗。

動物園裡的各種動物,最有趣的要數猴子了。

這篇童話內容生動有趣,語言清新優美。

有關「搞笑」的兩字詞語有哪些?

3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談笑、風趣、可笑,滑稽,幽默

1、說笑

造句:姑娘們擺好桌子,把孩子們安頓到火爐邊,像喂一群飢餓的小鳥一樣喂他們,並跟他們說笑,盡力想聽明白他們有趣而又蹩腳的英語。

解釋:連說帶笑;又說又笑:院子裡的人,談心的談心,~的~|她的性格很活潑,愛蹦蹦跳跳,說說笑笑。

2、笑眯眯

造句:我把那兩顆心從我的眼鏡上揭下,遞給科迪。他小心翼翼地把它們貼到自己的眼鏡片上,去學校的一路上他都是笑眯眯的。

解釋:(~的)形容微笑時眼皮微微合攏的樣子。

3、嗤笑

造句:雖然他出身於印度上流階級的婆羅門教士家庭,熟諳教義與理論,但如果有任何人向他請教更深刻的哲學理論,他只會答以一抹嗤笑,或是用他出名的破英文應付個三言兩語。

解釋:譏笑:為人~。

4、含笑

造句:街角上酒店的門開得大大的,他看到那些燈光和含笑的女侍者,聽到很多人都在談論這次比賽,他還聽到了櫃檯上生意興隆的丁當直響的錢聲。

解釋:面帶笑容:~點頭。

5、笑容

造句:在初次約會時,你是否曾對女人既禮貌又拘謹?你可能時不時地堆出虛偽的笑容,聽完她說的所有笑話都裝著笑出來,以試圖讓她喜歡上你。

解釋:含笑的神情:~滿面。

6、笑嘻嘻

造句:她是自信的化身。這位矮胖的、笑嘻嘻的姑娘並非體育明星,而是位典型的孩子-要在早幾年,她也許早已被體育課老一套的勝負思想冷落在一邊了。

解釋:(~的)形容微笑的樣子:他臉上總是~的。

7、笑氣

造句:**g也是有益的在許多其他方面。使用笑氣減少40%,90%的人更少的碳氫化合物,少了80%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減少25%,做一個更健康的地方居住。

解釋:無機化合物,無色有微甜氣味的氣體,人吸入後發狂笑。

8、微笑

造句:這時,我們蹣跚地向人行道走去,她把我的臉拉向她的臉,在我兩頰上各吻了一下,然後一瘸一拐地離開了,還不時地回頭向我微笑和揮手。

解釋:(1)略帶笑容。(2)不顯著的、不出聲的笑。

9、笑顏

造句:而我惟有在這青桐萌花的時節,把所有過往的快樂和思索化為深深淺淺的墨跡浮動在一枚素色的薄箋上,任它們彈指間輪迴成一紙帶淚的笑顏。

解釋:笑容:~常開。

10、傻笑

造句:他們將傳奇的「瘋帽子」變成了一個身材瘦長的,如同馬戲團小丑一樣的男子;他因中毒而發狂,說話總是夾雜著謎語和嗤嗤傻笑,就像一個女學生一樣。

解釋:無意義地一個勁兒地笑。

形容很有趣的成語有哪些?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很有趣的成語有相映成趣、逸聞趣事、妙趣橫生、情趣橫生、興趣盎然、相映生輝、軼聞趣事、興高采烈、興味盎然。

1、相映成趣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xiāng yìng chéng qù,指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出自《秦牧《畫蛋·練功》:「中外美術史上有些事情,可以說常常相映成趣。

」2、逸聞趣事(yì wén qù shì): 聞,聽見的事情。指世人不知道而感興趣的傳聞和故事。

出自 管樺《將軍河》第一部第三二章:「有的談當前紛亂的政治形勢,猜測戰爭的發展趨勢;有的談政界的逸聞趣事。」

3、妙趣橫生,讀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漢語成語,形容(語言,文章,美術品等)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出自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4、興高采烈,漢語成語。釋義:興:

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

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

「叔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5、興味盎然,形容興致高,興趣濃厚。盎然:形容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

周克芹《秋之惑》三章:「哪怕是某天苗苗的一個無意的動作或聲音,皆會被他牽強附會地加上新的意義,興味盎然地向別人描述一番。」

5樓:多肉

1、興趣盎然

成語拼音:xìng qù àng rán

成語解釋:形容興趣濃厚。

成語出處:茅盾《馬達的故事》:「誰要是看了這樣專心致志而又興趣盎然,還會貿然衝上去問一句。」

2、妙趣橫生

成語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

成語解釋:橫生:層現迭出。美妙動人的意趣;時時迸發;處處充溢。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意趣。

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藉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3、逸趣橫生

成語拼音:yì qù héng shēng

成語解釋:指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成語出處:清顧祿《桐橋倚棹錄 冢墓》:「[梅花和尚錢堉]醉後落筆,逸趣橫生,自謂醒時不及也。」

4、逸聞趣事

成語拼音:yì wén qù shì

成語解釋:指世人不在知道而感興趣的傳聞和故事。

成語出處:語出《四庫全書總目 地理三 武林舊事》:「此十卷本,乃從毛氏汲古閣元版傳鈔,首尾完具,其間逸聞軼事,皆可以備考稽。」

5、相映成趣

成語拼音:xiāng yìng chéng qù

成語解釋:相映:對照;趣:興味。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成語出處:朱自清《「子夜」》:「寫馮雲卿等三人作公債而失敗,那不過點綴點綴,取其與吳趙兩巨頭相映成趣,覺得熱鬧些。」

6樓:鍾情東方寶寶

1.形容特別有趣

妙趣橫生: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別有風趣:形容事物(多指文藝作品)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

2.形容表面強大,實際上很脆弱

外強中乾: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色厲內荏: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虛有其表: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7樓:小雨薇薇來

妙趣橫生。

這個成語可以形容事物很有趣。

8樓:劉小虎虎樂園

妙趣橫生······

描寫「有趣」的成語有哪些?

9樓:

1、妙趣橫生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 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2、相映成趣 [ xiāng yìng chéng qù ]:映:對照,映襯。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3、奇趣橫生 [ qí qù héng shēng ]: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意趣。

4、風趣橫生 [ fēng qù héng shēng ]:形容十分幽默、詼諧。

5、談笑風生 [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6、奧妙無窮 [ ào miào wú qióng ]:奧:深奧。 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7、饒有興趣 [ ráo yǒu xìng qù ]: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8、別有風趣 [ bié yǒu fēng qù ]:形容事物(多指文藝作品)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

9、興味盎然 [ xīng wèi àng rán ]:形容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

10、津津有味 [ jīn jīn yǒu wèi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參考資料

形容非常有趣的成語,形容很有趣的成語有哪些?

氣勢磅礴 近義 氣吞山河 氣貫長虹 反義 有氣無力 釋義 磅礴 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用例 這是中國近代史上 的一頁。秦牧 古戰場春曉 妙趣橫生 洋溢著美妙的意趣 多指語言 文章或美術作品 別有風趣 形容事物 多指文藝作品 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饒有風趣 很有風趣 形容很有趣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趣的詞語有哪些,含有趣的四字詞語

妙趣橫生 洋溢著美妙的意趣 多指語言 文章或美術作品 別有風趣 形容事物 多指文藝作品 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 含有趣的四字詞語 含有趣的四字詞語 自討沒趣 饒有興趣 妙趣橫生 逸趣橫生 逸聞趣事 興趣盎然 志趣不凡 涉筆成趣 四種意趣 自找沒趣 趣果有間 標情奪趣 索然無趣 遊花插趣 樂趣無窮 奇聞...

你知道哪些有趣的樹木,有哪些有趣的樹

以顏色命名 黑榆 白樺 黃楊 紅杉 綠楠 烏木 青梅 藍桉 紫檀 赤松等。以氣味命名 香樟 臭椿 苦楝 甜禇,酸棗 麻櫟等。以產地命名 川楝 黃山鬆 瓊島柿 海南檀 南嶺栲 臺灣杉 福建柏 天目木蘭 廬山野桐 華東山柳 江南榿木 牯嶺山梅花等。以國名命名 中國槐 美國鬆 日本櫻花 巴西橡膠 義大利楊...